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守望秦岭 徒步穿越天华山

守望秦岭——中秋徒步穿越天华山故道

送别——
喝了饯行酒,送小宝上路。
站在昏暗的月台上和他挥手告别,巨大厚重的列车缓缓启动,呆看着,长叹一声,王领导问怎么啦?
望着远去的列车喃喃道:来了,走了,好快呀。
深秋的风吹过,带走一片苍凉。。。流动的是车站,流动的是月台,流动的是列车,流动的是背包的人,流动的是那些纷乱的脚步和风尘了的岁月。。。汕头丽江、虎跳峡、哈巴雪山、中甸、德钦、盐井、墨脱拉萨珠峰阿里冈仁波齐、格尔木、敦煌、青海湖、秦岭。。。演绎着在路上的故事,轮回着开始和结束——路途上永恒的主题。
他今天由西安出发,去嵩山少林寺,延续着仍然没有结束的旅程。
月台上洒满了清冷的月光,月色之中充满了离愁别绪,仿佛他这一去,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见面。
每一年,在西安这个中转站,我都要迎来送往一些流浪的人。
大多数,大家只是擦肩而过。

守望秦岭——
我可以守望天堂,因为天堂永远存在于我的心中;
对秦岭的守望,经常是以望的形式完成对他的旅行,仰望秦岭,就会产生联想,有了联想就会一路飞翔,我虽身在都市,而我的心却随着山的起伏,荡漾在大山的深处。
每每登临高处,我总喜欢向南张望,遥望着青黛逶迤的秦岭,便痴痴的发呆,想很多很多,从古到今。。。多少人总是望多守少,而多半的守护,只是存在于我的内心深处。
两年前与研究秦岭的专家王安泉老师闲聊,得知周至县有一条穿越秦岭天华山通往佛坪(袁家庄)的故道挺不错,自从108国道通车后这里就荒废了,值得一走,于是便暗记在心中,希望有一天能够亲自走一趟。在叶广芩送我的《老虎大福》那本书中,有一篇《山鬼木客》里有天华山的故事记载,很神秘,也很诱人。不觉中一晃两年过去了,偶然翻阅佛坪县《旅游总体规划》,文中有一条写着:提供观赏狩猎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服务正逐步健全。
狩猎,原来已经很陌生的字眼,重又出现在我的眼前,很吃惊,山中没有了老虎和豹子,那些食草动物也就没有了天敌,是不是要进行人为的生态平衡?听说那个那个狩猎场就在古道的必经之地天华山的高山草甸,于是,好奇心驱使就想去看个究竟
我们要去秦岭守三天。

三十多人,夜色里离开了古城,此次出行少有兴奋,时间少路途短,没有长途旅行才会有的那种奔狂的感受。
黑暗中车轮飞转着,载着一车总想上路驴子,随着车轮的滚动,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心也从这里滚动到了那里,从一个地方滚动到另外一个地方,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的心也飘逸了起来。
车厢里除了音乐,便没有了别的声音,一切都陷入了黑暗的沉睡之中,前方没有目标。

小镇——
车轮终于停止滚动,夜半三更,我们来到了一个深山之中的小镇——天花镇,寻到事先联系好的森林保护站,敲开粮站的大铁门,一个偌大的场院,困乏得很,不想走了,原地休息。

伴随着满院子的呼噜声,度过了一个很不错的夜晚。心中有事,没有懒觉,天色微明,就电话叫来向导,呼唤满院子的帐篷出发啦。。。
清晨的小镇很安静,两排传统的平房夹着一条柏油公路,没有行人,只有一两间铺面开着一条缝隙,有人咳嗽,声音很大,整个小镇都能听得见。
保护站的老李带着几个人去街道那边一家杂货店买土蜂蜜和木耳,说是真货。
站在空荡荡的街道上,回想着叶广芩在书中描写的情景,不经哑然失笑——
镇上多了些漂亮的宾馆和小巧的发廊,多了些花花绿绿的彩旗和挂着广告的气球,多了些悠悠荡荡、无所事事的男人和女人,一切都显得很漂浮,很过分,很不稳定。。。呵呵,眼前的小镇,根本没有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一丝一毫的痕迹,这里只是故道上曾经的一个驿站。

