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追寻威尔逊的足迹--瓦山行记

100年前,英国著名园艺学家和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到中国考察,在他的考察日记里曾经对一个地方有过这样的描述:“它像一块巨大的断崖壁、它的壮阔宏大使得其高度变得渺小”,并且他还借用了美国探险家巴伯尔(E.C.Bear)的话“它像一只巨大的方舟,高耸云端”。这个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诺亚方舟的地方,就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桌状平顶山——大瓦山。
     对于大瓦山,应该说并不陌生,虽然此前还从未亲临,但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我已经多次在各种关于她的资料上熟悉了解过 ,也曾经在攀登别的山峰的过程中远远的领略过她的风采,不久前的万佛顶、大相岭之行,在云雾缭绕中遥望到大瓦山伟岸的身姿,不自觉的挑起了想融入其中的冲动,于是,利用五一的假期决定组队成行。
    29日一早,我和鸡汤、百年、石头、不在乎、其哥和羊一行7人,驱车到春华广场与之前约定的灯城、阿先、丢丢和九条汇合。全队11人分乘两辆汽车,向瓦山进发。一路顺利,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驻地五池村,在事先联系好的老李家安顿休息。不一会儿,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阴霾的天气让我不免为明天的攀登多了几分担忧。。。晚饭后,大家相约去附近走走,于是,我们顺着小路,漫步在瓦山脚下的天池湖畔,细雨、云雾、偶尔袭来的阵阵微风,使得山中的气候奇幻无比,不远处的天池湖水和岸边的山峦在袅袅青烟中时隐时现,宛如仙境一般。。。
    第二天(30号),大家早早起床整理好行囊,此时天空还飘洒着细雨,大家看着路边指示牌“大瓦山4公里”讨论着是徒步完成这4公里还是坐车完成,考虑到天气不好,还有几名队员是首次参加高强度登山活动,最后决定坐车完成这4公里,到瓦山坪再开始徒步,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车上的里程显示这所谓的4公里实际上足足将近10公里,山路崎岖,经过1个小时颠簸到达瓦山坪。坐车完成这10公里的路程极大的节约和保存了队员们的体能。稍事休息后,由灯城大哥、向导在前面带路,百年、不在乎、羊、鸡汤等四位女队员在其哥看护下行进于队伍中间,我和丢丢、石头断后。
    登山的过程都是一样,带给身体的感受是辛苦、疲惫和劳累,带给心理的感受还有意志力和毅力的考验。但是这次瓦山的攀登,还多了一份危险的成分,整个路段除了因雨水致山路泥泞不堪、乱石遍布难行之外,还有十余处陡峭的悬崖断壁,多年前当地人为了上山采药而搭建的木梯也大都腐朽难以承重,每每攀行其上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谨慎万分。不过还好,这次活动的11名队员中,除了灯城、丢丢、九条、其哥、鸡汤以外,其他的几名新队员表现都很不错,凭借良好的体能和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她们的首登之旅。尤其敬佩的是不在乎大姐,能够以知天命的年龄,不畏难险、勇攀高峰,这样的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到达山顶后,全队合影,开始安营扎寨,热心的其哥四处拾柴,燃起一堆温暖的篝火,驱散周边的寒意。队员们带上山的腊肉、香肠和兔肉,在其哥的烧烤下奇香无比,在经历了痛苦艰辛的过程后,慢慢品尝山野之味,这或许是吸引我们这些户外人喜爱上痛苦登山的一个诱惑吧!篝火周围,我们围坐一起,畅想人生,谈天说地,石头风趣幽默的故事常常逗得大家捧腹开怀。。。
     夜色降临,队员们陆续进入帐篷,成功登顶只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明天的下撤仍然充满了危险和未知,好好睡一觉恢复一下体力是必要的。
     第三天(5月1日),这天是劳动节,早上起来后,大家收拾好装备开始下撤,和上山一样,灯城大哥带队在前,感谢灯城大哥,他以自己丰富的登山攀爬经验,细致周到的保护着每一位队员,他为这次攀登活动所付出的劳动,全体队员都记在心里,我嘴笨笔拙,无需在此多言了。老虎嘴、滚龙岗、软脚坡。。。等等等等一系列的危险路段,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艰难下撤,大家平安抵达瓦山坪,圆满完成本次攀登。作为领队,我要感谢为整个团队活动义务驾车的灯城、其哥!感谢为队员提供帮助和保护的灯城!感谢在山顶热心生火拾柴的其哥!也感谢本次活动的每一位队员,是她们的顽强、团结和坚持使得任务圆满!
     尽管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美丽的日出和云海等美景,但是过程是值得回味的。。。在经历了磨难之后,收获更重要的是一份精神的满足和快乐!返程的路仍然是平静的,汽车行驶在大渡河大峡谷的崇山峻岭之间,窗外春意盎然的山水就是一幅幅刚刚完成的山水画。。。8点过,灯火阑珊的夜色中,我们又回到了喧嚣的城市。回到家,洗去一路的征尘和疲惫,躺在床上,回味起这次瓦山之行,我不由得又想起了一百年前威尔逊来瓦山的情景,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起点,明天,是一副宏伟的蓝图。当我的目光再一次落在他百年前拍摄的瓦山老照片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一百年的光阴弹指一挥、感受到中华大地的沧海桑田。大江东去、斗转星移,临风感怀、抚今追昔,透过岁月时空的变换,在体验百年情景变换的过程中重温历史,为的是积蓄我们的青春和热情去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想,这应该是我们这次瓦山攀登的所有队员心中应有的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