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冰之石耳山映山红花海行记

熟悉的歌曲,熟悉的旋律。还是喜欢映山红这一称呼,有一种红色的情结,更有的是那一份乡情和乡音。因为打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是叫映山红,在花开遍地的时候,喜欢在山间摘些回家放到有水的瓶子里养就,会给简陋的小屋带来一份春天和喜气。更有的是可以将去了花须的花叶子放在嘴里嚼了吃,酸酸的,甜甜的,很是有味道。

看到老鬼发的贴子,心便痒将起来,想着这个五一的三天应该能走出去一天,这个地点又是向往已久的,一个是因为在歙县,一个是因为听他们曾经看过高山映山红回来的驴友说如何好看。更勾起欲望的是把手和舞魅他们在上周那个雨后天晴的日子里,拍到的云海中蓝天白云下,高山映山红的那份美丽、气势与浪漫。虽然知道那种天气可能是千年难遇,亦或不会再有重复的出现,但心里的那份向往却越发浓厚起来。

初步安排好工作和家事,便报了名,等候出行的日子。天气预报倒也和我们开起了玩笑,从最早的大雨,到中雨,再到暴雨,折腾了无数次,看来春姑娘的这个心情倒真很难捉摸。就在昨夜还在想着,今天要是下雨的话就麻烦了。

为了那个约定,为了那片未知的风光,为了心身的萌动,虽然睡得很迟,但在闹铃还未响起的时候便起床了。推开窗子,看到天空只是一点阴阴的,有点沉闷。想着能不下雨已算不错了,利落的整理好行装出门约上同事一起向集中的地点出发。6点20,兰花草的车子来了,我们一行五人,向会合点进发。

路是熟悉的,长陔岭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经过或暂留,但心情是两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总是在户外的时候还要到我曾经熟悉或去过的地方。车队缓缓前行,在满是绿意的山间公路上,一辆接着一辆,很是有气势。到谷丰村口,也是我们今天登高的起点,一个小小的自然村,曾经听说过,这个村是观云海的好去处,自己却未曾实地到过。村名很是好记,想着应是盼望“五谷丰登”的美好祝愿吧,分上谷丰和下谷丰两片。村子大多是土墙房子,一层一层的,蛮有味道。因是茶季,村里很是安静,只在我们经过的茶园里看到三三两两背着竹蒌采茶的人。他们很是热心的问了我们,并详细的指路。街源这片的民风倒是挺纯朴,让人不免心生暖意,想着大山里的那种热情和自然真的远胜于当下城市生活的那种冷漠和虚伪。

开始拔高,路不是很好走,不宽,两边俱是杂草,可以看到不多的映山红已谢的不是很精神,路边上两丛黄色的杜娟倒很是显眼。慢慢进入竹林,两个是夫妻模样的村民在挖笋,我们搭腔着用土话说:我们吃饱了撑着来走路了,他们笑着说:那真是撑着了,呵呵。挖出的笋已有些老将了,可能是拿来制笋干吧。而那带着泥土芳香的笋,一堆堆卧在那里,倒也挺好看。

两边是青青的竹子,脚下山道上有枯黄的树叶盖着,走在上面软绵绵的,很是舒服。天空已很明朗,太阳高高的挂在当空,想着要下雨,却开起太阳来了,唉,有驴友说要晒黑了,还很热。其实能够是晴天已是很好的运气了,人啊,就是这样,总是不满足的,对于得到的东西不珍惜,有时还会憎恨,而对于得不到的,却总是心生向往,或是刻意争取。我倒想着,热些好,走路多出汗,倒能起到锻炼的目的。只是在拔高的时候确实也感受到了些许的吃力,而听到前面驴友们铿锵有力的步子,自己便也努力的提起精神快步跟上。

到山腰后,横着穿行了一段路,上下的大树也是被砍伐了,看到的是一片荒凉。看到山顶上有一个人,背着户外包,后来听说是牛二,一个孤独行走的强驴,他昨天就上来露营的,今天准备下山。他是外地的,常来黄山户外,对于徽州的这些山水他比我们走的更多,也听他说过对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羡慕。后来再和牛哥的聊天中知道了他和黄山第一户外认识的缘源,借用牛哥的一句话,“哥们玩的是寂寞,哥们玩的是快乐!”应该他是钟情于户外了。问了路,我们分几路纵队向山顶进发,我们几个从山中的枯木丛中向上行走。

