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行者无疆---泰北故事1-清迈

成为背包客已经有些年头,说到写游记,却是头一回,一时有些茫然,无从下笔,总觉得旅行如人生,渐行渐远的路上,总有看不完的风景,总有萍水相逢的朋友,有些,我们会边走边忘,有些,我们则会常念心头。。。。    每年4月,我都会给自己一个假期,抛开繁杂的工作,忘却想见或是不想见的人,打点行装,去陌生的国度行走,数年来,我的足迹已遍布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我喜欢以背包的方式,给自己一个放松或者逃避的空间,给自己一种游离于自身生存环境之外的体验,

今年的旅行季,我选择了泰北和印尼,路线为:清迈---拜县---曼谷—雅加达—日惹---巴厘岛---龙目 岛----吉列群岛---托拉雅地区---孟加锡---吉隆坡—上海。历时31天。原本计划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斯里兰卡,但因为时间和路程的缘故,只得放弃,月有圆缺,旅行也自有遗憾,未酬之志,留待明年吧。

在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里,泰国,一直是我留恋的地方,虽然这里的旅游开发很成熟,虽然我的旅行和旅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但是每年的旅行,我依然会痴心不悔的为泰国保留一个位置,虽已四次进入泰国,而每一年,这个国家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惊喜。对于背包客来说,泰国是绝对的乐土,明明是异域,却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熟悉,到处充满冒险精神,却不会让人觉得遥不可及,泰国以自己的温情方式欢迎这个世界,她应该是地球上最让人感到亲切的国度之一。

我的泰北故事,从清迈开始,下午四点抵达清迈机场,在入境处提交了在飞机上早就填好的入境表格,海关人员温和友好,看我的护照上花花绿绿盖了不少戳,当属资深老驴,并无异议,微笑放行。按惯例,无论机场的汇率是多么不划算,我都会先换100美金,因为出了机场大门,便是使用当地货币的时候了。背着巨大的登山包走出机场,尽管对于热带的气候很有心理准备,但扑面而来的酷热还是让我呼吸为之一窒,汗出如浆,登时后悔为什么没在飞机的卫生间里换下身上厚实的牛仔裤,挥手拦下路边的TUKTUK,这是极富东南亚特色的交通工具,其实就是以液化气为燃料的三轮摩托,不过每辆车都会被车主收拾得很干净,打扮得珠光宝气,在泰国庞大的TUKTUK群体里,车身上的涂鸦向来不缺乏个性之作,既是城市风景,也是文化名片。操着还不太熟练的英语和司机谈好价格,100铢,折合人民币21元,送我去7公里以外的塔佩门,这个价钱比较公道了,心中未免有些小人得志,看来时隔一年,我讨价还价的功夫倒是没拉下。。。TUKTUK司机一般都具备娴熟的车技,极好的观察和判断能力,因此车速普遍较快,见缝插针,灵活至极,一路有惊无险。我本性懒散,并且具备一定的冒险精神和猎奇心态,因此,在我的旅行里通常不会出现预订这个词,就包括旅行路线,我基本也是只有大致方向,而不会有细化目标,什么地方必须去,什么地方可以不去,对我来说完全没有概念,只凭兴之所至和当时心态,对于酒店,我从不BOOKING,只喜欢WAIKING去谈价,机票更是如此,也许提前预订是能省点钱,但是因为时间的限制而导致行程的僵化,那将会使旅行褪色,会失去很多精彩,这就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了。作为一个需要远行万里的背包客,不可被些许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下得车来,开始一路寻找合适的客栈,看来运气不错,居然在热片泰窘中大出风头的寺庙旁找到一家客栈,简洁舒适,地点便利,最关键是600铢的价格对于背包客来说显得物有所值。卸下行囊,稍事休息,跨上租来的摩托出门游荡,泰国是车辆左行的国家,中国人在这里驾驶车辆,颇有些不习惯,,总是不自觉的往右边跑,不过这种习惯一般会在两天后得到改善,三十天的行程足以将一个人的驾驶习惯完全改变,以致于我回国后开车不自觉的往左跑,惹来骂声无数,此乃后话了。泰国人真的很友好,对于我的错误行驶路线通常报以善意的微笑,会减慢车速,等我转向右道,与国人的素质相比,当真是云泥之别。

清迈老城区是个方正的古城,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们大多喜欢聚集在此,古城周围有护城河环绕,河道不宽,河水也谈不上清澈,但河中游鱼密集,想是清迈人心存善念,无人捕捞,倘若这条河不幸生于中国,怕是不出数月,水中生灵尽成盘中美餐了。古城的城墙高大巍峨,据说是为了抵御缅甸的侵略而建,700年岁月的流逝,墙体竟无明显的腐蚀损坏,真的不是豆腐渣工程啊,塔佩门对面有个小酒吧,建在小街的转角处,沿着拐角设有一圈座椅,有日夕阳斜下,在此处叫了一瓶CHANG牌啤酒,静静的饮着,落日的余晖撒在对面棕黄的城墙上,只觉得历史的沧桑厚重悄然凝固在四周。想来一人独处时的情绪,应该都是细腻而犀利的。

