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再行“八峰”

走遍溪山,八峰最难,坡陡途远。

坎坷风云,欲尝夙愿,冬日冲强线。

披霜带雪,历经艰险,抱憾泪封双眼。

谁能知,时机莫测,有心缘亦伤患。

春风一夜,桃红枝绿,遥望峰峦感叹。

悍旅穿梭,弱驴挑战,何奈身不便。

下坡丢伍,山洼迷向,汗透衣人散乱。

尽坚忍,熬伤克痛,志情不断。

——题记

做为本溪驴友,“八峰”是我最重视的驴行线路。即使在我受伤的情况下,仍然不想放弃。为了达成再走“八峰”的愿望,我放弃了很多出队的机会,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缓解伤势。很不幸,四月二十九日沈阳世博园的休闲活动还是加重了伤情。为了尽快恢复,我不得不大把大把的吃药。五月三日下午感觉了一下,伤情确实轻缓了许多(也许是心理作用,伤筋动骨一百天,我这还不到一个月)。晚上接到了水哥咨询是否出队的电话,我连丝毫的犹豫都没有,肯定的答复:明日一定成行。

答应是答应了,可内心还是相当理智。

严格的说,我的状态非常糟糕,自从去年十一月份千山飞雪之行受伤以来,运动状态一直不佳。伤病不断,每次恢复训练不久,就会再次受伤,训练也要因伤耽搁。正应了那首歌——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我计算了一下,最长的一次训练不足二十日。如果说得更确切一点,这半年来,我基本上是养伤加调整;这与去年十月份“赤步连穿”时的运动状态相比,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儿。

虽然水哥反复叮嘱我,让我少穿衣服多带水;可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我还是选择了重装。

我上身准备穿军绿色的厚装,内穿衬衣和薄毛衣;这可以防止树木或山石挂触受伤的胸肋。下身准备穿军绿色厚户外裤,内穿衬裤和绒裤;这样多少可以保护双膝的老伤。脚上仍然穿冬天穿着的高腰登山鞋;我比较讨厌低腰鞋易灌入泥土的弊端,也为自己崴过的脚踝担心。

水哥还叮嘱我早点睡觉。

这基本上不可能,我后半夜睡觉已经成习惯了,凌晨一时前睡觉算是早的。而且我一躺下睡觉,第二天早起会需要二三个小时调整才能缓解胸肋的疼痛,可坐着睡觉又法保证第二天的体能。斟酌之下,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早起了。我把闹表时间定在了五时。

准备好这一切之后,已经是零时四十分了。我小心翼翼的躺下,并且很快的进入了梦乡……

〖一〗

五时,我缓慢的起床、洗漱,收拾行装,并借机缓解伤痛。

“八峰”是一个强度很大的线路,并不比“赤步连穿”的强度小;而我的体能储备基本没有(近一个月未做过任何运动)。为了保证体能,同时也为了抑制胆囊炎的病痛。我强迫自己吃了早餐(或许这是个错误,我血糖不足,血液供应消化,而可能造成身体的供血不足,对大强度运动不一定有利)。

六时三十分,我出门赶往一公里外的四路车站。

六时四十分,我到达四路车站。

未料,四路车竟久候不至。心急如焚之下,等至近七时才见三辆四路公交车连环而至。原来是公交压车,难怪等得这么久。看来今天起步便不顺利,或许也预示着今天的艰难。幸好,在车上遇到路漫期远、过眼云烟和大鹏,这让我大大舒了口气,不用因为耽搁时间的事儿而烦恼了。

我们四人差不多是最后到达的了。集结地等候的队员中差不多有一半是熟悉的,其中信仰、纸片、飞、天涯客等我知道的强手全都在列。当然,这里面也有大燕姐、平淡姐等挑战自我的队员。(这是一次真正“探路者户外群”旗帜下的强线出队)

我们全队二十六人在原地盘桓了少许,然后沿公路向山区徒步。大约七时三十分,我们进山,开始了全程最长的“大八峰”穿越之旅……

探路者户外群”一直就是强者的群体,入门就设立了“具有三十公里以上徒步能力和至少能达到每小时六公里以上徒步速度”的高强度门槛。所以,从起步开始,就设有冲击极限和保障后队的两组管理。当开始进入到爬坡阶段后,前后两队就迅速拉开了距离。