山与水——
大队人马跃跃欲试,像是困兽,一说出发,便像是离弦的箭,一转眼便不见了队伍。今天要走近二十公里,大部分是林区道路,虽说是无聊大道,但是沿途的风光还是满有诱惑力的。时值中秋,草木初黄,绿色渐褪,灌木泛红,树木层叠,山崖突兀,流水潺潺,好一个中秋景色,也令人陶醉。
见了大山就会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一股激情,两山夹一水,这是永恒的景致,所有的河流都和山峦相连,山与水是一对孪生兄弟,山与水构成了我们所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环境元素。
我们行走在河边,我们穿行在山脚,我们在山水之间,我们在天地之间,我们身处最自然的状态之中。。。
走不完的路,总有峰回路转时,逆河流而上,看尽清澈的水潭和奔泻的流水,海拔升高时,总有河道的抬升,流水处,倾泻而出于两崖之间,轰鸣震响。
道路蜿蜒于河畔,很多地方离开了故道,从山崖下面开凿而行,这是古代生产力所不能达到的,一定是现代所为。
故道上多有孤独的老树,每到此地,就会有人停下来,坐在树荫下面,吸根烟喝口水,指着栈道孔而谈古论今,感叹不已,那种踏着古人的脚印,重复着古人的行走方式,会让怀旧行为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感。
穿过石门峡谷,便来到了开阔的樊家坪坝,土地上有发黄的豌豆和已经干枯的玉米,道路两旁是很长的栅栏,弯曲延伸。有了人家,也有了吆喝卖土蜂蜜和天然木耳的声音,见了地里有野放的土鸡,就有了想法,晚上可以改善伙食,于是老三负责买土鸡,秃小弟负责背负和烧制土鸡,大家负责吃土鸡,挺好的安排。。。山淼买了一包新鲜木耳计划晚上的咖喱土豆牛肉木耳汤。。。
走了三十里路,来到了道路尽头的向导家,背上几瓶陈年的包谷酒,开始进入更深更小的山谷。在密林里蜿蜒而上,向导说,距离可以扎营的地方还有近十里路,十里路不远,可是走了老半天还没有走到,大家疑惑,问还有多远,向导回答:还有二里。
继续走了半天,爬上一道石坡,秦岭松涛擦一把额头上的汗水问向导:这哪是二里路啊!
向导用砍dao砍去横在路上的树枝笑着回答说:拉直了不就是二里路。
晕啊。。。
队伍很长,绵延了几里路,彩色的服装星星点点,在山道上起伏,点缀着原本已经色彩丰富的山林。
从远处飘过来了孔雀的声音,那种穿透力极强的女高音:把强驴都走成弱驴了。说起这孔雀可真是一头强驴,人到中年了却总是那么精力旺盛,每次出行她都活奔乱跳的和小孩子一样,她背的包包总是那样沉重,据说里面全是吃的,老石说她把“麦德龙”背来了,没有夸张,的确如此。
密林中很安静,水流潺潺,枯木苔藓,除了水流声,只能听到一队人马踩过枯叶的沙沙声,蛇径盘道没有尽头,按照时间推算,营地应该不远了,正在擦汗时,前方突然明亮了起来,一片巨大的草甸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草甸被斜阳的余晖照射着,变成了金色的地毯,远处的山峦在落日的辉煌里伫立着,好一幅生动的画面。。。

营地、茶馆、酒香、月色——
坐在草地上不想动弹,仰首蓝天,云淡风清,悠远纯净,大地和天空似乎紧密的融合在了一起,让人久久的依恋。
就在我迷恋天空的时候,一大片五彩的帐篷一瞬间便从草丛中冒了出来,顷刻间草甸上喧闹了起来。周围大山上茂密的树林在夕阳中变换着色彩,将山峦一层层的排列开去,一直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将帐篷支起来,长叹一声,倒卧在草丛之中,嗅着草的芳香,伸展着疲惫的身躯。
一阵风儿吹过,带过来一声长长的吆喝:老三茶馆开张了!
说起老三茶馆,那可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每到休息和营地,他会首先取出家伙烧水煮茗,几回让极度疲惫困苦的行走者恢复体力走出困境,于是茶馆便成了路途上的必备,也成了老三的符号。
向导砍来一根树枝,点燃营灯挂起来,刺眼的灯光照亮了整个营地,大家埋锅造饭,烹肉煮茶,草甸上空漂浮诱人的香味。其乐融融,其暖烘烘。
秃小弟一边煮土鸡一边说道:身在山野,竟也有了回家的感觉。
茶过十杯,酒过三巡,营地热闹了起来。
方公子问搞什么活动不?
看看铺开的营地,回答说,不搞了。
假警察问,那你那么多奖品怎么办?
背着走。
营地变成了酒肆,弥漫着酒精的刺鼻味道。
山梁上黑黝黝的林木缝隙间突然闪出一个亮点,那个亮点慢慢的向上移动,不知道什么时间一轮皎洁的明月腾空跃出黑色的山脊,月亮将深邃的夜空照射的璨亮,月光将大地铺上了一层洁白的纱,空旷、静谧。。。我凝视着夜空,我看见了宇宙的浩瀚,全然忘记了自己身处喧闹的腐败营地。

