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以往各位户外爱好者出行,往往是一个大包走天下,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只用一个包搞定,但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见,按照户外背包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各个品牌对受众的划分越来越有针对性,产品用途的划分也越来越细致,从日用休闲到登山冲顶,从周末短距离到中长途徒步穿越,从骑行到通勤……各种用途划分方式层出不穷,使用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出行目的选择相应的背包。这样的结果就是厂家能够大幅度扩大市场潜力,提升销售数量,消费者也能够根据使用目的选择更合适的背包,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但负面结果就是产品线过长造成品类太多,让装备新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背包,而且会花费大笔的资金来购买所谓的不同用途的背包。

汽车行业则相反,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跨界车,因为CROSSOVER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被归类为目前任何一种汽车形式,它不被归属于轿车、SUVMPV,却囊括这些车种的优点于一身,可以满足使用者多种用途。同样,如果户外背包也能引入跨界的观念,部分回归到一包走天下的道路上,通过模块化的部件搭配从而满足从日常休闲、户外徒步穿越、登山冲顶等各种用途,那么对一些经济并不是那么宽裕的使用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这样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不说,还能精简使用者的装备库。

继引领了轻量化浪潮之后,花岗岩Granite Gear)今年推出的雪豹系列背包(Leopard)无疑再次掀起了回归跨界的概念。

最早看到这个系列的照片是在去年,看上去非常有型,仔细了解了相关的产品介绍,发现这个系列可以通过选配件进行DIY,适合徒步及登山等多方面的用途。这个系列有46和58两种容量,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两种不同容量的同款产品背负系统竟然是不一样的,Leopard V.C 46和去年花岗岩的剑客款及皇冠款一样,都是采用VaporCurrent背负系统,而Leopard A.C58则是采用和经典的烈火一样的Air Current背负系统。因为我现在经常带队出行,经常需要背负相当多的腐败物资,所以我选择了Leopard A.C58。

在一个月当中的时间里,我先后背着Leopard A.C58背包进行了包括印度热带城市之旅、户外高强度穿越之行、重装之旅等体验,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这个背包进行了详细测试,对其有了足够而深切的体会:

1,在炎热环境下的使用,体验其背负的透气性;

2,在城市里的休闲用途感受;

3,在荆棘密布的丛林中穿越时的防刺抗撕能力;

4,重装徒步感受。

下面就来看看这个背包究竟如何吧。

按照老规矩,我们还是来看看产品说明:

用途:

背负系统:Air Current

承重:35磅/16kg

材料:100D和210D强力Cordura面料

从上面的参数当中可以看到,此款产品依然走的是轻量化路线,作为58升的背包,自重仅仅只有1.5公斤,比市面上同等容量的其他主流品牌背包的自重相比轻了大约0.5到0.7公斤左右。关于承重,也许很多人对16公斤的参数表示有些不屑,但根据后面我的实际使用结果来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五一节带队出行的时候,我用它装下了三个双人帐篷,四个睡袋,两个防潮垫,大包的衣物,食物,水,以及别的零碎!

先看看背包的结构

12.腰带

13.侧面大尺寸弹力兜

14.侧向压缩带

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15.肩带扣件

16.腰带Molle模块化系统

17.Air Current背负系统

18.可调节长度的背板

19.主包侧面竖向压缩带

20.重心调节带

21.顶包附着环

东西到手后的第一感觉是,这款雪豹是我用过的花岗岩背包中最为复杂的一款,其实深究下来,背包的主体其实和别的花岗岩大包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一个直通通的形状,但包体正面的翻盖却显得比较复杂。

复杂的原因在于这个翻盖是可以通过MOLLE模块系统添加冰爪皮套的(需单独购买),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徒步包瞬间变成登山冲顶包。因为我不登山,所以冰爪皮套我用不上,就用产品示意图来做个展示好了。

腰带部位也可以根据情况添加快挂挂环,将军用背包上的Molle模块系统运用到户外背包上是一个很棒的主意,这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DIY,在不同的环境下增加不同的配件组合,真正实现一包走天下的目的。不过感觉花岗岩的配件种类还比较少,既然已经引入了模块系统的概念,强烈建议花家在这个方面多下点功夫,开发出多一点的DIY产品以供消费者进行选择。

东西到手后的第一感觉是,这款雪豹非常的漂亮,它由三个部分拼接而成:土黄色的高弹力兜袋、浅草绿色的底部和正面翻盖、褐色的包体,就像烈火和光环追踪一样带点军品的味道。另外一个感觉是,雪豹是我用过的花岗岩背包中最为复杂的一款,其实细究一下,背包的主体和别的花岗岩大包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一个直通通的结构,但是包体正面那副可以添加冰爪套的翻盖一下子让包显得复杂了。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大爱顶包正面硕大的LOGO!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面料是背包的皮肉,在确保轻量化的前提条件下,我还是喜欢皮粗肉糙的感觉,而这款背包的底部、正前方、顶包正面部位等最容易被磨损的地方都采用了浅草绿色的高强度可杜拉面料。根据和其他品牌背包的对比,我个人感觉同样是可杜拉面料,花岗岩的和它们不太一样,似乎要坚实一点,当然,因为没有仪器进行精准的测试,我没法下这个结论,仅仅只是凭借直观感觉得出的结论,尤其明显的是用花岗岩焰火款背包的210D面料和其他背包相比就更加明显,大家不妨可以自己去对比下。

包身主体因为要减轻重量的缘故没有采用210D面料,而是用的褐色100D的RIPSTOP格纹防撕裂可杜拉面料。

包体正面的大面积口袋和侧兜采用了高弹力面料,这种面料的正面比较光滑,内面摸上去有点像天鹅绒,用力拉扯,弹性不错,一放手很快就能恢复到紧绷的原貌。这样就确保在插入水瓶的时候能够紧紧滴将其包裹住而不至于在运动过程中掉落。

和光环追踪一样,雪豹的顶包也可以拆卸下来,拆卸过程很简单,把六个扣件解开就完成了,它们分别是:正面竖向压缩带扣件2个、背部与肩带相连接的重心调节带扣件2个、背部单独2个扣件,拆卸和安装顶包均不超过30秒即可完成,非常方便。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顶包的拉链依然采用YKK,拉链头依然为大粒的树脂块,方便在戴上手套的时候使用。

顶包内部也有隐藏的口袋,可以放置一些诸如地图、电池之类容易遗失的小零碎。

顶包上端有4个附着环,可配合压缩带外挂帐篷或防潮垫之类的物品,不过我个人建议最好还是别外挂,以免在穿越过程中碍手碍脚。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重心调节带上的扣件,解开这扣件,可以将顶包与主包分离开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

靠近背板肩带附近的扣件,这也是专门连接顶包和主包的,是前面提到的六个扣件当中的两个背包也跨界——花岗岩雪豹58(Leopard A.C 58)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