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户外装备知识及使用汇总贴(58专题)

(五十一)再转一篇西藏旅游网关于预防高反的帖子:

安全进藏的最大威胁通常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实际上是人的自身机能适应高原缺氧的一个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采取的措施得当的话,这个过程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游客乘飞机到拉萨,当时并不会有什么反应。

通常的高原反应会在到达高原后的6-10个小时袭来。所以如果你一到拉萨立刻开始走动,付出的代价是晚上和今后的几天都会非常的难受。

所以,最必要做的事情是在到达拉萨的当天,强令自己立刻绝对地卧床休息。

通常的情况是,游客在刚到达的当天晚上,可能会有很轻微的症状,诸如心跳加快、头痛等。但是如果立刻保持绝对休息,24小时后这些感觉便会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正在感冒,最好不要急于上高原。

在西藏的医疗专家警告旅游者,不要相信关于走青藏线比坐飞机到西藏更容易适应高原反应的说法,尤其是你在第一次上高原的时候。

虽然理论上逐步进入高原比较容易适应,但是,那是指采取徒步等方式,每天升高不超过300米的情况。而现在走青藏线的汽车多是在30个小时内即抵达拉萨,中间还要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其危险性实际上要超过乘飞机进藏。

更何况,那是一条艰苦而且漫长的线路,沿途地理、气候等条件比较复杂,沿线班车往往昼夜不停地开。而且,在青藏线上旅行也不具备较好的医疗条件。

比较谨慎地说,第一次上高原就选择走青藏线的确不如坐飞机安全,特别对于那些身体平时就不是很好的旅游者。

如果你真的想看看青藏线的景色,最好选在回内地的路上,因为那时你已基本上适应了高原的情况。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不上高原前很难预知。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瘦人好于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年老者。

不过,西藏治疗高山病的医疗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地位,对于治疗高山病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从吸氧吃药,直到做最复杂的心导管手术,设施手法一应俱全。特别是拉萨自治区人民医院内二科(高山病心血管研究所),水平较高。

很多医生指出,预防高原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背着心理包袱上高原。很多人对于高原反应有很强的恐惧心理,而一些媒体的宣传又加深了这种错觉。其实,超过99%的西藏旅行者的反应,根本不会造成需要治疗的高山病!

• 新单身贵族 学习,支持,欣赏 2013-5-13 11:00
  • 蓝梅妹 这个真是精品啊!我看帖我回帖!别哭哦!别打我哦!我认真学习,我强顶!点评回复证明我看过。 2013-5-13 07:26
  • 4922942 我顶贴!还要强顶,好有才华哦!上海驴友强烈支持。精品文章,这个应该加分支持。认真学习,的确很强! 2013-5-12 21:28

