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半脊我的峰 行走在空气稀薄地带,5430米雪线上的动感+附精美半脊峰攀登视频

中毒了,有想法没办法

4900米C2营地看到的半脊冰川

在5430米处和敬业的协作合影

气压不准,实测海拔只有5295米

雪坡上跳动的脉搏

凌晨4点从C2营地出发。我走在队员的第一个

半脊冰川的冰缝

山峰简介:半脊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毕棚沟风景区深处 .BC(大本营)也是公路的尽头,海拔3500米的上海子接待站,距离成都290余公里,乘车5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我们自驾去用了3个半小时。行程需要建立BC,C1,C2三个营地。从BC--到C1--C2,平均坡度在45度左右.
毕棚沟离<317国道>全长45公里,幅员180平方公里,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奇异的怪石奇峰独领风骚,沟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泉水幽幽,溪水潺潺,瀑布飞挂,林木葱葱,冰川林立,野生动植物种类纷繁
.....

半脊峰属于提高级的冰川型山峰,很适合做登山培训,技能掌握和普及型攀登活动,是尝试和体验阿尔卑斯方式攀登的技术型山峰.

半脊峰已探出4条登顶路线,分别是R1,R2,R3,R4,难度不一。海拔5000米左右为冰川,坡度,裂缝,冰斗等类型丰富,适合进行冰雪技术训练、开展登山培训和普及型攀登活动。属提高级山峰,因有冰川故,攀登难度在四姑娘三峰以上。五一期间雪已覆盖到4000米以下的树林。

加入团队及行程安排

我们此次五一半脊峰攀登活动加入的是登脊高山协作队,领队是高松。由来自全国各地5名登山队员和我们野人部落的8名队员。。
我们野人的8名队员中:我登过5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其他人也都有登过四姑娘山三峰和二峰的经验。。只有渴望一人是第一次登5000+雪山。。

行程安排: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上海子接待站(BC)——C1——C2——5430米顶峰——C2——C1——BC——理县——成都。

装备准备

装备要求:个人必备:睡袋(-15度)、防潮垫、背包65L左右、冲锋衣裤、抓绒衣、羽绒衣、排汗内衣、徒步鞋、高山靴、袜子3到4双.防水手套、帽子、雪镜、头盔、头灯、防晒霜,安全带、冰爪、长冰镐、上升器、ATC或8字环、主锁(2个)、散锁(2个)、绳套两条、水壶、抓结2条 个人卫生用品等。(我和东哥两人是使用的自己购买的技术装备,其他队员技术装备均在协作队租赁。)

登山公用装备:路绳400米、技术镐、雪锥8根、冰锥20根,扁带、绳套、主锁、快挂40个、对讲机4支等。

攀登行程

5月1号:成都出发到上海子大本营(3500M) ,队员适应海拔,攀登基础知识讲座,技术装备培训。

5月2号:继续适应海拔,培训上山必须的技术装备使用。

5月3号:BC上海子大本营出发,到达目标海拔4300M的 C1营地

5月4号:C1出发,到达海拔4890M的 C2营地

5月5号:C2出发,冲顶,下撤到C1营地,再驱车撤回成都(原计划是下撤到C1)

攀登路线

这次五一期间雪下的比较大,我们协作队选择了R1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