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天津

山西之行-我的晋祠情结

我的晋祠情结

想去晋祠,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太原的一个风景名胜地,而是源于很久以前的一段晋祠情结。记得上中学时曾经学过一篇课文《晋祠三绝》,过后几个同学相邀一起去晋祠去玩,那时由于家里穷,掏不起路费而只好作罢。后来我看过别人回来后的照片时充满了羡慕和期待的目光,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自己以后一定要去晋祠一游。待到大学毕业后的近二十年间每每回老家,从太原路过,看到高速路上指向晋祠的路标,总能勾起我这段难忘的回忆,却总是因为赶时间或是同行车上有别人,一直也没有去圆我的晋祠之梦。直到今天,我终于站到了晋祠的大门口,心中感慨万千。

晋祠是山西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之一,它位于太原市西南部25公里处的悬瓮山下,是一处融山光水色与文物古迹于一体的古建筑园林群,南与开放的晋祠公园为邻,西南为山西省唯一的一家国宾馆-晋祠宾馆,西部不远处是著名的龙山石窟和天龙山石窟。来到这里你看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透露出古老的历史气息。

晋祠是为纪念西周初晋国诸候唐叔虞而建立的祠堂。唐叔虞是周武王姬发的次子,是周成王的弟弟。这样算来,晋祠的历史竟然有两千多年了。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发生过许多著名的历史故事和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山西省简称“晋”及山西省“三晋大地”之称均是由此而来。同时因唐高祖李渊起兵太原反隋之前,曾经来此地求神灵保佑其谋事成功,因此得天下后立国号为“唐”,即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李唐天下”即唐朝的建立也来源于晋祠。因此才有了来“太原必到晋祠”一说,不到晋祠不能算真正来过太原了。

晋祠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近百处建筑,全部体现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移步其间,到处可见殿、堂、楼、阁、亭、台、桥、廊等。最最著名的当数“晋祠三绝”、 晋祠三大国宝建筑”、“ 晋祠三大镌刻”、“ 晋祠三大名匾” 和“晋祠八景”。长流不息的难老泉、形如卧龙的周柏及圣母殿中神态栩栩如生的43尊宋代彩塑侍女被称为“晋祠三绝”,当然由于太原西山长期采矿的原因,地下水位下降,难老泉的水现在已经大不如前了,现在看到的难老泉其实是人工水泵加压的循环水。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被誉为“ 晋祠三大国宝建筑”,各有各的独到的特点,同时鱼沼飞梁为我国第一座供人通行的立交桥。唐碑、华严石经、柏月山房记为“晋祠三大镌刻”。对越坊上的匾额、难老泉亭上的“难老”匾,、水镜台匾为“晋祠三大名匾”,来源和书法都颇有源缘。历史上称为“晋祠八景”的又有内八景和外八景之分,内八景全在晋祠的古建筑群内,分别为“望川晴晓”、“仙阁梯云”、“石洞烟茶”、“莲池映月”、“古柏齐年”、“胜瀛四照”、“难老泉声”和“双桥挂雪”;外八景在古建筑群的周围或晋祠镇的周边,它们是“悬瓮晴岚”、“文峰鼎峙”、“宝塔披霞”、“谷口双堤”、“山城烟堞”、“四水青畴”、“大寺荷风”和“桃园春雨”。

真诚地希望到山西来的朋友能够到太原来一起欣赏晋祠美丽的自然风光的同时,更多多了解山西古老悠久的历史和劳动人民创造的灿烂的文化。

从太原火车站有直接通往晋祠公园的804公交班车,全程四十分钟,2.5元车票,终点就是开放的晋祠公园。晋祠博物馆位于公园北部,门票70元。希望朋友们来太原可一定要来晋祠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