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快乐是需要表达的。你要快乐你就跳。

我旅行,因为我体验;我旅行,因为我快乐;我旅行,因为我记录并分享。

拉萨 我来了

一觉醒来,费了好大劲儿才弄明白自己在哪里。睁眼时,先看到的是架子床,以为还在军校读书呢,奇怪的是天大亮了起床号也没响,倒是窗外隐隐传来念经的声音:唵嘛呢叭咪吽。使劲揉揉眼,清醒过来,这才知道,我已经到了拉萨了。

真的到了吗?真的。嘿嘿。一想到将要展开一场梦寐以求的快乐旅行,我从心底笑出了声。

西藏,并经西藏过境到尼泊尔,是我一年前就着手策划了的。3个月前,我开始复习英语,每天念半个小时常用短语。10天前,我着手把手头的工作一一清底,避免半途被电话追回来完成必须我到场才能完成的工作。3天前,开始吃抗高反的红景天……这次,我请了15天公休假,加上8天十一长假,再加上前面跷一天班,后面跷一天班,一共有25天的时间可供挥霍。928日上了一天班,当晚,我从蚌埠上了开往兰州的特快列车。

诸君可能要问:你去西藏,干嘛不直接“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却要到兰州呢?呃,我一说您就明白了——十一前后去拉萨的火车票太TM难买了。到拉萨的火车票提前12天在网上发售,那天中午,我从1140就守在电脑前,不吃不喝,不断刷新12306。正午12点整,车票一放出来我就下单,好不容易进去了,一看,还剩17张卧铺票,而我排到了932名。卧槽!木有办法,我才转而买了到兰州的车票,再买一张兰州到拉萨的飞机票。蚌埠直接到拉萨的车票是800多元,而蚌埠到兰州的车票是500多,加上兰州到拉萨机票1200(含税费),就是1700多。虽然贵了点,在兰州又耽误几天,可幸的是,我没在原地踏步,总归是一路向西,一步一挪地到了拉萨。

下了飞机,从小小的拉萨贡嘎机场乘1个小时大巴到了市区,我不想打的,而是背上背着一个大登山包、胸前挂着一个沉重的摄影包去找公交车站。一路上,我慢慢欣赏着拉萨的街景:原来拉萨木有高楼大厦啊,最高的楼也就45层;原来拉萨夜晚的街头打眼看到的都是游客啊,不是旅游旺季游客也这么多;原来…..反正就是像个孩子似的很新奇很懵懂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像是符合自己的想象,又好似哪个地方与想象不大一样。

等了有40分钟,公交车也没来。一问,才知道这条线的公交车9点钟就停运了。只好打的到网上订好的暮野8264大本营。起步价,10块钱。

那一晚,我睡得不踏实。

那是个每个床位30元的十人间,没住满,大概住了有6个人。12点多了,有两个来自福建的女人还在不停地出来进去,洗这洗那。要命的是,她们一个住我上边,一个住我旁边。更要命的是,她们还用手机聊QQ,不停地“滴滴”。后来,我用无限温柔的声音说:姐姐,你们还不睡吗?我能感觉她们生气了,因为我听到架子床使劲儿咯吱咯吱几声,貌似她们扭腰扭屁股了。但那之后,QQ声没了,我就睡着了。

来藏之前,我有点担心出现高反。有朋友曾经高反厉害,半路就打道回府了。而且据说肺活量越大越容易高反。我就是属于那种肺活量很大的人,因为长年坚持锻炼,心跳每分钟56次,水下憋气120秒。拉萨第一天,我睡眠有点浅,还好没头痛。也许睡眠之浅是受到两个福建姐姐的影响吧,也许是有一点点高反。但是从那一天以后,我再也没有高反症状,在5190米的那拉根山口还和司机抽烟聊天呢。感谢我娘,她天天为我祷告.

第二天早上,我去了大昭寺广场。我曾经问自己:你到西藏看什么?我的回答是:看壮美的高原风景,也看独特的藏族民俗。这民俗,核心部分是藏族人对信仰的坚定和虔诚。既然如此,大昭寺是不能不去的。那里聚集了来自各个藏族聚居区的虔诚信徒,他们在广场磕长头、做佛事,你看了会有所思索与醒悟。

