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甘南之上,青海湖边——玉玺

回来有些日子了,朋友们都问我为什么迟迟不发帖子,“你的帖子在哪里”,“你的片片在哪里”,“是不是又在耍大牌,玩档期”,呵呵,哪有,我也很想尽快出这次作品,毕竟拖得时间越长,压力越大,激情和热情也消退的越快,但无奈每次提笔时都找不到感觉,到底是什么感觉,其实我也不知道,总之不能静下心好好去写,心太浮躁了,我觉得可能是刚回来的身心疲惫吧,很多东西都需要沉淀,沉淀后再缕清思路,一点点将其变成文字,跃然纸上,所以我一直在等,等一个合适的机会,东西是写给我自己的,感觉对了,什么也就都对了。

对这次旅行进行回顾时,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标题才能做到恰如其分,一个好的文章标题就是你的思想全部,你想说的,你要做的全都在里面,所以每次写东西时都会纠结于此。在出发之前就开始做这个工作,只是直到现在才做好,“甘南之上,青海湖边”,在这里要感谢小皂姐的帮助,正是多次熟读她的“孤旅甘南”后我才找到方向,孤是一种信仰,独是一种态度,O(∩_∩)O~

确切来说,此行并不是一种纯粹的旅行,因为我的身份发生改变,从过去单纯的旅行者变成现在的职业领队,角色的变化让我改变很多,想的多了,做的也多了,当然压力也多了。夸张的说,从活动的第一天策划到最后一天的结束,近一个月的时间我的生活中心都是她,可能是我太过年轻,所以思想上会这么重视,但我想越是成熟的领队,他想的做的操心的就会越多,因为这是对队员们的一种责任!

我是幸运的,因为此行我的队员都是最棒的,看似我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实际不然,从开始到最后,路上的所有困难都是我们大家共同解决,有问题一起商量,有风景一起欣赏,车票不好卖,那么大家一起抢,你一张,我一张,直到最后的顺利出行。天气、交通、住宿等都是不确定因素,每当面对突发事件时,思想一致则显得那么重要,所以说从开始到最后,整个过程中,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就是户外精神!

开始,出发,每一段旅行都是从这里迈出,7月21日上午八时,八名队员全部到齐,简单布置一下,我们便正式踏上此次西行之旅,在未来的七天内,我们将同风雨共风景。如其说我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不如说我们是一个正渐入佳境的团队,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于是这七天内我们之间发生了太多感人的故事。

有人说坐火车旅行是一种浪费,太多的时间耽误在路上,说者有理,说者亦无理,你的理在时间,你的无理在心态。旅行是什么,那便是让时间变得悠闲,慢之又慢,时间慢了,你也就慢了,你的旅行也就真的慢了。如果你细心观察,你定会发现,在漫长旅行中,火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你真正踏上火车的那一瞬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便开启你的一段新的旅程,也许你会问我,在火车上能做什么,除了吃就是睡,猪一般的生活,我淡然一笑,试问当你平时被工作搞得焦头乱额时,你是不是特别期望能够过上麦兜一般的幸福生活,吃饱了不饿,睡醒了不困,发呆时全世界都为你停止,关掉手机谁都找不到你,除了你的呼吸外,你的世界只有你自己。

我很享受在火车上的旅行,上车,躺下,打开音乐,我的世界终于属于我自己,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无聊了便和大家一起玩,打牌、聊天、吹牛。每个人身上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不论是事业有成的长者,还是仍在求学的孩子,每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大家聚在一起便没有年龄、身份、地位的差别,一切都是那么平等,而且这种平等也会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

有过火车旅行经历的人一定明白,火车上的扑克牌是一种很棒的娱乐项目。看似薄薄不起眼的纸牌,但带给我们的却远远不止几个阿拉伯数字那么简单,每次都会有不同的体会,我这次在火车上便学会了一种新的手艺——打够级。大家不要笑我,虽然在青岛这么久,但就是不会玩,以前大学宿舍里兄弟们玩的翻天覆地,我却睡得地老天荒,真是一点没兴趣,所以说这次完全是个新兵蛋子,在这些“长者”面前,只有挨打的份,每次都要进贡朝廷,总之,走了一路,我输了一路……

火车走了三十多小时后,终于停了,兰州,我们来了。这是我第二次踏上兰州的土地,一年前来过,当时还觉得一切都很陌生,一年后,一切都变得那么熟悉,还是那样的火车站,“兰”字的最后一横永远那么短。还记得上次在这里拍照时,弄丢了一块相机电池,当时很懊恼,原装的丢了,匹配的还在,还记得当时一直通过电话寻求前女友的安慰,可怜兮兮的像个孩子,女友的一句抚慰瞬间让我高兴的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而现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当时把你弄丢的那个地方还在,但是你已经不在了,我们的故事也不在了,恍然间,我似乎明白了,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真的不会再回来,雪,你在哪里,你还好吗……

兰州的夜景真的值得一看,这是我对兰州最由衷的肯定,黄河岸边一定要去,夜幕下他是那么端庄肃穆,中山铁桥更像一部横跨历史的鸿篇巨著,从时间的这头到那头,从过去到现在,每次漫步于此,都会心静如尘,夜凉如水。也许你会说,夜景我们青岛也有,大海也远比黄河辽阔,是啊,你说的没错,那么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景色是死的,人的心却是活的,有的人眼中永远装不下别的风景,那是因为他的想法太多,而有的人总是会被不同的风景打动,那只能说他活得简单洒脱,他是幸福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面对问题时的心态。

