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二) 苍山往事

达者乐途  户外十年 (二) 苍山往事

大理点苍山,人们并不陌生,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十九峰、十八溪中有太多的传说,而时不时发生的山难事件,又让苍山充满了神秘。

2004年10月3日上午,苍山白云峰垭口(海拔3900)

二坪地     大自然户外经过斟酌,决定于2004年10月1日从漾濞县经紫阳上村,翻过白云峰,顺锦溪到银桥。

10月1日中午在漾濞县脉地附近下车(海拔1700),一行10人顺紫阳上村而去!紫阳河清流急湍,河水冰冷刺骨,有一姓普的彝族汉子帮我们过了河,由是感激!。日落十分接近当天的目的地二坪地!四处观察,没有建营之地,全队又累又饿!决定由我和狗妹进村,若寻得着农家肯收留,就在村里住一宿。我和狗妹欣然领命,不时叩开了一户杨姓人家,只有男主人在,说明来意后,主人好客,同意我们在此安歇!欣喜之余赶快叫大家进家,不久女主人和儿子、媳妇赶漾濞街回来,可能是从来没见到过着种情况,脸上似有不快,而我们中的个别队员也出言不妥,惹得女主人很不高兴,她说除我和狗妹外,其他人另找住处!我和狗妹解释了好一阵,她还是不同意,这一来我们只好走,到门前,女主人和她儿子跟来留我和狗妹,我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不可能丢下大家的。儿子说要不由他给大家另找一家,虽是好意,但这突来的变故,我也没了心情!婉言谢绝后大家不语连夜往山上赶去。行进之中,天已黑定,风云突变,雨点落了下来,黑暗之中,见前方似有一块平地,赶快扎营!朝远处望去,有一片灯火阑珊,那该是漾濞县城,大家不由得唏嘘感叹!天亮听得有人惊叫,起来一看,原来一晚上大家是睡在了一片坟茔之中!!(海拔2500)雨后的空气倒也清新,不远处有小土屋一栋,寻思去找水造饭!土屋中遇到况才彪和况云川哥俩,他们是在这里看守自家核桃苗的!一阵寒暄后,他俩答应给我们当向导!那时,况才彪20岁、况云川17岁还不到!

紫阳溪边

二坪地休息

彩云之巅 发表于 2013-5-23 16:38 ...

夜惊魂 10月2日中午,休整后继续往白云峰方向而去!至大坪地,一古刹坐落在一方悬崖之上,名唤“石钟寺”,崖中有钟乳巨石一块,酷似一口悬挂的大钟,相传钟声敲响,大理古城可闻!再往上去,已无人烟,途中“云之驴”腿抽筋按下不表。下午4时许,到了小石门关脚下(海拔3200),有草场一片,间小溪潺潺,景色优美!是个安营扎寨的好地方,大家认为时间还早,还可以再上一段!!然而就是这个决定,一场恶梦悄然来临。登上石门关,山势陡然料峭起来,回头看时,日已西沉!这时忽听得蔡老师叫我,说有蚂蝗,急忙过去,他的靴袜上爬满了那该死的旱蚂蝗!好在鞋袜和冲锋裤连得紧,没有钻进进去;不久小刚也赶上来了,看到他的手上血淋淋的,虎口上分明是粘住了蚂蝗!由于体力透支,他已经没有心情去打理了。扎营,这是大家共同的想法,但地势太陡无法实现,只好叫况家兄弟往前,如果可以,就地扎营!小刚是尾驴,我担心他,陪着走在后面,作为头驴,实质上这是我的失职,因为这一来,向导没了主意,加之饥寒交迫(况云川仅穿一件衬衣、一条单裤和一双凉鞋),为暖和他俩一劲往上。天地一片漆黑,唯一能看到的就是队友们的头灯,仰望上去,就像是挂在天上。夜行中,蔡老师脚下一滑“哎呀”一声,身体就沉了下去,好在西南季候风手快,一把抓住了他的背包带,把他拉了上来!往下看时,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晚十时左右,感觉已经无路,大家都在实实在在的的爬行,上边狗妹趴在一块巨石上不敢动弹,下面小刚又被溅下的石头击中!还好无大碍。西南季候风、小刚和我稍作商量,决定就地扎营!有8人撤下汇合,其余4人(含况家兄弟)已经撤不下来了!好在装备随身,联系后都很安全,也稍稍安心。身旁有杜鹃林一片,必须清除,西南季候风、小刚和我拔刀去清理,天大寒,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刀在手上已经不听使唤,折腾得筋疲力尽,好在终于弄出了一块不大的地方,勉勉强强建了两顶帐篷!8个人就这么堆了一夜。清晨钻出帐篷一看,大家倒吸一口凉气,我们就在悬崖边上过了一夜,再想想蔡老师当时的情况,不由得后怕。西南季候风眼中似有湿润,说了几个字:如果哪位队友出事,自己也不想回去了,队友沉默不语。(此地海拔3700)大家抖脚抖手的收拾停当,胡乱吃些干粮,上去60米处和其他4人汇合。再往上,除了一些苔藓外已无大的植物,风很大!