高原的阳光纯净而生猛,把我的镜头射成了金光万道的十字花。我独自在大昭寺广场转悠,不看工艺品市场,不看八廓街的旅游商品排档,只看虔诚的老壮妇幼。来拉萨之前,在兰州中山铁桥对面的过街天桥,我曾迎面遇到一对残疾人乞丐,男的瘫痪,女的侏儒,他们向我伸手乞讨。我当时目不斜视,擦肩而过。走了50米,突然心里不舒服,赶紧掏了零钱回头找他们,已不见踪影。所以在大昭寺广场,我见到确实需要帮助的藏族同胞,就大大方方地施舍,多到5块,少到1块,前后施舍了十几个人。我不知道佛能否见到我的善心,但无论如何,我心安了。人之求佛,求的难道不是一个心安吗?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白发长头,最让人心动

信徒坚定的表情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大昭寺广场。煨桑。

信徒表情

匆匆而过的看客,你怎知我内心的坚守?

更多精彩游记,在我空间https://user.qzone.qq.com/391583130/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catalog_list

来西藏的人,大多不直接去纳木错,而是去林芝,因为纳木错海拔高,很容易高反;林芝海拔相对较低,可以作为高原适应的过渡地带。逛完大昭寺,我走上北京路,去找这条路上的两个著名的国际青年旅舍——平措康桑和东措,看有木有人拼车去林芝。我所住的暮野8264大本营,便宜是便宜,可是拼车的信息少,公共交流平台较小,不适合我这样的独行者。后来到了平措和东措,才发现那里一楼有个大大的交流平台,墙上贴满了各种拼车和求同行信息。尤其是平措,交流起来更为方便,以致一床难求。我在平措留了个求拼车的纸条,又花7块钱打了个人力车到东措。

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的公示墙

平措门口卖小饰品自助的旅友。我买了中间那个姑娘一个香袋,5块钱。都不容易,支持一下。

到了东措,我正在看告示墙,一个穿红色冲锋衣的端庄娴雅的妇人过来问话:“请问,这哪里有胶水?”我一看,她手里拿了一张纸,大概想在上面贴个告示。我说:“你找服务台问问。”少顷,她涂了胶水,“啪”一下把拼车告示贴在我鼻子底下。我一看,“拼车到林芝、然乌,4天,捡人。”正是我要的!“嗨嗨嗨。”我赶忙叫住她。
后来我想,这就是缘分啊。不早不晚,我们就在那个时候碰上了,组织了一个8个人的团队,开启了一程愉快之旅。领队其实不是她,是一个和他同来的小老弟,那人安坐在长椅上不动,等待愿者上钩。
在这里,我有必要向大伙儿介绍我们第二天出行的8人团队:
领队(召集人)小白,江苏南通,成熟稳重的靠谱青年;黄蓉,贴告示的那个端庄娴雅妇人,上海;小牛,温婉可人的成都妹子(也许骨子里麻辣,但我没看到);小新,宅心仁厚的美女硕士,湖北武汉;小谢,文质彬彬小帅哥,河南商丘。孟姐、小胡母女,北京;我,那马哥,来自安徽。
在东措,我见到了小白、黄蓉、小牛、小新。一看这几个都是靠谱青年。我对第二天的行程有了信心。他们走后,剩我和小新在那儿聊天。小新也是独行,这孩子快30了,知道自由的时日不多了,赶紧出来溜达溜达。言谈举止,透着知性美女的成熟魅力。我们聊得很投缘。正聊着,旁边瞅了我们很久的大个子美女过来说:“两位是拼车去林芝的吧?我们有个车,丰田4500,正好缺俩人,越野车舒服,你们跟我们走吧。”我们说,已经和别人讲好了,毁约不好。美女说:“人在外,互相又不认识,管他呢。”我和小新相看一眼,一起摇了摇头。后来证明我们的坚守是对的,不然跟着那个因为互相不认识就可以不守信用的美女走,哪里会有四天嗨翻天的旅程呢。
聊到4点,我说咱们不能光坐着,出去看个景点吧。小新提议去哲蚌寺,我同意。哲蚌寺在郊外,我们打了个车,30元。快到哲蚌寺,又捡了个打车的姑娘莫莫,三人一起去哲蚌寺。辩经的时间已过,游客早已离去,哲蚌寺安安静静,不像大昭寺那么沸腾。我们消消停停地欣赏。白色的墙壁,朱色的屋檐,拾级而上的走势,彩色的经幡,以及斜披袈裟的喇嘛,一切一切,都是那么和谐。我们的心很静。迂回盘旋,求索上下,自拍而又他拍,直留连到天色近晚。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我和小新在东措门口聊得很投机。

哲蚌寺。相逢。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暮色下的布达拉宫。在平措5楼餐厅吃饭时拍的。

