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单人单车 四川理塘到云南香格里拉

2013年5月,我从重庆沿318骑行四川理塘后,单人单车从四川理塘到云南香格里拉。
后面这段线路,网上几乎找不到攻略,已有的一篇完整攻略还是六年前的
所有的建议都是走“理塘——桑堆——乡城——德荣——奔子栏——香格里拉”
因为乡城到香格里拉段据说路非常难走,但我仍然固执的走了“理塘——桑堆——乡城——大小雪山——格咱乡——香格里拉”
其中大雪山段六十公里灰土石板路,难度绝对不低于雨天的高尔寺山路
所翻越高山共五座:兔儿山(4696米),海子山,枯鲁柯无名山(4708米),大雪山,小雪山
所有的骑行过程中,我甚至没有打气筒,在理塘也没有买到,只能把成功寄托于上天眷顾
所有的骑行过程中,我没有用过红景天,最累的时候也只用过一罐红牛,全程只有仅仅一次
所有的骑行过程中,我没有冲锋衣,我也没有抓绒,我没有骑行手套,也没有备用的鞋子,但我仍然走过来了

因为困难,所以看到了许多美景,甚至超过了四川段:
海子山的古冰川和海子,空旷得让我吼歌
小雪山上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灿烂得让我驻足
借用川藏线上的话就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本文即是我的游记,也作为后来骑行的攻略
第一天:理塘(S217  647)——奔戈乡,甲洼乡——63道班(S217  710)——兔儿山——75道班(S217  724)。
              理塘出来,12公里在修的细石子路,路面平整。2公里上城,16公里下坡,海拔大幅下降。20公里平路夹着短上下坡,非常轻松。13公里缓上加平路到63道班,这段上坡夹在两山中,遇到很强的顶风,风卷着黄土像一堵墙打过来,呸呸呸,满口土,想骑快又顶风、路上又是细沙子陷车轮,就是骑不动,一连骂了八个”靠“,真心郁闷了。63道班紧挨一片建筑工棚,可以住宿,但天色还早,继续上山7公里上坡,到了兔儿山山顶,旁边有山石像兔子耳朵,可惜我当时没拍。5公里下坡到了75道班。才下午6点10分,天还亮的很。向前骑到桑堆乡还有45公里,10公里上坡加35公里下坡还平路,道班工人就可以赶一下,道班王班长吓唬说赶不到,路上有狼,住下吧。反正我又不赶路,而且到桑堆 45公里到底要多久心里没底。准备住下,王班长说收费50,直接地铺,我还价说太贵了,在卡子拉山135道班50包早晚餐叫,王班长遂说也包早餐。睡一觉醒来,天色还大亮,才晚上9点,早上六点多迷迷糊糊醒了一下,一看,天又亮得很,太阳又出来了。这高原搞的,太阳落得晚,出的早,睡觉没规律了都。早晨王班长还是兑现了谎言,煮了大碗绿豆稀饭和买了四个肉包子(这里哪有卖包子的,难道道班工棚旁边的筑路工人工棚有卖?)75道班没电没手机信号难得有水洗脸,不赶路的最好还是在63道班住,想赶路的在理塘早点出发,争取5点到75道班,然后就可以赶到桑堆乡住宿。

甲洼乡

途中的佛塔

远处是平原,从这里就开始顶风上坡

大概骑行55公里时,也即到63道班前的13公里上坡中,可以看见石滩,难道是冰川时代冻破的?

