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越骑越野、越野越爽

学习骑车挺晚的,是在18岁的时候,因为要上技校了,而且以后参加工作也得骑车上下班,所以在家里人的半劝导半威逼之下开始了学骑自行车。大概是运动细胞不怎么发达吧,学了好久才能勉强上路,后来开始骑车上下学,有一年的暑假,和一个要好的同学一起突发奇想,一路骑行到了海城,那还是第一次骑这么远的路,往返大约90公里,当时我的车是小金鹿踹闸。后来换了台拆掉变速器的杂牌山地车,骑行过上英水库、海城等周边地区,碰到上坡路基本都是推行。后来买了台不到500元的杂牌公路车,最远的一回往返大石桥,全程160公里,回家的时候天都黑了,那时碰到上坡也是推行的时候多。有一回走土门岭,下坡的时候放的太快,路面上有个大坑没躲开,结果摔车了,车轮变形,脸也锵破了,还好没有更大的伤害,当时连头盔都没有。后来又换了台富士达的前后减震山地车,刚开始的时候性能还行,没少骑出去玩,不过没多久就开始了登山,这一登就是三年,中途除了上下班,基本就告别骑行了慢慢的新车也旧的只能上下班凑合着骑了。经过去年夏天的几次登山,实在是厌倦了漫山遍野围着人打转的一团团的蚊虫小咬贼苍蝇,于是在五一节之前,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参考了朋友们的建议,入手了一台组装款的山地车,恢复了骑行。
       第一次骑行往返西客站,第二次骑行往返千山,第三次从韩家峪翻大牛岭,上石桥返回,绕着千山转了一圈。第四次是骑行上英水库看梨花,回来时在GPS上选了条没走过的路,从什司县骑到了鞍隆线,然后翻越双塔岭返回鞍山,在邱家村遇到了一个骑公路车的哥哥,我们一起骑了一段。第五次就是走了下达河到瓦子沟,然后选择了走弓长岭经辽阳返回,骑行了136公里,从强度上创了新高,在辽阳的一个路口,又遇到了那个骑公路车的哥哥,我们又结伴骑了一段。第六次本来选好了路线,要经下达河到粉土崖,然后走粉塔线到塔子岭,经吉洞峪、隆昌返回鞍山,结果在粉塔线路口,遇到一位骑友,说是粉塔线去年水毁了,路不好走灰尘还大,于是向前骑行到了河栏镇,然后返回到下达河,沿辽凤线走了一段,经过下华村、中华村、上华村,在上华村离开公路,穿过了大汀沟。这还是第一次骑行野路,没什么实际经验,半推半骑的穿过了大汀沟,然后就是顶着烈日,一路呼呼的喘着骑上了小八盘岭最高点。小八盘岭最高点也是鞍山辽阳的分界岭之一,辽阳一侧是还算不错的黑色路面,鞍山一侧就是完全坑坑洼洼,碎石泥土夹杂的破盘山道了。没有骑过这样的路,不敢放坡,结果一路下行,车子颠簸蹦跳,都是紧捏着车闸,胆战心惊的,快下到岭底的时候手都麻木的没有知觉了,然后就是超爽的大安寺到集翠门的公路骑行,一路下坡,基本不用蹬踏,路况也极好,很是过瘾。经过这次骑行,开始对山地车越野有了兴趣,不再满足于只是做个山马党骑行公路。
        今天从家起步,一路沿着公交车的路线行进,在上石桥站点和熟悉的驴友们打了招呼,道别后开始了爬坡。过太和门后,坡度见陡,调小了齿轮比,一路蹬踏而上,在离香岩寺还有一个拐弯的地方,感觉大腿发酸,于是没有勉强自己,下了车喝了第一口水,然后推行了十几米,缓解了一下肌肉的紧张,再次上车,一口气翻过了八盘岭,在垭口处略微休息,然后一路放坡,从上华路口离开了鞍下线,去往上华村。在上华村口的卖店想买两瓶凉破喝,结果没开门。沿着村里骑了一段,在一个正在办酒席的大院里找到个卖店,结果没有凉啤酒了,于是又骑了一段到了中华村,结果也没有凉啤酒,于是买了两瓶常温的啤酒。一路骑行,到了大汀沟口,调到了1:4的齿轮比,开始越野骑行。这回动了点脑筋,调低了车座,果然骑行起来既安全又舒服,感觉蹬不动的时候可以方便的用脚支撑一下,避免摔车。经过了几个小水沟,都是直接骑过去,感觉真的很爽啊!实在骑不了的地方就扛着车走,在小石潭处树荫下开始休息,把啤酒放到流水里镇凉,吃了点简单的午餐,喝了瓶凉爽的啤酒。小石潭里群群小鱼嬉戏,偶尔有小小的林蛙从岸边潜入水底。酒后微醺,枕着背包小睡了一会,然后就是听着潺潺的流水声,看着小石潭清澈的水体中小生命们的表演。呆了一个多小时,酒意下去了,于是整理好装备,继续骑行。越野骑行找到了点感觉,小沟胁小河的都是直接骑过去,也算是跋山涉水了,好歹没辜负了我的山地车。不过发生了一点小意外,由于在溪流中涮了涮脚,鞋子穿好后鞋带留长了,结果左脚的鞋带被绞到了曲柄和中轴的连接处,无法在踩踏脚蹬,失去速度后平衡也很快失去了。好在当时的路不算危险,早离开了高高的河岸,像慢动作一样的摔了车,没有受伤,费了挺大的劲才解开了缠绕的鞋带,这回不敢再大意,系鞋带的时候多拧了几扣,没有留过多的长度。上车后又是继续跋山涉水,很长的一段土路后终于上到了小八盘的公路上。又是一段累的呼呼喘的爬坡,在接近小八盘最高点的位置,看到有位大哥,盘膝坐在路边,摆出了打坐的架势。
        在最高点处略微休息了一小会,调整了一下状态,开始了碎石盘山路放坡。这回放坡比上回有经验了,可以在感觉速度要超过自己控制能力的时候才轻轻的捏下闸,不像上次那样一直捏着闸了。不过在最后一段的时候,由于势能太大,速度有些过快,车子有些颠簸,还是一直捏着闸走完了最后一段烂路。到了大安寺到集翠门的公路上就放开了,一路风驰电掣,与几伙下山的驴友擦肩而过。到了集翠门,下车休整,枕着背包躺在树荫里,拿出剩下的一瓶啤酒,还挺凉的,畅饮。这回可能是刚刚经历了长时间的下坡,身体还在兴奋的状态里,一瓶啤酒下肚,却没有任何酒意,太爽了。又休息了片刻,上车回家。
       全程最低点  :家  海拔零米    最高点:小八盘岭顶   海拔392米

