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声明在先:

1、下文仅代表本人、本队、本季度内的观点,仅供参考。

2、我给自己测过几次智商,最高得分150,最低得分60,实在是很受打击——如果智商连我都不如,我劝你也不用看了。

3、对个别读者我有必要善意地提醒一下:下文使用中文撰写,看得懂汉字不见得就看得懂汉字的文章。

半圆锁,这东西在国内并无统一名称,有人称之为梅陇锁,有人称之为D型锁,这都容易产生混淆:半圆锁和连接挂片与绳索的梅陇锁不是一回事,与某些被称为D型锁的主锁也不是一回事。只有“半圆锁”才是形象且不会混淆的名称。

半圆锁的种类很有限,仅PETZLKong等三两个品牌出产,无非以下四种,依次是(下图自左至右):

铝合金,自动锁门(PETZL品牌特有品种,型号M37TL。三阶段自动)

铝合金,手动丝扣锁门(PETZL品牌特有品种,型号M37SL

铝合金,六角螺母锁门(PETZLKONGSINGING ROCK等有产)

钢制,六角螺母锁门(KONGSINGING ROCK等有产)

SRT器材中的半圆锁

这四种半圆锁的重量差别较大,如下:

自动锁:约90

丝扣锁:约87

螺帽锁门:约54

钢锁:约152

我对重量非常在意,因此铝合金螺帽锁门的半圆锁是我使用最多的。

使用便捷性:

手动丝扣锁门的M37SL最快捷,M37TL因为是三阶段自动结构,因此使用时较为繁琐;;螺帽锁门的居中,主要是最后拧丝扣的过程比较漫长,尤以钢锁为甚。钢锁的丝扣可能是过盈配合设计的,拧起来比较吃力。

价格和使用寿命:

几种锁的价格悬殊。自动锁非常贵,钢制锁很便宜,相差数倍。

如果能够保证永远正确使用,这些半圆锁都有很长的寿命,用个半辈子没问题。但是实际使用中,六角螺帽锁门经常疏忽目视检查,并没有完全拧到位就开始承重,丝扣极易因此损伤。我们队所有人包括我,都出现过这个失误。钢制的半圆锁的螺丝耐受性要好点,我的钢锁伤过丝扣,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后又磨的顺滑了,如果是铝锁,丝扣只要损伤一次基本就得报废。我们队发生过两次锁门因此而不能打开的情况,只能锯断拉倒——即便能够强行拧开,这把锁也不能正常使用了。至于M37TLSL,我想象不出有什么情况会让它们短寿——即便它们从高空坠落到硬地面,我不知道其他人会如何选择,只有没有肉眼可见的损伤变形我本人是会继续放心使用的。

安全性:

SRT操作中,半圆锁处于核心位置,所有的个人保护都要通过它来起作用。几种半圆锁的标称拉力有差别,但是都在SRT操作的合理范围内,因此对其强度不必特别关注。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这几种锁在使用上都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自动锁:配合某些类型的探洞安全带时很完美,这类安全带都有两个金属环的连接点,如PETZLC16SINGING ROCK的探洞带(下图A),而配合另一类安全带如PETZLC12时(下图B),一旦承重,锁门套就会被安全带的连接点挤的移位,三阶段的保险变得只剩两阶段了,我之所以一直不用自动锁正是因为对此心存疑虑。但是我们的法国老师是推荐自动锁的,我队的主要操作手苹果也长期使用自动锁配合各类探洞安全带,并未观察到更多问题。分析起来,锁门套即使被挤压移位,剩下的两步闭锁也是可靠的,很难想象会出现全部解锁的可能。

SRT器材中的半圆锁

手动丝扣锁门PETZL的主锁丝扣一贯是非常顺滑的,这把半圆锁也一样。以往有人反映SRT上升时这种锁门会被主绳蹭开。我在单绳上模拟了一下,在某种特定姿态下、亲眼见到主绳一下一下的把锁门蹭开。实际操作中身上的各种器材互相挤压是常有的,锁门因此而彻底打开是完全可能发生的。半圆锁所处的位置本来就不是容易被目光观察到的,如果在高空出现这个问题可以想象是多么恐怖。把半圆锁换个方向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这种隐患发生的概率,但根据每个人姿态习惯的不同,也不能完全避免。

六角螺母锁门:这种锁门拧丝扣远不如手动丝扣顺滑,尤以钢锁为甚。可以想象它被绳索蹭开的可能性也很低(但不能保证完全没有可能。我队最近第一次训练中有队友反应遭遇了这种现象)。但是这种锁门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是丝扣根本没拧、锁门大开就上绳操作,这样,半圆锁的承重立即降低到仅有几百公斤,而且整个锁会可能因此发生变形,导致下次使用时丝扣不能正常咬合。如果是新手遭遇这种情况、或者虽然是老手但没有掌握相关技巧,几乎不能在空中独立纠正。我队虽然有详细的自检和互检规定,但这种失误的发生概率仍然可以用百分之几而不是千分之几来描述——所幸它们主要发生在日常训练中,如果是探洞和溪降实战中发生就太可怕了。