继续往上走,道路不是很陡峭,基本都是迂回的路。远远的看到了那一抹红,在青青的草甸之巅。随着海拔逐步升高,景色开始漂亮,越往上,花越多,开得越灿烂,红得耀眼,让人的心不免也火热起来,也不感觉累,甚至是越走越兴奋,因为有不断的惊喜。忽然想起明代大师汤显祖在《牡丹亭·惊梦》中的那句:“遍青山啼红了杜鹃”,倘若配上昆曲的念白,在这一刻,倒真的是情真意切了。而现在我们看到就是这样一种壮观的景象,虽然已有部分已经凋零,但红艳艳的花配着那嫩绿的叶,倒更显精神而抖擞了起来,让人感受另一种别样的美。

越往前走,那抹红越发的多了起来,加上这里视野开阔,满地都是绿绿的高山草皮,走在上面很有弹性,看来这都是村民们放牧的好去处。虽然天空不是很蓝,也没有片片的白云,更没以如烟似雾的云海,但这些花儿真实的展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有一份激动与赞叹的。山脚下的山、水、田园、民居远得都呈流线形,层层叠叠的包围着这些大山里的大美。我们几个,忙着拍起花来,也不忘着在好的角度美一把。

路边随处都是一棵棵,一丛丛的映山红,像龙一样的树干,色彩很深厚,有点黝黝的黑。往近了去嗅那花蕊,吐芳沁香,惹人心醉。随手轻轻摘下一两朵放进嘴里,倒觉甚是甜蜜,儿时的那些记忆又在这个时候涌上心头。想着在这高山草甸、林缘、石壁上的映山红,须远涉、登高才能一睹她的芳容,她与养在园中的自是别有一种精神,虽娇艳而不低俗,她远离繁华耐住清贫,生生世世只深深地植根于,她美丽热情而奔放,她的品格坚贞而不屈!

山顶上阳光猛烈起来,满山遍野都是红得热烈的映山红,虽然现在不是最好的花期,不是开得最美的时候,但仍然没有失去她们的风姿,它们迎风挺立,不管不顾地怒放着,在一些岩石的映衬下,更是多了几分傲骨和豪气。一株顽强在石缝里生长出来的小映红,让我更是看到了一种坚守和不屈。我想,若在他年,如果在她们最美、最盛放的时候来登山满山的花团簇拥,该是怎样的一种惊叹,一种心旷神怡,一种流连忘返啊!

回程的时候,我带着大家往右下的一个方向走去,因为在上午我和天马曾经私自到这里来过,这片映山红开的最为茂盛,而且整齐。千姿百态的映山红,燕瘦环肥有的是单瓣,有的是重瓣;有的花形略大,有的花色更艳;有的主干直立,枝干苍劲向蓝天,欲与天公试比高;有的植株只有几厘米高,呈垫状,贴地面而生,像腻在大山怀抱中的孩子;有独处单单地随意含笑,孤芳自赏,顾影自怜;有群居丛丛地竟相开放,相互媲美,花枝交错。

在山顶行走的时候,我和老鬼说,在这里倒也感受到有点武功山的那种味道,美得也能够让我们无语,让我们流连,只是少了那份宽广和气势而已。在一棵老鬼最爱的映山红前,因水土的流失,众多根须裸露在外,一名驴友提议说,大家垒个石磅吧,将它保护好,希望它能够坚强生长。一个个驴友手中传递着石块,不,应该是传递着一份爱,一份对大自然的,对生命的,对户外的爱!还有那个坚强勇敢的小姑娘,真是好样的,自己行走,大方而又自然,当她用小小的手拎起沉甸甸的石块的时候,的确有一丝感动溢满于心。满山遍野的映山红,对我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而这份爱更是一种我们户外人倡导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实际行动,它会让我们在黄山第一户外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感谢夏花、老鬼的带队,感谢同行驴友的欢声笑语,请大家补充活动记述和照片,展现户外的精彩与快乐!

补注: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杜鹃科,半常绿落叶小灌木,产于我国南方各地,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同属种类约600多种,杜鹃花朵色彩艳丽,有红、紫、粉红及黄等颜色,以红色最多,杜鹃花开时漫山遍野,一片火红,故又称映山红。“杜鹃啼处血成花”,传说古代蜀国望帝杜宇化作杜鹃鸟,啼至口中滴血,染红了杜鹃花,每至清明期间,正是“朱霞焰焰山枝动,绿野声声杜鹃来”的时节,石耳山的红色杜鹃花一丛丛一簇簇,次第开放,点染在云雾之中,璀璨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