逛到很晚才依依不舍离开,这个夜晚,这片灯光,这座铁桥,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我无法解释我的兰州情怀,每次都会感觉我就是这里的主人。回到宾馆,打理背包,准备明日行程,突然发现我的相机镜头盖丢了,我笑了,走到窗前,看着外面兰州的夜晚,“兰州啊,每次来你都要这么难为我,上次我在这里把她弄丢了,那么这次呢,会不会遇到另外一个她呢……”,再见,兰州,我的下一站在拉卜楞。

当汽车从兰州开往拉卜楞时,我有些小激动,时隔一年,又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华仔的天下无贼,我又来了。沿路的风景很美,高山、白云、小河,还有悠闲的羊群以及辛勤耕作的人们,时不时一晃而过的清真教堂总会让人眼前一亮,这的确是一片宗教信仰自由的土地,在这里,不论信仰什么,虔诚才是最重要的。

风景总在路上,突然间想起这句话,人生就像一段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一直很欣赏这句话,也不知道对与否,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自己的选择,不论选择什么都没有对与错,坚持你的坚持,一如既往你的信仰,那么你的人生便会一直走在路上。

拉卜楞的宝马宾馆是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很漂亮的三层简式小楼,没有太多富丽堂皇的装饰,有的只是一种质朴美,质朴之中透着一股浓浓的藏族风情,让人很舒服很温馨。和工作人员卓玛的交谈更是一种有趣的享受,她的汉语不是太熟练,但总是在努力表达,很执着,笑起来,更是让人很舒服。不知道为什么,我在这里总是很受欢迎,不少人都悄悄的把我当成藏族汉子,我无法解释,但很享受,没什么不好,这种误解反而让我有一种成就感,拉卜楞,我是不是已经融入你的生活。

拉卜楞的转经道还是那么长,这里的人们还是那么虔诚,他们是一幅画,很美的画,蓝天、白云以及圣洁的心,长长的转经筒在他们手中经久不息的转着,夕阳下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质朴的背影,更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信仰。你怎能想象,他们会数十年如一日,每天都在相同的地方做着相同的事情,转经、念经、祈祷、朝拜,每一个匍匐于地,磕着长头的人,你怎能不去尊敬,什么是信仰,这就是!不要去嘲笑他们,只是你无法理解他们,你的思想达不到他们的高度,该羞愧的是你自己,看似养尊处优的你,在光鲜华丽的背后,你空虚的如同空气一般,苍白得如同白纸一样,你已经丢失最初的信仰,而且也会一直丢失到终。

漫步拉卜楞街头,在和喇嘛的擦肩而过时,我回眸一笑,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不知道用在此是否恰切,我和佛祖的缘分是爱还是恨……拉卜楞的街头总是会给人带来感动,这份感动不是谁帮助了你,你帮助了谁,而是很简单的一种微笑。迎面走来的俊俏喇嘛,他会很友好地答应你合影留念的请求,当你说谢谢时,他也会稍微羞涩的说句不用谢,这里的人就是这么淳朴,没有太多的想法,不像我们,拥有的越多,想法也就越多,同样烦恼也就越多,圣洁的土地没有私念生存的土壤。

晚上闲来无事,便去了红石国际青年旅舍,去年来拉卜楞的时候就住在这里,虽然条件一般,甚至说有些简陋,但我对青旅的情怀还是那样浓。在路上,遇见一位年过花甲的美国老太太,交谈中她告诉我她已经走过中国很多地方,但拉卜楞是第一次,来之前她的朋友建议她住得好一点,但她执意要来青旅,说是已经习惯青旅的生活,看来天下的驴都是一样的倔,O(∩_∩)O~

在和青旅一个院内,有一间唐卡工作室,上次来的时候没有进去看看,有些遗憾,这次当然不能错过。敲门、等待,出来两位年轻的藏族小伙,他们热情地招待我们,一举一动都那么认真,特别是在为我们介绍他们师傅的作品时更是虔诚,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淳朴的脸庞了,最后合影留念时,我发现我们真的长得很像,无法解释,朋友们看到照片后,调侃道:玉玺,这是你失散多年的兄弟啊。呵呵,我也乐了,是啊,我和拉卜楞总有不解的情缘。再见,拉卜楞,再见,卓玛,再见,红石青旅,再见,我的兄弟,我的下一站在桑科草原和尕海。

玉玺yuxi 发表于 2013-5-26 18:01 回来有些日子了,朋友们都问我为什么迟迟不发帖子,“你的帖子在哪里”,“你的片片在哪里”,“是不是又在 ... ...

支持一下啊

好 支持 顶顶顶顶
玉玺yuxi 发表于 2013-5-26 18:02 我是幸运的,因为此行我的队员都是最棒的,看似我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实际不然,从开始到最后, ... ...

玉玺yuxi 发表于 2013-5-26 18:02 我很享受在火车上的旅行,上车,躺下,打开音乐,我的世界终于属于我自己,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无聊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