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一路向西,我的滇藏行记(完结)

藏行记之抵香格里拉
      早晨八点,终于各种准备完毕,待我俩出发时,所有人全跑光了,最后一批四个人都在我们半小时前走了,吃早饭前一老男让老板娘在他旗上签名,说她是一路见的唯一女性,这话倒是不假,几天下来真没见过其她女的,可怎么就没有人表羡慕以让我有点小小虚荣呢?昨天就一小兄弟说,还带女的啊!那表情显然认为女的会是包袱,我轻描淡写的告诉他,哦,她挺强的,不快,但耐磨,别人上坡可能快,但时不时停下休息,她就能慢慢的从别人面前飘过,爬坡比的是耐力,与速度无太大关系,其实骑任何一条进藏的线路,会让人放弃坚持的不是距离,不是高海拔,而是那些无休止的坡,可以很肯定的说,不在坡前崩溃,那到终点没任何疑问,就像我们今天一出发就继续的十几公里长坡,前面跑掉的人慢慢被我俩追上,有点对不住大家的是看攻略海拔图,此坡终点结束后和后面22公里处低海拔点简单的用一斜直线标注,我误认为是22公里纯下坡,事实上那全是起伏路段,仅是高度有所下降,善意的在超过每一个人时鼓励到,到坡顶还有XX公里,然后是22公里纯下坡,有些人还补充问,是不是真的啊?我很真诚的报以眼神,然后那些人像小打鸡血,果真像回光返照般来了精神狠命踩,只是他们速度在坡上还真比不过我和耐磨女,现在想想后怕,幸亏我们先行跑远了,如果他们骑了几十公里根本没有我说的幸福爽坡,会不会集体停下来等我到了揍我一顿,话说回来,骑完那十几公里坡再骑起伏路段就像大病补愈,整个人轻松很多,后面的坡根本就不算什么了的,最长的也就一两公里,况且我们已经可以平视远方的雪山,两旁还时不时有成片的花海,天蓝极了,高原骑车的美妙是其它环境下无法比拟,我把前几日折磨我的长骑行裤扔了,穿多年,垫子失效,很受伤,改骑行短裤外套牛仔裤,虽然膝盖部位不是太舒服,但至少那话儿不疼了,骑行算轻松,最高海拔三千四,没有任何不适,和在平原一样,可能是适应了,丢了骑行裤我的东西还是重,原本准备全程的一大堆糖和榨菜一直没吃上,希望到藏区后能真正派上场,别条件改善了一路不必吃,那可真让人不知如何形容心情,爬坡负重体能成本很高的道理大家都懂,你骑辆破车骑完全程人家会说你NB,你骑车带没用上的东西走完全程人家只会说你SB。
      下午一点多天变得很冷,有一段小逆风,气温只有十度,视野很开阔,可以同看到蓝天,白云,乌云,那边日照,另一块在飘着雨,路边牛羊自是当然正常,就是连猪都是随便放养的,动作很敏捷,都不怎么大,清一色是黑的,有些劳作的藏民看到我会远远的朝我挥手,我也报以同样动作,路上曾有四五个孩子用生涩的汉语喊你好,我受攻略影响不敢多搭理,会不会是我们想多了,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所图。路边你会发现各种有人无人看的各种条件的卫生间,统一刷着收费一元,还有一路不管百姓家还是机构,悬挂的只有档旗,唯一看到国旗是在恢弘的迪庆州政府广场上,可还是可怜兮兮的在比它更高的档旗笼罩下。
       一点多到了小中甸镇午餐,青菜真的贵,一小盘三十,这日子怎么过呀,后面仅剩三十三公里,没有大坡,表毫无压力,我们下午四点抵达住处,全程76公里。
                                                                                                                                                                                               2013/5/7香格里拉自由驿客栈

