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我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记2013五一太白南南之行

我对山林湖泊的特殊感觉来自童年的假期。
溪流,稻田,果树,竹林,老黄牛,大黑狗,铃声悠扬,微风拂面。劳作一天后大人们,烧着稻杆,饭菜香,混着水烟的味道,咕嘟咕嘟。我和小伙伴在祖屋的天井边交流着一天的收获,野花野果,连好看的树叶也像宝贝一样留着。
简单美好的回忆,深藏在某处。许多细节已经渐渐淡忘。
长大后,住在都市的钢铁森林,尘蒙了心,灰遮了眼,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多。
于是,开始眺望远方。

与火柴和布衣,熟悉于去年的狼塔之行。在小腿肌肉被河里的大石头撞伤之后,他俩分别陪着我,走走停停,一步一挪,完成了最后的出山之路。乐观默契的两兄弟,让旅途变得欢快起来。

越是艰苦的徒步,越能反映出人最纯粹的一面。信任,让我喜欢和他们一起行走。
于是,这个5.1,我乘着T55,去往梦想的太白。提前一天到达西安,转了一直念想的广仁寺,吃了美味的肉夹馍和水盆羊肉,补了觉。然后去火车站给小爱送行。匆匆拥抱告别,她开始了岗什卡之路,而我在西安的夕阳里,期待着。

29日,会合后的15人队伍,坐上了进山的小面。
天空开始阴沉,落下零星雨点。
感受了前一天的暴热天气,这小雨丝让我觉得那么惬意。
或许南方的孩子对雨水天然适应?

上山前,遇到一支刚下山的队伍。听他们说是被山上的暴风雪赶下来的。和着冰凉的雨丝,多少让人有点惴惴不安。
依旧是火柴带路,布衣收队。身着五彩雨衣的队伍,走入了山林里。
出发吧~!因为有风雨,才会显出晴空的来之不易。

让人欣慰的是,初始的爬升并不多。密林让雨势减弱下来,浓重的湿气围绕四周,脚下的土路泥泞不堪。
路过陡滑的小斜坡,前后队员相互提醒,或是帮扶一把。
走着走着,自己不禁乐了起来。鞋底的泥该有两斤重了吧,还没减负呢,这就又加重了。上一次的这种感觉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呢?某年的雨中妙峰山,被人戏称“泥腿子”;那年夏天的山涧口,连滑带出溜地下撤……一不小心,似乎四季都曾在山上行走过。
人呀,越是害怕什么,就越会得到什么。安心面对自然,专心行走就好。

偶尔,能听到低鸣的鸟语;
忽然,能看到绽放的花丛;
竹林夹道的小路,添加一份江南的意境;
前一分钟,菠菜还在因为背包太沉而痛苦停下,后一分钟,调好背负之后,她又快乐地大步走起;
摄友桃桃,依然不忘拍下所见一切;
墙角抓住这大好时机,记录每个人的行走,为纪录片留下珍贵素材;

逆水行舟大哥雄壮的背包在眼前晃过,里面塞了都是好吃的羊肉泡馍;
青峰和钳子优哉游哉,那么灵活
……

鉴于山上的天气,火柴和布衣在太白庙上方选择了一块近水的平地,安排大家扎营。
彩色的帐篷群在树林里显得那么亮眼。
和鱼儿窝在温暖的小帐里,聊着家长里短,吃着可口的面片汤(火柴布衣出品),蹭了桃桃炒的青椒鸡蛋,饱饱地在零落的雨声里睡着了。
幸福总是那么简单而不经意 。
不错 不错 期待上图

风雪多时的秦岭也想一扫胸中闷气,第二天的阳光穿透了云层,照进了树林。
营地雀跃起来。
过溪水,穿小路,翻石头,向上,继续爬升,不能辜负了上天的恩赐。

出发没多久,后队传来消息。大飞因为腹泻脱水,体力透支,决定下撤。
正在大家为他的安全下撤费劲思量时,迎面走来了一队下撤的驴友。领队“笑容”是火柴的朋友。他们正好可以把大飞带出山去。
这得是多好的运气呢~~

菠菜沉重的背包落在了火柴身上。不合适的背负长度也让火柴在行走中各种难受。高个子也有高个子的难处呀。和他再次交换背包。毕竟身高差不多,菠菜的DEVA60背负我正合适。领队还是留点体力应对后面的路程吧。

坡顶的大石头上,风和日丽。放下背包的轻盈,让心情飘扬起来。趁着大好阳光,晒掉昨天的水汽,顺带补充体能,美味的蛋糕和糖果那么甜蜜。
天儿真好呀~~~~

晒了个透心暖,背上我的小鹰氙气,继续钻进了林子里。
氙气是我去年年初为了尼泊尔EBC而仓促购入的大型背包,后来才发现瑕疵以及背包本身的缺陷。那一路,风里雨里雪里,总是大大咧咧的我,承蒙它尽职工作,倒也走出一路精彩,看到不一样的人生。尽管我时不常还会觉得它不够好,但每次背上,却又那么契合。继续陪着我吧,和帕克一起~~~

等待后续!
开始时总是艰难的。

看到小吴两口子,正准备停下休息。
能一起度过平淡流年依然恩爱默契,相互扶持,那是羡煞旁人。
嗯嗯,我也可以的。我要加油!

一路拍照,忽然发现路上已经前后无人。
四周很安静。
一些细弱的树枝承受不住重压,雪哗啦啦掉落。
阳光化开寒冷,雪水融入大地。
天很蓝。
云很静,仿佛撕扯散开的棉花团。
安静得自己的脚步声那么清晰。
昨日满是泥浆的鞋子,已经被雪蹭得干干净净。
“一个人的林海雪原”
脑海里忽然就想到了这个。觉得孤单起来。
之前多年的独自出行,这种感觉总会时不常盘绕心间。
想念伙伴了。
眼光穿越丛林,脚步不停歇。走出的一瞬,看到了火柴和鱼儿,久别重逢般开心~。
前方一直有人在等你。
不经意间,总会有惊喜。

背了一路的小甜瓜,三人吃了个暑气全消,满口生津。等到中队的小吴俩人和逆水行舟大哥出现,我们继续开拔喽。

天气真心美好啊,过大石头也不觉得烦,一不小心还抄上了别的队伍。鱼儿犹如神行太保,走在了最前面,倒是火柴和我有点疲惫起来。不知道为啥,我还特别饿,一不小心,把火柴的黄金堡蛋糕吃得只剩一小块底。
好吧,至少我有个好胃口。胃口好,就不高反,哈!

想想0214 发表于 2013-5-10 10:46 我对山林湖泊的特殊感觉来自童年的假期。溪流,稻田,果树,竹林,老黄牛,大黑狗,铃声悠扬,微风拂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