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那一年的西域(阳关行)

和一个远方的朋友聊起旅游,说想去敦煌,聊了很多,不禁又想起那一年的西域行,刚刚把老板炒了,新的工作还没有上班,退了房子,厚着脸皮搬进了财经研究生宿舍,过起了整天看书的日子,终于还是忍不住远方的召唤,带着身上仅有的一千多块钱出门了,那个时候,是真的穷游,只有2个晚上是睡在旅馆,其余的都在火车站或者火车上度过,放一张当时的铺盖。

嘉峪关有一趟火车去敦煌,早上7点多发车,中午12点多到敦煌,中间要经过戈壁滩,风景真的很好,经过沙漠地区的时候,火车上的乘务员会把所有窗户关上,提醒乘客保护好自己的相机,防止沙子进入相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再放几张大西北的风光

敦煌火车站,是整个甘肃省造得最好的火车站,那个气派啊,而且由于来敦煌旅游的小鬼子特别多,所以,它是我有生之年见到的,第一个有日语广播的火车站

那一年的西域(阳关行)

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到敦煌的大姐,她告诉我很多在敦煌旅游的注意点,由于敦煌的支柱产业就是旅游业,至于农业神马的,你懂的,寸草不生的地方~~~所以难免滴会遇到很多宰游客的小陷阱,比如,拿给你的菜单和拿给当地人的菜单是不一样的,上面的价格会贵一倍,我就遇到过,我点了一盘炒面10块,一个大妈来吃,同样的东西,只要5块,我当时饿死了,也顾不了这么多了,所以,如果你点菜的话,最好照着墙上的菜单点,那个骗不了人。还有就是很多人看到游客的样子,都会上来问,要不要包车,并且告诉你,很多地方只能包车达到,没有公交车。

我想去阳关,问了下,包车来回得400多,我坚持去找公交车,在几个警察叔叔的指点下,终于找到了去阳关 的公交车 40块/人往返,哈哈,赚翻了。这里建议,出门问路,最好问警察叔叔,又安全,又靠谱。
    在公交车上,司机大哥给我说,当年“西出阳关 无故人”的阳关,现在叫古董滩,以前的人都去滩上挖,搞不好能挖出点好东西,现在这个地方已经被保护起来了,都是文物保护区。
    阳关,在敦煌西南60多公里处,出了敦煌城区,就是一条沙漠公路,哇塞,那个风景真的好,你不亲身经历,你不会感觉到,基本都是这个样子。
那一年的西域(阳关行)
现在看到的建筑,就是现在的阳关博物馆。

博物馆大门,门票45元,因为之前在阳关 网站订的门票,便宜5块钱,含导游服务,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只有我一个游客,导游MM很漂亮,就和我一起聊天,给我介绍,而且,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是穿汉服的哦,那么美眉真的太漂亮了,吼吼,还很热情地帮我拍了很多照片。

这个大门很霸气,站在墙头,远望塞外,这个时候,你想不豪迈都难

汉朝,尤其是西汉,一直我很喜欢的朝代,尤其是那一句:“犯我强汉,虽远必诛!”多少的豪气干云。

[attach]23123725[/attach]

知道这个骑马的塑像是谁吗?张骞,一个伟大的冒险家

那一年的西域(阳关行)

这个展馆是不能拍照的,我就和导游美眉一起去逛了一圈,真的长知识啊,当年西汉,北有玉门关,南有阳关(阳,就是南面的意思),中间隔了个大沙漠,胡人想要入侵中原,必须走玉门关或者阳关 。玉门关地势平坦,所以汉代的防御,以长城为主,而阳关 则不同,地势多丘陵,不宜建造长城,汉王朝在水源附近建造烽火台和哨所,只要保护好水源,以烽火台为信息传递渠道,各个哨所互为犄角,防御力量大大提高

上这张图,是为了让大家看看后面的导游美眉,是不是很有味道,恩,味道好极了~~~~言归正传,当时汉王朝在阳关设立了阳关都尉府,控制着汉胡的交通要道,出入必须持有都尉府颁发的“通关文牒”,否则直接可以当奸细处理,当时的汉王朝真的是“威震西域”~~~
    逛完博物馆,可以去后面的山上骑马,骑马是要钱的,40块,我还是第一次骑马,就去尝试了一下,真的很向往霍去病、卫青当年金戈铁马的战场生涯~~~来个狗尾续貂的~~~~
真是不错,谢谢分享~~~~
没了?

上了后山有别样的风景

当年繁忙的丝绸之路,如今已是如此荒凉~~~

这篇树林,据说是当年林则徐被贬新疆,路过时候种下的~~~~

这是阳关 的最高观景点

栅栏的右边就是阳关 大道,俗语“你走你的阳关 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就是在说阳关 道很大,主要是当年汉朝丝绸交易很繁荣,但是西域路途遥远,很多地方崎岖险阻,只有到了阳关 这个地方,道路变得特别好特别大,所以才会有“阳关 大道”这一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