我因为底子还好,一直跟在前队。

和上次一样,“八峰”的起始就是一段连续的陡坡。这样的陡坡是最容易拉开距离的,没多久,我们便看不到后队了。

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前队还能维持七八个人。飞、路漫期远、纸片儿、信仰、萧峰、风行、过眼云烟等强手全在这里;而天涯客和水哥则留在后面收队,负责帮助那些挑战自我的队友安全顺利的完成全程。

这样的情况并没有维持多久。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的女队员过眼云烟因急躁,不慎踏上一个断树根,滑了一跤,脚踝受创。全队立即停了下来,帮助过眼云烟处理伤患。处理过伤患后没走多远,过眼云烟便无法坚持了。非常可惜,过眼云烟是唯一可以走在第一集团的女队员,却因伤退出了。

我虽然有伤,但一直极力坚持着。另外,我的重装非常不利,厚重的衣物在这样二十几度的情况下,严重束缚着我,我的体能消耗远比别人大。

我暗自观察了一下,处于前队的几名队员都比我的情况好。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爬坡,我因为用力过猛,胸肋开始疼痛。又因为深呼吸会触动伤处,痛苦异常,我只能做七分呼吸,并尽量加快频率,以补充消耗极大的氧气。

在完成第一阶段的爬坡之后,我终于还是忍受不住了,开始用手轻抚伤处。

队友们还是注意到了我的状况,建议我退出或者等待后队。

我咬咬牙,决定坚持。我不想再留下遗憾,第一次的“大八峰”之行因事退出让我后悔了好一阵子,到现在还念念不忘。

后面的一段路是山脊穿行,并不特别耗费体力。我借机一面恢复体能,一面缓解伤痛。因为衣物过于厚重,现在整个后背已经给汗水湿透了。虽然山风呼啸,却未能带走我身上的热量,反而有汗水一点点的从体内渗出。少有的,我出现了喝水的欲望,我必须克制,这是高强度线路中比较艰难的阶段,把这一阶段克服的,后面就容易了。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顺利的翻过了石人峰,然后进入了一个较陡较长的下坡。我的速度立时减慢了。因为上一次受伤就是这样的坡路。

我小心翼翼的避开脚下的树根和石头,注意观察每一棵树,以免出现失误。我很想加快速度,但内心依然畏惧;更主要的是,每一次借助树木和山石停留,都会牵动伤处,带来疼痛。很快,我便给第一队的其他人甩开了。

缺少了队友的支持,我的速度更慢了。我明白,我不可能再跟随第一队进行下去了。一方面是在体能储备严重不足,而且体能消耗又远远超过队友;另一方面,伤痛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下,我很难维持起始时的高速。

• 中国弯刀 ““八峰”是一个强度很大的线路,并不比“赤步连穿”的强度小……”,看来是个强线,呵呵,很想走一次!!! 2013-5-20 20:30

放慢速度后,我很快就和第二组的淡淡人等两名队友相遇。缺少了速度上的压力,内心的杂念也开始多了起来,照相的心思和机会都有了。

显然,第二组的速度要远远慢于第一组。在上坡时,我可以很轻易的甩开二人,但在下坡时,又不得不以极慢的速度被二人追上。

由于我们都不是特别熟悉路径,只能按植被的稀疏程度辨认路径和方向,有好几次我没有按照原来的左侧绕先的规则,改为从右侧绕行。结果不仅加大了识别路径的难度,也加快了体能的消耗。从植被的覆盖程度来说,“大八峰”远远强于“赤步连穿”。

很快,在一处险峻的断崖处,我因贪恋山色和两人失散,并且错误的识别路径。我浑然不觉已经和队友越走越远,反而加快了速度,准备在体能状况缓解的情况下,去尝试能否追赶第一队的队友。因为我感觉到,自己虽然耽搁了很多时间,但还是有追上队友的可能。

很不幸,近半个小时后,我才终于发现出了问题。前面山脉的走向突然消失,路径根本无法识别。我犹豫了很久,决定再试试,在仔细识别出一个依稀的路径后,又走了十多分钟,结果进入了一个很大的山凹。我终于明白,自己走错了路。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联系水哥通报情况。

