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暴走青山界——徒步日记

2013年5月10日晴

终于到了去的日子,8246贵州大本营集合出发,驴友们按时到达,放包坐定。突然空降了一个野驴子,老蛇的坚持没有让她上车,想想也对,空降会打破大家原本的计划,同时也是对大家的不尊重,个人支持老蛇的做法,她离去的背景渐渐模糊……

差不多两年没走了,心里还真有点小忐忑,看了行程算是个小强线,完成估计有点难度,算是挑战一下自己吧!老蛇久违的破喇叭拉开了出发的序幕,安全、注意事项,选出帐房先生和姐姐,驴友自我介绍,常规节目告一段落,旅途的疲惫悄然袭来。

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隆里古镇,此时的古镇与丽江、凤凰截然不同,安静、祥和。顾不上欣赏古镇的夜景,此时的肚子不停的抗议了,匆匆吃过晚餐,直奔古镇而去。

走进古镇,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自家门前聊天,孩子们在街道上玩耍,没有商业的侵蚀,没有政府的圈地卖票,有的只是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淳淳的民风和青砖青瓦下被岁月无情书写的街道。古城墙、战道、烽火台、龙标书院、戏台和家家门头高挂的牌匾(诸如:书香第、耕读第、科甲第等),屯堡文化在这里得以很好的保存。六百年的屯堡;六百年的故事;六百年的历史;六百年的沧桑。黔中屯堡人,以其遗存的古风和鲜明的特色为世人所惊叹、震撼。夜已经很深了,决定回城外的古城酒店休息,以便完成好明天的行程。

回到酒店,和同住的神游天下聊天,没想到和他算是半个老乡,他母亲和我还是同姓,有意思。他是第一次走这样的强线,以前都玩腐败的,其实看他带的东西和装备就知道了,想给他一些忠告吧,怕他难为情,话到嘴边口难开(他年长我几岁,怕他以为我装老鬼,呵呵)。睡下后,才发现自己犯了个错误,应该早点去见周公,旅途的疲惫最终还是战胜了他节奏感强烈的鼾声。

2013年5月11日晴

5:50,对,是5:50,我确认了两遍,不知道谁在门外大叫,起床了,本想回龙一下的,但昨晚夜游古镇还没尽兴,早早的被动起床,重新走进古镇,黎明前的古镇非常热闹,没想到运气很好,看到了来古镇迎亲的队伍,免费参观了一次古朴的婚礼,唢呐、炮竹齐鸣,40000元的百元大钞被做成了牌匾当嫁妆,(汉化严重)亲友们随的份子被写成礼单高挂墙头,看来郭美美事件对民众很有启发,呵呵!(如果红会的收支像他们一样透明,相信雅安地震后,红会街头募捐,市民就不会绕行了。)

在古镇的街头慢步,很享受,香?真的很香,不争气的肚子又抗议了,古镇的手工米皮5元一碗,份量足,有肉沫,炸的黄豆,吃起来脆脆的。(这种性价比很高早餐贵阳是吃不到了,看来新闻联播应该走进过隆里,这里的“物价稳定”,不过他们以点带面了,呵呵)

简单的补给后,9点准时出发,赶往下一站固本乡,两小时左右的车程,全是山路,张师的技术一流,安全到达,路旁的美景悄悄从身边滑过,向当地村民详细的询问路线后,编组进山了,万岁前队,老蛇中间,不三不四后队,大家根据自身的状况自由选择跟随那个队伍,我选择了中间。(其实这是一种放羊式的前行,前队带,中间跟,后队赶,不过好多人都不知道,老蛇没说。)

3公里,汗出来了,太阳高高的挂在蓝色的天空,白云点缀其间,太阳无情抚摸着暴露在外的皮肤,极其难受,体表温度过高,极点早早的来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休息点,停一下,让自己喘口气。自我修复能力还不错,只停了不到5分钟,继续前行。