香格里拉,曾经只是遥想的地方,终成现实不再仅是梦乡。

藏行记之也说香格里拉
       就要离开香格里拉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之后将是不间断的艰苦骑行,就像死囚临刑前还能有份丰盛的晚餐,滇藏线这三处该是大悲前的大喜,我们当然不会错过此难得机会,自是会尽情海皮,提前犒劳自己先,实际原因就像准备冬眠的狗熊,每天任务就是死吃存脂肪能量,后面的路上我们所能补充的能量来源变得有限,而需要消耗的偏偏成倍增加,没有去别人推荐的几处景点玩,绕着四周晒晒太阳,瞎转悠,按攻略上说的,准备了未来几天所需的给养,自打忍痛放弃了泸沽湖,原则上也就放弃了所有不顺道的景点。
      出发之始,计划不留遗憾地在每处停留,细细地走过,但现实发现自己过于幼稚,想读懂一座城根本不是你驻足几天就能实现的,而且为了心底那种不后悔心理,又是各种车马劳顿,影响休息最终又让自己骑行时疲惫不堪,想通之后,也就不再纠结,城在风景在,待来日,我会用另一种方式来亲近她。
      一直以为,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不过是不同地理座标的简单复制,同样风格的酒吧,同样风格的客栈,同样风格的青石板路,甚至是差不多面孔的游客,很反感商业模式的拷贝,没有灵魂的临摹,采购时巧遇另一帮昨天同时到达的骑友,也是抱怨若不为休整像丽江和这里根本不用多呆,商业太严重了,如果没有傍晚,我差不多把香格里拉同丽江等诸城捆绑判刑了,被一座城市感动,没想到来得那么突然,也那么简单。
       六点多走过仓房街小广场,这是步行街向周围辐射的中心点,正是游客高峰期,却看广场上所有的摊主在收摊,本能反应城管来扫荡或又是什么检查来了,我们中午还这吃烧烤,生意很是火爆,待我们晚饭后回来,看到的是空旷的广场上,不再有小摊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在具藏族特色乐曲下,许多人围成一圈套一圈的在欢快的跳着,旋转着,老人,孩子,女人,男人,居民,游客,不必整齐划一的动作,只要开心就好,没有领舞,大家都是主角,那一刻我像触发了什么,猛的震撼了,当商业心甘情愿在黄金时间让位于生活时,这座城市变得没有欲望,也在那刻,我理解为什么在月光广场的一水摊子前,不管你买不买东西,摊主都会热情的与你道“扎西”,也不管你消不消费,肯定不会不耐烦的拒绝你问题,也反应过来为什么这里的人脸上总带喜色,声音不紧不慢的冗长,只因为没有过多欲望在驱使,禁不住感染,我也加进圈子里,抡起胳膊,甩开步子,走着,跳着,在高原的星光下一起旋转,这就是香格里拉,一座“心中的明月”之城。
                                                                                                                                                                                                         2013/5/8香格里拉离别前夜

于此,时间很短,呆得不长,走得不多,一个片断,便知----它是天堂。

藏行记之艰抵书松
       108,一个简单的数字,不要联想水浒108将,这是我们昨天的行程,香格里拉到书松村的距离,108将结局悲催,我们这108也完成的太不容易了。
早上八点离开自由驿,快出城时才每人吃了碗粉条, 上了G214后,慢慢汇集各路车友,在爬纳帕海那六公里上坡时,有两女骑友主动搭伴骑,因为看到老板娘也是女的,至此,我终于见到有女性骑滇藏,老板娘同学那唯一让我佩服的资本荡然无存了,没有直面回应说好与不好,一起走就是,就像《转山》里说的,能跟上再说,哦,该是,能跟上老板娘就行,事实像我说的,敢来挑战进藏线的女性就非一般常人,和暑假出来骑的一脑发热的女学生肯定大有不同,敢自个儿出门的女性更是动手能力极强,所以之后我可以很放心的单飞远些,我们四位一起可以联想到唯一成语是高矮胖瘦。
       六公里上坡结束是一个十公里的下坡,之后就是一段海拨提升的起伏路面,最悲催的事来了,下起小雨,不得不穿雨衣,闷汗,以致到后面是内湿外湿,到住处的第一件事是999伺候。缓坡上顶接着一段三十公里的纯下坡,开始几公里还没什么,但还是第一次见摔车了,雨湿路滑,货架摔烂了,变速也坏,估摸家伙只能放弃,算他幸运摔不是后面的很长一段,窄的两车道路大角度往下竖插,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汽车也是开得非慢,穿着雨衣,看不到码表,猜也就二十不到的速度,开始听到破天荒抱怨,这坡怎么就下不到底的,的确,我都感觉像要下到地心似的,所有人刹把抓得手发麻,没了知觉,不得不中途休息几次方保安全。好不容易下到底一点多了,四个人各自吞咽了冰冷的干粮继续上路,越过金沙江大桥,那之后的路就一直很好,我指对汽车而言,对自行车坡依旧多,到达奔子栏已经下午三点了,中途自行车链条卡小中盘间两次,第二次之后总想不对劲,骑时低头看,发现小牙盘螺丝跑出一截,下车处理,真是吓出一身冷汗,固定小盘四个螺丝丢了一个,松两个 只剩一个有效,幸亏把三颗拧死,不影响工作,否则车没有小盘很难相信我能正常骑行 。
       下午四点午餐后离开奔子栏,要到23公里外的书松过夜,开始那连续15公里之字形爬坡极度考验人,路不在前方,而在头上转,以至于我们骑了大半天还看见奔子栏就在不远的下方,那心情该怎么说,不过在半山白马山观景台看到的美景让人瞬间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的。后面的汽车越来越少,骑行队伍早散了,除了爬坡的单调,周朝变得很安静,是个冥想不错的处所,只是想来每个人被坡折磨得早七情六欲出窍,根本不需劳烦动冥思了,结束15公里坡剩下8公里起伏也不是轻松太多,自打坡开始我就开始左等右等各种等,快到前五公里,和一兄才聊天,提了我货架,说怎么这么重,我说我一男一女,公用等肯定放我这,他语重心长对我说,兄弟,徒步背包带妹子行,骑车带妹是大忌,有你受的,我恍然大悟,为什么一直没有人对我表艳羡,敢情人家都同情我,不过我也满心委屈,兄才,你妹子的定义太随便,以你标准,我管我妈也可叫姐了.
       大家都被折磨得精疲力尽,就连已经看到终点前一两公里也是骑行漫长,终于体会到什么是近在眼前,远在天边,我较三女神四十分钟到吧,先行按攻略上的交通饭店看,住宿条件太差,发现更多人到了新开的驴友驿站,于是前去问询,被三十几号入占差不多了,剩最后一六人间,老板很理解地说就这一间,剩下床位不给别人,七点半,她们仨终于出现,等排队洗澡吃完饭都晚上十点多,上了床,想写点什么一瞬间睡着,根本没有看客们意淫孤男三女共处一室的故事。
                                                                                                                                                                                                     2013/5/10 翻白马雪山等人路上