很幸运,电话是通的(这在没有对讲机的情况下,是极为幸运的)。

通过联络,我明白自己偏离得太远,也太久,除了原路返回没有别的办法可想。这严重打击了我的士气,好容易积攒下来的力气顿时泄了个一干二净。

我沉默了一会儿,力求让自己的信心和勇气重新恢复,这次决不能因故退出了。

返回的路要艰难的多,特别是最后一个陡坡。下来时当然没费什么力气,可要上去,那体能的消耗是极大的。还好,我听到了前面高高的山脊上传来了音乐声和说话声。感觉是走在最后面的那组队员。

等到我爬上了高坡,最后一组队员已经把我甩开很远了。

说来确实有些丧气。努力辛苦了一大气,结果从第一组变成了最后一组的最后一人。只是现在丧气没有任何作用,我除了尽力往前赶之外,就只能原路返回退出了,这是我绝对不愿意的。

我咬了咬牙,慢慢的跟在队伍后面一步步往前赶,很快的便混入了最后一个集团,成了为最后集团里中的一人……

〖二〗

并入最后一组后,我便不敢再往赶了。一方面是伤患的影响和体能的缺失,另一方面也怕再迷了路。如果再象刚才那样迷了路,估计我很难再继续下去了。本来这次“大八峰”已经走得很不成功了,再因故退出就更不象样子了。

在最后的队伍里,水哥和天涯客是最难的。我自己也很清楚,要克服自己努力向前的欲望还是需要很大勇气和毅力的。二人做得一直很好,轮换着在后面收队,并始终保持一人不紧不慢的走在队伍的前面引路。我选择一直陪最前面引路的那个人,这能让我精神上好受一点,也能让自己体能消耗得慢一点。

近十一时,我们到达大峪顶。这比我们上一次“八峰”之行到达大峪顶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

我的情况变得非常糟糕。虽然速度并不快,甚至远低以我往日登山的速度,不过却因体能消耗过快而让身体提前透支。我有了一些心慌的迹象,急需补充体能。这种往日根本不可能出现的情况让我费解,一时也找不到原因。要知道,我今天吃了早餐,理应比往日更好才对。

为了顺利继续后面的行程,我只能拿出巧克力进行补充。同时开始喝水,以补充水分的过度损耗。

这种心慌状态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才慢慢消退。心慌状况虽然消失了,只是,我的体能便一直维持在低潮状态,直到全程的结束。

很快我就想到,在下坡时选择放慢速度既是无奈的,同时也是明智的。如果我真的强行跟随第一队,很可能会加重伤患,延缓伤愈的速度,影响今后的出队活动;更可能因为体能过度消耗而引起低血糖状况,严重了会并发眩晕症。真到了那时,我们全队就不用想着完成全程了,而要想法把我这病号运送下山。

从到达大峪顶开始,为了照顾速度慢的女队员,我们只能延长休整的时间和增加休整的次数。严格来看,如果抛弃这些女队员,我相信包括水哥、天涯客和自己在内的几人,不会和第一集团拉开太多的时间,多说一个小时(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休整,也不需要太长时间的休整)。但“不放弃、不抛弃”一直是探路者户外群的行事规则。我们会努力帮助每一位队友完成全程,帮助弱的队友战胜自己的运动极限。

十二时多一些,在横山附近,我和天涯客追及另一位从前面掉队的队员。我们见距后面的队伍较远,需要等待,便就地休整。天涯客和那位队员更是在附近采起野菜来。

此时我的体能透支现象又一次出现,心慌得很。无奈之中,我利用这段时间,在预定午饭之前开始了午餐。

二十几分钟后,后面的队友跟进。这回改为我和水哥在前面引路。而在这里,非常遗憾,又有一男一女两位队员因腿部抽筋而退出。

在这之后,我们又开始面对全程中一个较长的陡坡段。翻过这段陡坡会进入到相对平坦的山脊路段,也是我们预定午餐的地点。

我一直跟在水哥的后面向上攀登。大约走至五分之四的时候,双腿膝盖上部肌肉传来一阵剧烈的酸痛,然后有了慢慢变硬的趋势。

我吃了一惊。这应当是双腿抽筋的前兆。我一边急忙用双手搓软酸痛部位,促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僵硬;一边放慢速度,缓解肌肉疲劳。