(52)浅谈登山活动中的食物与营养

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所认识关于登山食物和营养方面的一点点心得。迟迟没有下决心,一是很多人都有营养方面的知识,不过不重复则欠缺完整。二是光谈营养而不提及运动生理,生物化学则不能了解其中关系。太学术化便流于枯燥乏味。幸好中国数千年来有丰富的知识宝藏,溶化在日常生活中,把这些理念用最新的科学理论解释,大家便容易了解。   登山是一全面运动,运动是气和力的表现。中国人把气说得很玄。其实是很有科学根根据。气是包括呼吸中的气,主要是氧气,还有是现代运动学中叫精神力量,精神集中力,也就是另一种:”气”。不过先谈谈人所共知的一个例子,汽车行走、载人、载货的“力”是来自汔油或柴油混合空气中的氧燃烧,把能源转化为做活的“力”,其中排出二氧化炭(炭酸气)和水气。这个简单的燃烧公式就是
  汽油或柴油(fossil fuel) + 氧 = 能源(运动力) +二氧化炭(炭酸气)+水气
  人是更奇妙的机器,在人体组织细胞里,从食物中摄取得来的“葡萄糖“----生化学家用词” 醣” 和给血液带来的”氧”份子产生”生化作用”,化解出能源(运动力) ,二氧化炭(炭酸气)和水气
  醣(萄葡糖)Glucose +氧 Oxygen =能源(运动力)Energy+二氧化炭(炭酸气)Carbon Dioxide + 水气Water
  上面就是通称带氧生化作用的方程式。和燃烧公式相似的地方是萄葡糖和汔油都是炭水化合物,都需要氧才能产生作用,最后同样化解出能源(运动力) ,二氧化炭 (炭酸气)和水气 。
  除了萄葡糖(醣),人又可分解体内脂肪释放出能源,其中过程很复杂,最后结果也是一样。
  脂肪fat +氧 Oxygen =能源(运动力)Energy+二氧化炭(炭酸气)Carbon Dioxide + 水气Water
  更奇妙是当快速需要动力时,而氧的供应来不及,人体可利用氧生化作用来释放萄葡糖(醣)内的能源。
  醣(萄葡糖)glucose= 乳酸lactic acid +能源energy
  现代运动学分析运动员在各项运动中的表现象耐力(持久力),冲刺力(爆炸力),推拉力全和下列因数有密切关系:
  1. 肺功能,
  2. 心功能,
  3. 氧吸收和输送,(血液循环系统)
  4. 运动肌肉组织的肌力(肌群发出的最大力量)及肌耐力
  5. 能量”燃料”,营养学上叫营养素的吸收和储存。
  曾登山3000米以上的山友自然有这个体验,在高山上的表现全和。肺功能、心功能和氧吸收和输送,及体内能源有关。登山和长跑一般,能量”燃料” 储存是非常重要,在马拉松比赛中领先的运动员往往在最后关头“碰墙(hitting the wall)”即力竭,多跑一步也不能,原因是体内能源耗尽。同样很多珠峰攀登者心中明白留在山上即是死亡,也坐在雪里无力站起。
  人的肺功能、心功能、氧吸收和输送和运动肌肉组织的肌力和肌耐力是来自个人的先天天生体质,年龄和后天的锻炼。体内能源则来自食物和食物中的营养素。这次先谈谈登山时的食物和营养,先了解一下能量”燃料”的吸收和储存,正如长途旅行,除了开动车子前先注满汽油,还要计划在油尽前加油,否则只好停在路边求救。
   在登山过程中除了大本营往往需要多1到3个过渡营,每天行军由4至9小时不一,整个时间由三两天至4-5个星期,提供活动能量和生命机能的食物必需有详细计划。
  很多山友是参加商业性登山队,食用是由队伍提供,但吃什么,自已带备什么是由自己决定,这往往是能否登顶和保障生命的分别。
  大本营早餐
  有些大本营的地奌卡车或四驱车可到达,不然也有驴马运输,食物可各式各样。煮食有高山厨师,用具可以有压力煲,炒莱镬和石油气炉。
  行军前的早餐最好是浠饭,馒头、和炸莱或牛奶燕麦片(牛奶是奶粉加水),面包(最好是全麦包或多谷类面包),果占,花生酱,芝士片和牛油,还要饮大量果珍。
  浠饭,馒头,燕麦片,面包,果占,花生酱,全是碳水化合物,很快可诮化为葡萄糖(醣)进入血液为脑细胞和肌肉细胞提供能量。浠饭更可暖胃,在冬天上路前至为舒服;炸莱除了增加食欲还是帮助诮化,大便畅通的纤维素;芝士片和牛油提供了味感和旦白质-肌肉细胞生长的材料。
  当然山友可用自己的创做力做不同的莱单,最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浠饭可变为糙米浠饭,八宝粥,面条,粉条。面包可改做馕---很方便携带的新疆面包。不过山上食物主要是要煮食方便,质轻省地方,不易潮化,容易保存。特别是几人小组没有协作作阿式攀登的,更不能和商业性登山队一样FB。
  至于果珍,除了葡萄糖还有维生素C和登山最为需要的水,水,水。登山时每天必需喝两升以上的水。
  饭后碳水化合物很快便诮化为葡萄糖(醣)进入血液,使血液的醣份增高,从这里开始在血液里的醣又可称为血醣或血糖。人体内的肌肉细胞和肝细胞把血液输送来的醣化为「糖原」glycogen储藏起来。如果血醣(血糖)供应太多,肌肉细胞和肝脏也不能把它全部储藏起来的时候,身体便会把它转变为「脂肪」,储到皮肤的下层,做成体重增加。这就是只吃不动的结果。
  当我们告别了营地,刚出发缓缓地行军时,肌肉细胞依靠有氧生化作用把脂肪变作能量,炭酸气和水份。
  随着坡的斜度增大,运动量提高,能量供应要求大时, 醣便替代了脂肪作燃料继续以氧生化作用提供能量。
  当血里的醣份下降时,不能提供足够的燃料给肌肉细胞,肌肉细胞便把储藏的「糖原」还原为醣保持燃料的供应,旦不会把还原的醣放回血里。
  脑细胞也依靠血液带来醣提供能量。当血中大部份的醣给肌肉细胞用去,肝脏只好把储藏的「糖原」还原为醣保持血里的醣份使大脑如常运作。由此可见一旦肌肉中醣的储备(糖原)用尽,则无力举步,血中的醣也往往给肌肉细胞夺去,大脑作用下降,生存的意志力也减少。
  在剧烈运动时,象一手挥冰镐,一手用攀登器沿定绳攀登峭雪壁或冰壁时(注:教练们曾经不停的警戒攀登器和定绳只能作保卫用,我们往往靠攀登器拉自巳上升)。不到十分钟便两臂酸软,不停喘气。因为剧烈运动能量要求太大,氧气供应不足。我们聪明的肌肉细胞,马上利用无氧生化作用来释放葡萄糖(醣)内的能源。
  醣(葡萄糖)glucose =乳酸lactic acid +能源energy
  不过一利必有一害,如果肌肉细胞内的乳酸一时积集过多,血液不能及时带走,便会令肌肉酸软无力。
  我们常见攀岩的朋友在岩壁上单手拉紧把手,然后摇动另一手臂,这并不是因为这动作很酷,而是想帮助血液把手臂肌肉内的乳酸带走,可以有力完成另一动作。