路上,流动的风景,只是那么一瞥,时至今日,闭上眼,依旧会有无数的镜头在脑海里闪现,无需相片的定格。

藏行记之越白马雪山
       就像今天早晨满怀希望期待看到梅里日照金山的震撼,结果客栈一大堆长枪短炮等待的却只是看到云雾空隙间偶尔出现的零星金山,即使是那么一角,已经让人很震撼,但毕竟我们所期待的是整个十三峰毫无遮掩呈现在面前的景象,生活中总有着与期待不尽吻合的事情发生着,接受面对了也就坦然,无法承受事实只会成为另一种折磨。
       昨天早上醒来,发现很多队伍正在离开,按攻略所说将会是很辛苦的一天,虽然从里程上仅仅是区区的八十几公里,我们这一组人呢,起床先是各种晒疼,然后等洗漱饭毕已经是八点半,以大比分绝对的优势成为最后一组出发的。
       出门就开始爬坡,第一个坡32公里至第一个垭口,天阴沉沉的,看不见阳光,没骑一会儿就一身汗,又不敢穿太少,生怕感冒,早做好心理准备,后面三位高速蜗牛少不了等,只好保持自己的速度骑个两三公里然后等,对于三位平地的能力我还是可以肯定的,爬坡估计对于力量和耐力要求较高,男的这方面应该具先天优势,因此到德钦我实际骑行时间为七小时,但我们全程用了十一个半小时,眼看对面山上的雪线慢慢被我们拉下来,前一日的辛苦尚未恢复,骑行相当艰苦,开始有间断性的破坏路面,速度很难上去,中午只能以干粮度日,我之前准备压缩饼干时,老板娘同学矫情说,这怎么能吃,就自己准备了水煮蛋应付,结果下午饿了找我要饼干,吃得津津有味,我心想,看你出门还装逼,在外行走的人如果玩矫情只能自找苦头。
       十二点多,好消息是她们仨有一个搭车过山,坏消息是还有两坚持的小强,搭车那位算识时务,是三者中最弱的,深知自己硬撑下去最终大家都麻烦,如攻略所说,这是滇藏上最可能开始有人放弃坚持搭车的,之后与各队交流时获知的确不少人搭车,从保证各组全局角度考查,这是必须的,以我个人角度,除非人为不可抗拒因素存在,我不会用放弃坚持这种行动向沉淀了几年的梦想交差,临行前我态度已经表达过了,千万别尝试说服我,否则只能自讨无趣。抵达第一个垭口,意外发现四五个早我们走的家伙在休息聊天,等我余下两队员也到齐了,我们大家一起往前一百多米处,另外还有些人在那,刚吃完碗面,招呼我们大家赶紧吃了下山,否则麻烦大,吃碗面的地方是整个山顶唯一的帐篷小卖铺,主要服务对象为山顶上也是帐篷的挖虫草的人,说不流利汉语的藏老板热情地让我们在温暖的炉灶边坐,一碗冲好开水碗面五元,在海拨四千多的雪山,亲们,做何感想?同样想到交通便利的小中甸一盘青菜要三十元,我很不想扯入民族因素,但不得不鄙视这没有信仰的多数民族。
       事后发现,被我们追上的家伙们为传说中的推车党,等一垭口和第二第三垭口有十几公里的上升起伏路段,基本上坡大点他们肯定下来推,决不坚持,推车肯定比停车休息明智,我试过,爬坡用骑八九公里时速,推车也能有四五,只是再怎么慢的骑总能快于推车,所以风景极佳的后面两个垭口我都可以尽情地拍照,奔跑,等我组的人慢慢骑到了他们依旧无踪影,也就这么一来,我们顺利的下山,但他们,真的很危险。
       同时山上我们几个的状况用事实摆脱了高反的阴影,哪怕奔跑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难受。像龙哥说的,但凡白马没事,后面高反的可能就没有了。
       说到风景,我总结,越是苦的经历肯定就会有更美的景等着,在后两个垭口所见让我狠捏大腿,大理上么苍山洗马潭,根本不及这些免费一角,一路高山杜鹃我都看烦了,也没人过来说,亲,请买票。
       下山开始是二十几公里的之字形下降,开始迎接我们的是密集的雪米阵,打得脸生疼,中段变成了小雨,快到山底地直接就是干的,太阳照身上暖烘烘的,非常舒服,整个就是某种预示。
        原以为可以一坡落市区 ,但可惜有一隧道还没完工,我们只好又起伏路十几公里才到德钦,累得那两家伙估计快嗝屁,等到八点到县城和搭车过来的家伙会合,四个人找了家店吃了晚餐,老板娘一句话差点没噎死我,她根本不知道骑滇藏还得翻雪山,我的心哟,那个拔凉拔凉的,什么叫无知者无畏,是她也是我!到九点往十二公里外的飞来寺住地赶,这点路没什么难度,这仨敢骑两小时,直让人无语无奈七窍生紫烟。
