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徒步少室山、云台古道小记--第一次徒步有感(新手报道帖)

511日凌晨4时,我和其他27驴友准时出发,前往河南嵩山,徒步攀登少室山。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安全抵达少室山下。由现在河南工作的山东老乡山羊带领,开始了徒步攀登少室山。

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类似活动。心情有点紧张,主要是怕体力吃不消。两天的行程下来,也证明了徒步穿越是一种极消耗体力的户外运动。作为第一次参加的我,无论体力消耗到极致,无论多少次起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是仍然能够咬牙全程坚持下来。极度疲惫里有隐隐的喜悦……

攀登少室山,多少有点刺激。顺着一条山谷,一步走一路爬,很多时候要用到绳索帮助,才能够上下。同行的小郑、蓓蓓夫妻,是两个重量级驴友,也是第一次参加,虽然上下维艰,吃力得很,但连呼过瘾!一路行来,有惊无险,一次次回首来路,真不敢相信大家是从那一条根本不是路的山谷中穿行而来!由于信号较好,在等待大家上下攀登的功夫,随时将所拍照片发到了微信上,是一种保存,也是一种炫耀!毕竟是徒步!一路行来,沿途风光无限!断壁绝崖,冲天而起,犬牙交错,山谷绵延,枯藤古树,说不出的深邃幽静,是平常旅游根本无法领略的,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真不欺我也!

由少室山下来,因为路的原因,原定第二天攀登太室山的计划不得不做改变。在征求大家的意见后,连夜赶往云台山,准备第二天,徒步穿越其中的茱萸峰。经过了近四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在山角下一个小旅馆旁边,支起了帐篷。十余顶小账一个挨着一个,灯光闪烁,老驴友们支开了小型炉灶,煮面喝酒,乐不可支。我则早早地钻进帐篷,听着帐外驴友的说笑,渐渐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4点,山羊准时叫床!收拾行装、准备水和等食物。早上七点,大家已经站在山角下。远眺青山,远山如黛,心旷神怡!但是接下来的徒步,对于第一次参加的我来说,恍如炼狱!相比攀爬,徒步穿越更消耗体力,拼的是意志和耐性!刚刚入山,便有三个驴友退了出来,走到不到两个小时,又有两个驴友原路折回。身体疲惫不堪的情况下,有人中途撤退,诱惑力极大!但是第一次参加徒步运动的我和另外几个新人,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初上山,太阳便毒辣辣地贴在身上,一直到下午5时我们走出大山,毒辣辣地阳光便一直如蛆附骨。整个人像水洗一样,脸上汗水过后,用手一摸全是像盐粒一样糁糁粒粒的颗粒,眼角被汗水浸过,像哭过一样通红。带的水有限,即使喉咙里像火一样,老驴友也交待不让猛喝,只能一小口一小口地,保持嘴里湿润就可以了。拔高的山间小径像一个又一个字,盘旋而上,脚下时而沙石,滑得很,时而碎石遍布,不小心就要崴脚。渐渐地我和小郑夫妻落在后面,老驴友借给我登山杖,涛哥帮助我们解决了装备,背负着我们的水和食物,一直跟在我们后面打气,尤其佩服的是涛哥走一路,捡了一路垃圾。如果都像涛哥一样,大好河山会少很多很多污染!

整整10个小时,大家在山里面。没有通讯信号,没有一丝丝风,没有几处阴凉,只有走走走,累累累!沿途山势险峻,风光秀丽,一条条山谷伸向远方,谷两岸山陡树密,郁郁葱葱,鸟鸣如乐,天高云淡。山谷那边一条白白的小路,时隐时现,不知何时能够走到!望着高高在上的青山,拖着灌铅一样的腿,实在是太累了,一步一捱,无心观景!但景自在!

中午1点,到达老董家—— 一户山民,房前屋后养了鸡,种了菜,为徒步的驴友准备食物和水。大大的地锅,一盆一盆的卷心菜,切几片肉,放上几把粉条,炖得喷香!还有炖的刚刚宰杀的小鸡,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房前水管里流出的是地下深井里打上来的水,甘甜可口,可以大口大口地喝了,一边喝一边洗,洗净尘埃,洗去疲惫,望着地锅里热气腾腾地饭菜,口水像爬山时的汗水一样流个不停!打开一瓶啤酒,仰天一口喝下,爽极!

补充了水,大家继续上路!前路漫漫,足下求索!下午5点步出大山的时候,回首远山如画,不虚此行矣!

梦里探花 发表于 2013-5-23 14:58 5月11日凌晨4时,我和其他27个驴友准时出发,前往河南嵩山,徒步攀登少室山。经过6个小 ... ...

很喜欢这个地方,很想再去一次。

徒步少室山、云台古道小记--第一次徒步有感(新手报道帖)

全部手机拍的,有的有点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