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

天津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的快乐六一生日(重上景忠山)

虽然喜欢走户外线路,但从来不辟讳走景区,因为我知道,许多旅游景区都是由驴友最先开发出来的,只是由于去玩的人多了,当地百姓或是政府便围上圈,盖个大门,开始收门票。
       今年的六一节还正赶上跟我的农历生日是一天,我相约了一大帮人去爬景忠山,因为我坚信“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景忠山位于唐山市迁西县城西北不远处的三屯营附近,号称“京东名山”,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和十月十五日举行两次大型的庙会活动。庙会一般持续一周时间,差不多是前三天后三天。届时便会商贾云集,香客如潮,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如果你在此期间来游玩景忠山还有机会欣赏到花会、唐山皮影表演、马戏团、评剧表演,甚至一些民间艺人们捏糖人的、变戏法的、玩杂耍的、套圈的、摆地摊算卦的等等。不过我劝来玩的人还是尽量错开这一周的庙会时间来爬景忠山,因为那几天实在人太多了,爬山的路上连休息的地方都没有。

景忠山历史悠久,山上的庙宇始建于宋代,明朝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任蓟州总兵的马永在山顶建碧霞宫,奉祀碧霞元君像,后来经明朝爱国名将戚继光两次大规模的维修,才形成今天的建筑规模。在明朝之前有娘娘山、朱雀山等称呼,后因山顶又建有三忠祠,内供奉着历史上三位有名的爱国忠臣诸葛亮、岳飞和文天祥,后代人取“景仰忠义”的意思,因此才改称为“景忠山”。据说在清朝初期,景忠山曾经属于皇家寺庙,大清国入关第一帝顺治和第二帝康熙皇帝都特别垂青景忠山,他们也曾多次登上景忠山,现在山门上的“名山初步”“天下名山”匾额均出自清帝御笔亲书,山上及附近还留传下清初帝王不少的民间故事,有时间我再给你详说。

作为皇家寺庙,景忠山在清初达到了鼎盛时期,曾经形成了“庙宇七十二,金面百六尊”的寺庙体系,同时儒、释、道三教共存一山,其中以碧霞宫中的道教重神碧霞元君,在民间影响非常之广泛,我们去过泰山的人都知道,在泰山顶上也供奉有碧霞元君,被人们当做泰山山神来供奉的。碧霞元君身为女性,全称为“天仙圣母碧霞元君”。在传说里,她是受玉皇大帝之托,在三界统率着天兵天将,能够照察人间一切善恶,她神通广大,能护国佑民,保忠、扬善、除恶,是正义的化身。因此每年农历四月十八的元君生日,人们才来祭拜和供奉她,才形成了传统农历四月十八这样规模较大的庙会。

景忠山并不高,只有610米左右高度,但是山路并不长,而且全是台阶,总计约有1900个台阶,在短距离内爬升610米高度,可想而知还是比较费体力的。台阶基本是一段连着一段,休息的地方比较小,人多的时候跟本就不会有休息的地方,因此爬过景忠山的人大都觉得很累,认为此山远不止610米的高度。爬台阶是我们户外驴友们最不愿意走的山道了,尤其是下山的时候,一不小心容易伤着膝盖,因此建议爬此山的驴友最好带双杖,当然老驴就不用了。

从天津去景忠山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条是从外环金钟河立交桥上津宁高速(S2)走到尽头转滨保高速(G2501唐山方向,过了芦台南就上了唐津高速(G25),走唐山东外环高速,上京哈高速(G1)(就是原来的京沈高速)沈阳方向大约4公里就看到了去迁西的支线高速,奔迁西方向走,到迁西县城下高速后直走奔县城西北的三抚公路,就看到景忠山的指示牌了。这一条线大约190公里。另一条路也是从外环金钟桥立交桥出发奔津蓟高速,过了宝坻转G1京哈高速沈阳方向,到唐山西外环转唐承高速承德方向,从遵化东下高速,问一下去迁西的路过崔家庄、港陆钢铁公司、建明镇不远,过了头项上的一个铁路桥(大秦货运线),在视线的前右上方的一座山顶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那就是景忠山上的碧霞宫了,这一线路略长一点,大概220公里吧。

本人认为景中山虽然风景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是景区过小,爬山有半天就够了,因此如果是周末来的话可以住一晚上附近的农家,第二天可以去潘家口水库或喜峰口长城大刀园一起玩,也可第一天赶到潘家口水库露营,第二天再来爬景忠山,这样两天玩起来才比较充实。迁西县附近还有一些景点,如青山关长城、太平寨奇石园、山叶口景区、青龙山、五虎山、凤凰山等,都很值得你周末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休闲。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的快乐六一生日(重上景忠山)

在金殿前的照壁上有前国家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题字:“佛光普照”。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的快乐六一生日(重上景忠山)
为了供奉御赐的金娘娘,2009年当地专门兴建了这座金殿。

慧能.偈语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若尘埃。

• 87271670 路边栏杆上的铁索上留下了无数情侣的爱情见证的情人锁,我当时的想法是,锁是永远地留在了这里,不知道两颗心永远能锁在一起,如果哪一天分手了会不会再来打开这个锁呢。 2013-6-5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