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成功完成 中国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

本次活动历经白天的炎热中暑,夜晚 的电闪雷雨,抽筋87公里成功完成比赛
     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
    2013年5月18日的早晨我在细雨蒙蒙中 到达了青岛火车站,每次月台回首望去的时候都特别的伤感;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坐在车窗的那一刻一种滚烫的东西落满了脸颊,这一天的青岛站我哭着与自己分离。
   默默的在自己的位置上翻看着杂志,喝喜欢的红茶,看窗外的滴滴答答;难以平静的思绪好比这夏天的雨淋湿了记忆,记忆的影像越来越模糊,值到什么都想不起 ;正当自我迷离的时候,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走进面前,寒暄问好,热情的孙大哥一路攀谈,不知不觉中到了青州火车站。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举着一快纯英文的牌子,尽显本次比赛的国际性。
   哎,这个国家失去了太多本民族的东西。
   上车的时候我很注意看这快牌子,牌子举过头顶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一些忘却的过往。还好烟台的朋友还是那么热忱,招呼我坐下,然后是滔滔不绝的曾经;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为了共同目标的人会注定要相见的。大巴车在雨中大约行驶了60分钟,到了我们下榻的临朐宾馆,匆忙的跑到报名处,拿好材料,检查勘验,结果少了一项(心电图);组委会没有事先通知,只说要体检证明的,经过交涉无果。一群和我一样的人跑进了雨中,我帮一个大哥打着伞,跑到临朐县人民医院,交钱,检查,用了不到10分钟。回到报到处,工作人员确定一切无误,拿着签名的单子领装备:一个帽子,一条T恤,秩序册,装备包;交100块钱指卡的押金,交200的住宿吃饭费用,这一切结束的时候已经是12点了。
  放下装备,洗漱整理头型,愉快的进入这个县城最高级的餐厅,找了个不起眼的角落,开了两瓶本地产的纯生,边吃边看窗外不大不小的雨,一会我的桌上座过来两个河北籍参赛队员,我们 相谈甚欢,无拘无束的干杯,聊天;要不是明天的比赛,好想豪爽的大醉一场,记得竹竿队多年前有个人离别青岛的时候,说了一句与君三千杯,不诉离殇的话。也不知道他如今流落何方?
   酒足饭饱之后,立即进入了梦乡,梦中是一片的厮杀,马蹄声声入耳;醒来却是电视中的一片嘈杂,还是强迫自己入睡,睡不着就这样的躺着;一直躺到下午17点的样子,北京XX大学的刘同学(马拉松230)来的时候,我匆匆的起床互相介绍,同样的寒暄。照旧去餐厅和杨涛找了个位置海吃海喝一番;回到房间准备第二天的东西,号码布镶在衣服上,功能饮料装入水袋,一切准备就绪;边看电视边和刘高手学习型聊天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这次梦中很温婉,梦见江南的雨天,梦见杭州火车站;我站在月台上看雨,看见一个像是张爱玲的女子打着油纸伞,窈窕如荷花,衣服也如清荷;一个油头粉面的民国男子(像是陈坤)拉着她的手不让他走。。。。。。
    梦中走出来的时候是凌晨4点,给家里人回了个消息,躺在床上靠到4点50(怕影响高手睡觉);起床后洗澡检查装备于5点05分到自助餐厅吃饭,吃了一大盘牛肉,蔬菜之类的,喝一小瓶可乐。在酒店门口遇到好兄弟阿曼等人,聊了一会,回到房间涂抹凡士林,拿好装备,开始喝红茶,各种准备停当之后6点25分坐上组委会大巴;跑吧名人东北大胖座在我后面,我们聊跑步,聊一些快乐的时光;时间也过得真快,45分钟后我们的车辆到达比赛起始地点--沂山东大门广场。
  不停的交换拍照,寄存物品之后,按照组委会的规定,检查携带物品:手机,头灯,双肩背包,之后允许进入比赛静候区。其中一个小伙子没有携带头灯,在场外借我的使用,我很不情愿的给了他。不愿意生出些枝节,打乱我的心绪;同样缺少必要的装备对于100公里的运动员也是危险的。
