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UL。。。

近来UL话题很激,大家都在努力UL自己的装备,哈哈,那什么是UL呢,UL就是ULTRA LIGHT,超轻。。。<br /><br />    其实,只要你有大把大把的银子,你就可以绝对UL,把原来20KG的装备一下子减到15KG甚至12KG,但如果你只有少量银子的话呢,那就只能相对UL了。。。<br /><br />    综观我们的个人装备,其中单位重量最大的应按算是帐篷了,双人双层帐,不附加设备能撑起来的,价格在千元以下的重量大约在2.1到2.5KG,每人分得重量超过1.1KG,加4X3米的薄膜600克,每人平均重量接近1.5KG,看来这个是减负大户。。。<br />    在这几次的露营活动中,我们使用了一种新的露营装备——露营袋,这个露营袋分上下两层材料,下层厚点耐磨层,上面是防泼水的透气层,头部还有透气纱网。。。<br /><br />    左下角那两个蓝色的就是露营袋。。。<br />也谈UL。。。 <br /><br />    防风不错,在珠海那两晚风力达到6级以上,在露营袋里基本感觉不到透风,另外因为露营袋本身比较低矮,在当风位置没有风噪,连绳也不用拉,如果是帐篷的话不拉绳早就翻了;<br /><br />    保暖不错,那两晚室外温度15度左右,把防潮垫放里面,使它不会走位,套个20度以上的睡袋,没穿保暖衣服,感觉很温暖,阿凡还要把睡袋拉链拉开才行,但虽然保暖,但却没有水气积聚,证明上面那层防水透气层有起作用。。。<br />也谈UL。。。 <br /><br />    重量很轻,这才是露营袋最吸引人的地方,实称500克,加一条电线支撑杆100克,4X3米的薄膜足两个人垫,还可以盖装备,每人分到重量不足1000克,比用双人帐轻超过500克,可以说减负相当显著。。。<br /><br />    透气良好,在家里的阳台睡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晚上最低温度16度左右,早上太阳晒到时23度,露营袋内没有结露,头部是黑色纱网,十分通爽,还有遮光作用,用粗电线DIY一个撑杆把它支撑起来使头部空间变大,头上面还可以放小物品,例如:手机、MP3等。。。<br /><br />    收放快捷,我收拾露营袋只用3分钟左右,收帐篷要多一倍时间,铺就更快了,不用一分钟就能睡觉,帐篷就起码5分钟。。。<br /><br />    仍有缺点,最大的缺点是全天候性能不好,特别是冬天下雨的时候,必须要用没穿的薄膜把自己反盖,不过也要这样看,这次去船底顶碰上“火药雨”,所有的帐篷有养了金鱼,有的顶部漏水,有的底部透水,就算贵帐篷用久了也可能穿底,露营袋接地面积少,而且有薄膜隔开,漏水的机会反而小,就是被反盖时可能会郁闷点,但非常时期就没办法了。。。<br /><br /><br />    适用范围,我觉得露营袋在南方夏、秋、冬三极,天气不至于冷到下雪,不会连日大雨的环境是适用的,它可以一下子把个人装备减轻500克,也就是说在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可以多走一到两天的路程。。。
接着就是保暖装备,这也是一个重量大户。。。<br /><br />    保暖装备包括睡袋和衣服,睡袋舒适温标可以在5度以上的无论是羽绒或杜邦棉重量都在1500克左右,比较高档的才可以达到1200克,加到达露营地后替换的保暖衣物(气温在10度左右)大约要1000克(不连UNDER),两样加起来大约2500克。。。<br />    如果我们这样组合,买一套羽绒衣服,包括长裤和长衫,加一件防寒排汗内衣,是可以应付15度左右的低温,身体好的12度应该没问题,如果睡觉时有个1200克以下的20度温标的睡袋、再加露营袋,在风不大的情况下,抗5度低温应该不成问题,风大的话就用薄膜反盖。。。如果这样组合,羽绒一套不足600克,睡袋1200克,总重1800克,比羽绒+原保暖衣物的2500克要轻500——700克<br /><br />    这样的配置适用范围是20度以下,5度以上非高山(2000米以下)的重装徒步,如果合理配置保暖内衣,有可能可以把温度下降到冰点,不过这个还没有机会尝试,今年冬天试下。。。<br /><br />    保暖装备减负的中心是:用日间穿的保暖衣物用作夜间保暖,减少睡袋重量,反正衣服都是带去了,不穿白不穿。。。所以最好的选择是羽绒,收起来比较小,保暖性高,缺点是抗风性不好,而且不要湿,羽绒湿了又重又不保暖,一定要用防水袋把羽绒装起来。。。<br /><br />
5000米的高山也有用露营袋的``不过我确实不太喜欢了``睡着不爽``TNF前几年有一款露营袋非常好 ``支架设计``可惜现在找不到了
帐篷和睡袋真的是偶减负的重中之重,不过露营袋虽好,但我认为还是不扎实
个人觉得露营袋的确轻了很多,不过牺牲了舒适性<br />
哈哈,不知我适应性强还是怎么的,我反而觉得睡露营袋十分舒服,所以以后不用在考虑买好帐篷了,有个雪浪足够。。。<br /><br /><br />
照楼主这样配置,一夜醒来多数人(不排除少数人除外)应该是腰腿不解乏,夜里醒了好多次,没精打采,唉声叹气,不想出发。<br /><br />露营袋那么轻便,却几乎没人使用,不是没有原因的。<br /><br />我坚决提倡轻装不能降低功能,减负不能减低保障。
<!--QuoteBegin-JK.soaring+2005年11月29号 , 12:29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JK.soaring @ 2005年11月29号 , 12:29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个人觉得露营袋的确轻了很多,不过牺牲了舒适性<br />[right][snapback]158572[/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其实露营袋比帐篷舒服,因为你可以把他当作睡袋的一部分,那样,你的帐篷要多大有多大,哈哈哈,天地之间想睡哪睡哪<br />
就我看来,减负最有潜力的还是食品和水。如果能够对所去的地点和环境有所了解和正确的估计,这部分减轻1-3kg是没有问题的。<br /><br />个人觉对露营袋不感冒,要想轻,觉得那些马帮用的塑料布搭建的A字帐篷(或者说是tarp)更好些。
个人观点,盲目的追求轻量并不可取.尤其是为了轻量而轻量.<br /><br />轻量,应该是根据所到达的地点和实际条件而选择和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