同行的可可是新人,90后的小妹妹,民间专职助学干事,开始的兴奋、愉悦很快消失,她没有手杖,也不知道手杖是我们的第三只腿,从没背负这么重的装备进山,体力严重透支,我们不停的鼓励着她,还一起给她DIY了一根手杖,牺牲一下自己的皮肤,用头巾给她简单的做了一个握手把,挂上了她的腰包,水袋,减轻点负重,(好重啊,多背一斤,老蛇准备的下一次公益活动,我提前进行了,呵呵)也许她并不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手杖,但我想这个手杖对她的心灵应该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

梯田、溪水、苗岭村屋,桐家的风雨桥,一路走来好不开心,不时停下拍照,记录下身边的美景,开始的编队完全乱了,神游、法国老头(来至波尔多探洞爱好者,60多岁,据说他家乡的红酒很好,可惜他没带,没机会尝到了!)走丢了,急坏了他的中国太太。神舟行这次不行了,还好,手台的作用突显出来,还好神游、法国老头都及时的归队了,大家放心的继续前进。

10公里、11公里、12……,要到了吗?老蛇还有多远?老蛇总是说快了!可可问得最多,可以理解,第一次嘛,这个强度对她来说有点大,后来她说:“老蛇说只有10公里,你没问题的,我被忽悠了5555。”(老蛇的地图上从来没有等高线,这线也是从虫虫朋友哪里搞来的,虫虫老蛇的妞,呵呵,笑谈。)

到老乡家补水,很感动,村民的关怀、热情、淳朴给了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走吧!锦额、晚楼、控俄、高浩、务叶几个村庄被我们远远的甩在身后,可可在小刚等的陪同下勇敢前行,我把她也甩在身后,并带走了她的水袋,用这样的方式迫使她向水前行,进入森林腹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山道难行,众人皆知,很少有人喜欢这样的方式,除了我们,但真正行走其间,你才会发现行走的力量,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25公里左右的路途不长,我们确走了近7小时,七星溏我们来了,希望过大,失望也挺大,人为的破坏性开发,政府的不力保护,美丽的七星溏不在美丽,众驴失望到了极点……

时间不早了,沿途的风景不错,还算对得起大家,只是营地差了点,大家各自扎营、埋锅造饭,低落的情绪在肚子的抗议下显得苍白无力,没有安排,没有领导,有的只是大家共同的协作,不一会儿香香的饭菜做好,开饭了!法国老头扎好帐篷后,在帐内休息,大家都对他很认可,年龄大了,他太需要休息一下,小满(法国老头的太太,希望我没记错她的名字。)一个很好的太太,一直不离不弃的细心照顾他,把东方女性的温柔、体贴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大概是这对法国夫妇今生都难忘的晚餐吧!

晚餐后,大家烧起了篝火,我们围坐在篝火旁边,天南地北的聊开了,忘记了旅途的疲惫,没有了工作的压力,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整个人安全的放松下来。七星溏的夜很黑,也正是这样的夜才让我们看到了闪烁的星星,好久没有看到星星了。法国老头真的累了,夫妻俩早早睡下。我们泡上茶,一边品茶,一边继续侃大山。

古月,一个让你有收获的老驴,懂的很多,为人低调、沉着、干练,对文学、摄影、易经、书法、音乐颇有研究,我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胡老师,还给用易经给可可和小勇算了一算,呵呵。

夜很深了,大家各自回帐睡下,意外在次发生,这个季节山上露水太大了,可可的帐蓬全湿了(用自己的装备安全放心,用别人的装备费神闹心),急得直叫小刚,怎么办?难道我第一次徒步就要**,没想到她居然叫着小刚,确让我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我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自恋一下,呵呵!为隐私此处省去两个字。)

我最头痛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小刚的鼾声清亮而高远,相比起神游浑厚有力鼾声,似乎更动听一点,鼾声响彻夜空,可可也不甘落后的加入其中!我直接无语,心中暗笑,如果我是NB的肖邦,一定可以从中找到灵感,完成一首传世名作《七星溏之夜——鼾声奏鸣曲》。

