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东山--杜鹃云海谁与争锋

广东连州大东山地处广东省连州市东北部,属南岭山脉广义莽山的一部分,地理地貌主要由中生代燕山期花岗岩侵入的穹隆体构成,绝大部分为粗、中晶的花岗岩,坡度多在25°以上。山体高峻,沟壑陡削,山峦密布,溪流湍急,落差大,水系峡谷支流较多。拥有雾海、奇峰、古松、秀木、温泉、瀑布等等秀丽天然景色。大东山保护区年平均温度15.5℃,年平均降雨量1638mm,集中在38 ,年均有雾日达148天,盛吹东南风。

参加活动人员:自游自在,秋风青青,坤哥仔,绿岛,帮头炳、小强、5.二丫头,Z家Ellie,河马、小丹车,旺猪,rongjiali,icestorm,小萌,星光,探索者,Tommy,Tommy+1,酸酸,ZIZI,太阳雨等,一个中巴13人,两个自驾各5人,共23人

活动时间流程:30号下午1:30分陈家祠口出发,5:30阳山黄坌镇,1号早上5:20早餐,6点开车出发,7:20分路口开始徒步,9:20分第一个山顶,9:58分东岳行宮,12点丛林大石头午餐,16点开始下山溯溪,18:20分转左机耕路,19点20分全部队伍安全达到大路,19:40分坐车开往连州晚餐,夜凌晨2点全部安全到达广州有关的统计数据:总里程25公里左右,线路总爬升:1390米,线路总下降:1500米,用时:12小时大东山--杜鹃云海谁与争锋

活动花絮一:纠结的天气
       原计划的五一三天两条线路走43公里的,因为大暴雨的原因,只有推迟到了5月10-12号,可是等到4月27号的时候,天气预报1号又转为多云阴天了,因为我们因雨取消了四月份的天露山到源山的穿越,又上上周因雨取消了喜洲岛,这次实在是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和我们老大自游自在商量改为走一天的了,所以,这次出发之前天天看天气,真的好纠结,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

活动花絮二:黄坌镇的FB
       出发的时候1:30前有下阵雨,所有的人都提前到达,因为下雨等待的人站的地点不同,所以集合上车的时候没有人迟到,但也找不到最晚的人做财务,我只有找老友河马为大家服务了,当然河马也很乐意。车走广清高速,然后是清连高速,5:30到达黄坌镇。我们的一个好驴友小单车家就住这个镇上,受小单车的盛情邀请原计划去她家吃的,后来考虑到人多怕浪费大家时间,改为饭店加工了,小单车的家人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农家鸡,鸭,土猪肉,竹笋,山螺,母猪菜还有豆腐等,大喝了几只白酒,几十只啤酒后各自组队娱乐去了,麻将的麻将,走私的走私......

活动花絮三:漂亮的云海
      从550米到第一个山头1380米,从800米处,到处飘逸着云海,到处是迎客松,这种美景只可意表无法言传呀,想起了李白的一首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还有清朝吴应莲
的一首云海歌:望中汹涌如惊涛,天风震撼大海潮。有峰高出惊涛上,宛然舟揖随波漾。风渐起兮波渐涌,一望无涯心震恐。山尖小露如垒石,高处如何同泽国。

活动花絮四:满山杜鹃花
       快要登顶第一个山头的时候,就会看到很多杜鹃花,大家都兴奋的照相,可是到了山顶去往东岳行宫的路上,更是满山的杜鹃,杜鹃花下还有溪流,往山下看是变化多端的云海,山上是红色白色争艳的杜鹃花,大家一时高兴的都不知道看什么好了,各自爱好吧,大家分头照相看景去了。杜鹃花又名“山石榴”、“映山红”、“山踯躅”,这里也借用白居易的诗句来形容一下:云中台殿泥中路,既阻同游懒却还。将谓独愁犹对雨,不知多兴已寻山。才应行到千峰里,只校来迟半日闲。最惜杜鹃花烂熳,春风吹尽不同攀。

活动花絮五:破坏的行宫
       从第一山顶到东岳行宫高地,中间有十几个被人破坏的石像,真的好可惜呀,东岳山地势险要,据传唐末黄巢部某支孤军与主力失去联系,南下途经大洲,其指挥部曾设在玄武庙,山岗连营数里,经数月休整,悄然遁去,留下庙墙题书及弃物。这些很有价值的墨迹与弃物,后荡然无存。这么好的圣地,原来建的寺庙竟然被破坏了,到了东岳行宫往后看,那景色和变化的云海真的是比我在三青山看的景色还漂亮,我真的很震惊,当时就有驴友说,为什么这么好的地方没有人来开放呀,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了上年圆寂的师傅,他这一生建起了十几个被破坏的寺庙,如果有机会碰到哪位法师或师傅,我会带他过来给他推荐的。东岳山景观美,最美的景色在傍晚时分。当年留焕棠有《龙珠夕照》诗云:“夕阳山外绚长空,潭水落霞相映红。院落朦胧暮烟起,村庄隐约黄昏中。若离若即岚霏影,半掩半遮花柳容。初上华灯闪异彩,龙珠尤爱傍晚风。”还有出发前闪钻跟的发起贴的诗句东岳山:古道连州藏奇峰,敢与五岳比雌雄;山门迎客有古松,白眉道人指仙踪;金龟贺寿仙桃供,神犬逐日揽怀中;庙宇残垣人去空,千年谜底隐东宫。

