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徒步笔架山,感受风水灵气

周末徒步已成习惯,蜗居反而不太自然。2013.5.4,这天是五四青年节。早上8:30许,陆陆续续也来了15驴友。大家从仪陇新政朱德故里自由户外部落基地出发,中午12:00前便爬完对面笔架山3个山头,回家歇息。

这一路基本是见山就爬,走到哪算哪,因为近便,随处都可以见到县城,还有嘉陵江,看怎么走都不会迷路。双实线和鱼儿两口子都来了,还有老杜、凯歌、心雨、朱朱等,都是一些老驴,也没啥畏难的。这座小山山,这点小路路,根本就不在话下。只是晌午的时候,太阳要出来不出来的,闷热得很,汗水止不住的流。

要说这笔架山,那可有些来历,这个地名在全国各地可不少,也是风水宝地。俺们这里某某大门可就是向着这里,不出文官,则出武将,这可不假。井冈山、武夷山、漓江等,处处都有笔架山,让人叹为观止。山的形胜、山的意韵、山的神奇,让你就想着去踏勘一番。

徒步和摄影,本没有什么冲突,我们可以到达许多常人难以到达之地,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但问题在于驴友需要一定的体能,摄友那就难说了。身心健康是户外永远的追求,我们看到异常的美景,会毫不保留地拿出来分享,但摄影界那可未必,好片子那是要藏着掖着拿来参赛的。本来拍客就身处还有网络等三者之间,那种心态,不可比拟。不服不行。

城市的建设,让本来宁静的嘉陵江,在喧嚣的砂石船掠夺式的开采中,已经黯然失色。多年以后,我们会明白,这一切悔之晚矣。但现在,我们没有办法,正如某些国家可以在海底开采可燃冰,而我们却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只有如此!新政离堆,应该是四川内河四大离堆之一,望着她,无语凝曀。

“农家无闲月,五月人倍忙”。老百姓都在地里收割油菜了,大家试着也去打连枷,曾经的记忆涌上心头。现在人们的意识都提高了,榨出来的菜油一般都留着自己吃,地沟油都给别人,想买一点土产品那还有点难。桑葚满满的一树,好吃嘴们吃得满嘴都是,那可是个好东东啊。

所谓笔架山,就是三个山头,山巅都是一块平地,极具象征意义。基本没有路,有人来过,那应该是耍朋友的,呵呵。好些地方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又推又拉才能爬上爬下,不过,这样的绿荫小道,走起来特别爽。看到许多的坟山,都修的大碑,都朝着应该是最好的方向,至于谁的后人发得最好,这就不得而知了。想起了那句话,活人与死人争地,也看到了一些地方的平坟运动。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但他的名字比石头烂得更快。

一张湖南张家界的门票价格,相当于法国卢浮宫门票的3倍;一张四川九寨沟的门票费用,如果用来参观美国黄石公园、印度泰姬陵、日本富士山,“都玩一遍还剩100多元”。谁在玩弄这些于股掌之间?有网友调侃:“高富帅假期有三宝:女神、景区、空气好;屌丝假期有三保:哥们、电脑、省钱好!家乡的山水近在咫尺,但你未必就走遍。就近找一个望江的客栈或山头发发呆,晒晒太阳,与名人为邻,听当地神仙诠释他们的慢生活。种花,养狗,阳光在午后,岁月在身后。何乐而不为?

你的策划也许很完美,你的想象也许很激情,但现实终归是现实。正如笔架山,不高不矮不出名,但是这一处风景风水,润泽万物,生生不息。自由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