在接近兔儿山顶的地方回望来时的路

兔儿山,我忘了拍兔耳朵了
下面是第二天的行程
75道班(S217  724)——桑堆(768)——马熊沟——沙贡乡(811)——乡城县(849)  125公里
75道班到桑堆是平整的路面有细小石子,部分地方在建涵管,注意安全。桑堆之后全是平整的水泥路,非常轻松。提醒,下午及傍晚的路正好对着刺眼的太阳,暗处很难看清,要注意。
昨天 六点多的时候还在犹豫,是不是该当时赶路到桑堆住宿,今天走了一下,觉得还是有点勉强。我早上八点多出发,12点多到桑堆,用了四个小时。所以建议在家如果是五点到75道班的话,就向前赶路到桑堆,5点之后,视个人体力情况决定是否赶路。早上出发后直接十公里缓上坡,高原上的缓上坡很费力,差不多花了两个小时,途中遇到英格兰老外一枚,估计他是一路找不到懂英语的人,见到我了聊的热情的不得了,彼此告诉对方前面的路总况(他和我正好相反,从香格里拉到理塘)。到达海子山顶,之后是N公里的平坡。远处天边的雪山连成线,近处是高原海子连成片,空旷得让我自己忍不住吼歌。之后逐渐开始缓下坡和平路,偶尔有极短小上坡,还可以见到去亚丁机场的柏油路(看来亚丁机场确实离亚丁很远,LOL)。快到桑堆的时候,路变得更宽更平坦,路边的杨树很多,在新都桥杨树都没有长出叶子,又被电线杆破坏了画面,而这里杨树绿的黄的都有,值得好好拍一下。
在桑堆,可以见到第一个白色藏式房屋。桑堆是个分叉路,左边是去稻城(听说有路也可以去香格里拉),右边是去乡城。岔路口有个餐馆带超市,老板的肉丝炒饭非常好,肉多味香,是我一路上吃的最香的炒饭,老板人也热情,一次次的给客人添茶。向其问路,只说17公里上坡,然后一路下坡。话没错,但是导致了我的错误行动……17公里上坡到达枯鲁柯无名山口。17公里下坡到马熊沟(马熊沟在坡中段),建在雪山山坡上的旅游村子,居然有村广场,有凉亭,有水车,有旅馆,不愧是旅游村庄。然后继续12公里下坡。然后贴着悬崖继续下坡,然后继续下坡,然后继续……如果不是拍照的话,这段下坡会爽死你。而我就是在这里犯了错误,在看到马熊沟后,在看到悬崖的险后,在第一次看到绿色梯田后,无数次的停下脚步拍照。导致到沙贡乡时太阳已经落山,村民劝我住下,我只是固执的向前走。剩下的33公里是沿着河左侧一直走,偶尔有短上坡,我在黑夜里,一个人,在陌生的路上,借着电灯的光,怎么走,怎么盼,都还没到乡城,深深后悔自己在沙贡乡的决定了。最后几公里的时候,远处的灯火渐渐多了,心里才有点底。最后2公里上坡,终于进到乡城,已经是接近11点了。

上海子山途中遇英格兰老外一枚

海子山上的高原之路

桑堆美景

第三天    乡城(S217 850)——然乌乡(15道班S217  882)——16道班(S217  899)    47公里在乡城实在是太累了,累得都睡不着,三点才睡着,快九点才醒,在旅馆听说隔壁房间有老外,看人家一直关着门也就没去打扰人家。乡城出城是S217的850。到然乌乡(不是川藏线上的然乌啊)是30公里水泥路,平路,缓坡,陡坡交替,但是路况相当好,随便走。然乌乡超市对面有个15道班。墙上写着一句很感人的标语:人在路上,路在心中。然后右转过桥上大雪山的路,路牌是882。15公里的土路上坡。然乌乡一定好好补给下,接下来大雪山的路很辛苦,完全没有补给。上山路上的灰有两三厘米深,中间夹着小石块,骑的话又颠又因为灰土而无法发力,我都想把车扔了。2公里下坡到16道班可以住宿。上山途中遇道班工人在修路,上去聊天,彼此问候辛苦,他们问起我在哪住,我说看情况。结果到16道班时虽然只有四点钟,但是天色阴暗,又下起了小雨,昨晚又没睡好,道班小卖部的老板娘又盛情挽留,所以决定住下了。说好50包早晚餐,在火炉旁边呆到五点,让老板娘做个蛋炒饭,经过75道班的经验,对道班的吃的已经不报希望,但是我错了,老板娘打了三四个鸡蛋,又加上了火腿肠,炒了一大锅,我中午只在然乌乡吃了个冷馒头,这会直接两海碗蛋炒饭,幸福死。16道班比之前75道班好的就是水管够,想喝想洗都没问题,虽然没地方洗澡。但是一样的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早早睡觉吧

第四天    16道班(S217 899)——17道班(915公里)——大雪山垭口(930公里)——翁水村(S214  114)——不知名村庄(S214  100)    约70公里
六点多老板娘叫起床,面都已经煮好放在床边,大碗面加火腿肠。昨天摸了道班的”丝丝“,结果第二天早上一路跟了我4公里,好不容易利用施工工棚和小树林甩掉它。冒着小雨出发,16道班下城4公里,然后平路加缓坡到第一垭口,继续到17道班。刚从16道班出来没多久遇以塌方区施工,他们很奇怪:之前道班的人没告诉你要施工?等了两个多小时,到十点多挖掘机平好道路才继续走。到17道班是12点多。这一段路和上坡到16道班的路一样,只是下雨没那么多泥,但是小石块仍然让路很难走。17道班的工人上工地了,小卖部没人,只好吃了自带的自热米饭。继续平路加缓上,但是920到大雪山垭口的10公里,以及下山的25-30公里(无路牌,根据道班工人口述),真正是让人崩溃,尤其过了垭口后的云南段,没有人维护,只有重车碾压,全部是大石块和水坑,一路剧烈颠簸,山雾迷漫,路边悬崖,让我提心吊胆。下到坡下段时,才放松心情看看路边灿烂的杜鹃花。终于到了云南S214的114公里,非常好的水泥路,而且是下坡,一路狂飙到100公里。
这里我犯了个错误,以为前面继续下坡,于是顶着小上坡从110公里走到97公里处,才醒悟过来是很长的上坡,回到100公里处旅馆住宿。有小桥,很多卡车的停车场,路对面居然还有桌球室。除了门口的停车场宽阔外,里面也是全玻璃顶的小院,我所住过的旅馆里最宽敞的了。

