19926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60%以上的游记开头,总会有那么一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灵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话愿意恐怕是想说“如果没有踏遍万水千山的时间和金钱,那么就通过书本来认识这大千世界吧”,放到或文艺或伪文艺的游记里,好像变了个意思“既然我读不进去书,那么出去旅旅游也是一样的”。其实走再多的路游览再多的景点,如果内心不够深刻和强大,也只会是走马观花而已。

以此开头无意装X和批评,只是想稍稍提醒下诸位和自己,旅行归旅行,内心的修炼仍是一刻都不能放松的。

不管怎样,期待了很久之后,这个暑假还是拉上两个同学一起奔向了云南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极了,单是最有名的几个地方要想走遍的话一个月都未必足够,路线要根据自己和同伴的喜好特点认真选择呢。我和俩男生一起去,大家身体素质都不错,又都偏爱自然风光,于是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雨崩

我们的行程:

8.11游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夜班车到昆明

8.12  离开昆明

D1:
因为是暑假,到昆明的机票价居高不下,提前俩月开始关注,直到临行前10天一直没有低折扣机票,于是我们三个穷学生果断买了广州--昆明  21:08--23:00(1天1小时52分)的机票,其实下午出发,第二天下午三点到达的那班更好,不必在昆明逗留太久,只是因为同伴的时间问题,才选择了晚上到达,在昆明住一晚。

所以第一天基本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火车经过广东--广西--贵州最后到达昆明,一路上美景不断,大饱眼福之余真恨不得跳下火车直接游览这青山绿水不去昆明了。

晚上到了昆明,打车到倾城国际青旅,青旅就在云南省政府旁边,不由得让人觉得很牛逼。。。对于这家青旅,评价就是:太赞了!地地道道的青旅风格,漂亮的公共区域,干净的床铺和公共卫浴,各种随和的或者有个性的驴友,缺点大概就是通往房间的电梯要先爬层楼梯才能到,行李太重的话略痛苦,总不能让娇滴滴的前台帮你扛吧,这时候有个身强体健的男伴就很重要啦~

D2:

虽然

昆明

没什么特别好玩儿的地方,但

大学、陆军讲武堂、

翠湖公园

圆通寺

还有正义路步行街还是让这一天变得没那么无聊。青旅在五华区,这一天我们也就是在五华区转悠,早晨在青旅外面一家略简陋的餐馆吃了碗米线就出发了,景点密集,纯步行,公交车都没坐。。。

云南

大学不是很大,但真的很美,至今还保留着清朝时乡试的考场,还有

云南

第一天文点什么的。我对那些红砖的建筑向来没有抵抗力,于是

云南

大学瞬间把我打败了。更何况,骑自行车在我的大学是件奢侈的事儿,所以看到宿舍楼下三三两两的自行车一阵感慨呐。

陆军讲武堂呢,其实就是个博物馆啦,涉及的史实呢说白了就是武昌起义

云南

小分队的前前后后,不过这个讲武堂真的培养出过不少人才呢,十大元帅之一朱德就是这儿毕业的。对军事、民国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免费参观不需要门票。

翠湖公园

也是不要门票的,当地人很多,公园里有一个

莲花池

,大片大片的莲叶红花,配上岸边的垂柳,美极了。翠湖也很漂亮,还有些老少咸宜的水上项目,湖边就是数不清的小吃摊,价格都还凑合,估计会比岸边贵那么一点点。顺便说一句,乳扇又贵又不好吃,如果上面没有炼乳我肯定尝一口就扔了。

圆通寺

去的人应该不会多吧,不过是非常正规的佛寺,门票10元还是20元不记得了,里面没有景区所谓寺庙的坑爹的“和尚”要你掏钱,算得上是净土了,里面有个池塘,大大小小的乌龟巨多,特别壮观,建筑也蛮漂亮,我不太懂佛教,不过懂佛教的大侠同学说这儿很好。另外,寺里没有坑爹和尚,去

的那条马路上可排满了各种“大师”,让人哭笑不得。。。

正义路步行街是个惊喜,因为在里面发现了一条

古街

,建筑至少得有五六十年了吧,不过并没发展成景点,临街的老房子外面开的都是五金店之类生活化的店铺。然后在桥香园(他家连锁店挺多的)吃到了应该是正宗的过桥米线吧,还不错~其他就没什么了,找个正儿八经的超市都找不到。。。。

