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五一麦积山游记(天高云淡)

2013.5.1麦积山游记

当我以各种懒惰的借口推脱忙碌时,距离5.1出游回来已经4天的光景了,这个周末也马上过去了,心中略有一丝的惆怅。不为别的,只为答应过铁甲兄要完成一篇5.1出行归来的游记作业的,每每想起答应别人的事还没有完成,心里总是不痛快,莫名地升起失信于人的沉重的压抑感。何况当初,铁甲兄帮我发起招募驴友帖的时候,我还略略的看了下只发帖不交作业的群规处罚呢,为了免陷铁甲兄于只发帖不交作业的群规不义之中,草草地写了这份2013.5.1麦积山游记,亦当作业的字数之凑,亦当游记的序曲吧。

首先感谢:本次出行给我路线规划帮助的融之韦兄、天狼兄等,帮助发帖招募驴友的冰原铁甲兄,提出良好建议的很多资深驴友,以及给过我本次出行意见和建议帮助的所有朋友!同时也感谢一同出行的各位朋友,谢谢大家相互的支持、鼓励与包容!再次感谢你们,祝好人一生平安!

4.298时许,在某高速入口集结10余人4辆车,大家做了简单的寒暄与交流后,浩浩荡荡的向麦积山方向出发了。我们的出发的计划路线是银川出发至六盘山一路高速,六盘山镇下高速,沿着前往麦积山的省道一路前行,顺道欣赏沿途美景。(附图1

车子行至六盘山大概11时许,久违的一场细雨纷纷落下,空气中弥漫了湿雨、泥土、绿树、青草等交融在一起的味道,远处的、近处的被雨水洗刷的绿色植被和树木更加清新油亮!这一路的绿色盛装,和着车里的或舒缓或兴奋的音乐,直让我们随车的媚女帅锅们尖叫,大呼不虚此行!(附图2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在旅行,只不过我们每次的旅行只是人生长长旅途中的一段剪辑,一个片段而已,有时候我们只是匆匆忙忙的想要到达终点,等你真正的到达了终点,也就不过如此而已,就像你到了生命的尽头一样。感知旅途的意义和生命的过程一样,精彩全在路上,这也是之后和一位徐兄的交谈中,观点何其的相似,一路上同行的人看起来缘分也在这里。(附图)

原计划中午一点到达庄浪县城用餐,有了这一路雨水和盘旋的蜿蜒的山路作伴,我们放慢了车速,为了保证安全,也为了欣赏雨后的美景,直至下午2时许才到了庄浪县城,找到了一处环境不错的用餐处,十几人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吃饭,不知是饿了还是大家心情好,都说这里的菜好吃,分量足,等到吃完饭杯盘狼藉之时下午3点多了。

继续上路吧,下一个驿站是秦安县。此时我们驱车走在了完全的山道上,总体的路况不错,只是偶尔有一小段的崎岖,这样会让我们不时的停下车子来,大口的呼吸山野中雨后的新鲜空气,嗅知泥土,山花,野草散发的沁人的芬芳……

山道盘旋着,车子穿梭其中,我感受到了驾驶的快乐!渐渐的,坐车的先于开车的累了,纷纷偃旗息鼓,再听不到兴奋的尖叫声了。我想人生或许也就这样吧,起起落落,有高潮,有低谷,有掌声也有呐喊,最后都会归于沉寂。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生命的过程,感受一路上的精彩。后来才得知:他们觉得那弯道的山路很险,怕影响了我安全驾车。其实自我感觉人车已经合二为一,完全能应付得了那种路况,但为了一车人的安全,我还是很谦虚的接受任何人对我善意的提醒。谦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和认同感,谦虚真的是一种美德啊,哈哈……

暮色渐渐来临,此时已经晚上7点有余,距离目的地还有20km的路程,还是蜿蜒盘旋的山道,路上几乎没了其他车辆,偶然看见山下星星点点的稀疏的灯光……此时我只想到驾车的安全,一路绿色的树木盛装此时已是模糊的魅影了,顾不上欣赏,我继续放慢车速,后视镜看到其他车辆在我的视线,且保持着适当的距离缓缓而行。突然之间,城市的万家灯火出现了!麦积山,就在眼前!麦积山,我终于来了!