综上所述,自动型半圆锁具有最好的安全性,这也是我们向新人首推的器材。虽然价格高昂,但考虑半圆锁在SRT装备中的关键性作用,这笔钱是值得花的。而计算其全寿命期的折旧,其商值也是很合算的。

如果你对器材的轻量化很在意,并且有规范的、良好的使用使用习惯,那么建议考虑铝合金的六角螺母半圆锁。如果对轻量化不在意、对价格很在意,并且希望越结实越好,那么可以考虑钢制的半圆锁(不过钢制半圆锁很难买到)

M37SL这种手动丝扣锁我们从不推荐,我们认为它的隐患是不可接受的。除非仅用于某些被动性保护,比如用于连接某些型号的全身安全带,由他人或额外的止坠器进行保护;或者仅用于下降操作、从不用来SRT上升,锁门套被蹭开都只发生在上升操作中,仅用于下降其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
  • 天上流星
  • zhb001
  • jiayifeng 我们已知觉得自动半圆锁太不方便了,先得拉一下然后再旋转才能打开,我们探险队人人都嫌它费事,不如丝扣锁快捷。看了你的分析才恍然大悟,这真是要命的事情丝毫马虎不得。 2016-5-13 20:37
  • 陈家二丫头 谢谢啦,辛苦啦 2014-11-3 12:16
  • qpooqp 再读一遍,感觉petzl锁具产品,工艺不是很完美!!如M42 、M35、M38、M36在工艺方便基本没有遐思,但M37TL、M33TL、M55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遐思(如锁口有纹路、浮刻不工整等),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遐思一直很费解,猜想 ... 2013-6-5 17:56
  • 断点续传 这个抵着贵的买,绝对不会错.这些不重要,把你们那毡鞋和潜水服 亮出来说说。。。。。。这个很重要 2013-6-1 23:50
慢慢消化
赞一个
学习,,,,,,
自动门的M37确实要稳当的多。
锐度 发表于 2013-6-1 02:18 声明在先:1、下文仅代表本人、本队、本季度内的观点,仅供参考。2、我给自己测过几次智商,最高得分150,最 ... ...

• 锐度 这个不说,自己偷着乐就行 而且空口白牙的说分体的好、无钢钉的好,一般都还不信…… 2013-6-2 16:45
锐度兄又有新文章了,小弟拜读!
断点续传 发表于 2013-6-1 23:50 这个抵着贵的买,绝对不会错.这些不重要,把你们那毡鞋和潜水服 亮出来说说。。。。。。这个很重要 ...

这个不说,自己偷着乐就行

而且空口白牙的说分体的好、无钢钉的好,一般都还不信……
  • qpooqp C兄,有时间聊聊各类安全带吧~~溪降安全带与攀岩安全带有何不同?~探洞器材装在攀岩安全带上感觉挺别扭的~什么连接方式最好? 2013-6-2 18:27
锐度 发表于 2013-6-2 16:45 这个不说,自己偷着乐就行而且空口白牙的说分体的好、无钢钉的好,一般都还不信…… ...

• 锐度 攀登安全带披挂SRT器材,无论如何都比较别扭。我以前发过一个连接方法的贴,你可参考一下。 2013-6-2 21:30
  • 锐度 安全带用的种类很少,没资格多谈…… 溪降么,专用安全带无非强调耐磨,功能少,单一挂点。其实什么半身安全带都可以拿来溪降的,一般队员用那种拓展安全带其实最好,操作手呢,我们就是探洞安全带,完美。 2013-6-2 21:26
qpooqp 发表于 2013-6-2 18:27 C兄,有时间聊聊各类安全带吧~~溪降安全带与攀岩安全带有何不同?~探洞器材装在攀岩安全带上感觉挺别扭的 ... ...

安全带用的种类很少,没资格多谈……

• qpooqp C兄,配好啦,给点建议吧~~貌似还有改造的空间,关键要轻~功能最大化。这套不用于探洞,控洞太高深了~玩不了!~用于上下2、3十米的小坎玩玩。 2013-6-6 22:37
  • qpooqp 好的。谢谢!我找找。主要最近出去瞎逛,遇上20几十米的小岩壁,下去了还得往上爬,带一套探洞装备又累赘、又夸张,所以正在配一套不超2.5KG的小装备试试。 2013-6-2 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