的阳光很好~~(拍摄地点:

大学)

翠湖公

有必要再加两张XD:

说真的拍出这样的照片我很自豪

晚上七点,坐上了去

丽江

的客车。这是个bug,因为无论是

往返

还是

大理

,火车都是最好的选择,不过某负责订车票的同学只想到订

广州

的车票忘记定去

丽江

的火车票,发现时只能定汽车票了。好在卧铺车还是挺舒服,对于像我一样不高也不胖的人来说,如果你身高一米八或者体重一百三四十的话。。。

D4:

一大早到了

丽江

,打了个出租车到了大水车。我们这次去

雨崩

是跟着诺升户外俱乐部走的,他家的费用是我所能搜到的所有俱乐部里最低的,

领队师傅都是很专业很热心的,6天时间玩儿得很开心。

丽江

和阿吉师傅见了面,等到了其他几个同团的团友之后就上路了,一天的时间从

狂奔400公里到

飞来寺

,还好多山路,挺折翼的。

香格里拉

的路上景色很不错,阿吉师傅让我们停下来拍了照。

[attach]22818300[/attach]

12点左右到了

香格里拉

顺便参观了下返程时要住的房间,双人标间还带电脑,略爽啊。

紧接着又上路了,中途下来在

奔子栏

吃了顿午餐,多半也是师傅停哪儿我们在哪儿吃。

在进入

盘山

公路之前,我们到了

金沙江

大转弯,旁边有个观景台,是

梅里雪山

景点通票里的。

景色挺美的,上图。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一路颠簸,好在风景不错,不过一圈圈转下来风景一圈圈轮换也就没兴趣了,正在快要失去耐心想睡觉的时候,到了

白马雪山

垭口。五彩的经幡,配上纯净的蓝天,绿茵茵的草场,远处白茫茫的雪山,特美。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上面就是这次的团友啦。

离开

白马雪山

垭口又是很久的山路颠簸,最后终于到了

,阿吉师傅就是

德钦

一个我忘了叫啥名字的村里出生的,

德钦

县城还不是那么原始,但是到了

飞来寺

,就一条街,除了几家酒店、客栈、青旅,几家小卖店,几家小餐馆,一个观景台,什么都没了。对了,进

之前还有一个雾浓顶观景台,看雪山很赞!

卡瓦格博真容,雨季还蛮难看到的: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一束神光看到没!

特别喜欢这纯净的

白塔

晚上在

飞来寺

大酒店的标间住下了。

窗外就是雪山!

D5:

起了个大早,想看看

日照金山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早餐我们吃的是自己带的面包,主要是为了减轻负担啊= =,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家背个包就上车了。大概四十多分钟到了西当,便开始了艰辛的徒步~

刚一开始便是一段上坡,给了我们个下马威……

一段过后竟然遇上这么一条大路!!这样的大路在徒步过程中太难得了。。。雨后的路又小又泥泞还满是骡子粪,只能踩着石头走很累很累。不过,有没有觉得景色特美?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骡子,很多人对它又爱又恨,爱在累了可以骑它,恨在它把路踩烂了还随地大小便骑上去还咯得慌。那么对我这个全程木有骑骡子的人来讲,除了偶尔觉得它很萌之外是很厌恶它的!!因为除了上述缺点它还老撞我!!不给我让路也就罢了我走在前面一个不小心它还来撞我还不道歉,真是岂有此理!!

上上面那张图一定特迷惑人,因为事实上我们多数时间走的都是小小的泥路

就像这样,还是上坡。。。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这大石头翻得。。。

走过羊肠小道,看到休息站真是激动呢!!

到了有经幡的地方就是到了垭口,从此之后便是一路下坡(这一天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

20岁夏天的云南,我爱的雨崩

休息站,修得很漂亮,见到休息站我们就一阵欢呼啊,上坡12公里每4公里一个休息站,下坡没有。这儿的方便面加热水10元,如果在飞来寺买方便面要5元,不过在休息站加热水要收5元所以大家还是别费事了。。。我肠胃不好不敢多吃油炸食品就自带几块儿巧克力面包什么的填肚子。

鼎鼎大名的方便面墙:

下坡的时候发现了仙境!!有木有特别梦幻,云深的地方一定住着神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