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 危岭雄关 -- 慕田峪长城 》

我们五月四日包车沿京承高速前往莲花池,准备在那作为今天徒步的起点,攀登从亓连关到正北楼一段长城。明朝时期,在怀柔莲花村口就修筑了长城的一道水关--亓连关。至1972年为了修建公路而拆掉了亓连关城关。我们就是在亓连关遗址附近攀小路上山。经过一段残破的旧城墙和敌楼,就到了有名的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境内,北京70公里,东连古北口,西边远接居庸关长城,开放的2250米长城段其特点是长城两边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著名的长城景观箭扣、牛角边、鹰飞倒仰等就位于慕田峪长城西端,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慕田峪长城多建在外侧陡峭的崖边,依山就势,以险制厄。墙体高七八米,墙顶宽四五米,建筑材料以花岗条石为主,雄伟坚固,被称为“危岭雄关”。慕田峪长城,墙顶上两边都建有矮墙垛口,可两面拒敌,外侧还挖掘有挡马坑,使防御功能更加完善,这是一大特点。

慕田峪长城敌楼密集。从慕字一台(大角楼)至慕字四台(正关台)。不到500米,就设敌楼4座;从慕字一台至慕字二十台,长度仅3000米,敌楼、敌台、墙台、铺房就25座,这种百米左右就有一座敌楼的长城段也是不多见的。

我们从慕字壹台一直走到了慕字十八台,就地打尖吃饭。12:45吃晚饭,接着向西侧蜿蜒前行。绕了一个大弯攀过牛角边走到镇北楼,照相、休息,然后从镇北楼南侧的小路下山。中间有一段路,因为有几个女孩子行动慢,没跟上前队被拉下来。路上裸露着岩石,参杂着枯叶和浮土,有四十多度的坡度。正在大家苦苦的下撤时,从手台里听到飞鸿的怒吼。原来走错了,赶紧原路返回。走回正路后,又经过巨石交错、树木参差的沟底路,大家你拉我拽的互相帮助,接近六点了,总算走到了山底的村子:田仙峪。大约晚上7:30顺利回城,部分人到太阳宫附近的餐厅吃羊蝎子,部分人直接回家。

如果要公交出行,可以在东直门乘916公共汽车到怀柔公交总站,然后换成916外环,到于家园下车,再换至莲花池的公交大巴。回程在田仙峪村向南约五公里,有返城的公交汽车站,但要注意时间,一般收车较早。

常遊云海间,

高耸可摩天,

敌楼遮日月,

危岭立雄关。

2013年          《 危岭雄关 -- 慕田峪长城  》
下面,请跟随我的镜头,听着我的唠叨,一起走过慕田峪长城。

从敌楼可以俯瞰建设中的村镇

这是离那个已被拆除的亓连关最近的敌楼

它比亓连关幸运
亓连关比它超脱

从敌楼的垛口看去,绵延的长城如盘龙,伸向远方。

伸向远方的是气势
收归眼底的是真实

千百人过来,思前想后,
千百年过去,物是人非。

前面就是慕田峪长城了

人造的深谷大壑,御敌关隘,要耗用多少人力物力 。。。

随山借势利其锋,
御敌关隘非天成。

现在的景点,是曾经的战壕。

曾经是刀光剑影
现在则笑语盈盈

透过一人高的城墙,举着相机,我们看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