(53)野外简便快速制备葡萄糖维生素饮料

已有 13 次阅读 2013-4-29 01:02 |个人分类:小记|系统分类:登山|关键词:葡萄糖 高原反应 糖尿病 注射液

好多上高原的驴友喜欢到药店买葡萄糖注射液口服来缓解高原反应及疲劳,看诸多驴友经历,好像还比较灵验,窃以为可能是葡萄糖的补充体液和能量、高渗及心理安慰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精神紧张、焦虑、恐惧也是高原反应的诱因)。但玻璃安瓿装的葡萄糖注射液携带不便,能携带的量又少,最主要的是这种葡萄糖注射液多是高渗性的,口服过多对疲劳脱水的驴们可能反尔产生伤害。如何才能制备真正有用的葡萄糖维生素饮料,本文将给出快速简便的方法。   一、相关知识:
  葡萄糖是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它在人体内能直接参与新陈代谢过程。在消化道中,葡萄糖比任何其他单糖都容易被吸收,而且被吸收后能直接为人体组织利用。除对糖尿病人外,葡萄糖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
  药理作用:能补充体内水分和糖分,具有补充体液、供给能量、补充血糖、强心利尿、解毒等作用。
  适应症:其5%溶液为等渗液,用于各种急性中毒,以促进毒物排泄;10%~50%为高渗液,用于低血糖症、营养不良,或用于心力衰竭、脑水肿、肺水肿等的治疗。
  葡萄糖为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在体内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同时供给热量,或以糖原形式贮存,能促进肝脏的解毒功能,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葡萄糖作为非处方药主要用于:
  ⑴配制口服补液盐以调节体液,用于出汗、呕吐、腹泻引起的体液丢失。
  ⑵口服给药用于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等以补充营养,或用于血糖过低者。
  名词解释
  等渗溶液:与人体血浆渗透压相等的溶液称等渗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0.9%的氯化钠溶液。这百分比是质量浓度,也就是说每100ml(100g)水含5g葡萄糖或0.9g氯化钠。
  高渗溶液:高于人体血浆渗透压的溶液称高渗溶液,比如驴友们普遍去药店买的每支20ml的5支装葡萄糖就是含糖25%的高渗溶液。如非必要,三叶虫不提倡口服这种高渗溶液,因为随后你需要补充大量的清水来平衡渗透压。当然如果有肺水肿征兆,这种高渗液口服也许有用,但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文章证实其确切有用。
  二、个人意见:
  1、如果用于补充能量,补充体液,等渗的葡萄糖液不失是简便快捷的药(食)品。
  2、若能同时加入适量的氯化钠、氯化钾、维生素等,就是很好的电解质、维生素性的运动饮料了。而这种混合性的饮料应该比单纯葡萄糖对高原上疲惫的身体更有益。是预防和治疗脱水的简便有效的方式。对旅途中的腹泻失水也有很好的作用,类似补液盐。
  3、如果有容易得到的、价钱便宜的材料,和简便的配制方法,临时自制上述溶液(饮料)是最好的方法。
  结合一些资料,三叶虫提出一个在旅途中随时能配备的、简便易行的方法,供广大驴友参考。效果好了给点掌声,不好也别扔鸡蛋哈。
  三、材料准备
