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自驾孟屯河谷,走进雪山藏乡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去孟屯河,纯属俺和波娃子偶然想起。曾经无数次听说过这个地方,但并不知她高矮胖瘦,几多妖娆?以至于自胜者在群里都聊成梦臀了,性幻想?呵呵。开始本想打算去柳江古镇,但那是成熟景区,吃住都不便宜,再一搜,光户外的就有N家要去,不去也罢,可不能在家看人脑壳,出去了还看人脑壳。
自驾孟屯河谷,走进雪山藏乡

双实线老陶说,去哪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想出去走走。是啊,忙忙碌碌的生活,将我们打磨得像嘉陵江边的砾石,消磨了斗志,掩盖了锋芒,岁月的印痕一刀一刀地刻上我们的抬头纹。南充驴友美丽天使两口子下午搭波娃子的顺风车赶来了,还有营山驴友天路一家,风雨兼程来到仪陇,波霸帮他们联系了住宿。这次天使还带着她们家小狗豆豆,同游孟屯河,真是其乐融融。

阵雨大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一阵紧似一阵,下了几天,搜遍到处天气预报,并和孟屯河哈达驿站次仁、哈达兄弟联系,到了周五晚,仍然下个不停。说是周末要晴了,但就没见停,让人失望,有的驴友已经下得打了退堂鼓了。这GRD雨啊,真想喊双实线来诀它玛娜起码子!好在后来两天大放光明,倒还真给面子。

说是猜象台,有时候还真不是光吹的。5.18周六早上6:00,老天阴了。20名驴友早早来到朱德故里自由户外部落基地,收拾行囊,大概7:00许,4辆车满满当当从仪陇上高速,从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桃坪羌寨--薛城--下孟乡--上孟乡--日波村。在成都往绕城高速,路边一青年男子拿着免过路费的牌子招徕生意,当大家问其怎么免费时,他说就像收费站节假日免费那样办理。这家伙,看样子神通广大哈!是真是假?此人支支吾吾也没说个啥名堂,希望大家注意了。
自驾孟屯河谷,走进雪山藏乡

一路边看边走,在紫平铺水库那里很多人下去观景,俺们也在此稍作停留。服务区还有卖樱桃的,红艳艳,看得人眼馋,吃起来也还不错。雪山就在天边灼灼生辉,午后两点左右才到距成都省约190公里的哈达驿站,海拔2300米。到了波霸就说不行了,自己开车把空调开高了,整了点药药下去,好多了。看来他真是到了他的不利之地:日波村。这大概是他做梦都没想到的,舒服抑或不舒服他也只有自家认了。

次仁一家已为我们准备了饭菜,并派他们家阿嘎令给我们带路,开车到高桥沟。来时还看到驿站门口围着一大群搞户外拓展的,分成蓝队红队,板眼瓜长。在去高桥沟的路上又遇到他们,搭乘着拖拉机,一路乒乒乓乓地向草甸子宿营地进发。

车子到了村道尽头,就停到那里,约10公里。停车费是10元/车,大概是他们搞拓展停一晚的价格吧,最后通过阿嘎令和大娘交涉,优惠了一点,因为我们也就来看了一下就走了。爬坡上坎一直到草甸子,确是露营的好地方,不过草地看似干燥,实则水汽较重。天路和小丫头在去看瀑布的路上不小心绊了一跤,裤子衣服全是污泥。
自驾孟屯河谷,走进雪山藏乡

清一色的藏寨、瓦蓝的天空、耀眼的雪山、绿油油的庄稼地、走过的藏民,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不用提醒自己,你会自然融入这里的风、这里的景,让你无暇再动凡心。有一段逐步攀升的山路,瘦弱的小鱼儿已经高反了,看来平时锻炼必不可少哈。这对于经常徒步的驴友,算是小儿科了,因为不是很长。高桥沟海拔2850米,难怪小鱼儿会吃不消,不过她还是坚持着,在大家的鼓励中,终于到达目的地。山谷轰鸣作响,原来还有一条直泻而下的瀑布,汹涌激荡,雪山之水就这样滋润着魅力无穷的藏乡。

摄影家们真多啊,扛着长枪短跑,对着远山近水咔嚓不停,精神可嘉。回程又去拜访了位于上孟乡日波寨的桑登寺,海拔2500米。据说由雅弘竹巴活佛修建于公元1435年,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红教宁玛派寺庙,院内有3棵神树万年青。每年农历四月初十举行的桑登寺庙会,是孟屯嘉绒藏族同胞一年中最隆重的祭神活动。一位喇嘛接待了我们,进寺庙还得脱鞋。

回到哈达驿站也就下午5、6:00左右,时辰尚早,老范又跑去拍寨子去了,未曾想一会儿就下雨,他赶忙退回避雨。晚饭是次仁给我们安排的火锅,就是把所有菜品都倒进大概是铝制的火锅,烧炭火,白酒啤酒青稞酒齐上阵,喝得大家呼而嗨哟。次仁一家非常热情好客,还专门给我们斟满青稞酒,唱歌助兴,实在太感谢了。晚上大家还不尽兴,继续喊次仁弄来柴块子,熊熊的篝火燃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高亢的歌声唱起来。次仁家里轮流教大家跳锅庄,不过除了本身也是少数民族的鱼儿学得快点外,其余都不太熟悉。看来今后还得多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出来嘛,是开心的,不是开会的;是找乐的,不是找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