        就这么一路红尘骑到灯火阑珊,全程94公里,晚上十一终于到了亲爱的守望6740,一家直对梅里的客栈,第二天计划休整,整理完毕在楼下和一群驴者围炉取暖边饮藏家自酿葡萄酒边听三毛老板讲过去的故事,一直到一点多我坚持不住了才先行睡去。
                                                                                                                                                                                                       2013/5/11  飞来寺  守望6740

人生中第一座雪山,无法不兴奋,告诉个秘密,雪山上光身子,其实不怎么冷,因为湿透的汗水贴着身子,才是真正的冷。

藏行记之守望6740
       活着是一种修行,人生就是一场旅行。
       昨天很迟到客栈,且我提前订的房间三毛老板忘了,给了床位给别的驴者,造成最终我们中有一个人住帐篷,三毛很过意不去,硬是免了我们四人头天房费,但事实上我挺乐于睡帐篷,全新的帐篷睡袋地垫给我,独自搭在平台上,直对梅里雪山,此雪景房别提多带劲了,以至于今天有床位了我还坚持当钉子户。
       整整一天除了晚餐没离开过客栈,坐在天台铁艺摇椅上晒太阳直面梅里雪山的云起云涌,主峰6740米的卡瓦格博除了早晨日照金山时给过一个短暂的照面,全天都躲在云雾中不见其面目,周边其他山峰倒是轮流呈现,可就是没法拍个全家福,其他人睡觉时我的任务就是等看到全家福机会时叫人,好几次虚假警报的紧急集合,我看好像快有机会没云了,山背后又鬼异的涌出云雾。
       前几个地方晒太阳时喜欢闭目养神,今个是闭目养神,睁眼养眼,两头美。自行车,徒步,自驾队伍每天一波又一波的,每个人都在寻找旅行的方向。浮躁的世界让我们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自身以外的世界, 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成功往往被打上物品的标签,一套房,一辆车,存折上的一组数字………好吧,一个非成功人士的望葡萄心态, 走着走着我们已经忘了自己内心曾经发出的最原始声音,岁月就是把锋利的杀猪刀,一刀下去,在你还没来得及感受疼痛时,等二刀又下去了,直到你血肉模糊到无所谓疼痛,旅途,是和內心对话的最好时机,和自己内心的神明,找到真正意义上的自己,那才是我认为旅行的最大价值。
        虽然冥冥中知道西藏之行很有可能让自己本不安份的心永远游荡在路上,就像我预言虾米心去了西藏回来要安心过 小日子是扯蛋,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也如那次南平来的驴友中神仙姐姐的一句话:如果你敢离家玩十天以上的户外活动,那你的心再也收不回来。
        背个旅行包,手握个玉米棒子,走走看看啃啃,真个小清新,挺鄙视自己的想像,都老男人了还装虾米小书童,又要被唠叨不成熟。
        身未动,心已远,打做出决定,我魂早飘在这块雪域,按我自诩,我这是招魂之旅。
                                                                                                                                                                                                        2013/5/11  守望6740 唯一雪景房

