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复制链接] 查看:21917 | 回复:180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才能够静下心来思考,或者说是反思。

很少去同一个地方,更不用说三次;高湖山是个例外。

高湖山地处安徽休宁与江西婺源的交界处,海拔1100多米。山上地势平坦,据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大湖,风过处吹皱一湖春水,是高湖山上的一大奇观。这个说法是有诗文为证的,旧县志就载:“山上有湖,宽六、七亩,四时不涸,故名”。但我母亲说山上并没有什么湖,只是那口老井里的水从不干涸,相传是与大海相通的;雨过天晴的那一个早上,云海茫茫,旭日冉冉,是极壮观的——所谓山上有湖,其实是人们对茫茫云海的一种美好的想象。

但余绍祉说:“然有连日得见者,有累月不一睹者。山川亦自秘惜以待清福胜缘者耶?”看来日出云海的奇观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得看缘分。如此,把手、绿树他们都是有缘之人了,据说把手当时连说“靠……靠……太靠了……”,不雅吧,太不雅了,但足见他当时的激动,也足见云海的壮观。
三走高湖山之后……

很多人说山上有湖的证据是宋代诗人汪铭燕《题高湖山》的诗,诗云:“晴峦界断半边秋,雾锁山腰白浪浮。无数小峰时出没,湖光万顷点轻鸥”。认为诗的前三句写高湖山云海,最后一句写湖中景色。“湖光万顷”,写尽当时湖面的广阔。但我却以为,这恰巧说明了所谓“湖”其实是对“云海”的想象,“无数小峰”在云海中出没,犹如“湖光万顷点轻鸥”。

[attach]22823104[/attach]

三走高湖山之后……

我这么说,喜爱高湖山的朋友是会骂我的,因为我破坏了他们心目中高山湖的美好形象;但我确实的相信我母亲的话,事实上这也并没有影响我对高湖山的喜爱,我去了三次,是涉足户外这几年来绝无仅有的,不是吗?

高湖山有庙宇,据说香火盛极一时;山上有村落,当然人丁兴旺。

现在,受交通的影响,村落已然不在,只有一个女居士常年住在山上。我很是佩服她的勇气。

庙宇,两年前就动工修缮,现在有一间已经修葺一新,颜色黄得十分耀眼,大老远就能飞入眼帘。

如今我三走高湖山,这也是我一个月内第二次走上高湖山,于我真是一件十分稀罕的事儿。
2011年大暑,一上高湖山,修缮中的庙宇

2013年清明,二上高湖山,修缮一新的庙宇

2013年4月21日,三上高湖山,庙宇前部分人员合影

三走高湖山之后……

我是以半程向导的身份参与这次行走的。之所以说是半程,是因为我只走过其中的两段,即首尾两段;中间的两段我只知道古道的出入口所在的村庄以及大概的位置。也正是因为这个,我们在这次徒步中迷了三次路,造成不少驴友体力透支,出了一些状况。

其实,迷路对我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但对别人则不然;何况这次原本路程就长。我们得翻过三座山,拔高三条岭,全程25公里(只会多不会少),还有两条岭的拔高情况不得而知(后来的实践证明,第三条岭的拔高是最耗体力的)。长时间高强度的拔高,多次的迷路又拉长了原本就很长的距离,致使这次本来估计8小时左右的行程长达11个小时。大山婆的脚踝最终扭伤被背下山,我想也是因为里程长、强度大耗尽了她的体力吧。

这是一个教训。户外领队必须要对所组织的活动的强度做到心中有数,对入选的队员做到心中有数,要有意外事件的心理准备及应急措施;参与活动的队员也是一样的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对自己的体力和户外经验有清醒的认识,不要一窝蜂。户外运动有风险;运动是锻炼,锻炼身体,锻炼心理;因为我们不是在挑战极限,也不是在探险,更不是在玩过家家。
三走高湖山之后……

不过,在此次行走中,我也强烈的感受到了一种互助互爱的精神。皓月、流星、冰河、独来独往、红叶、直子、随梦而飞、草木等人,用他们的行动共同谱写了一曲友爱之歌。

真的,我爱你们。
三走高湖山之后……

一群强驴!户外还是要安全第一!开心户外安全第一!
耶利亚女郎 发表于 2013-4-29 13:47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才能够静下心来思考,或者说是反思。    很少去同一个地方,更不用说三次;高湖山是 ... ...

对高湖山感情深啊。我也还会再去的。

第一版块:樟前—大连,10公里
      赶早不赶晚,我们5:30分就出发了。7:30抵达休宁溪口的樟前村。
      快到村尾处,公路右侧有个很不起眼的路口,路边种着几根紫竹,不忘小处的精致,让我对这个村子增添了不少好感。右转,沿着小路溯溪前行,远方10公里处是大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