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2-5-14 新都桥

昨晚向客栈伙计打听到这里几个可以去转转的地方。
  一个是向北几十公里有个塔公草原,但过去的路基本还是小上坡,算一下,骑车得骑几个小时呐,我们都不想去折腾了。
  只有厚脸一个人想去,他早上一大早就来鼓吹我和他一起去,我坚持不起床,于是他自己一个人骑着车就去了。
  另一个观光点就是不远的居里寺,那里经常会举行神秘的天葬仪式,于是今天就打算去那里看看。
  上午天气晴朗,适合外出。

单车旅行 北京—四川—西藏—尼泊尔 图片记录篇
客栈里的小狗狗,我们吃早饭时,它就各种卖萌。

吃过早饭,我们就去看天葬,其实就是去看天葬的地方,有没有天葬我们也不知道,而且真有的话,可不可以看还是问题。
  昨天听他们说,最近有个搞摄影的开车去拍天葬,结果和人家闹起来了,最后人被打了,车也被砸了。
  这里简介一下天葬:
  天葬是蒙古、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认为可以带到天堂。
  在现代社会的一些地区的人群中天葬仪式依然存在。例如在西藏,天葬师把尸体背朝着天,折断四肢,在尸体中央和两肩用力撕开皮肤露出肌肉,然后退开,苍鹰铺天盖地而下竞相啄食。天葬台上剩下骷髅时天葬师用石头将骷髅敲成骨酱揉成一团,秃鹫再次铺天盖地而下,食尽散去,周围的人开始长跪顶礼。——摘选至《百度百科》
  天葬这种事情在现在社会中还是一直比较忌讳,有关部门不允许对其大肆渲染,报道的,简单说就是保持低调。

单车旅行 北京—四川—西藏—尼泊尔 图片记录篇

上出门那会还是晴天,可一会功夫就豆粒大的雨滴滴了下来,我们出门又没带伞,沿途连个避雨的地方也没有。
  我们就只好去当地的一个藏民家躲雨,受到热情款待,不仅有热腾腾的酥油茶,还有一种什么奶油子什么的。

好像就是榨酥油时剩下的那些东西,看起来像蘑菇一样,要用手撕下来嚼,至于味道嘛,不是很习惯,太酸了~
  做了一会,和他们聊了会天,他们家正在修新房,我咨询了一下这边的行情,修一栋普通的二层藏式楼房,加装修十万左右。
  和我们老家农村修一栋房子的价格差不多,十万块钱,在北京呐?算了,不说这方面的。
  我们坐了一会,看见他们家好像要开始弄午饭了,我们就不好意思在蹭饭了,外面雨也小了点,就告辞下来了。

单车旅行 北京—四川—西藏—尼泊尔 图片记录篇
他们家的小黑狗,倒是灰常灰常的热情,舍不得我们呀!一出来就一副抱大腿求带走的样子~
  房主阿妈看见这个情景一个劲的笑,还说干脆你们把它抱走吧!

出来一会后,雨就停了,我们又走了一段,就看到一个建筑群,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居里寺?

单车旅行 北京—四川—西藏—尼泊尔 图片记录篇
走到门口看见一个小牌子写着门票十五,但门口却没有收门票的人,我们就径直进去了。

真个就一个藏式大院似的,一点寺庙的感觉都没有,而且冷冷清清,除了远处几个施工装修的工人,大院都没人。
转了一圈,最后遇到一个老藏民,和我们聊了几句,当然是关于天葬,今天没有,明天到有。
  那算了,没什么看的了,我们就打道回府吧,而且这天气变化的很快,好像又要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