极度“奢华”的享受,如果生命必须选择定格,我会愿意是这一刻。

藏行记之辞滇入藏
       早晨六点,拉开帐篷拉链,本不太抱希望看到梅里日照金山的美景,但呈现我面前的是包括主峰卡瓦格博在内的所有山峰毫无遮掩冷峻地并排着。大脑的第一反应是迅速穿衣起身,把所有人叫起来,我们在欣喜中等待阳光自上而下一点点将雪山染成金色直到雪山回归原本的苍白,整个过程也就十分钟左右,机会很难得,按玩笑说法,方圆50公里内不得有日本人存在才能有此奇景,我想应该来源于1991年中日登山队17人命埙卡瓦博格的事件,这座至今无人问顶的山锋给了人们太多的想像空间,《转山》中男主角数次看梅里终不得真面目,气得脱衣服的情景也让我对这雪山抱很大期待,我们是幸运的,极度幸运的,半山腰一直飘着一道云雾,人称给卡瓦博格献哈达,整个画面生动而充满灵气,也许是因为母亲节缘故,雪山才如此慷慨,或者怕我也忍不住脱衣服露惨不忍睹的身材,索性满足我的期待,不管怎么说,那过程已经定焦于我的相片将伴我终生,之后我们各种洗漱吃饭收拾打包完毕,和店员表示感谢后于8点离开守望6740,上路直接是下坡32公里到澜沧江畔,刚下坡开始很长一段一直面向卡瓦格博的方向而去越来越清晰,大家都为看到了奇境而兴奋着,直到我们下到半山腰以下后,所有的雪山又隐匿于云雾中,到坡底后,开始沿着黄汤水般的澜沧江逆行而上,各种起伏路段,两侧是高耸的没有植被的褐色山体,以一种近乎90度的状态存在的悬崖峭壁,路上常见山上落下的滚石,各种提示牌都说明着此地生态的严峻,生活于此的百姓不知是何境地,开始的坡有些算难,但对于翻过白马的入来说,真不算什么,只有快到盐井的一段八公里爬坡会叫人崩溃点,通过盐井时和之前碰到两次卡口查身份证,外国人不让进藏的,唯一一次让我感过做中国公民的优越感,飞来寺之前见了好多老外,据说都只能在藏区外围转转。
       下午两点,看到个界牌,是公路局设的交界牌,通过正式进入藏地,实在寒暄的界标,怎么也得弄个西藏欢迎您类似的才像样,害我连拍照的兴致都没有,爬那最后长坡结束在盐井的小店门口坐了很久,因为时间充裕,我们定的住所是继续前行十几公里的温泉酒店,本以为可以近距离看下盐池,可惜还是只能在高高的半山腰上远远地看下那记录片中介绍过的现实影像,四点多吧,日骑113公里到了曲孜卡温泉路口,看到我们的住所得由另一支路下到江边,落差至少五百,当时心情那个复杂,第二天要翻雪山,先得被这坡去半条命,遥见沟底下绿树荫荫,与周围的山体呈现极大反差,料想风景不错,且回盐井住也不现实,咬咬牙,下,车到山前必有路,几公里大角度的下坡到底,见老板我直接抱怨,知道有这样的路我才不敢订,老板说明天皮卡给我们连车带人送上去,每人十元,我大喜,那敢情好,悬着的心放下了,标间八十带露天温泉泳池,那感觉,爽,只是女人不能露天,得在室内池子泡,害我一人拥着一池水孤独寂寞但不冷半天,群山环抱,遥望雪山,亲们,想像下,有机会你们也可感受去,倒霉的插曲,手机想自拍发给别人羡慕下没想到给掉池子里,幸亏瑞士军dao带着,拆机整干了,很晚才恢复正常,若不然,再也没有然后了。
                                                                                                                                                                                                                   2013/5/13  补记于芒康