还好,我成功的阻止了双腿肌肉继续僵硬。只是,在后面的路途中,再出现在这样的缓坡,我也只能放慢速度了。

克服这段陡坡之后,已经接近十三时,早就饥肠辘辘的队友们纷纷解下背包开始午餐。

我当然只有看的份儿了,因为我的午餐早在半小时之前就报销了。

午餐之后,我们赶奔本溪市内最高峰“老母岭”。

早在午餐之前,水哥便接到听风看雨的电话。听风看雨将携带一定的水在“老母岭”上等候,和我们共同完成后面的路程。

我们在翻越“老母岭”前最后一个陡坡段接近山腰的地方遇到了听风看雨和另一位随同一起加入的队员。我们在那里做短暂的休整,准备聚齐所有最后面的队员。因为我们需要确定后面的队员能否完成全部的路程,如果有队员意志力不够,在体能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很可能退出后面的行程。这些退出的人,将会随同听风看雨从“老母岭”的最后一个下山点下撤。

此时全队的情况很不妙。

大燕姐和平淡姐因为选择登山鞋的错误,造成鞋垫窜位;鞋内的不平坦对双脚的伤害极大。无奈之下二人拿出了鞋垫。很快又因鞋子过大让双脚在鞋内不稳固,以至于双脚打了泡。

我的状况也很不好。胸肋的伤处越来越痛,连双膝的老伤也开始隐隐有了发作的迹象。重装造成大量失水,体能消耗远超以往,甚至出现低血糖的迹象。我的登山鞋同样是个负担。鞋垫窜位,鞋内不平,袜子也太薄,无论是否垫着鞋垫,对脚的伤害都非常大。在午餐之前我曾经检查了一下,双脚多处部位打泡,走在路上,钻心的痛。

另一位叫五月的女队员,体能很差,速度很慢,能坚持下来,完全靠着意志支撑。

出乎意料,没一个人想退出。

我明白,她们都不想放弃。而或许她们也同样明白我们,我们这些体能还好的人,也绝对不会抛弃。

翻过了陡坡,穿过了一个小树林,到了一个平坦的开阔地。

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上一次“走八峰”,我就是在这里因事退出。对于我的遗憾,很多队友都安慰我:认为我也走了八峰,只是被称为“小八峰”罢了。我却不能因为队友的安慰而释怀。无论是“大八峰”还是“小八峰”,没有随同全队共同完成,那就是一种失败。

穿过了这片开阔地就是“老母岭”的顶峰。

我们再次确认女队员是否完成后面的行程,因为过了这里,就只能一无返顾的走下去,再也没有可以提前下山的地方。

所有的女队员再一次确认,坚持走完全程。

这让我们这些所谓的强驴们感动不已。真正的让人感动的地方不一定是走在最前面创造纪录的人(不久前已经确认,信仰和纸片已经完成全程,用时五个半小时,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创造纪录的人只能让我们热血沸腾和振臂长啸,只有挑战自我极限的人才会让人感动,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动。

我们在“老母岭”断崖下又做了短暂的休整,然后开始从一个缓坡下行。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程三分之二的路程,剩下的包括大黑背、小黑背等山峰是相对好走的。只是,有经验的人都明白,对于那些体能严重透支的队员,剩下三分之一的路或许比前面三分之二的路还要艰难。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是在撑,用意志力在撑,包括我在内。

〖三〗

多了一个能够领路的人(听风看雨),我们的心情放松了不少。天涯客终于可以放心的甩开众人,赶奔终点了。我同样不想在路上耗费更多的时间,因为我感觉到,耗费的时间越多,对我的伤害也越大;也甩开步子,紧跟在天涯客的身后,赶奔终点。