  1、水:来源:商店买、管老板娘赊、江河湖海里偷……怎么弄都行。最好煮开,起消毒作用。
  2、食用葡萄糖粉:这是最主要的原料。原来我想从医院里弄很easy,可广大驴友不能去医院买啊,而且相对较贵,昨天逛超市突然看到有食用葡萄糖粉卖,行了,这就好办了,它还有自助封口拉链,非常便于携带,揍似踏了。
  据俺观察:超市有两种葡萄糖粉,一种是贝因美的,一种是北京产的,网上看还有几种,大家因地制宜吧。但记住千万别用工业用葡萄糖,因为你我都不知道它含不含有害杂质。
  规格都是400g装,而且都添加了各种维生素或电解质如铁、钙等。
  根据维生素的含量,我推荐北京产的那种,牌子不说了,不给丫宣传,但其维生素含量普遍比贝因美的高一倍左右。价格:7.8元。
  一袋400g的葡萄糖粉如果制成25%的溶液,相当于80支也就是16盒药店买的25%葡萄糖注射液。7.8元vs20-30元,经济啊,而且体积小了N倍,便于携带。
  3、多种维生素:暂时不用了,上述葡萄糖粉里含,如果各位还觉得不够,自行带口服药片吧。建议不要买什么金维它什么的,那是冤大头干的事。分别买各种维生素药品,再集中放到一个瓶子里,即经济有保证了用量。
  4、盐(氯化钠):商店里有卖碘盐或铁盐,买晶体超细的那种。这是必备的,因为大量出汗会使电解质丢失,适当补充盐分很重要。
  5、钾盐(氯化钾):不是必备,但钾在人体不储存,要依靠摄入来维持体内浓度,体力消耗过甚还是应该适当补充。但钾口感发涩,好多人不习惯。药店有氯化钾溶液,还可以到药店买氯化钾片。新鲜水果和蔬菜是维持人体钾平衡的重要来源,如果能携带足够的它们徒步,钾的问题可以忽略。
  6、容器:水壶、矿泉水瓶等一切干净的、不漏的带嘴器皿。
  7、天平。。呵呵,不用啦,药店里卖高血压药的地方有那种随便拿的,一克的塑料勺,一平勺是一克(氯化钠),等重葡萄糖的体积是盐的3倍左右,也就是3勺一克。
  四、制备和配比:
  武器装备有啦,配备过程很简单
  等渗的糖盐维生素饮料;
  用能估摸出容量的容器,比如矿泉水瓶,量500ml水,倒入另一容器,用那个塑料勺加入25g葡萄糖粉,再加4g食用盐,就可配成等渗的葡萄糖盐水(糖5%盐0.85%),当然这里还含有少量的维生素,这是补充体液的简便饮料,下一步,振荡后,你可以豪饮了。
  其他容量的配备参照上述比例。
  高渗的葡萄糖水:
  500ml水里加125g(约1/3袋葡萄糖粉),就能制成25%的葡萄糖溶液了,相当于药店卖的25支。,你要都喝进去,一天甭吃饭了。量小的话按比例缩小。这种饮料只做能量补充用,不宜喝太多。
  钾的添加:药店买的氯化钾溶液为10%-15%含量10ml一支,每支含钾1-1.5g(这种钾千万不能直接注射,切记!!否则你的心脏会突然停跳),如果每天有足够的荤素食品,钾可不用添加,如果食品摄入少且单一,安全起见,每2000ml水中加1支,每天不超过2支,但要恪守见尿才能补钾的原则。也可直接口服钾片(0.5g/片)适量。
  当然你还可以在上述等渗溶液里加支链氨基酸、大豆卵磷脂、钠酪蛋白等东东,那就更完美了,如果你在医院工作的话
  注意:
  1\随时制,随时饮,最好不要把这饮料放置时间太长,因为葡萄糖溶液是细菌的最好培养基。
  2\注意发现和鉴别自己早期脱水的症状,注意补充等渗的溶液以缓解脱水。还要注意低血糖症状,有些人在剧烈运动时会有相应症状。
  3\盐的含量一定要控制好,糖的含量大约估计准了就行。也有认为葡萄糖含量在6-7%最好。
  4\尽量不要用蔗糖代替,因为葡萄糖是单糖,可以直接吸收、很容易被组织利用,起效快。
  5\这种自制溶液只能用来口服。如果饮用量大,要适当减少食盐的浓度。
  6\记住,您有糖尿病或其他富贵病的话,这溶液还是少喝为妙。