活动花絮六:密林急下坡
     从东岳行宫开始在山脊上行走,穿过很多竹林和密林,上坡基本都是缓慢的,下坡基本都是急下的,急下的时候只有依靠树枝和竹子,还有树藤,没有借助的力量是要靠攀岩绳子的,因为前几天一直都在下雨,这些急下坡更是难下,您可别以为过了一个两个就可以了,加在一起应该有十几个吧,这十几个浪费了我们两三个小时,行走速度非常缓慢。下的最快的是小萌,她带了个7米的攀岩绳子,借助旁边树的力量自己解绳,速度非常快,如果每个人都像她一样,这次行程时间最少可以缩短一个小时的,最慢的是新人一个非常坚强的女孩rongjiali,应该是咬着牙咽着泪走完这一段的,一路上有小强和Tommy前后帮忙指导,有一个急下坡要滑下去了,两只手抓着上面的树枝悬空了,我为了缓解她内心的紧张,和她开了个玩笑,我说,你刚才哪个镜头应该再来一次,让我拿相机抓拍一下,你上学的时候单杠练的肯定不错,我看到了她带泪的笑脸。

活动花絮七:无数个溪流
      当走完了十几个密林急下坡,大家以为快下山了吧,一看导航还在1150米的山脊上,迎接我们的是无数个溪流,也可以说到处是瀑布声,到处是溪水横流呀,当然有窄的,有宽的,水有急速的,有慢速的,既然有溪流就有独木桥,整个路面也都是溪水,估计这也和前几天每天都下大雨有关吧,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会湿身的,一开始我们有几个人还劲量保持不湿鞋子的,过溪流之前脱鞋,过去后穿鞋,可是这样过去了几个之后,因为路面也有水,为了保持速度,大家应该都湿鞋了,不过这一段大家都是很开心的,因为景色好。

活动花絮八:恼人的蚂蟥
     在吃中午饭前十几分钟,首先是小萌在钻草丛的时候被一个蚂蟥给骚扰,还好没被吸血,只是在她裤子上爬,被发现后她大声的叫了起来,呵呵,这个喜欢攀岩的小萌,不怕高山不怕悬崖,原来怕这小东东,然后是过溪流的时候,Tommy的加一小腿中标了,被蚂蟥给吸血了,Tommy给她搞了下来,上了碘酒,最后是二丫头,我看到她的小腿前面流血,问她怎么回事,她说被蚂蟥咬了,出山后我给她上了消炎的碘酒,所以过这溪流的时候是不能停步的,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所以户外一定要穿最长最厚的袜子,可是防蛇,防虫,还可以不磨脚防起泡。

活动花絮九:感动的眼泪
     这次大胆的收了一个新人,原计划是10-12号出发,五一期间带她拉链的,拉链后再决定给不给参加的,可是因为提前出发,没有时间拉链了,和她聊了一些,她说她应该没有问题,去过华山,体力肯定没有问题的,要给她个机会,我考虑这两天43公里的行程改为一天,20公里不到,轻装穿越应该问题不大的,就给通过了,可是后来通过了又很后悔,所以,在出发前这也是我和老大最担心的问题,出发前的晚上自游老大叫我就警告大家,如果第一个坡到顶跟不上的必须下撤,可是这个新人开始确实是跟不上,所以我就把她交给了下撤取车的酸爷了,叫酸爷到了山顶带她下撤,可是在我们过一个要用攀岩绳的陡坡哪里,她又磨叽磨叽的跟上了,后来到了第一高地山顶,龙哥因为肠胃炎病了两天怕拖累大家主动下撤,这时候我就和rongjiali商量,说你现在你有个机会选择,一旦不下撤你就没有机会选择了,呵呵,可能是这漂亮的景色无法让她回头吧,说真的,是我,我也不会下撤的。下面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就是她痛苦并快乐的行程。每一个危险的地方,前面雨后面我们安排的都有人接应她,当她小心翼翼过了一个陡峭的悬崖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的泪水,Tommy,小强,icestorm和我,都有帮她背包,小单车怕密林滑坡她的胳膊给她穿自己的长袖快干衣,河马有给她的小腿上药按摩,但这一路她都是坚强的,因为我是收队,我看到了她的意志,和她的每一个感动瞬间。这是一个非常坚强非常懂得感恩的女孩,下山到大路后她跟我商量说要请大家的客,晚餐她自己买单,我告诉她,新人是走山的一部分,大家走在一起就是一个家庭,相互帮助都是应该的,你的心意我们理解,但不会接受你的请客,更不会让你破坏户外规则的,你的表现是很好的,所以,大家都给予的鼓励和和赞赏都是很高的,我又一次看到了她感动的眼泪!

活动花絮十:感谢每一位
     在此,感谢领队自游自在多次带我们走山,把美景和欢乐与我们分享;感谢坤哥仔领队和每次户外做的细致的攻略和功课;感谢酸酸领队这几年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您每次的厨艺,给我们带的好吃好喝的东西;感谢绿岛又做收队又做前队的又探路的协作;感谢河马义务财务,感谢河马又做收队又做前队的又探路的协作,还有感谢您在两年前黄三线送我的红牛,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感谢小强的午餐,在山顶还能让我们喝上XO ;感谢 帮头炳,小强,Tommy,探索者,星光的摄影,留下了每一个美景和感动瞬间,感谢星光版主亲自参加这个活动给与指导,感谢龙哥的勇于下撤,才有了我们顺利的走完全程;感谢小单车的家人为我们准备的农家菜,为我们定旅馆,收留队员家里住;最后还要感谢8264的版主云队给的我们的轨迹,还有下山后的关心和问候。感谢每一位队员,因为大家的爱心协作,才有了这次的美好行程,期待着与您们下一次的精彩活动!

活动发起衔接:  https://bbs.8264.com/thread-1689892-1-2.html

本次活动攻略地势图与线路图在704. 705楼  https://bbs.8264.com/thread-1715433-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