对于泰国人来说,清迈永远都是个国宝级的城市,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象征,而对于我,这里则是极好的泰国文化的猎奇场所,可以放慢旅行的步伐,去体验任何让我新鲜好奇的事情,清迈的书店很多,遍布街头,在书香墨韵的渲染下,这里有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而这种氛围,在泰南的海滩上,几乎已经消失殆尽,作为久负盛名的泰国文化传承之地,这里甚至还有专门针对旅行者开设的各种文化培训班,如,泰语,禅修,冥想,泰拳,烹饪等等,许多西方的背包客会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挤出那么几天参加这类培训班,去修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艺,对于旅行的认识,相信他们已经达到一种高度,旅行,不仅仅是路过看过这么简单,精髓,应该在于融入和感悟。

泰国是个虔诚的宗教国家,有95%的人信仰佛教,国家的统治,人民的生活,都与宗教信仰密不可分休戚相关,据说泰国的男性,一生中都会有一次短期出家的修行经历,大约三个月,东南亚地区普遍信奉小乘佛教,而东亚地区包括中国,都是修行大乘佛教,为了搞明白两者之间的区别,特意百度了一下,发现区别还是挺大的,简单说来就是修行目的不一样,小乘偏于自度,而大乘不仅要自度而且还要度人。

清迈曾是泰北辉煌的佛都,在不大的行政面积里拥有300多座寺庙,几乎等同于曼谷的寺庙数目。和大多数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中国人一样,我除了被那个庄严的共产主义神话洗过脑之外,并不具备任何宗教信仰,因此对于寺庙的热情远不及对于青山绿水的向往,只是草草参观了几个寺庙结束,值得一提的是素贴寺,坐落在距离清迈16公里的山上,海拔约1100米,这是泰北最神圣的寺庙之一,当时骑着摩托环山而上,满目苍翠,清风徐徐,心情大好,正值意气风发的时候,悲剧发生了,车胎突然没气了,此时离山顶尚有三分之一的路途,无奈,灰溜溜的拦了部双条车,200铢,把摩托拉回山下补胎,来回这么一折腾,再到山顶已近黄昏,时有斜阳晚照,加之素帖寺遍体金装,差点亮瞎了我的眼,相信每个来到此地的人脑袋里都会闪出那俗套无比的四个字:金碧辉煌,匆匆入寺溜达一圈,菩萨佛祖们和别的寺庙里长的也差不多,熟不拘礼,自然也不必一一招呼了,印象深刻的是走道上一排巨大的金属莲花灯,一个灯里怕是能装下五斤香油吧?香火长明,极是旺盛,三寸火苗在风中摇曳,耳畔犹有晨钟暮鼓的回荡,苦海明灯,千百年来,一直指引着泰国人的修行。寺庙的檐下,挂有一排排的铜质风铃,每个风铃都坠着一片写着泰文的心型叶片,想必都是些心愿祝福的话语,有风吹过,风铃微微作响,泰国人以特有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于信仰的极其信赖,虔诚而又浪漫。

清迈是泰国手工艺品中心,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因此商业行为的兴盛成为一种必然,其中最有特色的,便是当地的夜市了,塔佩门向东不多远,那是每天营业的长康路夜市,而到了周末,则有周末夜市,这是清迈规模最大的夜市,位置是在塔佩门至帕辛寺的几条老街上,几乎横贯了整个清迈老城,夜市的主要经营品种多数是泰北手工艺制品,还有各类小吃,以及露天的按摩场所,夜市所售卖之物价格都不算太高,但还是有砍价余地,能砍多少,则看个人能力了,夜市里通常还活跃着一些民间艺术表演团体或个人,唱念做打,功力不凡,虽然文化的差异使我不能尽懂,但看个热闹,倒也津津有味。其中的一个残疾人团队,善以打击乐器演绎泰国民间音乐,2010年来清迈的时候我曾见过他们,时隔三年,岁月的流逝在他们脸上留下些许沧桑,但恬淡的神态,却让我看懂他们内心的富足,确实,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平等和爱的国家里,哪怕身处陋室,精神上也会富比王侯。在夜市溜达几圈,虽然精美的手工制品无时无刻不在诱惑我的钱袋,但考虑到接下来的漫长旅途,还是以理智压制住冲动,只给女儿买了些小玩意留作纪念。
     提上一杯冰咖啡,懒懒的走向路边的按摩摊,将疲惫的双脚交给微笑的大妈,舒缓的揉捏中,凉风袭来,我沉沉睡去。。。