• 蓝梅妹 这个真是精品啊!我看帖我回帖!别哭哦!别打我哦!我认真学习,我强顶!点评回复证明我看过。 2013-5-13 07:27
(54)爬山技巧

1爬山技巧
  ·上山:上体放松并前倾,两膝自然弯曲,两腿加强后蹬力,用全脚掌或脚掌外侧着地,也可用前脚掌着地,步幅略小,步频稍快,两臂配合两腿动作协调有力地摆动。
  ·下山:上体正直或稍后仰,膝微屈,脚跟先着地,两臂摆动幅度稍小,身体重心平稳下移。不可走得太快或奔跑,以免挫伤关节或拉伤肌肉。
  ·坡度较陡时:上下山可沿“之”字形路线来降低坡度。必要时,也可用半蹲、侧身或手扶地下山。
  ·通过滑苔和冰雪山坡时:除用上述方法外,还可使用锹、镐等工具挖掘坑、坎台阶行进,或用手脚抠、蹬、三点支撑、一点移动的方法攀援爬行。
  ·通过丛林、灌木时应注意用手拨挡树枝,防止钩戳身体,对不熟悉的草木、不要随便攀折,以防刺伤,并尽量选择好的路线。
    2通过乱石山地
    通过乱石山地时:通过乱石浮石地段,脚应着落在石缝或凸出部位,尽可能攀拉,脚踏牢固的树木,以协助爬进。必要时,应试探踩踏石头,以防止石块松动摔倒。
    攀登技巧
 攀登时手脚要紧密配合,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定,不断观察、试探攀登点的牢固适用性。欲借草根或树枝攀登时,应先稳住重心试着用力拉动,以免因草根树枝突然松脱造成危险。
 ·徒手攀登时(三点固定攀登法):即利用崖壁的凸凹部位,以三点固定一点移动的方法攀上崖壁。攀登时,身体俯贴于崖壁,采用两手一脚固定,一脚移动或两脚一手固定,一手移动的姿势,利用手抠、拉、撑和脚蹬等力量,使身体向上移动。
 ·绳索攀登:两手握住绳索,使身体悬起并稍提腿,用两腿内侧和两腿外侧夹住绳索,随着两脚夹蹬绳索,两手交替引体上移。或两手伸直接握紧绳索,腿脚两下垂,两手交替用力向上引体,攀至顶点。
    3拔绳攀登
    拔绳攀登:是指固定绳索的上端,用脚蹬崖壁手拉绳索引体上移,攀登方法是,上体稍前倾,绳索置于两腿间,两手换握绳索交替攀拉上移。同时,一脚蹬崖壁,另一脚上抬准备蹬崖壁,用手拉、脚蹬的合力使身体向上移动。
  ·绳索攀越:是固定绳索的两端,身体横挂在绳索上攀越山涧、小溪等障碍物的方法。横越时,两手前后握绳,腹部微收,一腿膝窝挂住绳索,使身体仰挂在绳索下面,臂部稍上提,两臂弯屈约90°。前移时,后握手前移,异侧腿由下向上向内摆动,并将膝窝挂于绳上。当一腿膝窝挂上绳索时,另一腿离开绳索悬摆。两臂、两腿依次协调配合,交替向前移进。
 ·撑越壕沟:将杆一端插入沟底固定,并斜靠在石壁上缘约成70°,撑越时,快跑几步至握杆点投影线后,两手上下分开握紧撑杆.
    ·立姿跳下:立于崖壁边缘,两腿弯屈稍分开,身体前移,两脚稍用力蹬崖壁边缘,向下跳落,以前脚掌先着地,随着屈膝缓冲。
 ·悬垂跳下:身体背向跳落方向,屈体下蹲,两手抠住崖壁边缘,身体下移,两腿依次下伸,使身体悬垂,并略向左(右)移,左(右)手下移扶壁,手脚同时推蹬崖壁转身跳下,脚掌先着地,随着屈膝缓冲。
    4走斜坡避险法
…常走山路的人都知道,往斜坡上走,身体的姿势最好稍微前倾。因为背上背着东西,为了要身体在斜坡上保持平衡,就要把重心放在前面。而斜度愈大则步幅就要越小要不然第一步走得太大,第二步就跟不上来。另外就是要保持一定且适当的速率,走起来不会太累,心情也舒畅。
    途中万一遇到下坡或稍微平坦的地段,也不可以放松心情,乱了步行频率,加快或加大脚步,这样反而会使身体的状况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感到难过。
    山路一般都是布满岩石、砾石、树根等而凹凸不平,所以走时一定要看清楚,每一步都要踏得很平实,而且要保持相同的速度,一步一步慢慢走。最重要的是要能充分利用鞋底和地面所产生的摩擦。象在山谷斜坡那种斜度很大的地面行走,最好先用脚尖把坡面踢出踏脚(路)阶,再把脚踩上去。虽然一些锯齿形的道路是捷径,但是走下来却往往比走原路还累,还慢。
    行路法①
    保持自己的速度和节奏
    要想走长路而不疲劳,窍门是放小步幅、保持步调平稳。疲劳大多是由于在平地上加快速度或迈大步,破坏了节奏所造成的,绝不能急躁。
    上坡路更要放小步幅。迈着大步爬坡,身体一定会摇摇晃晃,从而破坏了平衡。应该使用比平地上更小的步幅,一步一步稳定有力地行走。特别陡的斜坡,可以一边左右圆缓地拐着弯一边前进。
    下坡路尤其危险.下坡路上常常会乱了步子节奏,摔倒受伤。在这种地方跑跑跳跳是非常危险的。经验越丰富的人走下坡路时越是缓慢。鞋带也最好系得比平时紧些,如果太松,脚指尖会顶到鞋上,有时甚至会造成脚指甲缺血坏死而脱落。
    5集体行进
    由多个人组成的小组,总会有些人走得快一些而有些人走得慢一些,但是,既然是集体行动,同时也为了防止发生事故,建议按较慢的人的速度一块儿行走。带队的人应该走在队伍最后。
    行路法②
    过吊桥
    吊桥不时地摇晃,要一个人一个人地过。对桥下河水恐惧的人应该只看脚下1米前方的桥面。
    过独木桥
    把脚横开如肩宽,采取稍有点外八字的步法,就能取得良好的平衡。若独木桥只有一根,应看着1米左右的前方,一步一步使鞋底踏稳,眷走过去要比慢吞吞地更稳便。
    过河
    对于浅于膝盖的河水,如果是夏天,要穿鞋趟过去,这样比较安全。如果河流里有石头,可以踏石而过,且应选踏比较干燥的石头,因为湿石容易滑倒。而对于深过膝的河水,涉水过河比较危险,请另选它路过河。
    6正确的休息方法
    走多少时间后休息大致取决于如下标准:平地,每走50分钟休息10分钟;爬坡,则每走30分钟休息10分钟。休息时间过长反而会使刚刚活跃起来的身体机能变得迟钝。休息时可坐到石头等高一点的地方,以使血液不致下行臀部,身体保持良好状态。休息时还可以做一些轻微的屈伸活动