8时许,到达了麦积山区,直奔麦积大酒店后被告知满员了,预感不妙中寻遍麦积区几乎所有宾馆酒店都是同样的结果,此时已经10时许了,找一个小旅馆安顿凑合吧!有点露宿街头的味道,心情开始郁闷了。就这样还被迫分成了两个地方住宿,好在都是些没心没肺的同伴,一会的功夫我们一行已经在大吃中,谈笑间郁闷的心情灰飞烟灭……回到小旅馆洗漱睡下已经一点钟了,此时真的困了,沉睡中的梦境很模糊了,暂且不表。

4.30日一早7时许就被吵醒了,分头用完早餐9时许出发麦积山,20多公里的路程,一会会就到了距离麦积山脚下3公里的地方。车子被强制停在了车场,这一段路程或统一乘景区车,或步行。我们省下2块钱选择步行吧,看看都是多会过日子的人!

一路潇潇洒洒谈笑之间就到来了麦积山石窟的脚下,看到“麦积山”三个映红大字时,映入眼帘的都是人,都是车(这些车都是早一天上来,当天是开不进来的),真正的人流如织,车流如织!和预想的差不多,一到节假日各个景区都是一个样,往返这里的人大都是开阔眼界,增加阅历,放松身心,提升精神生活品质的一类。先是买20元的大门票,随着人流走(或者买电瓶车票坐车)到了石窟前,再买石窟票70元(我们其中有高人,40元搞定了门票),买好了参观石窟票的游客一个个排队紧挨着,等待工作人员的安排进入参观。看着寸步难行的等待的游客,和石窟参观台阶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有人提议我们干脆不去凑热闹了!为了不留遗憾,鼓励下大家还是去近距离的触摸石窟千百年的沧桑和厚重吧!很多的时候,我们千辛万苦的到达目的地,接触到我们心中的目标时,感叹之后不过如此,未有碰触心神往之,人生的目标,就是一个极致的诱惑,拥有又如何?遗憾又如何?匆匆的脚步中,我们追逐的越多就会累了,何不“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那种永恒,才是惬意的生活,才是波澜不惊的人生态度!

为了保护石窟,在其外围都有铁丝网护栏围着,我们只能远观而已,就是远观也有熙熙攘攘的人群簇拥推搡着你,在石壁断崖处人工搭建的栈道上被动的向前缓缓的移动,大约2个小时匆匆看完了石窟。我直接的疑问就是古时先人如何完成了在悬崖峭壁上石刻成了那么多石窟佛龛?给我们后人留下了鬼斧神工般的绝世瑰宝,不得不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博大智慧和匠心独具!

下午3点多再往不知名的小瀑布前游玩,沿着一路被树荫遮盖的石阶拾级而上,凉爽舒服无比,一点也不觉得累了。

接近下午5点钟了,计划的时间稍显紧张,仙人崖和大象山听说很美,不去了也罢,就为落得一个悠闲自在,身心放松。大家情绪依旧的好,最后统一意见去了天水市区,在那感受一个旅游特色城市的夜色和魅力。

5.1日早晨800时许,吃完早饭之后,大家拍照留念后就踏上了返程的高速公路,一路上大家相互惦记着,相互等待着,一同返回。最后一次的聚餐原定在去靖远吴家川吃特色羊羔肉,由于突然的一点变化就临时在平川进行了最后的一次聚餐。本次短暂的旅程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忘却了自我的快乐!欣赏那些巧夺天工的石窟佛龛,远眺蜿蜒起伏的绵绵群山,驻足流连那层层叠叠的梯田植被,探寻绿意盎然的通幽曲径,自我的存在完全已融入到了天地之间,美妙的无与伦比!人与自然界之间的沟通交融,会让人更加宽容,博大,会让我们的心灵更加的净化和崇高,会更懂得做一个平淡、有趣的人!

冰原铁甲 发表于 2013-5-8 15:09 2013.5.1麦积山游记当我以各种懒惰的借口推脱忙碌时,距离5.1出游回来已经4天的光景了,这个周末也马上过去 ... ...

天高云淡,感谢你,支持你,值得交的好朋友。

五一麦积山游记(天高云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