和小刚在一起

大坪地(云之驴  彩云之巅  况云川  况才彪   蔡老师  段伙)

云之驴 狗妹  西南季候风  小熊饼   小江   彩云之巅

前往石钟寺途中

云之驴腿抽筋

绿茵如毯

男队友

小刚  狗妹

苍山谜茫

石门关下

莲花峰  10月3日上午,点苍山上的阳光难得的温暖,顶峰在即,大家的热情再一次被撩动了起来。况家兄弟不停的给我们介绍着那些高海拔地带生长的不知名的草药。中午翻上垭口(海拔3900),天地一片开阔,首先映于眼帘的是秀丽的洱海,南侧就是白云峰!大家激动感慨不停,合计是否登上白云峰。云之驴更是挂着相机就往白云峰蹦去,就在此时,风云突变,刚才还阳光明媚,转瞬已经大雾弥漫,能见度骤降,敢快喊他回来。顷刻之间,能见到已不足5米,风大得紧!再寻出路时,才发现东南方向无路,在路点上,让大家原地不动,由彩云之巅和况才彪往东北方向去寻路,但大家并未遵守,反而跟了上来,等再回寻路点,浓雾之中,已难觅痕!大家围团一起,看到不远处成片的箭竹林中似有小路,带刀的一起下去试图开出一条路来,对着箭竹一阵狂劈后,大家冷静了下来,这不着边际的箭竹林,就是用最现代的机械化装备也清理不完,何况区区几人能为!?虽然知道方向,但此时决不能妄动,迷路了!
  狂风扫得人站立不稳,全体队员卷缩在一片低矮的杜鹃林下,商量该怎么办。有三种意见,一是原路返回;二是等待救援;三是继续东至洱海边。看着地图争论一阵后,给苍山景区管理局、大理市公安局等分别进行了联系,把具体的方位作了告知,苍山景区管理局说救援最快要两天;大理市公安局杨副局长的回话是第一要大家一定要冷静;第二是看看有没有人活动的痕迹,有痕迹的地方就有毛路;第三如果有毛路,不要看方向对不对,先走,但切记不要往低洼的山间里走,都是悬崖峭壁,那相当的危险,一定要顺山脊走;第四是山况复杂,救援在时间上有一定难度,但会尽力。由于大家带的食品所剩无几,不能耽搁,斟酌再三,由彩云之巅和况才彪再次寻路,在两人回来前所有队员原地不动,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分队!浓雾中两人北向沿山脊走了一段,彩云之巅发现了一张破旧的水果糖纸,眼前一亮,再往前看,隐约一条小路向北伸向灰蒙蒙的箭竹林中!简短作出决定后,不久大家的身影就被这漫无天际的箭竹林吞没!
  在黑洞洞的箭竹林中行进,不见天日,心很沉。一块压缩饼干三人分吃、遇岔路西南季候风去探差点栽进了野猪陷阱、有人跟彩云之巅说“如果你不把我们带出去,你就死定了”······每个细节而今还历历在目。两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出了那令人揪心的箭竹林!蓦然回首,云开雾散,莲花峰赫然立于眼前!!原来是从北向东围着莲花峰绕了过来!洱海当前,喜洲清晰可辨。下午5时许,下了雪线,大家心情逐渐舒展,有的队友来跟彩云之巅要水喝,原因是由于太累,休息的时候他们把自己的水瓶扔了,彩云之巅捡回背着。是夜,山路陡峭,无处扎营,队伍拉开的距离近1公里多长,一盏盏的头灯,在黑暗之中宛如点点的小星,闪亮闪亮。走到凌晨1时多才在密林中安下身来,饥寒交迫中,人已经走到崩溃的边缘!
  10月4日!天朗气清!经罗刹阁出,从上阳溪村至湾桥!听人讲,苍山有人困在山上,电视台已经播出,有关单位昨天还组织上山搜救到海拔2500米!当晚,大理古城,大醉。

