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广东

单车自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环线

2010年7月30日至8月17日历时十九天游历五省,总行程七千三百公里,游走于山水间的行修。

第一天广州桂林全程高速约五百五十公里,七个小时。吃过中午饭从广州大道出发,上内环出市区。从广清口上广佛高速往佛山肇庆方向出沙贝站,三水肇庆出口转广三高速再转广肇高速过三水大桥经肇庆往云浮,这一段有测速,回来后收来的第一张罚单就是在肇庆云浮。过肇庆后导航就找不到路了,但路标还是很明显的,往梧州走上广梧高速再经贺州桂林出口转包茂高速经阳朔直达桂林。

第二天桂林到贵阳七百三十公里,在桂林转了一圈后出桂林上南海高速到柳州转汕昆高速,柳州到宜州一段路况超好车无监控一个爽啊!一直到河池转入323国道进入山区,跨过桂贵交界地到贵州界內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接回高速,上兰海高速直奔贵阳

第三天贵阳到黄果树来回三百公里,贵黄高速连接贵阳到黄果树,虽然只是单向两车道还没有路肩,但路面挺好,大部分限速一百二,除了刚进高速那段车多开不快外,后面保持一百二基本没问题。

第四天贵阳到成都高速七百公里,贵阳到遵义贵遵高速一百四十公里,到遵义开会吃饭,然后上崇遵高速经重庆直奔成都.

第五天成都到海螺沟三百二十公里,成雅高速一百四十公里到雅安下高速接318国道到天全县吃中饭,泸定后转省道,在四川境内省道永远比国道路况好,坑少车少。

第六天海螺沟康定木格措新都桥国道二百公里,过沪定走回318国道车相对多了起来,坑也多了.一百多公里到康定,从县城转入木格措三十多公里风景好且平整,只是要注意避让藏民随意堆放在自家门口路上的建筑材料和在路上或走着或骑着摩托的藏民,以及小心或不小心走到路中间的动物们.木格措返康定, 翻过四千多米的折多山直插新都桥,好在这段路新修过,路况超好,八十公里高海拔盘山路一个半小时开到,

第七天新都桥到稻城三百六十公里,路不算最长,但是最辛苦的一天,开了八个小时。艰难的318国道到理塘后转入相对好走很多的省道,一整天都在四千米高海拔上,连续翻过三座海拔渐高的山,高尔寺山4412m,剪子弯山4659m,卡子拉山4718m,中午在距理塘七八十公里的高原158道班餐厅吃了据说是是四千米以上生活的高原雪鱼,一百六一斤、刺比较多但吃起来的感觉比豆腐还细嫩。饭后经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城理塘,转入省道再翻过近五千米的古冰川遗址海子山。这一路因为不放心我的车技都是老公自己一个人开下来,到了稻城后超牛的老公终于有了小小的高原反应,到酒店后直接睡了一觉。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高原上的午餐增大了氧气消耗量。

第八天亚丁来回二百二十公里精彩的一天

第九天稻城乡城中甸四百四十公里省道加县道加国道路十二个小时,惊心动魄的一天。稻城到乡城一百零四公里省道,乡城到得荣一百五十公里县道,路况还不错,车少大部分为柏油路面,偶有坑洼和山体滑坡,翻过4708m的无名山(枯鲁柯),4150m的马鞍山和3818m的圆根山,如不下大雨轿车可顺利通行,得荣奔子栏到云南德钦段沿金沙江一条新修好的柏油路,超靓,但是弯多,部分地方弯道可视性错,进弯需小心来车。德钦到香格里拉段很不好走,因为滇藏214中甸到芒康封闭施工至明年六月三十日,原则上是五天放行一次,但是实际上在中午和晚上不施工时还是可以放行的,时间大约是中午的十二点到二点,下午七点后。我们到德钦伏龙桥据新格里拉六十七处被栏住,禁止通行,下午六点到,等到七点放行,走来据城区三十公里段路完全变泥土路,大车还可勉强通行,小车一定刮底,三十多公里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如果不是有丰富经验的驾驶者,最好绕道,从德钦有条路到丽江再绕回中甸,路虽然是远了但是好走很多。好不容易走到离城区七公里时路完全断了,我们眼巴巴地看着城市的灯火近在眼前却过不去,好在正好有铲土车驶过,我们真是感觉在黑暗中见到明灯,孤岛上遇到航船,深涯下抓到救命稻草。在铲土车司机的指引下,我们冒着被陷入泥里的危险掉头,在泥烂路里回走五公里转到环湖路行驶近二十公里进城。环湖路况很好,柏油马路。