为这一美景,不知得修几世的人品。

藏行记之终抵318
        昨天小黑的车出了问题,骑行不顺畅,须到芒康处理,老板娘的膝盖又一直没恢复,小白得陪她俩,所以她们仨昨天就计划搭车过红拉雪山,考虑到后面的行程更难,我也觉得只能这样,虽然设身处地挺为她们惋惜的。
       早上还是磨到八点多,都说女人比男人麻利我怎么就感觉不到,等酒店老板用皮卡送我们上国道时,刚好看到班车开走了,无奈只能边骑边等过路车,既然搭车已定,眼看开始骑都九点了,她们怕我太迟,让我自个骑走不用等了,那时正好另几批人也到了,包括先前认识的推车党也在,我往前骑了两三公里就收到电话,她们已搭上车,让我把不用的装备给她们带走,腿绑沙袋的道理大家都懂,当我只留下十斤重的装备,另外两个驮包四十斤的东西给她们之后,那瞬间的轻松啊,今天开始骑的地方就是爬红拉雪山的起点,连续36公里的坡,海拔比白马还高,只可惜山上没有雪景,虽然东西少了,但骑还是相当累,速度肯定比重载快了,因为我坡上一路追人,开始还和一伙人结伴,但发现偏慢了,只好单飞,等我到了坡顶后面的一二十号人至少得晚我一两小时,主要是因为他们几组人体能情况不同,也总是骑骑等等,如果不是有攻略的提示,爬这坡得崩溃,伪垭口太多了,本以为面前终于到了,转个弯,山那头远处又是一个类似的垭口,拼了命到了,依旧不是,但凡爬坡体能消耗极大,我是只要有小店必停下补充能量,包括在三千五海拔又吃了五元的碗面,那下子大家群体攻击景区高物价,直夸藏人正厚道。
       耗时五个小时,到下午两点才把这36公里坡拿下,之后是13公里的下坡和44公里缓上坡,因为一个人,不用担心顾忌什么,我一路狂奔,于下午四点半到芒康她们找好住处,全程97公里。
       一个人骑车了,可以更专注于风景,心情,攻略上提及今天这段要注意孩子,所以我这一路挺留心,不想出什么意外,村庄集中在那44公里的缓坡上,因为状态好,我常以三十以上的速度向前冲,只为能尽快远离攻略上的麻烦,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不论男女老少,远远见我骑过来都不断有人主动冲我友善地笑,不太标准的“你好”,标准的“扎西德勒”就在我耳边响着,并没有任何向我靠过来索取东西的情况,还有我认为最危险的年轻人冲我喊“一路顺风”,骑摩托车迎面而来的,甚至是开拖拉机的年轻人腾出一只手笑着朝我挥手,那一刻,我放缓了速度,一种无法形容的窒息感紧紧堵得我在眼镜后流下眼泪,我怎么可以有之前那种念头,自责罪恶感折磨着,我们在这些友善的人面前不该有那种小人思唯,回想起一路来,休息时会有藏民看到我车上的水壶问我要不要开水,我到芒康也才获知她们仨坐藏民的货车人家非但分文不收还请她们吃午餐,她们下车后没等说谢人家车就开走了,我一直认为有信仰的人乐于行善积德,没信仰的人更多行骗积钱,是城市让我们变得不纯洁而有了不纯洁的思维考虑因果关系。甚至我告诉自己,也许这些真诚的微笑问候会成为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他们让我宽慰我遇上了一片净土,不管是风景还是人,之后一段路,我试着远远主动向看到我的人挥手,说你好,就没有不回我以微笑说你好的,真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不带目的微笑问候会让你突然觉得某种希望的存在,也只有徒步或骑车才享有这种待遇吧,那种一闪而过的汽车永远不会有此感受,很想拍下他们的微笑,那种无任何杂质的笑,因恐唐突不礼貌而作罢,我想,如果可能,你们也该去感受下,那种眼神,那种微笑………
                                                                                                                                                                                                                    2013/5/13 318线 芒康

在路上,除了可以发现真正的自己,还有许多未曾感受过的感受。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许不会去做了.............

2013
川藏骑行我们出发啦......................

