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

秋浦河怀古

安徽省南部黄山西脉的山岭中,一百公里长的秋浦河蜿蜓流淌。它自古以来被人称之为“诗之河”。诗仙李白曾为它作下秋浦歌十七首,“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郎听采菱女,一道夜歌归。”在诗仙的笔下,秋浦河是那么的令人向往之,奔赴在千里之外的地方,便是要亲眼看看,诗之河,真的像诗人吟唱的那么美吗?
到秋浦河的时候是下午,见不到诗人称赞的夜景,从距安徽石台县城西北6公里左右的坐上竹排顺流而下,在漂流起点的右岸,赤裸裸黄色山体让人来不急陶醉便先感觉触目惊心,一显导游所说——这里当年这里曾在上个世纪中因砍树经济被破坏的遗害,虽然而今崖壁上已有星点绿影轻摇,但是仍难掩去这曾被重创的躯体,人的力量是伟大的从一个侧面得到体现。
好在这只是在头段上,一路漂游的竹排,时而过急流险滩,时而缓缓而下,坐在其上,长风拂面,河水清清,绵绵悠远,虽时值初秋,山青依旧,芦花临水,同伴们一个个对这河光山色是赞不绝口。
如果这个时候有人说诗情大增,是不会有什么人说他是惺惺作态的。想李白当年,便也应是如我等这般在河上漂游吧,我们是来游玩的,心情轻快,而据说李白当年到此时,他的人生甚是不得意,故而《秋浦歌》多含愁怨,愁绪满怀,“秋浦长似秋,萧条使人愁。”、“清溪非陇水。翻作断肠流。”等等……文乃心声,抑郁之情可见一般。
而秋浦歌十七首中最为世人熟知的当是他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这首唐诗其实在小学时就学过,但是就连我们那位成长在安徽的导游姑娘在当了导游后才知道,这首诗就是在她身边的这条河上所作。按照诗面意思的理解,当是指诗人用夸张的手法描述自己对着明镜看到自己因忧愁烦恼而渐白的霜鬓。当我舟行这河上,却认为也许是这清澈如镜的河水让李白照见了自己的变白的鬓发,而让郁郁不得志的他对着悠长的秋浦河生出愁长白发长的感觉。
秋浦河的水真的是清如明镜的,传说当地有一种鸟,长得很漂亮,可是它都不敢从河上飞过,怕照见自己羽毛,而生出自卑之心,这是那个导游小姐绍绍巴巴的这么介了一下,让人不仅感慨这石台当地导游的素质还需要多加培养,其实李白的秋浦歌第三首便有描述“秋浦锦驼鸟,人间天上稀。山鸡羞渌水,不敢照毛衣。”
在秋浦河上诗仙的笔下除了哀愁,还有他对良辰美景的与生俱来对那种倾幕融合与称颂,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
传神入画的描写,让哪怕未到过秋浦河的人,只要把李白这十七首诗看一遍,便也能遥想出它景致的清柔悠美。
据说这一路漂流沿途会经过杨坑古渡、玉玺石、神仙垛、唐家古渡、徽省通衢、徽池通衢、大龙湾、百字崖、乌龟石、鹪鹩古桥等等各大景点,一但是一个竹排最多坐个五个人,导游小姐在来的汽车上对着我们集中讲解了一番后,便放我等上船,而她到下游等我们,未做随行,划我这船的艄公,忙着注意水急滩险,没什么空讲解,我等在尽览两岸风光时,遗憾的也不知道到了哪,哪对哪。而中途我们有一竹排触礁翻了,落水六人,其中三个小孩子,虽然个个穿了救生衣漂浮在水面,但是场景也颇为惊险刺激,我们船的艄公是上衣长裤一脱便跳进水里游过去救人,远处的一艄公衣服没脱就跳下水,救完人后还有艄公还脱下干上衣给湿透的孩子换换,帮着打捞落水人的财物,靠河的生存人虽然忙着赚钱,但是纯朴仍在,善良的心一如秋浦明静。
蜿蜓的秋浦河,安徽人称它为母亲河,导游姑娘深情款款这么介绍的。这位温柔甜美的母亲养育着他两岸子民,他的子民近几年也算知恩图报,石台作为安徽倒数第二小市,这十几二十年再没有发展其他的经济,一百公里的沿岸皆是果园茶园,这个季节能看到青梨满枝头,没有任何化工类的工厂,只有一个污染不重的中药厂在河一端。当它千回百转后,汇入另一个母亲河——长江。
人生代代无穷已,
河水年年望相似。苍海桑田,诗仙已化鹤,但愿这诗样的美景不会毁在我们这一辈人手里,但愿我们的子孙在千年以后仍能这美景里对景怀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