   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后背的号码布没携带好,在阿曼几个人的帮助下,好不容易的弄好这些。然后平静的和阿曼等人聊一些崂山的故事,关于淄博的驴界,关于这次比赛。
   比赛就这样平静的在9点开始了,我随着洪水般激情的队伍冲了出去,努力的克制着速度,在泥泞的沙石头路上前行;不断的被高手超越,不断的超越一些高手,他们都玩命似得跑,我玩命似的追赶,我想找到自己的底线;首要的还是寻找路标,做驴这么多年对路标是熟悉的,这也是我的优势,在行进到5公里的时候,前面的很多队员都跑错了,只有我带领着后面的杨涛他们走对了,我使劲的呼喊,喊他们回来,可惜的是他们只知道跑。
    路线的艰难超乎了想象,不断的在陡峭的土路上上下下,冲刺,我的小腿出现了抽筋现象。  100公里的路程就在这样的痛苦中开始了,努力克制自己,缓慢的走着,快到风力发电厂的时候;50公里的各路猛将(李少壮等)彻底超过了我;这时候的我在行进中是复杂的,纠结的,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什么时候,还能坚持多久。烈日下的烘烤,小腿的疼痛,都让我难受着。这时候只有信心还是那么充足,到风电场打卡点,喝了一些水;继续向前进,当跑到13公里处青岛路易马拉松的追风少年和我打招呼的时候,我勉强淡定的笑了笑。
    突然想起了笑傲江湖,身体不由的轻松了许多,边唱着沧海一声笑,边忍受着剧烈的疼痛   ,走过一个上坡,然后开始往下坡跑,山顶上有青凉的风,摘下帽子,任凭沂山的风佛掠过我的额头  ,我在灰泉子村的补水点处,拿着一根木棍,被哄笑着逃离,木棍是我的第三条腿我知道他的重要,这段去往玉皇顶的上坡,在炎热的烘烤下,我拿着木棍艰难的行进着,走的比较慢;两个小腿照旧难受,中暑的滋味也接踵而至。
   一切恍如梦中,梦中的金戈铁马,厮杀,像及了眼前的景象,大声的喊痛,不小心被绊一下脚踝;各种疼痛涌上脚踝的时候,我的心里却那么的安静,安静的念起,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不断的念叨这俩句。值到遇见厦门的跑友,我们边走边聊在一个相同的速度上行进,行进到玉皇顶打卡点,大家开始补充能量;我简单的灌了些水,吃了一根香蕉;感觉神态好了很多,拿着我的木棍,轻松的向山下跑去,下山是我的强项,几乎没有刹车,我拼命的冲刺,超越了大概8个人,之后的路虽然好走,却不好找路标,紧张的寻找着路标,紧张的超越马来籍选手。
    全速的冲刺到下龙湾村,匆忙的补了些水,和两个宣布退出比赛的队员说再见,通过村庄逆溪向上游挺近,这时候超越了一名队员,他告诉我没必要那么快,才34公里;我不管这些了,我也不管那些与伤痛有关的东西,我只想尽快的结束这100公里的战斗。
  在上到一个公路顶坡的时候,一名裁判告诉我行进的路线,说我前面有26人,我突然爆出了一丝进前20的希望;努力吧!前进,前进。
   追到上坡的一个路口,与我遥遥相望的那两名队员不见了踪影,我大声呼喊了几声,从左侧山谷传来回音;直觉告诉我他们走错了,没办法这是比赛,我喊了几声之后,根据常年爬山的经验,在烈日炎炎下路过裁判人员,迅速的到达40公里补水点,没吃也没喝,直接就冲了过去;这段路冲的太猛太快了,大腿也开始抽筋,远远的看着后来成绩第三的女老外,追上她真的很难;不一会还是超越了她,然后我领先她在山顶绿色的草坪下行走;放牧黑山羊的大爷举起水瓶示意我喝水,这时候的我只是摇了摇头。
   在下坡的时候老外又开始奔跑,我试着去追,带来的却只有剧烈的疼痛,摇摇晃晃的一个人走在这荒凉的地方,炎热的地方;太阳都快下山了还这么热,我试着收起了帽子,来减轻头痛,身体一会冷,一会热,出不出汗来,不言而喻的难受;只是行尸走肉的走着,跑着,偶尔来一句沧海一声笑,不再寂寥;终于还是在快到60公里的时候追上了一个小伙子,他慢慢的走着,我忍着疼痛在跑,腿部的每个部位都像是在纠缠在了一起,这时候几个小孩的加油声在我耳边响起,突然的鼓励,还有痛,让眼角湿润了起来,我忍住了没让这泪滴撒在革命老区的土地上。
    在60公里左右的那个补水点,我吃了些香蕉,巧克力之类的东西,与服务人员裁判还有001号老外道别,在欢呼和掌声之中,跑在了夕阳西下里,走过一段平摊的公路,穿越一大片果园,艰难的穿越一大片槐树林,槐树林里闷热异常,静悄悄的,偶尔有山鸡飞过的声音。