龙达线路连锁筹备完成川藏南线全程的住宿,共29个站点。

(龙达成都起点站、雅安站免费为川藏骑友提供住宿)

一张龙达卡住宿、安全有保障,现在报名参加

川藏25天住宿卡1160元只要928

川藏30天住宿卡1350元只要1160

川藏35天住宿卡1500元只要1200

圆梦行动:现在凭有效学生证且年满18周岁可享受龙达原价1160元的住宿卡圆梦价 729!时间截止615日。

团购还有更多优惠........

龙达客服:028-69153871
联系QQ892386200 爽爽

028-69153872
骑行川藏QQ群:181106169

藏行记之达登巴
       早上八点多离开住店,街上已经窜着很多一看就是进藏的骑友,也难怪,芒康本就是川藏,滇藏线会合地,而且传统上选择川藏线的人数会更多,两股势力会集,人数大升。
       吃过早餐,浩浩荡荡的一长队人就往城外而去,出城就有公安值勤点登记进藏的人员信息,骑车的占绝对多数挤在里面,我们排了好一会儿队才录入完毕正式今天的骑行,才骑一公里不到就上了我们滇藏以来最烂的路,13公里的搓衣板路一直上到四千多米的拉乌山,攻略上02年的信息就说在修路,这么效率嘛!费了两小时才到山顶,都说不要抄近道了还有人拼命从中间推车过草地穿插,结果累得死去活来,都不懂他们想什么,山顶另一头就是完美柏油路,连续33公里下坡,一下从四千三海拔直降到二千六的竹卡澜沧江边,下山的风景极美,道路像往巨幅风景画里纵伸一样, 你一直向画中靠近却永远到不了,但也只是一瞬间的感受,坡道陡而急弯,很多直接就是180度,必须全神贯注控制刹车,不敢有任何闪失,放到坡底立马就是个上坡,有人先到了在休息,我们四位刚到就有人对我们说,“哟,听说你们就是那一男带三女的组”。考,刚会师哥都成为2013年度进藏线传说了,看能不能有幸cctv2013年度感动中国风云人物。不过侬本善良大方,我冲那货说,“你随便挑,要几个都行,千万别跟我客气嘿”,但我只听到风声没有回应。当时已是十二点多,索性把一早买的大饼拿出来配榨菜当午餐吃,事毕继续前行过如美竹卡大桥,里程显示50公里,时间下午一点,噩梦开始,连续26公里的长坡,前十公里是如美到觉巴山脚,后十二公里就直接是在觉巴山一侧来回之字形折上山,骑了两三小时低头还看能到上山出发地,那感觉呀,怎么说,反正在之形坡道上每一层都能看到骑车者的身影,实在快不起来,有一组男人崩溃包车走了 ,车子经过我们时冲我们笑,我们冲他们喊熊,推车的人不少,但我们组的女生没有推车的,估计她们知道女人不该推车,大家都累得不行,谁也不认识谁,相互间只是无奈鼓励的眼神,我挺喜欢这种感觉,和有梦的人一起努力是种幸福。是什么力量支撑这些人坚持做这些外人看来累得不行却不知图什么的事? 我想,每个人都该有座精神上的圣城,对于骑友而言,它是拉萨,天路拉萨吧。又有种说法,每个进藏骑车的人身后都有被感情深深伤害的故事,可这太让人难以考证,我不可能类似央视2b栏目《你幸福吗》,逢人便问,你不幸吗?那以后我每天的活动除了骑车睡觉外少不了被暴打一顿的保留节目,想想每天大家都累得不行,还劳烦费体扁我,还是算了。
       好不容易到个像终点垭口的地方,转个弯又看到折来折去还有最后四公里的上坡,这让爬了一下午坡的家伙们快崩溃了,体能消耗在爬坡时很明显,眼看离垭口也就一公里多了,我是饿得真没力气,最后掏出榨菜配士力架才稍恢复体能坚持到最后。
       下午六点,我们组终于全部到顶,接下去马上是十二公里的下山路,还是贴着陡峭的山崖,谁也不敢太快,到了快七点,才终于到今天的目的地--登巴村,四五十人集中于此落脚,住宿条件相对说来也是骑行来最艰苦的一次,就不祥细描述了,全天骑行了87公里,明天出发马上又要对付5008米的东达山,坡!又是坡!!!
                                                                                                                                                                                                         2013/5/14   川藏线 登巴村

