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甘南之上,青海湖边——玉玺

塔顶的氛围很好,装饰很有藏族风格,我入住的房间里还有一对走在路上的情侣,福建的学生,很年轻,典型的九零后。我很羡慕他们的年龄,二十岁便开始环游世界,想想那时的我在做什么,视野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这就是差距。还有我更羡慕他们的感情,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人走在路上,也曾想过和另一半一起流浪,可是有时真的很难,两个志趣相同的人走在一起很难,同时你又怎么舍得让你的她陪你一起吃苦,所以一个人,继续一个人……

来青海不能不去塔尔寺,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寺庙,我并无完全概念,唯一的印象便是那八座宝塔,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善逝八塔”,他们是塔尔寺神圣的象征。塔尔寺位于西宁的湟中,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按着塔顶阳光工作人员的提示,我顺利的坐上开往那里的公交,每来一个地方就想坐一回当地的公交,这一次又如愿了。到达塔尔寺后,我没有购买门票,门口根本没有任何售票的提示,于是便大摇大摆的走进塔尔寺,这么说似乎有些大言不惭,不知羞耻,佛门圣地怎能如此不敬,阿弥陀佛,请佛祖原谅我,O(∩_∩)O~

善逝八塔就矗立在塔尔寺门口最醒目的地方,以傲然的姿态迎接众多虔诚的信徒。佛光普照下的宝塔怎能让人不心动,在这里你可以到处看到诵经的喇嘛,磕长头的信徒,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虔诚,无形之间,你也会被感染,再浮躁的心也会沉静与此,我想这就是佛学的魅力。

我一直试图将塔尔寺和拉卜楞寺进行比较,后来发现这根本就是一个错误,他们分别是不同的象征,各自代表着不同的高度。拉卜楞寺庄严肃重,塔尔寺典雅温馨,相比之下更容易接纳我们这些佛门之外的人。特别喜欢从僧侣行宫俯瞰整座寺庙的感觉,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打在金殿的宝顶上,熠熠生辉,我不知道眼前的是金光还是佛光,总之心灵已被震撼,好有灵性的一个地方。

塔尔寺的东边有一条商业街,我对购物说不上喜欢,但可以进去看看,随便走走,打发一下时间而已,没有太多期待,对这里面的藏饰不是太感冒。随行的驴友木由似乎很兴奋,一路不停地为家人、为朋友办置各种祝福,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咦,那是串什么”,一串很普通的佛珠映入我的眼帘,买东西有时候需要一个眼缘,第一眼看好的就是适合你的,不论他的贵贱,我对这串佛珠便是如此,后来决定果断拿下,旁边的木由看出我的喜欢,便告诉我,佛珠只有别人送的才有意义,于是乎我收获了佛珠,也得到了木由的祝福,谢谢木由童鞋,O(∩_∩)O~

该回去了,西宁的夜八点才黑,我和木由在那时才不舍离开这座古寺,离开时我的心满满的全是祝福。可能是太得意忘形,回去的路走得很艰难。深夜十点,在西宁街头,大雨瓢泼而至,一个孤独而倔强的身影在迷茫的走着,我可以确定塔顶阳光就在附近,就在不远处,但怎么就是找不到,一次次绕着同一个地方转圈,我完全可以打一辆车,问一下路人,但是我不愿那么做,已经找了这么久就不要放弃,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的能力,塔顶就在眼前。后来果真让我找到了,但也是稀里糊涂的,看来,西宁的夜真不简单。

在大雨中一直折腾到半夜,回来后发现青旅还是很热闹,原来大家都在等着伦敦奥运的开幕,看来最近真的忙过头了,已不再关注自己生活之外的事情,好吧,今夜我注定无眠,我也注定会记住西宁这个特别的夜晚,有大雨,有迷失,也有奥运,晚安,塔顶阳关,晚安,西宁,明天我们青海湖见!

怎么去青海湖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我想过两套方案,一是报团,便宜,但是时间不自由,走马观花。二是与驴友拼车,价格贵一点,但是自由,思考再三,还是选择我的自由出行方式,其实来青海就得这么玩。在塔顶阳光贴了一个拼车启示,没过多久便约上两位来自北京的驴友妹妹,看来路上我的艳福一直不浅,O(∩_∩)O~

木由告诉我她最想看看青海湖畔盛开的油菜花,说实话,这次能否如愿我一点没有信心,毕竟盛花期已过,一路上便一直忐忑不安,不过最后,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木由的愿望如愿以偿,青海湖还为我们留下最后一片怒放的花田,感谢神湖……

青海湖有很多入口,我们没有从景区进去,而是穿过当地藏民自己土地上开辟的小路走进青海湖。我认为青海湖应该静静地去欣赏,去了解,人多了,她的灵性就淡了,凡是神圣的东西都不应该过多的被世人打扰,那是一种亵渎。漫步青海湖畔,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虽然已经无数次看过大海,但青海湖依然有她的魅力,她给人的感觉很安静,一个人走在岸边,无限遐想,看看远方,有蓝天,有白云,还有水天接壤的那一线,时而有飞鸟掠过你的眼前,美,从心中生。

坐下,凝望远方,想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或许已经木讷,被青海湖的美深深的麻醉。捡起一块石头,扔向湖中,激起层层波澜,也激起我对曾经往事的回忆,曾经说好一起走,一起海枯石烂,一起天荒地老,但到最后,还是劳燕分飞,你说我们的故事是悲还是喜,分开是幸福还是解脱,以后若是再相见,该如何面对,该说些什么,该做些什么,或许可以当做不认识,擦肩而过,或许可以简单打声招呼,一声“嗨,你好”便结束一切,转身,离开,消失在茫茫人群中,从此继续形同陌路……

不知道在青海湖边呆了多久,总之越来越喜欢这个安静的地方,一个人,和朋友,一起坐下,彼此不说话,望着远方,都在想着自己的故事,看累了,想累了,便相视一笑,吃点东西,我们开始午餐吧,有面包,有牛奶,还有西瓜,从西宁带来的西瓜在青海湖畔吃的是那么甜,这顿午餐,每个人都吃得很放松,这更像是一次精神上的愉悦。青海湖在不远处静静流淌,白云在蓝天中悠闲的走着,无忧无虑的生灵在草地上肆意的跑着,一群可爱的年轻人在他们的簇拥下安静的享受着时光,这幅画面真的很美……

要离开青海湖了,要离开西宁了,再美的旅行也有结束的那一刻,对于我来说,这次青海收获满满,满满的全是回忆,没有遗憾,只有怀念,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段新的开始,我想我会再来西宁,我会记住这座可爱的城市,那个迷路的雨夜,那个可爱温馨的塔顶阳光,那段青海湖畔的无限遐想,再见,西宁,我的旅途没有终点,我是玉玺,没心没肺,行走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