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前  言

王家湾乡位于河北省宣化县最南部深山区,距宣化县人民政府所在地56公里,地处桑干河畔,东邻涿鹿县,西连阳原县,南接蔚县。境内历史文化悠久,有建于唐朝的清泉寺(遗迹)和像光洞、九连洞。这些文物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祖辈曾经居住在这里,以前常听父辈讲起王家湾的故事。文革前,60年代初时,父亲年少,曾经去过清泉寺,那时寺庙还算完好,清泉寺乃蔚迟恭奉唐王李世民敕建。传说唐朝唐太宗盖了四座有名的寺院 ,清泉寺属其一,洛阳白马寺属其一。另外2座不太清楚。鼎盛时有100多个和尚。那时山门进去有哼哈二将,几层院落,父亲说有一个大殿将门推开有铁链咔咔做响之声,好像里面有机关。寺中有一塔,内藏三藏经,传说乃唐僧所取真经。后殿有藏经阁。后山是塔林。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惜唐朝所建名寺,文革时毁于一旦

。房屋木料建桥修学校,经书付之一炬。70年代左右只剩半个寺庙。之后国家修建大秦铁路,又从清泉寺穿过,这座庙宇更是不复存在。去年我去探寻遗址时,几间所剩僧房已成为养猪场一部分,主持的房间所在地已经成大秦铁路养护中心的一个厕所(替这个法师悲哀啊)。

3年前爬过像光洞了,传说这是唐朝魏征的修行之所。28个石窟,有着28个动人的传说,像光洞神椅的传说、王道士的传说、神牛运石、像光洞的炕、马庙槽的来历等等这些神话传说,正是像光洞那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之所在。同时,也会让人得到某种文化精神上的享受。像光洞还供奉着忠义仁武的关羽,有祈福增财的财神庙,有祈雨降霖的龙王庙,有赐子降福的奶奶庙等等,真是具神气、财气、仙气、福气为一体的仙缘灵山。然而,这里已然没有了过去那兴盛时期的热闹与非凡,面对着残碑断碣,杂草丛生的荒凉,不能不让人心中生出一份遗憾。

像光洞寺院过去一直香火旺盛,无论是外地人,还是宣化县方圆百里人经常到寺院朝神拜佛,顺便游览观光。每年农历四月十八,这一带的村民都要扶老携幼到这里来“朝观”。朝观也称“奶奶庙会”,相传是奶奶赐子降福的日子,每年这天,善男信女来像光洞焚香烧纸,送布施,献实物,是宣府人览胜迎春的第一要事。正如谢老所说,每年四月十八到像光洞“朝观”,已成了一种习惯,是王家湾乡村民们一个不可或缺的民俗文化活动,直至文革时期,庙宇被捣毁,“朝观”信事一下子冷落中断,至今没有复兴。

九连洞传说我查到的资料很少,印象也是唐朝时道人修练之所。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九连洞有2层,中间有隔板,上层得用梯子上,隔板盖上后,下层就上不去了。解放后,解放军收缴王家湾附近土匪时,有一小撮逃进九连洞。里面放上粮食和水,土匪可以呆上几个月没问题。解放军也无法一时攻克,因为上去的路只有半米宽,非常陡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被这传说所吸引,一直想去看看,可又不知其所在,听说在相光洞对面崖上,遥相呼应。计划了几年一探究竟,一直未能成功。

正文

话说这一日到了公元2013年5月4日。计划几天的歪头山-王家湾-九连洞路线终于没有流产。。。

早晨早早的就醒了,这是我“心里有事”多年来的习惯。出去买个烧饼吃个早点,天气有点阴,还有点风。天公不做美。不行就近处转转吧,我心里这样想着。和哥们儿重生联系了下,他们MS没有改道的想法,不过还好,一会儿太阳倒也出来了,2个车,10人成行。又磨蹭到了快9点了,赶快出发。加满了油,上高速不提。一路欢歌笑语,深井高速口下来。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路上时不时停下来吃点榆钱和野花。味道不错,野花有点槐花的味道。

王家湾的路上时不时还能看到不少野鸡和五花鼠(本地人叫毛格陵),可惜一只也没抓到。地里野菜也有了,美女们挑了不少,够中午吃一顿的了

走走停停,路上惊喜不断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到达像光洞地方已有11点了将近,自由自在大哥一再要求爬九连洞,一线天,兴致蛮高。选择5月探寻9连洞是有原因的,5月天气比较暖和其一,降雨较少,河水浅,便于通过其二也。上次来水较大,女士无法通过。这一次10老少男女全部通过

先穿一线天,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上到上面可看到蛤蟆口,

,一位老哥和我说过,蛤蟆口乃九连洞山门也。这个很有意思,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爬到蛤蟆口时,几位女士体力不支原地休息。

我们3人继续上探,看山形地貌,我们选择右边好走的一边向上探索。后来证明这路是对的。上面隐约有小路,上到垭口,可以看到桑干河对岸的像光洞了。此时我们正处在桑干河西岸崖顶。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向西继续寻找,有小路,有石阶,

可以看到洞口了,上洞小路宽约半米左右,紧贴石壁,较危险陡峭。

上到洞内,较宽畅,内有鸟粪已堆积很多。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正殿有一石碑,上刻乾隆年间修鄯过,并有九莲洞字样。洞内泥像只剩断块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现在在上第三个洞

宣化王家湾乡九连洞探密 九连洞以前是个道观,从图上可看到以前都是青砖铺的地板。
心跳 发表于 2013-5-5 23:51 前  言王家湾乡位于河北省宣化县最南部深山区,距宣化县人民政府所在地56公里,地处桑干河畔,东邻涿鹿县 ... ...

赞不错,,,,,,,,,,,,
好路线,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