(55)野外生存技巧之找水、收集水

生命离不开水,没有食物正常人可以活三周,但没有水,三天都活不了,所以水要优先考虑,几点小提示,希望帮助你在野外迅速找到或收集到水。
  1. 找水源首选之地是山谷底部地区,高山地区寻水,应沿着岩石裂缝去找,干涸河床沙石地带往往会挖到泉眼。
  2. 在海岸边,应在最高水线以上挖坑,很可能有一层厚约5厘米的沉滤水浮在密度较大的海水层上。
  3. 饮用凹地积水处的水时,必须做到先消毒、沉淀后煮沸饮用。
  4. 收集雨水:在地上挖个洞,铺上一层塑料,四周用粘土围住,可以有效地收集雨水。
    5. 凝结水:在一段树叶浓密的嫩枝上套一只塑料袋,叶面蒸腾作用会产生凝结水。
  6. 跟踪动物、鸟类、昆虫、或人类踪迹可以找到水源。
  7.植物中取水:竹类等中空植物的节间常存有水,藤本植物往往有可饮用的汁液,棕榈类、仙人掌类植物的果实和茎干都含有丰富的水分。
  8. 日光蒸馏器:在干旱沙漠地区利用下述方法能较好地收集到水:在相对潮湿的地面挖一大约宽90厘米、深45厘米的坑,坑底部中央放一集水器,坑面悬一条拉成弧形的塑料膜。光能升高坑内潮湿土壤和空气的温度,蒸发产生水汽,水汽与塑料膜接触遇冷凝结成水珠,下滑至器皿中。

