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西北

这张照片由包头自由组合俱乐部提供

一直想要一次属于自己的出行,一个人、一颗心,放下纷扰。

不久前曾经做个一个很玄的梦:挤在一群人中间不停地回头张望,好像在等着什么,在焦急中询问,为什么与人一起只能见一片荒芜,独自一人却可以看到绿草茵茵、百花开放。有个声音回答我,因为与人同行杂念太多,独自一人心无旁骛。如果这个声音来自内心,我知道,应该上路了。

一次闲聊时,朋友偶然提到了库布齐,那一刻心里像被针扎了一下,总觉得想要静心,身体上是应该吃些苦累的,有什么会比行走在沙漠里更加适合。当天就开始查资料、添装备、找向导,唯恐耽搁了,就会失去走进大漠的勇气。

向导说,沙漠太单调了。心里偷笑,如果像山水那样一步一景,我还怎么倾听内心的声音。随着对沙漠的新鲜感渐渐消除,我感觉自己的内心慢慢打开,从没有想要得到什么答案,因为原本就没有带着问题而来。我就像刚刚学会念“芝麻开门”的阿里巴巴,门里无论有什么,都是珍宝。

当我默默地走在无尽黄沙里、当我一人坐在沙丘上看大漠落日、当我独自先行去拥抱早升的太阳、当我在日落日出之间静静的仰望满天的繁星,我都在想些什么?某一个地方、某一个人、某一本书、某一首歌,甚至是某一样可口的吃食,仿佛想起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过···

凡想过的,是不是都代表着思念?记得问过朋友,新买的房子是否能看到海,朋友说,天天生活在海边的谁还稀罕海。我稀罕的,离开故乡时,想起那里,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一片海。

凡想过的,是不是也代表着憧憬?因为独自行走着的心,仿若舞勺之年,干净而纯粹。

《天堂电影院》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如果不走出去,你会觉得这里就是全世界。我想说,如果不走出去,我会以为现有的就是我的全部人生。

以下照片均为手机或小卡片机拍摄,大漠的美,要让眼睛带着心去看

徒步大漠——我的库布齐

对于徒步,我是新人,将要面对的又是完全陌生的大漠,学习攻略是必要的,很重要的一项,是准备装备。我的装备:70+5升背包,-25°羽绒睡袋、双层防风帐篷、雨衣、速干衣裤、高帮防水徒步鞋、雪套、手杖、3升水袋、戴面罩遮阳帽、手套、强光手电、头灯、太阳镜、相机、药品(创可贴、芦荟胶、酒精、绷带、胶布、清凉油等)、食品(压缩饼干、花卷、八宝粥、士力架、牛肉干、肉脂渣、黄瓜、海苔、杏仁、葡萄干、蓝莓干、即食柠檬和金橙片)、水和饮料(矿泉水、红牛、启力、泡腾片)

我乘坐高铁,由青岛到达北京,然后坐汽车,走京藏高速到达包头。在路上,随处有风景。

到包头时,已是晚上九点,买了点补给,早早入睡,等待出发的通知。那时,包头刚刚下过今年的第一场雨,气温降低了不少,有利于在沙漠中徒步。可惜的是,由于大部队的迟到,整个行程往后顺延了一天,错过了沙漠中难得一见的大朵大朵的云彩。
       关于库布齐,网上是这样介绍的:库布齐是蒙古语,意为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为南部高、北部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长400公里,宽50公里,总面积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61%,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

徒步大漠——我的库布齐

带我穿沙的是包头自由组合俱乐部,之前一直联系的是姗姗姐,由于心切,曾经很唐突的给她打电话,她很热心,一直帮我留意着合适的机会,还给我讲了很多穿沙的知识,可惜这一次去没有见到。       由于我是单独入队,特准坐后援车出发,在我的想象中,那是无比拉风的,至少应该是这样和这样的

实际上,后援车是一辆相当销魂的——微面。
       终于到了出发的时刻,领队是老大天赐,堂堂一条汉子,让人看了心里就踏实,永远都是那么淡然的,除了,被请上大部队的车,给队员们做讲话,不喜言辞的他稍稍有了点慌张。

徒步大漠——我的库布齐

收队远航大哥一直带着淳朴的笑容,笑的人心里暖暖的,体能超级强悍,每天至少跑步十公里,我亲眼见过大哥在沙丘上下奔跑,就是这样一员猛将,对老大敬佩得服服帖帖,对讲机里总是那么一句“好的,老大”。远航大哥是个美食家,给我讲烤肉、奶茶,还有各种调理身体的饮品,还给我讲捡石头的故事,玛瑙石,还有戈壁石。
       后备领队花开是个美女,这次没有跟随大部队进入沙漠,而是跟着车为领队们做后援服务,细致而周到,使得大家完全不用为琐事分心,我也跟着沾了不少光。被美女照顾的感觉好极了。
        后援车司机X5说话冲,不爱笑,给人第一印象,小哥很猛。相处没一会儿,说话时就会先拍我的腿,开口就是“兄弟”。

我们就是这样一路欢声笑语着,很快就到达了穿沙起点——恩格贝。途中经过了昭君镇黄河浮桥,这一段的黄河很窄。临出发前,花开和X5悄悄塞给我一个苹果,花开嘱咐我:留着下午吃,你会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X5跟我挥手告别:兄弟,好好走,晚上咱们喝啤酒、吃鱼。

第一天上午行程,恩格贝——黑濑沟,全程沙漠。黑濑沟是第一天中午路餐的地点,有地下水源,这里住了一位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护林放羊,把一生献给了这片美丽的沙漠。午餐除了自带的食物,还得到了一枚花开卤的茶叶蛋。沙漠的地下水是清冽甘甜的,只是我有点担心直接饮用喝坏了肚子,再加上背了足够的饮用水,所以只是浅尝而已。

第一天下午是由黑濑沟——柴登牧场,依然是全程沙漠。第一天直线距离15公里,实走约22公里。这一天,队员们大都是兴奋地,有说有笑,还有人大声的唱着。我的计划是,如果体能跟得上,就一直紧随领队,结果跟花开和X5聊天出发晚了,大概20多分钟后追上领队,心里急,走得也急,稍有点气喘。随后,放平了心态,很快适应了在沙漠中的行走。当天下午,第一个达到柴登牧场,体能状况得到了老大和远航大哥的认可。

第一天的晚餐是丰盛的,野生黄河鲤鱼、炒鸡蛋、糖拌西红柿、腌的沙盖和沙葱,香喷喷的米饭,还有冰镇啤酒,在沙漠的边缘,简直可以说是奢侈的。
       大部队们把帐篷扎在了一起,花开提醒我,等他们扎完了,咱们再选地方,这么多人,晚上热闹呢。领队们把帐篷扎在了离他们二三十几米远的地方,我自己则扎在了更远处。
       沙漠的夜晚是美丽的,微风拂过带走了一身的疲惫,清新的空气洗净了满心的烦恼,尤其是仰望漫天的繁星时,恍然间不知身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