大汀沟谷歌地球截图

小八盘岭下坡路
难道这是传说中的沙发?顶!
赞一个呗

看了前面两段 不知道楼主想说什么.........楼主 这论坛是全国性的,说些地名,大部分人都不懂,你直接说正题重点反而会有人跟你聊.............
feng_007 发表于 2013-5-25 20:42 看了前面两段 不知道楼主想说什么.........楼主 这论坛是全国性的,说些地名,大部分人都不懂,你直接说正 ... ...

呵呵,写的有点意识流了,这些地名都是辽宁鞍山的的千山风景区附近的地名。
      一位老人在上华村里抱柴火,告诉我刚刚路过的办酒席的大院就是卖店。放牛的老人和我攀谈了片刻,说他夏天的时候每天在小石潭里洗两回澡。一位农妇伏下身子,在大汀沟溪流里喝水,看到我说像我们这样大夏天瞎走的都是吃饱了撑的。一位中年老哥在小八盘岭顶上的路旁打坐,宝象庄严。
这是今天的一些小见闻
hchdcgck 发表于 2013-5-25 22:04 文中提到的好多地方,我也曾骑行路过。有可能我们还遇见 希望成为朋友!之间多交流路线..... ...

我的qq:844031112,你加我吧
鞍山小宝子 发表于 2013-5-25 19:07 学习骑车挺晚的,是在18岁的时候,因为要上技校了,而且以后参加工作也得骑车上下班,所以在家里人的半劝导 ... ...

单骑兜风潇洒自在,风儿在耳边唱着快乐的歌,支持好友!

鞋带好危险,以后要注意啊,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