(56)高海拔并不可怕——高海拔紧急情况的处理

去过高原、雪山的朋友,如果经历了身边有人患区区感冒竟然几个小时里转为肺水肿,或听到藏族司机平静地说起又一个旅行者因高山病死在某地时,往往惊诧生命在那里怎变得如此脆弱,死亡是那么平常,生与死的距离在那里竟会那么近。
    高原确实不同于平地,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疏忽和大意,付出的可能就是生命的代价。因此务必高度注意,不能完全拿平原上对健康和疾病的思维判断方式来衡量高原。
    在高原,最要命的当数高山肺水肿和高山脑水肿,这两种高山病发病快,死亡率较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警惕。这里所说的紧急情况,主要指它们。
    对付高山肺水肿和脑水肿,个人总结为“积极预防,注意观察,尽早识别,及时治疗,迅速下撤”20个字。
    “积极预防,注意观察”在前面都已提到。下面说说“尽早识别”,着重了解高山肺水肿和脑水肿的主要症状:
    (一)高原肺水肿
    通常发生在快速上升至2500米以上后24-96小时。重要诱因是寒冷、劳累、抵抗力下降造成呼吸道感染,导致肺部积水。肺中的液体阻碍了有效的氧气交换,血液中含氧量降低,从而引发全身组织缺氧,严重时因大脑缺氧导致逐渐神志不清、昏迷,甚至死亡。
    高原肺水肿的主要症状为:开始有些像急性高原反应,运动能力下降,疲倦乏力,静止休息也觉得呼吸困难,头痛,胸闷,心慌,干咳;随着病情发展,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口唇、颜面青紫,胸痛,难以平卧,不断咳嗽,咳出稀薄的泡沫痰,开始为白色或淡黄色,后即变成粉红色。如果将耳朵贴近患者胸壁,可听到肺部水泡样呼吸声(医学称“湿罗音”)。病人会烦躁不安,严重者逐渐神志不清,如不采取措施,数小时内病人会昏迷、死亡。
    (二)高山脑水肿
    高原性脑水肿,多发生于急速上升至海拔4300米以上。主要原因是由于缺氧导致脑血流量增加,颅内压升高和脑水肿,以及脑容积增加,造成脑组织受压迫,脑细胞代谢障碍,功能紊乱,进而发生昏迷及死亡。其特点是:多发在夜间,发病急;发病率低,但死亡率高。
    高原脑水肿的主要症状有:初期表现神情恍惚,萎靡不振,疲倦乏力,行为协调能力下降(直观识别:患者步履蹒跚,走路不直,有些醉酒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系鞋带、拿放小物品都困难,不能用手指准确指点自己的五官位置);随着病情发展,会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反应迟钝,智力降低(直观识别:简单的算术题都出错),失忆,嗜睡,渐渐神志模糊、昏迷,个别病人出现抽搐。严重昏迷者,多并发脑出血并危及生命。
    在高原上除做好一系列防护措施外,还要关注自己和队友,一旦发现上述相关症状,及时沟通和报告。
    对待疑似或确诊的高山肺水肿、脑水肿患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送医院,剩下的事情交给医生,他们知道怎么做。
如果是在不具备医疗条件的地方,作为非专业人士,对于两种高山病的处理方式是一样的,就是立刻做三件事:高流量输氧,口服两片“速尿”(情况严重者同时静脉注射地塞米松),以最快速度下撤。对于脑水肿患者,可以同时冷敷额头,降低颅内压。
    千万不要拖延,更不要在原地等待救援。立即下撤600-1200米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越快越好,越低越好,撤下后立即到医院去。千万记住,延迟一秒,患者生存的机会就小一分。
    尽管希望朋友们永远都不会碰上这事,但毕竟在高原什么都可能发生。还是记着这些吧。

(57)高海拔登山预防身体脱水方法

机体脱水(高渗性脱水)
  症状:⑴轻度缺水:口渴。缺水量为体重的2~4%。
  ⑵中度缺水:极度口渴,乏力、尿少、尿色深浊、唇舌干燥、烦躁、皮肤弹性差、眼窝深陷。缺水量为体重的4~6%。
  ⑶中度缺水: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幻觉、谵妄,直至昏迷。缺水量约为体重的6%以上。
  机体脱水的预防措施:
  ⑴多喝水。营地
活动时多喝热茶即可防止脱水,又可保暖。行进活动出发前喝一杯水,途中每30分钟适量饮水(等量饮料)一次。每日进水量>2000ml/d(营地活动)~3000ml/d(行进时)。
  ⑵剧烈运动时不能以高浓度果汁或其他高浓度流质(巧克力饮料、麦片等)代替饮水。推荐饮料:热水、茶、低浓度果珍饮料、vit.c泡腾片饮料或其他运动饮料。
  ⑶同时需适当进食咸味的果仁或路餐食品,可以补充体内盐分的丧失。
  ⑷行进途中携带1l~2l的保温瓶。
  ⑸行进途中饮水量必须均匀分配,充分考虑回程饮水量以及突发情况的应对。
  ⑹忌食冰雪,防止口咽冻伤。