2013年5月12日晴

山上的晨曦要来得早点,我早早起床,找了个可以看日出又适合BOO的地方,享受一下!可惜没带相机,没有记录下那美丽的晨曦,后来听说胡老师也早起,拍下了。(没有联系方式,可惜啊!)完事后,掩埋好可降解物质。(户外人的环保理念,只带走照片,只留下脚印,我一直用这个理念支撑自己,还做得不错,呵呵。)

回到营地,发现野狗来到比我早,赶跑它后,我准备做早餐吃了,驴友也都准备起来了,不多时,面条煮好,放了点佐料,加上火腿,小资一下,可可也起了,分享也是一种快乐,所以分了一半给她,如果有条件,我还可以在吃一大碗,太香了!

今天是母亲节,应该给妈妈打个电话,可移动电话真的需要移动打,试了好几次,放弃了,信号跑得比我快!小树是一个很天真的90后,想起是母亲节,准备给妈妈采点鱼腥草作为礼物,可城里长大的女孩子哪里会采啊!(鱼腥草,原名蕺菜又名折耳根、截儿根,客家话称之狗贴耳,具有腥臭味的草本植物,可食用,黔中名菜。)孝心感人,愿天下所有的妈妈都健康长寿!

小华、小勇、嘉嘉阳光大男孩,充满活力,驴团中的新生力量,小华是我们帐房先生,才和胡老师、老蛇一起穿越了库布齐沙漠,小强人,赞一个。小勇很悲催,和我同是鼾声扰梦的受害者,据说他在隆里接受了两个室友的轮番轰炸,最终被打败,一夜没睡,5点过就起床了,我直接怀疑他就是5:50叫我们起床的人!嘉嘉是涛哥的老乡,安徽人,和我是校友,1米8开外的身高,取个女孩子的名字,呼吁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增加男性教师的比例!调侃一下!学弟不要生气哈!

大伙吃完早餐,准备开拔,搞怪的可可让我给她拍照,记录下她收睡袋的样子,小树和小华拍起了DV,记录下来采折耳根的过程,并发表感言,我也在记录,只不过方式不一样吧了!

10点准时出发,今天15公里,(老蛇的攻略)呵呵,还是分队前行,今天我走在第一方队,状态不错,中途手台通知在草场集合拍照,我们停下来等后面的人,都到了吗?老蛇的破喇叭又开始广播了,看大伙都到了,先是个人照,然后集体照,大家用尽了一切想得到方式把自己装进相机,个个都像平面模特一样臭美。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的膝关节饱受摧残,犯二的后果,为减负只带了一根手杖。手台里传来,神游迷路了,走错了,怎么又是神游兄啊,等等他吧!还好他又重新回归了,驴友们也给神游注入了更深一层的含意,让神游的名字得到前所为有注释和提升,印度神油,呵呵。老蛇、不三不四和我分背了他的大部分装备,让他好好减负,好跟上大队,神游兄的膝关节也应该去好好的看看了。今天可可表现优异,一路跟走,法国老头情况不太理想,我们的帐房姐姐用自己的轻装换下他的重装,帮助他顺利、安全到达!赞一个,感叹岁月的无情!

老婆的电话,女儿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沉默了一下,很快就回来了,宝贝你乖不乖?女儿懂事的说:我乖的,我听妈妈的话,我等你回来,我想你……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又慢慢被眼球重新吸收,三天没看见宝贝了,信号不太好,电话断了。可可说让宝贝认她当小姨,给她买漂亮的衣服,我只答了一个字好!就大步前行,感谢老婆的支持和理解,我一定要带你一起去走走,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女儿两岁了,我两年多没走了,这两年很值……

今天全是下山的路,没上山那么累,但可以肯定的是路途一定比昨天的还要远,我们滑过东庄,穿过八一到达目的地,却被告知山路太烂,大巴车根本进不来,只有继续赶路了,又走了一个多小时,才重新见到张师,大家都很高兴,终于安全到达了!车上老蛇的喇叭又开始广播了,简短的总结了一下,然后驱车赶往下一站锦屏。在锦屏吃到苗岭的酸汤牛肉,地道!没时间在锦屏逛逛,有点小遗憾,因为明天是星期一,大家都要上班,匆匆回程。

车上,老蛇的喇叭再次想起,驴友交流心得,还评选出了最佳新人奖——可可,最佳意志奖——神游,虽然只有掌声,没有奖品,但还是谢谢老蛇TV!