    到64公里的时候天快黑了,早已等候的可爱的老公帮我灌水,整理背包,真是太谢谢了。让我感动让我倍感精气神十足,在喝了一些生理盐水之后,继续我的征程。这时候盐水的作用在我胃里翻滚,恶心 ,想吐却吐不出来,这段路我走的很慢,更糟糕的是头灯因为开了一天也不亮,天也开始下雨,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如果雨越下越大我还怎么完成比赛啊,索性找了个地方吐了一会,恶心状况有所缓解,我在漆黑的小雨的夜里继续奔跑,跑到70公里补水点的时候,海风送了我三节电池,大家喊着加油,我在服务人员的指引下继续前进,夜晚的路标很难找,我还是全速的行进着,在过一个河谷的时候被马来黑追了上来,这小子真是玩命了,随即我跟在马来黑的后面奔跑,这时候的雨越下越大,电闪雷鸣。
    在这样风雨雷电的夜里我与马来黑先后到达70多公里的补给点,我吃了一根香蕉,拿着我的棍子,在黑夜里继续全速的前行着,不一会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这段路真是艰难,纵横交错的树木,陡峭的山坡,还好有反光标,借着反光标的亮光顺利的到达了山顶,向登山协会的工作人员要水,他们把仅有的一点水给我喝了一部分,自己还剩一点点水熬过这漫长的夜晚。
   下山的路太难走了,藤条树枝不断的拍打着自己裸露的双腿,抽筋的剧痛让我举步维艰,只有信念坚持着,雨中的我在这无边的黑夜中如困兽般挣扎在泥泞的路上;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如大木棍撞钟一般;雨越下越大,在大雨中到了83公里补给点,迅速的吃饭,让医务人员帮忙喷云南白药,这时的马来黑竟然也追了上来,我不敢怠慢;在云南白药缓解疼痛下冒着雨不停的向前冲刺,每冲刺10分钟走一会,回头看看追赶的马来黑;工作人员的车辆看见我之后,及时为我避让,为我加油,我的身体只有不断的爆发冲刺冲刺,讥饿的难受感,电闪雷雨,反而给了我持续的兴奋和刺激,挑战成功的信念冲刺着每一根神经,飞速的跑到80多公里的补给点,加了些水,要一个方便袋装好手机,向着胜利的方向跑去;也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还是路标不够清晰,在到一个岔路口的时候竟然没有了路标,试探的前进了200米,果断返回,回到了正路,前面有一工作人员在进行路线指引,他们也真是辛苦了。谢过了工作人员以后我扔掉木棍冲刺到90公里处补给点,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东大门灯火辉煌的方向;我拿上一瓶水向我最后的方向奔去。
    最后的这10公里真是艰难,远在咫尺的艰难,跑到一个路口的时候,路标消失了,也没有人回应我的喊叫,我在雨后的农田里不停的奔跑,功亏一篑的感觉也不过是如此;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朝着村子公路的方向奔去,跳沟壑,过垄坎;终于还是到了村子的尽头--公路上,遇见两个下班回家的景区人员,帮忙休整了方位。
   匆忙的经过大桥检查点,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距离东大门越来越远,还是泥泞的公路,无望的终点;来吧!让距离来的更长些,让我死在这个与青春有关的地方吧;可惜生命还是那么的顽强,身体行尸走肉的快速移动着,心脏还是那么剧烈的跳动,终于坚持到了终点大门处,戏剧性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工作人员不让直接进入终点,几经解释才明白绕着圆形的锥桩路标绕行广场,终于24点07分到达比赛终点,时间是15小时07分,排名是第19名。
   五月十九的这一天,我历经白天的炎热高温,拖着中暑的身体,用抽筋的双腿跳跃在山涧草甸,穿越丛林深山。战胜夜晚的雷鸣电闪,踽踽独行在漆黑的夜晚,100公里的山地,是用青春的热血续写的勇敢,是一段一段穿越人生故事的冷暖,这一天,这一年,我们相望在故事的瞬间染指了流年。

岭南风情 发表于 2013-5-21 16:52 成功完成沂山100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用时15小时07分,获得第19名,奖金500元。本次活动历经白天的炎热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