其实每年4月我会为泰国保留一个位置,在很大原因上,是因为泰国泼水节,这是泰历新年,也称宋干节,从4月13日开始,持续三天,泼水节原本的意义是祛除一切邪恶不幸,带着纯净和美好进入新的一年,只是到了如今,泼水节的娱乐性质要远远超过它的象征意义,而这种进化,是和欧美游客的推波助澜分不开的,相比含蓄的东方人,欧美人的性格多出不少乐观幽默的成分,因此泼水节,简直是假期里上帝赐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可以肆无忌惮的狂欢玩闹,泼水节的主战场一般在清迈和曼谷的考山路,去年的泼水节,我是在考山路度过,相比之下,清迈的泼水节略显斯文,但是因为地域宽广,全城泼水,这种恢宏的气势却又是曼谷难以企及的,围绕古城的公路在节日期间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似乎泰国有皮卡车的家庭都把车开出来了,车斗上通常放上两大桶水,一家人围在边上,手中武器不一,有桶,有勺,有水枪,甚至还有农用喷雾器,我们这些来自异国的散兵游勇,基本摒弃水桶之类的原始武器,几乎人手一把水枪,人高马大者,通常会选择重型武器,我的水枪装满水,差不多有十多斤,身材娇小的美女们大多喜欢耍花枪,各种可爱造型的水枪拿在手上,战斗力弱得可以忽略不计,护城河里泡满了半大的当地孩子,河边有缺乏弹药支援的,就把枪递给他们补充,路上的车流缓缓挪动,车上的人很自然的就成了移动的靶子,伏击战,遭遇战,持久战。。。。,现代战争的各类术语都能在这场盛大的派对里找到自己,无数水线在阳光下纵横交错,欢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塔佩门广场当属清迈泼水节的中心,也是商家宣传的必争之地,一些著名企业纷纷搭建起舞台,请来DJ,各自放着劲爆的舞曲,喧嚣震天,这是可劲的比嗓门大啊,规模最大的舞台则是属于两家航空公司,亚航和曼谷航空,舞台前的空地上,挤满了各自的拥趸者,当然也不缺少我们这些凑热闹的人,一手水枪,一手啤酒,全身尽湿的顶着弥漫的水雾混在广场上跟随着音乐节奏扭动,视酒精摄入量的多少或癫狂,或含蓄,这几乎就是泼水节游人的众生相。待得夜幕低垂,华灯初上,狂欢的人群逐渐退去,清迈古城便又显露出她活色生香的人情味来,夜市的摊贩涌上街头,餐馆酒肆坐满食客,白天消耗的体力,需要在此时得到补充,稍后,酒吧的狂欢还在等着他们,

无论曼谷,清迈还是泰国其他地方,我所见到的泰国酒吧,少有堪比国内的奢华场所,但是酒吧背后所折射出的文化和韵味,却又是国内酒吧难望项背的,清迈的酒吧大多很小,有着各自迥异的装饰品味和音乐风格,不少酒吧会有现场乐队演奏,歌手会随大流的演唱一些经典英文歌曲,但也有一些纯粹到极致的酒吧,甚至只提供一种啤酒,只播放蓝调这一种音乐。跨上一台重型机车,轰鸣着穿过古城的大街小巷,在TH MOON MUANG街区,这里有着背包客们喜欢的酒吧广场,广场周边的路上停着数排重型摩托,老外们手握酒瓶或坐或站的谈笑着,间歇的有机车的声浪由远而近,整个场景酷似《敢死队》中的某个镜头,在泰国酒吧喝威士忌颇有意思,一只塑料桶内,倒入三份威士忌,两份梳打水,一份可乐或柠檬汁,服务生会视人数而插上吸管,一人一种颜色,饮用时抱着冰桶轮流吸就是了,找了个人少的位置坐下,一包烟,一桶酒,几分微醉的感觉,满眼异国的风情,这,便是清迈的夜了。。。。

敬请期待泰北故事2--拜县

既然无法掌控自己生命的长度,那么,就去尽情体验生命的宽度吧

就这样写挺好:)心底的分享:)中间如果间或配上一些图片,大家阅读起来就更生动了:)
出行前的装备,打包完毕秤重:18KG
   在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里,泰国,一直是我留恋的地方,虽然这里的旅游开发很成熟,虽然我的旅行和旅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但是每年的旅行,我依然会痴心不悔的为泰国保留一个位置,虽已六次进入泰国,而每一年,这个国家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惊喜。对于背包客来说,泰国是绝对的乐土,明明是异域,却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熟悉,到处充满冒险精神,却不会让人觉得遥不可及,泰国以自己的温情方式欢迎这个世界,她应该是地球上最让人感到亲切的国度之一。

出行前的装备,打包完毕秤重:18KG

清迈机场入境处的繁忙

清迈所住客栈门口,每天晚上,会坐在石凳上喝上一杯,两个外国老伯,已在此居住数月,每次相见,都会微笑致意。

不带个女人出门,这房间就没人收拾啊

加油机是自助的,为了拍个照片,差点把油加溢出来

素贴山上的音乐牛人,可以反弹吉他,面前仅放一块黑布,上有零钱若干,不开口乞讨,但是可以接受你对音乐的资助,他并不正眼看人,只是双目微闭,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落拓不羁,懒修边幅,但是能让人感觉到他对艺术的执着

半边纹身的摄影女孩,专注于美景,殊不知,她已成了我眼中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