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小弟也骑文佛山!

小弟也骑文佛山!   早上7:10分从猇亭出发,到江边溜达已经8点了
      著名的文佛山古寺,是景区典型的代表作之一。文佛山俗名鸡罩山,筐覆山,海拔710米。齐白石之高徒、我国当代著名大书画家杨鹤林先生游此留字称赞文佛山“高寻白云逸,秀夺五岳雄”。文佛山绝顶之古寺,源于唐,建于明,盛于清。自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修建文佛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相传清世宗顺治福临辍朝辞位,皈依佛门,出家五台山,云游江南名山,来此参禅挂箪。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曾微服寻父至此山,父子山崖相遇竟不相识,怅叹与父皇无缘。遂观山势,察地理,发现文佛山绝壁险要,体态独特,酷似一尊佛主,即命此山为文佛山,并传旨宜昌府拨库银扩建寺庙。历时八年,文佛山上的毗庐殿,祖师殿,三圣殿,云宫殿,斋善堂等庙宇琼楼相继落成,规模宏大,香气四溢。
山因佛而名,佛以山而盛。自此川东鄂西善男信女朝观不绝,学佛者众多。至今人气不断,香火旺盛。正如我国著名书画家胡岩大师游文佛山时挥毫所书:“文山净土储精粹,佛海圣地留佳音。”
话说当年慈禧太后封文佛山止明和尚为国监事国师后,为嘉赏止明和尚讲经说法之才,令宜昌府拨官银为止明和尚在楠木溪立牌坊。后因慈禧退位,军阀混战,毁于一旦。恢复和重建失落多年的古牌坊,其目的在于唤醒人们铭记历史,追溯文化,壮我山河。复建中的文佛山旅游风景区“古牌坊”,依山傍水,坐落在楠木溪水库边,是景区的入口门庭。其建筑风格独树一帜。古牌坊内外均建有大型停车场及一应俱全的旅游设施和超市,能泊千车,纳万人,集商贾。古牌坊坐南朝北,四柱鼎立,配以多级复合式明清建筑群,建筑面积数千平米,层叠交错,气势恢宏,号称“三峡第一牌”。牌坊内庭楼以九厢建筑为基本格局,九级步梯,九鼎香炉,九尊生肖,整齐划一,顺应了“九九归一”的道教理念。厢房灰瓦白墙马头檐,配以香炉、铜鼎、青狮、白象、斑虎、古松和玄妙的八卦图,尤显古朴典雅,庄重肃穆。由远眺望,牌坊领衔,厢房继后,层层叠叠,步步高升,似有登入云霄之感。临水库建有“天上亭”和“人间阁”,更显景区别致。千亩水面衬映蓝天白云,水面上百帆呼应,情侣小舟随风摇荡,构成稀有的深山扬帆、渔家港湾之妙景。帆船上轻歌曼舞,炊烟缭绕,这样的“水上乐园”谁不向往。
小弟一毕业来宜昌已经6年了,07年跑了川藏线到现在也6年,那时候在拉萨车已经甩了,因为要找工作,没有打算碰了。6年期间发现自己没有其他爱好,只有喜欢自行车。于是,去年开始买车,跑了起来,宜昌周边周边一天能来回的基本跑遍了,而文佛山没有骑过,一直怕没能骑上去。前几天在百度搜了一下都说难度有点大,于是等呀等,练呀练,终于鼓起勇气挑战它。    盘山公路6公路,有的不是一般的陡,变速调到1:1都有点累,不过可以直接到骑到山脚,后爬山要1个小时左右就到山顶了,山上容易下山难,下来的时候腿都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