可惜,好景不长。在随天涯客从缓坡向下碎步奔跑中,胸肋一阵剧烈的疼痛。伤患终于发作了……

我忽然想起,早过了吃药的时间。便忙不迭的停下,找药、吃药。之后,我再也不能加快速度了,只能随着后队不紧不慢赶奔终点。

后面的路对于我来说,基本上是煎熬了。整个后半程中,伤患不时因为姿势不对,或者双臂用力以及相关运动的牵扯而疼痛。有时不由自主的呻吟出声。某次,还因为出声呻吟而引来前面平淡姐的误会,以为是她挂起的树枝打中了我的脸;让我颇觉不好意思。

由于伤痛和极度的疲惫,我既忘记了时间,也忘记翻过了多少山头。总之就是随着全队机械的走着。

我们休整的次数越来越多,走得也越来越慢(当然,我依然可以快走,只是我不想冒那种迷路和加重伤患的危险)。

看得出,平淡姐、大燕姐和五月都到了崩溃的边缘。男队员们千方百计的帮女队员分心,不时聊天、开玩笑。其实这些男队员的情况也强不了太多,可能水哥和三十七度强一点;当然,如果没有伤痛的话,我的情况也会不错。

为了帮助女队员们克服难关,男队友干脆用哄骗的方式。我们这些经常用这种方法骗人的队员当然不会上当了,只是对那些濒临崩溃边缘的队员来说,无异于一针兴奋剂,会帮助她们从那本已消耗殆尽的身体里面再挤出一点体能来。当失望到极限时,再次给她们一些希望,让她们的精神一振,又不知不觉的被骗出一段距离。

后面的路说是好走,其实也有很多险峻的断崖。只是不太高,也对人的内心产生不了太大的威慑。我依然对陡滑的下坡有着强烈的畏惧,只是在女队员面前强装一幅无所畏惧的样子罢了。

这个时候是辨识强驴的最好办法。凡是在遇到选择时依然趋向惊险刺激的人都是强驴,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于这种体能的极度消耗。而那些走最简单捷径的人希望早点结束煎熬。

在这个时候,我会选择最简单的捷径……

这段原本简单的路,我们走了三个多小时。十七时多,我们才发现前面队友留下的“下山”的指示箭头。我感觉到女队员们明显舒了口气,其实她们并没有想到,从山上下到山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说明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理上的安慰要远远高出体能承受力。

估计这最后下山的路对大燕姐、平淡姐和我是最折磨的。我们三人双脚打泡,每走一步都会传过来钻心的疼痛,这种钻心疼痛与受刑无异;更可气的是,坡很陡,我们无法加快速度,这相当于加长了我们受刑的时间。

我除了双脚,胸肋疼痛也是严重的威胁。幸好,这段时间也不是很长,十七时四十分左右,我们终于赶到了终点——关山悦的公路上……

下山后的很多队员纷纷瘫坐在了公路的边沿上。

我坐在公路边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鞋袜,检查自己的双脚。果然,双脚大脚趾肚、前脚掌内侧沿、小脚趾背、前脚掌凸起部位,全是鼓溜溜的水泡,摸起来又热又痒。

我们下山的时间和前面队友下山时间相差了好几个小时,当然不会等到前面的队友了(果果早就买水等着我们了,可惜我们下山太晚)。

我们选择的下山点比预定下山点远了一公里多,在这个地方,我们根本堵不到出租车。无奈之下,我和水哥等几个体能还好的人步行到主干线路上去堵出租车,然后再接上等在山下休整的几名队员一起赶奔“高峪土菜馆”。前几批队员全都等在那里了。我们全队将在那里会齐,一起庆贺这难忘的、最长的“大八峰”之旅……

2013年5月7日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缺的那人在照相呢。
写的真好,认真读了一遍,那天的种种又浮现眼前,你是强着,带病坚持走完了全程!
写的太好了!这次的八峰穿越真是让人难忘,尤其是那几个坚持走完全程的女士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她们用顽强的意志品质诠释了探路者户外的口号“不抛弃,不放弃。” 。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3-5-8 12:30 〖三〗                 多了一个能够领路的人(听风看雨),我们的心情放松了不少。天涯客终于可以放心的 ... ...

多注意身体啊
读罢《再行“八峰”》,那日情景历历在目。感谢故乡的星空,翔实生动地记录下此次八峰之行。感谢探路者户外群,让我的户外行走又有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