全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绕你妹啊。

• 品味悠然777 每个进藏骑车的人身后都有被感情深深伤害的故事,也许有也许没有,但到达目的地后,故事发生了。 2013-6-27 22:47

藏行记之翻越东达雪山
      他们说,那条路很难很险,但……那是他们的感受,他们说,那的风景很美,那的雪山很美,但……那是他们所见,他们说,去过之后收获很多,但……那是他们感知,如今,让我一步一步亲自去看去感受他们说的那种险那种美。
       知道今天任务艰巨,不到七点我就将还赖着的三位神仙全请了起来,条件所限,各种没有洗漱直接到吃饭地方吃大锅饭,虽然难以下咽,想到今天要对付的高度,硬撑着吃了两大碗,七点四十分 ,我们组终于没有最后一队出发,但也差不多靠后了,一段小下坡后就马上是今天要对付的三十九公里纯上坡,海拔将从3440上升到5008,是我们全程对付的两座超五千雪山的第一座,才骑一公里多坡,小黑发现水壶忘带,应是落住处了,索性不要,换成我也会如此,多爬一公里的坡都让人痛苦异常 ,坡势顺着山涧逆行而上,先爬十四公里是荣许兵站,我想她们仨女一起骑没什么问题,计划到兵站那补充食物,自己就先行向上爬,九点半到了兵站,码表显示平均速度8.48。硬是等到十点半才见她们仨的身影,但老板娘同学膝盖老毛病又犯了,骑不了车,小白主动留下与其一起搭车,我与小黑继续前行,前面还有困难的二十五公里爬坡才到垭口,按攻略说法正常得五小时完成,小黑没一会儿就被我甩后面,我一个人在各队伍里穿插,昨天的高强度骑行后还没来得及做休整今天又更加高强度爬坡,人实在疲惫,努力保持自己踏频速度,控制调整呼吸,不敢忽快忽慢发力,否则会有喘不过气的痛苦,又有些人搭车走了,整个上坡过程中我共见到两辆小面包与一辆大巴车顶上架满自行车超我而去,至少二十几个人搭车了,可怜的人儿最终还是意志力被这无止尽的坡打崩溃了,听到最悲壮的话就是“死都不搭车,推也推上去”,的确有一部分人做到了,用推的方式证明自己的不屈服,路上休息的人越来越集中,越来越频繁,开始还可以五公里休息一次,后面是一两公里就得休息下,脚已经没有力量感,踩下去软绵绵的,只是机械地登与收缩,在高海拔,明明是小缓坡,但是速度依旧慢得离谱,所有人都像慢动作运动,很是滑稽,很是无奈,也挺悲壮的,似乎都憋一口气,我还好,至少只是发不了力,有些高反的家伙们在离垭口几公里的地方,已经能看到垭口的无线电发射架了,但是人痛苦的只能坐着,看见一组的一两个队员目光呆滞地看着终点,很是让人纠心,就像登山的人差不多的距离到顶却无奈止步的心情。
       离垭口还有六七公里时,逆风飘起了雪米,老天爷似乎非得把场景搞得悲壮些,一阵一阵的,也是这最后六公里,是攻略中说最难的,你能看到垭口,但海拔已经四千七左右了,加上最后这段坡度还有点,所以那种焦急的心情你可以理解,队伍是零零散散缓慢往上挪,等到我下午两点半到顶,码表平均速度成了7.74.搭车两个已经在上面等了,我后悔没把驮包给她们,凭空要多带几十斤东西浪费体能。总共只看见别组有两三个女的自己骑上来,还有一男的将另一女的车用绳子牵在自己车身后,但不知最终是否战胜那五六公里。
       出发前特意把07年准备进藏而备的冲锋抓绒衣带来,我给压在第一座五千米山顶的石墙下,只想告诉过去的自己,我兑现了曾经流产的梦想,可以放下了。
       等小黑好一阵子没消息,我冷得不行,山顶遍地积雪,风又大,就让她俩先等,自己披上雨衣防寒下山,连续的三十三公里下山,想想真变态,一整天就这么一上一下没了,下山前十几公里还是不错柏油路,后面十几公里又遇搓衣板路,幸亏全是下坡,不费力气,把前叉放软,一路就那么颠脏下去,感觉车架人架快散了,全天骑行74公里结束。
       后面她们俩也冷不行先下山了,据小黑七点多到达说她也高反,后面五公里是硬推着到山顶,到山顶都五点半了,可怜的孩子。
                                                                                                                                                                                                        2013/5/15  左贡 大炮宾馆

5008米,缺氧,下雪,气喘加腿软,东达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