营地里,人们对月当歌,把酒问天,话题终究不离月亮,中秋的前夜竟然也样让人迷恋。
如此美妙的夜晚,醉了也让人心甘,那就醉吧。醉卧草丛中,漂浮于大脑的全是臆想梦幻,于是就醉去,你醉去,我醉去,为了美丽的夜晚,也为了动人的歌声。。。

故道——
睡梦中,被林间几声鸟啼声催醒,躺在无风的草甸上不想起来。草木寂静,草尖树叶滚动着晶莹的露水,走过草地,半个裤腿就会被打湿,爬出帐篷伸个懒腰,望着横亙在峡谷尽头的秦岭大梁,竟然有那么一点兴奋,突然联想到了登临顶峰的那种快感。
等待着太阳晒帐篷。
过眼云烟说,昨天晚上坐在帐外煮茶,看见了两头野猪在营地周围徘徊。
叶子说,那肯定是营地的食物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西浪醉眼惺忪躺在防潮垫上,说是想返回,浑身没有劲。我对他说,我们一起来也要一起回去,不能单独行动。老杨将西浪的帐篷拿到河边冲洗干净,打包,大家分担了他的东西,日上三杆后拔营出发。
喜欢穿行故道,故道不但盘横迂回在崇山峻岭,穿行在峡谷山巅,而且故道总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函,一代一代的走过那里,留下了数不清的传说,闪烁着岁月难以磨蚀的光芒。
走累了,坐在石头上休息,触摸着这块石头,心想,千百年来不知道有多少行路人在这块石头上休息过?
在故道的大舞台上,曾经演绎过多少烽烟弥散、落雪云飞,发生过多少悲欢离合、沧桑变迁,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幕起幕落之间。。。
故道没有尽头。

峡谷——
一行队伍静悄悄的行走在峡谷的密林之中。
开始过河,一道河、二道河、三道河。。。不停的有人湿身,醉猫和醉浪走在最后,走走停停,过河时总是那样颤巍巍。跨过一条小河时,三只猫也会自豪的大声宣布:自己太有成就感了!看着他那兴奋的样子,方公子说,你如果登上顶峰,一定会狂喜,会产生巨大的成就感。
队伍已经拉开的太长,首尾不见,慢慢的听不见孔雀的叫声。
阳光透过树林照射在林间绿色的苔藓上,斑斑驳驳,非常美丽。那一双双大脚,踏着林间小径,踩着厚厚的腐叶,感受着穿行的乐趣。
坐在路上休息,西浪摸着自己的关节说:真是想不通为什么会浑身痛疼?
方公子说好好想想。
半天,西浪说:悟出来了,都是酒精作的怪。
植被慢慢的丰富起来,有了高达的树木,估计是路途遥远,当年的砍伐队没有来到这里,这些树木才有幸存活了下来。秋日的山林,到处是红色的果实,绿色的苔藓地面上落满了橙红色的五味子,秋韵的始端。
呱——一声声的叫声从山脊上传过来,那是金丝猴的鸣叫,是一群金丝猴,他们在树丛间跳跃、呼唤,我们看不到他们,仅仅是听和感觉。

山脊——
离开河道开始绕行在山脊,很陡峭,好在z字型迂回,虽然路荒得非常厉害,但是仍旧可以看出故道路基的一些痕迹,箭竹林密密匝匝的遮挡住了故道,在凹下去的槽子里摸索前行,山脊上生长了许多挺拔的冷杉,树干下面的岩石旁生长着一些野栗子树,树干扭曲卷缩,一副猥琐的样子,与旁边的冷杉形成鲜明的对照。
在山脊上行走,总会有一种豁然的感觉,残存的针叶林排列在山脊上,地面铺满了褐黄色的针叶,视线很好,可以看得很远。
顺着山脊一直往上走,直到眼前被一块巨大的岩石挡住了去路,感觉不对,于是对讲机呼叫愚夫,原路返回,走了很远,重又寻找到故道。
山脊的诱惑。
横切山腰的竹林,几里长,走的人开始厌烦和恐惧。那些竹林像是狗皮膏药,粘在了我们的身上,甩不掉避不开。
故道上积了厚厚枯叶,踩上去像是走在弹簧床上,舒适极了。在竹林里寻在古道的痕迹,总是被动物的足迹误导。前面的人总被竹林遮挡,稍不注意便没有了踪影。
向上攀爬,总忘不了告诉他们,离垭口还有几分钟的路程了,再次尝到断后的辛苦。
涛声渐起。
在布满蒿草和箭竹的故道上攀爬,爬过山脊的岩石,钻过茂密的竹林,前方终于出现了一丝亮点,快到了,那是垭口。

