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

转山

转山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诗中所说的转山,指的是神山,佛经上说居于世界最高的山,即须弥山。须弥山在佛教中被称为世界的中心,据说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湿婆大神的殿堂,人们多以为它只不过是一处虚幻的所在,一座概念的山,殊不知,它竟是一座现实的山。《大藏经·俱舍论》记载:从印度往北走过九座山,有座大雪山,这就是绵延千里的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岗仁布钦。岗仁布钦,藏语意为雪山之宝。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尚在人间时,守护十方之神、诸菩萨、天神、人、阿修罗(古印度神话中的一种恶神)和天界乐师等都云集在神山周围,时值马年,因此,马年便成为岗仁布钦的本命年。

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神山已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之中,她神奇诱人,是人与神、人与自然结合的精神之山、文化之山、信仰之山。

转山人需在57公里长,海拔4800米至5723米处的转山路上行走或叩头,快者日夜兼程当天可转完,而一般人则23天时间转一圈。神山周围有扎布热寺、确古寺、哲热寺和祖珠寺4个小寺,寺虽小,但每个寺庙都有许多的故事和传说,转山一定要拜这些小寺,这是转山的一部分。

转山路上,苯教徒转山方向与顺时针方向的藏传佛教徒正相反,他们沿逆时针方向转。苯教,俗称黑教,是西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最初流行于阿里一带,它崇奉天地、山林、水泽的神鬼精灵和自然物,重祭祀、跳神、占卜、禳解等。本教在吐蕃王朝前期占统治地位,佛教传入西藏后,佛本之间展开了长期斗争,公元8世纪后本教势渐衰,后本教吸收了佛教部分内容,改佛经为本经,繁衍教理教义,发展成为定型的一个教派。岗仁布钦原为本教神山,后来佛教大师米拉日巴与本教徒那如本在此斗法,结果佛胜本败,神山也自此易主。

分享有爱···
云山花园 发表于 2013-5-22 14:09 转山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诗中所说的 ... ...

去年7月圆满完成

来拉萨可以联系我们。
snowdream 发表于 2013-5-22 14:19 分享有爱···

众生获利
mmmwkb 发表于 2013-5-22 15:03 去年7月圆满完成

好事情!
格桑拉泽小栈 发表于 2013-5-24 16:09 来拉萨可以联系我们。

你家在哪里?
云山花园 发表于 2013-5-25 10:44 你家在哪里?

朗赛三区。
向往啊!明年正是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