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偶尔在群里听到了郭亮这个名字,感觉自己对中国的景点真是知之甚少,好多很出名的景点都不知道,真是要好好补充一下了。知道郭亮,知道挂壁公路,知道南太行,这次旅程就基本确定了。

绝壁、溶洞、米林、峡谷,郭亮是隐匿于平静的小村。山岭秀美,石舍独特,使人欣欣向往。

郭亮洞被列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挂壁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公路,是英勇的太行人民自己开出来的公路。

太行山里目前为人所知道的共有七条挂壁公路。

锡崖沟挂壁公路(陵川县)

昆山挂壁公路(陵川县)

陈家园挂壁公路(陵川县)

回龙挂壁公路(陵川县)

郭亮挂壁公路(辉县)

井底挂壁公路(平顺县)

虹梯关挂壁公路(平顺县)

据我了解大体上分布图是这样的。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太行山的徒步穿越路线很多,如何选择主要看你想看什么。

推荐两条徒步路线

一条路线是这样的:

王莽岭——东庙华村——挂壁公路——锡崖沟村——青峰巍(老爷顶)——河南榆树坪村(自然村)——回龙村——上八里镇

另一条路线

新乡辉县——薄壁——双底村——秦家磨——红豆杉树大峡谷——马武寨——七仙潭——抱犊村——八里沟——抱犊村——西莲——锡崖沟——张沟——垭口——十字岭——垭口——王莽岭——营盘寨——王莽岭——南马庵——郭亮——辉县

个人比较喜欢这两条路线。

但这次这两条线都没有选择,主要想看挂壁公路,就定了个围绕挂壁公路的路线。

新乡辉县——郭亮——南坪——林州——井底村——虹梯关——陵川——回龙——锡崖沟——王莽岭——昆山挂壁——万仙山景区回到郭亮——辉县。

这条路线似乎有点重复路段,但比较钟爱井底和虹梯关,就选择反向走了。

更好的路线应该是郭亮——南坪——昆山挂壁——王莽岭——锡崖沟——回龙——陵川——虹梯关——井底村——林州——新乡

三天时间太短,只走了一半路线,看了4条挂壁公路,留有遗憾。不过有点遗憾正好为下次去太行留下了借口。好想在太行山住个十天半个月,好好走走这些山路。

4月28日下午3点多从无锡坐火车出发经13个小时的火车早晨5点30左右到达新乡,运气很好,赶上了首班发往辉县的客车。6点首发。
    上了车遇到了好多徒步的驴友,有背着大包全程开火露营的,也有住农家的。听说太行山至少有11条路线,顿时震惊了,感觉强驴真多,可以搜罗到那么些路线,我以后做攻略要更仔细了。
    新乡汽车站距离火车站不远,几分钟就能走到。从汽车站发往辉县的客车很多,5、6分钟一趟,错过了车也不用着急,6.5元一人。在辉县有直达郭亮的客车15元一人,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买票进景区80元一人,万仙山风景区。学生证有优惠,45元一人,票包含交通。建议不乘车,徒步走进景区,可以走一下郭亮那段挂壁,还是不错的。
    走在盘山公路上,太行山就映入眼中了。太行山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全是笔直的峭壁,攀岩会很爽的。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郭亮洞又称郭亮洞挂壁公路,是太行山最为出名的一条挂壁。路面是石路,不是土路,也不是沙路。一个一个的路窗(原谅我不知道这些洞该叫什么吧),上面有着各种图文,不知是什么意思。
郭亮洞

从路窗中看外面的风景,形成了天然的相框。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出了挂壁公路,可以看到小桥流水瀑布,站在桥上看到四周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走到郭亮村,就是影视基地了,好多著名电影都是在这拍摄的,例如:潘长江的《举起手来》。村里有保存完好的民居。在中国保存完好的民居已经很少了,有时候弄成出名的景点也不错,至少可以保住这些文化。

(石舍)

看完郭亮村,继续往前走,可以看看白龙洞。不过洞很小,没什么看头。门票单独收,20元,学生证半价。

在中国,所有被开发的景点都是放大了的,吹出来的,看到的风景肯定没有介绍的好,这点一定要了解呀。

从郭亮村到崖上人家再到观景台,再往前走就往南坪方向了。

观景台附近有好多人写生的,水墨画,国画都有,都画的挺美,感觉可以悠闲的在那画个画,把眼中心中的景画出来真是一种享受。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山下的全景,峡谷,挂壁。

这次旅行最让我意外的就是在河南、山西等内地居然搭到车了,很是惊喜。我想我搭车走遍中国的愿望是有望实现的。对于想做的事,只要你用心去做都是可以实现的。

意料之外,其实也是情理之中。随着社会的安定,乐于帮助人的还是蛮多的,尤其是出门在外。

在郭亮村的停车场我搭到了去南坪的车,可以偷个懒少走几步路了。他们是来自北京的车队,一共13辆车,一下子来了一百多人,非常壮观。他们中有车计划入藏,也有非常喜欢户外和摄影的人,一下子遇到这么多同道中人,真让我感动。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相遇,或者一起自驾出行(等我有车的时候)。

他们下午游览南坪,第二天去走双岭,路线不同,我下了车留了QQ就和他们分开了,继续我的南坪之旅了。
    在辉县比较出名的特产就是山楂了,漫山遍野都是山楂树,可惜我来的比较晚,吃不到了。路上有好多卖山楂果汁、果浆、果醋的,可以买来喝喝。感觉山楂汁是可以解渴的,不同于其他的饮料,买来当水喝也不错。
    从南坪日月星石走到丹分沟再到黄龙洞,基本全是台阶,是考验体力的活呀。
路上有个黑龙潭,感觉山中有水,就会显得特别秀丽。河南山西比较干,缺水,在6、7月份雨季去太行山风景会比较好;但徒步路上会要涉水,需准备好装备。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黄龙洞也是20元门票,学生证半价,洞也挺小,喜欢洞的也可以看看。

在去丹分沟的路上遇到一个大哥带队来玩,非常有经验的户外领队,帮我搜了去井底的路线,非常热心,可惜走的匆忙没有留QQ,也许以后有缘还会再见。

在黄龙洞的路上,我搭到了我在河南的第二辆车,也是北京来的,这是跟北京真是有缘呀,也许我该计划去徒步古残长城了。

我在路上休息,那位大哥很热心的帮我背包,我叫他施哥

循着挂壁公路,深入太行山脉

我的背包在他的背上显得好渺小。

他们也都去过好多地方,让我非常羡慕。聊了下知道他们要去林州,正好与我的路线相同,我就死皮赖脸的跟着他们一起走了,哈哈。

黄龙洞那有个滑道,三十块钱一个人,是一个很高的滑梯可以通到下面,感兴趣的可以玩玩。

随风而生 发表于 2013-5-6 23:34 偶尔在群里听到了郭亮这个名字,感觉自己对中国的景点真是知之甚少,好多很出名的景点都不知道,真是要好好 ... ...

好山 好水 好地方
真是不错,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