垭口——
垭口,是指两山之间的相连处。
240终于爬上了海拔2410米天华山垭口。
枯黄的草须被风吹的倒向一个方向,两面的山脊上长满了树木,南望去,稀疏的杉木孤独在光秃秃的山梁上,山洼的草甸中盛开着落叶乔木,野石榴、五味子、山萸将山野染成了红色,红的黄的一层层布满山峦,一溪水流从竹林里钻出,在草丛中汨汨流淌,周围所有的山峦都被低矮的植物覆盖,偶然会有几颗枯萎的冷杉孤零零的从草丛中拔起,砍伐后残留的景象感觉很苍凉。
站在垭口上很久,这就是天华山,我念了很久的天华山,我今天终于来了。
站在这里竟然会产生一种回归故土的奇特感觉,会有一种于这片山林相约的喜悦,拾起一颗橡树果,好像这就是我们相约的信物,将它埋在了草丛中,希望多少年后这里能生长出一棵橡树。
秋色尽情在这里显现,美丽的风光灿烂的旅途,让我们陶醉在无限的秋韵之中。
站在雄伟的山峰前,被一种气势所折服,不由得产生一种对大山的敬畏之情,

天华山上的中秋节——
一进入南坡,感觉立刻不一样,山顶呈丘陵状,平坦的山谷里密布竹林和荒草,翻滚的云雾在山谷里快速移动,天空与大地被云雾笼罩在朦胧之中,整个山谷显得宁静而神秘。
营地建在一个很大的草甸之中,面积大概有几百亩,向导说:这个地方以前叫做道君荡,也就是迷魂阵,人走到这里特别容易迷路。哦,确实是这样,若不是向导带路,我们是无法走出来的。
大草甸上帐篷一撒开,就被竹林蒿草淹没。寻一处稍微平坦的草丛撂了背包,枕着背包卧在草丛中,享受着午后阳光的温暖。
向导说:三十年前,这里周围的山上面都是粗大的原始森林,后来都砍了,那时候这个地方美得很。停了会,他又说:原来这个地方有客栈,来往的客人就在这里歇脚。
今天是八月十五,能在这个地方度过中秋节,也是很有意义的。
分发了月饼营地分了几个圈子,吃的喝的唱的,热闹异常,营灯点起,将环境与气氛进一步融合,竟然也顾不上天空阴翳,只是没有月亮会缺少一些旅途上的味道。
歌唱中少不了月亮,左一个月亮右一个月亮,竟也叫的云层下沉,夜空逐渐晴朗起来,那一轮皎洁的明月拉下一片白云,裹着一身金黄色的月晕,悬挂在湛蓝而纯净的天空,朦胧而飘逸,白云在山谷中流动,起伏的山峦变成了一条青黛色的曲线,月亮清冷的光将天空飘浮的云照的明亮,在这辉煌的夜色里,在这如诗如梦的中秋之夜,我被眼前的自然景色感动了,一丝苍茫与神圣的感觉掠过我的心扉。
羚牛今夜不知道逃遁到什么地方,我在张望。
这个夜晚会感动许多人,他们唱歌,他们跳舞。
在这个地方相会,今生也许就这么一次。
从海拔3410米的山顶下撤,在一个山脚的拐弯处看见了一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圆形树冠,胸径大概有十几厘米,这种植物现在很稀少,能看到他也是我们的福分,也是这几年生态保护的积极结果,不虚此行,大饱眼福。
下山的路全被一人高的野草和竹林淹没,奔波在几十公里的野山之中,走过纸坊坝,越过鹞子梁,穿过正在大兴土木的兴佛寺,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沙窝子,坐在车上,有一点失落,回家的感觉竟然让我们有些无奈,路途上的一切都会随着道路的延伸而消失殆尽,路灯将代替月色,高楼将代替高山,时光不禁流走,三天来所有的故事都将终结,所有的景色都成了一段回忆。

道路没有尽头
秋天的疆土,分界在同一个夕阳下
接壤处,默立些许黄菊花
而他从远道来,清醒的喝酒
窗外是他乡

(上河保护站的人说,我们三天走了66公里,也许吧,弯弯曲曲的山路没有尽头,走得脚底板火烧火燎,从周至县穿越到佛坪县,了却一桩心愿)

乐途——2008-9-19于西安陋室
沙发。。。。。。。。
板凳……
没有PP的
这样精美的文字,即便没有图片,也是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