白云峰下(狗妹)

白云峰下(彩云之巅  小熊饼   西南季候风)

白云峰垭口

白云峰-莲花峰垭口

上阳溪村

回到俱乐部

彩云之巅 发表于 2013-5-23 16:38 ...

白皮鞋  10月5日,下关。时任楚雄市文体局长的周兵老师为大家接风压惊!席间,有一白衣白裤白皮鞋的家伙特别的惹眼,满口粗话,很不顺眼!何许人也,不好多问。午后周老师和大理东哥硬要把我留下,只好和弟兄们分手!况家兄弟依依不舍,狗妹还专门为况云川买了衣服和旅游鞋,云之驴后来还特别为他从苍山带下的木头手杖买了专座!(后来每次出去都为他砍一棵,他都爱爱的带回留念)。晚上,“白皮鞋”请客,我有点不愿,周老师告诉我他是下关一家有名的4星级酒店的老总,是东哥的朋友,要我不要拒绝!在“白皮鞋”的酒店交杯把盏后,“白皮鞋”向周老师要地址,我觉无趣随手在便签上画了几笔,“白皮鞋”看到周老师的字和我的画后似乎换了个人样,马上说要换地方,立马去了他的老总办公室!豪华宽敞的室内竟然挂满了书法作品,意境不凡!说是他写的,要我俩点评!书画同源,看后知非一朝一夕能到这个境界!后又邀去夜茶,得知“白皮鞋”是绍兴人,从小在爷爷的教导下习中国书法,已经在书法的海洋中沉浸近30年!我俩不由感慨,人不可貌相,一山更比一山高啊。
  启示录 多少年以后,每每回想起苍山往事,那场景总是挥之不去,无不万千感慨,这是大自然户外的一块里程碑,留下了很多启示。
  阿式登山和AA制登山活动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没有背夫来帮着背装备,没有后勤的补给支持的情况下,每一名队员都要做到管好自己的行为同时也要学会照顾好自己,管好自己就是支持了团队;照顾好自己就是帮助了大家!安全意识时放心中;
  2、一定要强调团队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分队,每一名队员都要清楚自己在团队中所处的位置,遵守团队纪律,具有服从意识;
  3、在出发前要对每名队员的身体素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实力差别太大、装备不齐、没有团队协作精神、特立独行的队员坚决不能带;
  4、下午早扎营,不能因为还有时间就心存侥幸搞突击;不要走夜路,那会很危险;一定要早起不能睡懒觉,要记住出去不是让你放松的,早上人的精力是最充沛的时候,也是登山效率最高的时候,高海拔地带天气变化大多在中午时分,一定要在这个时段之前通过最高的地方;
  5、根据短板效应安排好行进速度,头驴、中驴、尾驴要时时做好衔接,保证首尾呼应;作为组织者要安排好每个队员的队员的具体位置和任务,山野之中没有观众,要让大家都有事可做,时刻关注队友的安危,环保落实在行动上;组织者还要具有临危不乱而善断的品质;
  6、山野之中出现分歧切记不要相互埋怨,有什么问题活动结束后再总结;
  7、充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就像对待山野一样,永远仰视而不能去俯视;
  8、寻找好熟悉当地路径和山况的向导是活动成功的关键之一。
不错,欣赏了!!!
彩云之巅 发表于 2013-5-23 16:38 达 ...

~风花雪月点苍山~顶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