8264贵州大本营下车后,神游和我同路,开车送我回了家,老婆带女儿睡了,很想看看她们,又怕吵醒她们。妈妈刚刚睡下,爸爸还在等我回来,看了看时间都到13号了,心里很不好受,给妈妈报个平安,送上迟到祝福,才发现外婆也在,原来家里有三个妈妈,女儿的妈妈,我的妈妈,妈妈的妈妈,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我安全返回,爸爸安心的睡下,尽显慈父本色。一身的臭汗,洗澡睡觉,这时才发现脚上磨出了两个水泡,千万不要说出来,自己给自己说,如果告诉老婆,她一定会说:“二的后果”,好不容易走到客房,轻轻的睡下,现在怎么走起来这么痛啊!我晕,希望速度的好起来!痛并快乐着的走进梦乡!
    青山界简介:

青山界位于贵州省剑河、锦屏、黎平三县交界处,仰阿莎湖南岸,距剑河县城约130公里。主峰海拔1243.4米,山界由西南向东北横卧,素有三县屋脊之称。山上空气清新、地势平缓,土地辽阔,有天然草场5万多亩。主要景观有“东门关”、“九龙盘”、“苍松白茶”、“赤叶垂壑”、“小桥流水”、“九十九眼塘”、“海马朝天”、“千里草海”、“百里杜鹃”、“飞山公主庙”、“漫山翠竹”等;青山界下约200米至山腰际,原始森林密布,溪流潺潺,山谷中瀑声如雷;山腰下梯田层层蜿蜒延绵,氲氤弥漫;山下南加镇鱼肥水美,湖面上网箱养鱼是又一道亮丽风景,年产鱼200多万公斤。青山界是一座保护完好,至今尚未开发的生物生态大公园,也是我国不可多得的保存完整的亚热带原始多样林相林区,具有极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行程安排:

D1.10号下午15:30在大本营集合(大巴车)出发,晚上20:00到黎平吃晚饭;

贵阳-黎平机场(厦蓉高速300公里)-隆里(20公里)住隆里,玩古城。

D2.11号早上8:00出发,9:00到青山界出发点,第一天穿越10公里。隆里-固本(40公里,大巴)。

开始徒步:固本-锦额-晚楼-控俄-高浩-务叶-七星塘(青山界),扎营,埋锅造饭(10公里)

D3. 12号睡到自然醒,中午12:00出发,穿越15公里。(大巴车)七星塘-东庄村—八一村-黎剑公路(15公里)上车结束行程。

好详细的流水,坐等上片。
〖※随风※〗 发表于 2013-5-14 21:27 2013年5月10日晴         终于到了去的日子,8246贵州大本营集合出发,驴友们按时到达,放包坐定。突然 ... ...

要看PP!!!!!!

好文,等着楼主上图
这么细腻的描写真不多见,楼主是个热爱生活且细心的人啊!顶贴支持期待美图
古月今天 发表于 2013-5-15 08:28 很感谢随风贤弟这么好的文笔,把我整得那么臭美,借你文笔今后的路上我们走得更精彩谢谢了! ...

愚弟流水,扰兄见谅!
贵阳老蛇 发表于 2013-5-14 23:06 好详细的流水,坐等上片。

广播改喇叭,玩笑玩笑!
[酒疯子] 发表于 2013-5-15 08:31 要看PP!!!!!!

悲催,无单反,无原创,忘记带相机了!
怪物333 发表于 2013-5-15 08:42 好文,等着楼主上图

悲催,无单反,无原创,忘记带相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