⑺戒烟、忌酒,减少辛辣、高盐食品摄入。
  机体脱水的治疗:
  ⑴饮水。首先考虑饮用低浓度的葡萄糖水或其他含糖热饮料。必要时可采用静脉途径补液。
  ⑵适当补充盐分(口服补液盐冲剂)和维生素。
  ⑶热流质(果珍、巧克力饮料)或半流质(稀饭、麦片或烂面条),补充机体能量。如果患者口渴缓解,情绪逐渐平稳,开始排尿提示病情好转。神志清晰,对答切题,尿色变清提示机体脱水已纠正。

• 云哈林 辛苦了!顶帖支持!!! 2013-5-13 09:58

(58)户外突发事件应对策略

一、迷路
  在
户外登山活动时,为顾及到队员们的体能各不相同,应安排体力中等的队员走前面,体力较弱者走中间,以防队员因体力不支而脱队。所有的行动,都应以全队或小组行动为宜。
  在行进过程中应该随时留心观察周围的风景以及地形、地物和前面的人留下来的脚印等,同时要注意嚮导员留下的记号或者指引正确路径的任何标志。遇叉路时尤应仔细辨认观察,可用哨音联络,或等候队伍确定正确路径。
  学会看
地图、指北针及高度计是预防迷路的要件之一,在出发前应先把地图看熟,最好把应走稜线上的距离、山头、起伏量、鞍部,都先从地形图上计算出数字,标上记号,写在笔记本上,进入山区以后,不论在何种气候下,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养成每次登山都使用地图、指北针及随时定位的习惯。
  若气候恶劣,如浓雾时,最好先暂停活动,在浓雾中要保持正确的位置,除了计算走过的山头外,主要的支稜、溪谷、断崖和特殊地形、地物等,都有助于位置的判断。
  此外,可依步行的时间与速度,估算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走的距离。对于没有到过的山区或浓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应沿途留下记号,以便走错路时可原路折回。并且对一些容易误认的兽径、猎径、林道、保线路、取水径等,都应加以辨认。迷路时,常会因体力消耗及饥渴而引发休克,须谨慎注意,加以急救。

二、抽筋
  抽筋发生的原因是因为登山时过度地运动或姿势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
  抽筋的症状有患处疼痛,肌肉有紧张或抽搐的感觉,患者
法使收缩的肌肉放松。急救的方式为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三、落石
  陡坡、断崖、陷落的地段、碎石坡、溪谷或刚发生坍方的地点,是较易发生落石的地方,特别是下雨的日子。行经这些路段,应提高警觉,最好能绕道而行,若必须行走以上路段,应戴头盔,并有人指挥,随时注意落石的发生,并且应保持5~10公尺的适当距离,以防有落石发生时闪避不及。
  若遇到落石时,应利用地形物躲到崖壁下,大树后,或以手臂、
背包遮挡,以保护头部,若听或见落石距离尚远,应注意落石滚动的方向,再依其相反方向闪避。若有伙伴遭落石击中,应等落石完全停止后,将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施行急救。急救处理的优先顺序为创伤流血-内出血-休克-骨折(注意嵴椎受伤者需安全固定后才可移动)。

户外装备知识及使用汇总贴(58专题)

• 新单身贵族 学习,支持,欣赏 2013-5-13 11:01
  • 蓝梅妹 这个真是精品啊!我看帖我回帖!别哭哦!别打我哦!我认真学习,我强顶!点评回复证明我看过。感谢楼主无私奉献,提供免费文档下载 2013-5-13 07:28
  • 4922942 不但写的完整还免费提供文件下载,感谢楼主无私奉献 2013-5-12 21:29
  • 4922942 我顶贴!还要强顶,好有才华哦!上海驴友强烈支持。精品文章,这个应该加分支持。认真学习,的确很强! 2013-5-12 21:29
eganyu 发表于 2013-5-11 23:14 (一)33条户外运动装备配置小经验    在网上其实很容易找到大量的户外知识,但是这里说的都是比 ... ...

顶贴支持 !
  • eganyu 相识是缘起,相知是缘续,相守是缘定。是缘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希望我们能一直走下去,从缘起走到缘续,从缘续走到缘定......谢谢顶贴支持 2013-5-12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