你要快乐你就跳

我们走得太快,要停一停,让灵魂跟上来。
                                  ——古印第安人

次日上午9点,我们按约好的时间在暮野集合。孟姐、小胡、小新、小谢打车来的。我和小白、黄蓉、小牛就住在暮野。车是小白9月下旬就在网上订了的,订的是一个正规公司的车(要不怎么说小白是靠谱青年呢),17座的金龙中巴,4天7000元租金,8个人人均800多元。车子10点40才到。但不管怎样,晚到的客人也是客,不影响心情。咱们开拔。
汽车出了拉萨城,沿着拉萨河蜿蜒东行。不多久,景色就逐渐展现开来。司机伍师傅是四川人,特能侃,人也很好,一路给我们当导游,见到美的风景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见到美女帅哥求搭车就拉他们一程。我心说,别激动,别提前兴奋,现在的风景只是与川西相似,真正的壮美风景还在后头呢。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一路遇到数不清的骑行客,有男的,也有女牛人。

车过5013米的米拉山口,黄蓉有点高反了,嘴唇发紫。她下车拍张照片,赶紧又回到车上坐着。我没什么感觉,看大家在等我,还小跑了几步。

米拉山口

因为交警限速,我们的车每小时只能跑60公里,有时到达下一个检查站还没到交警规定的时间,只好停在路边休息一会儿。为了赶时间,我们越过了巴松错(约定回程再看),当晚住在林芝八一镇宜宾宾馆。晚上11点才吃完饭,吃的是石锅鸡。我们的团餐是每人30元,一路都吃得很好,有肉有蔬菜。比起在拉萨吃藏包子(其实就是蒸饺)、藏面,我的胃还是更适应川菜。好几天没洗澡了,这天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尽管水很小)。
有人说,风景其实不在目的地,而是在路上。这话没错。我们的旅途,一路都是风景。乘车不再是焦躁的折磨,而是一种享受。我们有说有笑,臭味相投,一路观看雪山、秋林、潺溪、朗空,讨论着各自的感受,度过了美好的时光。鲁朗镇扎西岗村是路边景色中的经典,是骑行和自驾客的大本营,次日我们经过这里时停车游览,被原汁原味的藏族村落所吸引,久久不愿离去。我向领队提出再给半个小时拍照,但孟姐有点身体不舒服,想早点走。得,咱得照顾老大姐。恋恋不舍地上车,心里想,下次来,我一定骑摩托车来,想停哪儿停哪儿,想停多久停多久,一次拍个够。

扎西岗村

草原上的藏女

尼洋河

斜阳照在山坡上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然乌团队,在波密“帅哥餐厅”吃饭。帅哥在相机后面呢。

川妹子小牛是我的摄影助理。外面下小雨,她到车里把我的镜头细细擦干。在此我要说声谢谢了。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秋色

我们的团队

我们的伙食
        一路经过通麦天险(14公里走了90分钟),畅游米堆冰川(离开318国道向里行进7公里),略下不表,因为有图为证。在波密“帅哥餐厅”吃中饭,晚上到达然乌。住4人间,每床50元。我那个床头写了一行字:夜里12点会有人敲床,用沙哑的嗓音说“这是我的床”。夜很冷,四周一团漆黑,风从我床头的墙洞里钻进来,呜呜响。有点小恐怖耶。
身上奇痒。擦风油精也没用。想来可能被毒虫子亲吻了。西藏厕所少,路上停车,男女各自找树林方便。我可能就在这时候被毒虫子缠上了。黄蓉就被蚂蝗缠上了,那小蚂蝗居然爬到了她喝水的杯口,还昂着头,黄蓉差点吐出来。睡不着,我等着有人敲床,但一直没有。等着等着,居然进入了梦乡。
去年十一在川西,和我一起拼车的一个南京帅哥是从然乌下来的,他给我看了他在然乌拍的照片,好美。所以这次我避开了3日到林芝的团,选择了4日到然乌的团。晨起,简单早餐后,我们来到然乌湖。果然是一个美得让人窒息的湖。就像到了日内瓦,那份畅然的空阔,那种高爽的秋意,那股诗意的浪漫,由外而内,由眼入心,在心头荡漾回旋。我禁不住深吸一口气,用全付身心去品味,去留滞,想把这一份感觉永远保留在心间。

然乌湖

一起得瑟

我跳,我跳,我跳跳跳

雪山下的激情探戈——藏地行记(有图有真相)
巴松错。小牛、小新,我的哼哈二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