第十天香格里拉休整闲游一天缓缓心情,悠哉悠哉.晒晒日光观观美景. 香格里拉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还在稻城的时候我们车的刹车片在历经了国道318之后就已经提前吱吱做响地在警告着我们,电询最近的四S店要到千几公里以外的大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一家装修很象4S店的汽车养护店询问,居然相当幸运的正巧有一幅在开张时备的货,真的天助我也。检查后发现除了前保险杆在昨晚冒险一博倒车时刮花了点外,其它的包括底盘在内都没事。为了看清昨晚摸黑进城的路,我们又来到了环湖路,环湖路其实环的就是纳帕海,顺着路一直开欣赏草甸,同样悠哉的牛马,光着屁股戏水的孩子们。小布宫松赞林寺主殿维修,加之基本为新修,又去了布宫两回,想来意义不大所以没有去。去了独克宗古城,在阿布老人的热情相邀下参观了老屋。走马观花月光城大佛寺,最大的电动转经筒。佛寺右边是藏医药馆川流不息的人群,左边的红军长征纪念博物馆门可罗雀,冒似在修葺。想去再远的景区逛逛却条条路都修得尘土飞扬,只好做罢。

第十一天香袼里拉到泸沽湖四百多公里国道加省道和公路网上无名的县道,上国道214没多久香格里拉的警察流动测速限速六十被罚二百,坐地收银。虽然一路弯也不少,修路仍时有发生但相对于前已是好了相当的多了。过了长江第一弯,直到两百公理后过了丽江,进丽江还塞车了近半个小时。到宁蒗县的路一百多公里比我们想象中要好,正当我们暗自庆幸时,真正的考验原来是最后的八十公里,除了大大的坑以外,全是S形U形路,几乎就没有直路,进到景区后的二三十公里再加上石子路,考车技啊!虽说路边的指示写着是永宁县道,但导航上始终是不认这条路,一直试途导我们从四川进泸沽湖,一气之下取消了导航。再一次深深地被老公的车技折服。到里格村的红尘往事客栈已经是七点,看到黄昏下的泸沽湖一如十年前一样静美,暗暗舒了口气。夜晚的银河依旧动人。

第十二天泸沽湖泛舟,写意啊!真正世外桃园,驾车环湖还是动了车,从云南到四川又跨了回省。虽说泸沽湖镇是在四川但更喜欢云南的湖,更纯美宁静一些。

第十三天泸沽湖到丽江二百公里山路,同样的S形U形路,唉,再考一次车技!还在泸沽湖的时候就听到从丽江过去的人说:“在丽江不是看古城,是看人,热闹程度不亚于广州的北京路步行街。”虽说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踏上步城的一瞬仍是被震到。那水那城仍貌似从前,但往昔小桥流水信步闲庭的宁静写意已经被匆匆的人潮和酒吧震耳欲聋和着吆喝的音乐声彻底毁灭,唯有在出了关门口客栈密集的木府后街才能依稀寻到一丝曾经的感觉。坐在客栈二楼的阳台上上网成了此次丽江之行最安逸的一件事,虽然没有小桥流水却胜过在小桥流水边喝茶吃饭,当老公小心翼翼地等着茶馆小妹拿烟灰缸不让烟灰落入流水中时,旁桌收拾整理的小妹顺手一抖桌布上的瓜籽壳因势落入记忆中冰清玉洁的古城水中。

第十四天束河古城马车游,丽江古城逛街购物发呆. 束河离大研很近二十来公里吧,车只能开到新城口,到老古城还有好几公里,可以坐马车和骑马过去,相对于大研据说束河的历史更久远些,也要安静些。

