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蓟运河一日徒步活动
时间:2013年5月19日
组织:梦游天下驴友旅游俱乐部
参加人员:大小计10人,其中有一名初一学生。
徒步总里程:约22公里。
徒步路线:芦台大桥(老桥)-津榆芦台大桥(新桥)-闫庄大桥-沿河堤左岸过闫庄村-马庄子-刘庄子-大沙窝-麦穗沽-苗庄-孟旧窝-卫星公路桥为止,从卫星公路东行到芦玉公路座车返回芦台。(车费每人6元)
徒步时间:大约6个半小时,期间休息两次,午餐休息半小时左右。

我们徒步的起点-----芦台大桥(老桥)

蓟运河流经河北、天津,水源来源于河北省兴隆县的泃河,主要经过兴隆、蓟县、玉田、宝坻、宁河、汉沽,从塘沽入海,是天津地域内比较大的一条运河,以前是天津市及海口通蓟州的主要的航远河道,解放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还有航运活动进行。近几十年来随着公路交通运输的发展,航运才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蓟运河宁河段主要从江洼口大桥开始一直到现在津芦南线的蓟运河大桥为止,全线长度约55公里,这一段属于蓟运河的下游平缓地带,河道不畅,水流速度较慢,河道来回在这一段拐了好几个大的“S”弯和对头弯,过去常年发生水患,使沿岸的百姓长期饱受水患之苦。解放后,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以来,新的国家领导人特别重视蓟运河的治理工作,河北省和天津市政府都投入巨资对运河沿岸双堤进行加固加高,有的堤段还全部砌石,沿堤建小公路并进行绿化,现在蓟运河沿岸已经建成了许多沿河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晨练的好地方。

津榆公路(205国道)芦台大桥,即我们平常所说的新桥。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蓟运河从江洼口段到芦台大桥划定为农业用水区。

蓟运河畔的宁河县养老服务中心大楼。
远眺芦台大桥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远眺芦台大桥及宁河县县城。

沿着小公路走不远就有限宽的地方,正是因为有了限宽,没有机动车通过,蓟运河两岸的沿堤路才成了老百姓早起晨练的好地方。
河对岸的恒大地产项目。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恒大御景半岛正好位于蓟运河在津榆公路以北拐弯的弯道怀抱里,周围的环境十分优美,不过本人认为房价是有点小贵啦,大部分都卖给天津周边地区办蓝印户口的河北人士了,本地人买的似乎不多。天津睛朗的时候可从蓟运河左岸看到恒大御景半岛已建好五座楼的水中倒影,十分漂亮。
远眺闫庄大桥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早上七点,我们的队伍出发了

在闫庄大桥,我们第一次合影,因为蓝天飞宏家中有事,到此就返回芦台了。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念奴娇及儿子,别看儿了年龄虽小,跟我们可是户外多次了。

身边不可错过的风景--徒步蓟运河作业贴 这就是让城里人羡慕不已的农家院,估计用一栋两室的房子,老百姓也不会跟你换的。前后有院,有小菜园,有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