第五天    村庄(S214   100)——第一垭口(92  说海拔3912)——小雪山垭口(80)——翁上村(49)——格咱乡(33)——香格里拉      100公里
旅馆 有水有电有信号 ,就是没有热水洗澡,连续在山上颠簸后,在个宽敞的地方睡觉也是享受。起来之后去旅馆背后的峡谷逛(他们说叫香格里拉大峡谷,后来到香格里拉了听了大峡谷根本不在那边,不过这个小峡谷也傎得看看,步行进出一个小时,甚至可以像我把车骑进去一段仍在小路边再步行)。在95公里左右的那几公里,正是杜鹃花的灿烂的时节,什么一丛丛,什么一片片,什么花团紧凑,什么繁花似锦,根据不足以形容,就是漫山遍野,漫山遍野,整座山整座山传问是杜鹃,红的,粉的,白的,全开的,半开的,花骨朵,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停下来拍照。相机拍满了只好删除一些旧照片再重新拍(这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相机不够聪明,从删除到重拍,导致内存混乱,之后照片近乎全部丢失)。92公里小垭口右侧有佛塔,缓下2公里接缓上10公里,到了真正的垭口。过了垭口你可能很奇怪,怎么山那边是一人抱不过来的几十米高的大树,这边就是草地了,向前一公里路右边有个碑:小雪山火灾遗迹。鲜明的对比,不禁让我这个环保主义者悲从中来。参见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41887d50100vy6q.html
从80公里下坡到64公里开始有村庄,沿着小河的左边平路加缓上到翁上村,小心村里有狗,没有拴的,不要跑,盯着它,横着自行车挡它,再不行捡石头。翁上平路夹着小段的缓上级下到格咱乡,格咱乡有新建 的乡政府,一个警务和一个林业派出所。乡很大,超市和餐馆很多。我因为去了峡谷,又拍了太多杜鹃花,直到6点才到格咱乡。10公里缓上到个小山口(不能叫垭口),下两三公里,上两公里。然后一直缓下加平路到香格里拉。因为白天的耽搁,我又一次走了夜路,幸好 是越走离城越近,灯光和人越来越多。晚上九点多到香格里拉城区。

杨威59237919 发表于 2013-5-29 20:15 2013年5月,我从重庆沿318骑行四川理塘后,单人单车,从四川理塘到云南香格里拉。(其中在成都附近因膝盖伤 ... ...

全程不带打气筒!楼主真飘逸
  • 杨威59237919 我是半路出来的,在理塘决定独立走这条线的时候就想买,结果三个自行车店不是货没到就是没有法嘴的。只好上路,准备不行就推车加搭车的。不是没考虑,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心理准备是做好了的。 2013-5-30 00:06

你真棒,厉害,支持分享
杨威59237919 发表于 2013-5-29 20:16 上海子山途中遇英格兰老外一枚

楼主你太厉害了!老外也很厉害啊
  • 杨威59237919 一路上小孩都是用Hello打招呼,让我深深感慨,这条线外国人走得太多了(云南香格里拉县至四川香格里拉乡),既然老外都能走,我也一定能走。而且走完了我一定要写攻略,让大家都来看看这条线的美景。 2013-5-30 00:08
这条路上难得见到骑友,可还是有”我还是要去拉萨“
单人单车  四川理塘到云南香格里拉

海子山过去,很空旷的感觉吧,可是来了个撒灰车。和高尔寺山一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无名山
马熊沟全景,有马还是有熊还是有马熊?边上就是雪山,只是当时下小雨光线不亮,没拍清楚。

马熊沟的物色旅馆

马熊沟过后,一路下坡,下坡,这是山崖边的下坡,摔下去的是卡车吧

• 行僧觉远 太感谢楼主了!想在7月份从理塘经乡城骑行到香格里拉,楼主这份攻略出现得太及时了! 2013-6-26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