第十五天丽江到大理一百八十公里二级路三个小时,大丽高速正在修建中。吃饭观洱海,无意中走到下关的滨海大道石屏村,突然发现洱海原来也可以很美,十年前来大理时没有留下太多太好的印象,只觉得有些乱。在石屏村找了家有落地玻璃观海效果很好的饭店,坐下后才发现除了风景好外他家还冒称是做的大理第一名菜:永平小王黄焖鸡,也不知道这第一名菜的头衔是谁给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要求不辣的厨师做不来,吃后的感觉味道是还不错但好象在广州随便哪家做的鸡都差不到哪去。下午338公里高速到昆明,在翠湖边转了一圈,无语。

第十六天昆明石林八十七公里高速路况超好限速一百二,车比较多。石林到百色518公里大约一百多公里326国道,路烂车多,剩下全高速.路好车少.大部份限速120,用时7小时。

第十七天百色到阳朔670公里高速.路好车少.阳朔第一感觉热,第二感觉西街人多,第三感觉人民特热情,招呼你的人很多帮忙找酒店安排线路。第四感觉商业化氛围浓厚。订在西街酒店,和客栈差不多的酒店,却远比丽江的客栈差很远,价格却还要贵。

第十八天阳朔晃晃悠悠,休息休息,游游漓江看看山.这里很多做旅游线路的卖打折票的,我们在酒店大堂订了聚龙潭的票据说可以便宜一半,包了竹筏以及晚上印象刘三姐的门票。由于去过了张家界黄龙洞、桂林的某某洞、大新的龙宫,再看聚龙潭觉得相当一般,可能银子岩会好一些。游了二十元钱背后的漓江精华游兴坪到杨堤段,想象中是坐着竹筏在又静又清的江中游赏,可从阳朔西街开了大约半个小时到兴坪码头一看竹筏变成了塑料管做的机动筏,满江突突的马达声,船流如梭。离奇的是晚上看印象刘三姐,观看的人们居然象小朋友排队做操一样站成好多队,再跟着各自的“头”去领票,许是排队站累了或是老谋子04年拍的印象已经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进步了,看着看着我就犯困了,想想有些对不起那打了折仍要一百五的门票,再一看旁边的小伙子一直在玩着手机游戏,心理小小地平衡了一些。

第十九天阳朔到广州五百公里高速返回温暖的家,一时大意走到了贺州多走了六十公里,出阳朔要朝着梧州的方向走,不要听着导航往贺州走,因为导航上还没有更新出广梧高速。终于回到家了,吃了一圈,还是广州的好,食在广州真不是吹的!

单车自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环线

再次踏上桂林这块土地,可能因为是匆匆路过,心里有些急于去找寻曾经的踪迹,却发现往日的小树已成荫。山还是那山,路已不似从前,人渐渐长大,所以更加喜欢山。
就且将这山当做老天对我们此行成功的祝福吧!呵呵!
老天的祝福果然灵验,这段路在之前遭遇洪水的侵袭,在不远的小路口还看见抗洪的救援车,但我们已能安全通过。
总是有些担心这些山脚下的房屋,希望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单车自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环线
更愿意将这看做是两座山历尽千辛终于靠在了一起。

渐离桂界,渐近黔。。。第一次。
一路的风雨在进入贵州后天渐晴。

单车自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环线
虽然已近黄昏但小山包依然可爱。
都说春天像小孩子的脸可这大夏天也依然童真,说变就变。这乌云是希望将我们洗净后再去黄果树观礼吗?
被村庄包围的小山包,有着怎样的可贵之处?
单车自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环线

不用开车时闲来自拍一张留做纪念,呵呵。

原本对黄果树瀑布这一久负盛名,早以开发的景区抱着路过顺便看看的心理,这一顺便就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最后却有了不虚此行的感觉。
自由走动的孔雀迎接着我们

最高处的陡坡瀑布,最初以为这就是黄果树的全部了,其实只是开始。。

成群的野鸭常常会有一两只不小心飘到下游的黄果树大瀑布顶部,因此也常常有技高胆大的村人守水待鸭。

原以为只是路过的孔雀,回来时却发现它们已经在陡坡安家繁衍了。

两只可爱的新生命

黄果树大瀑布,美丽壮观只是其一,可以从六个方位观看才是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