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桐油坪(童悠坪)地处大容山脉西段南坡,由两列山围成的山间盆地,东北面为莲花顶,西边是饭包顶,西南为容山湖,群山连绵,丛林密布:高山草甸、高山湿地、原始次生林、吊钟花林分布其间,一条清澈的溪流从盆地边缘流过(清湾江源头),海拔700,草甸宽阔,风景秀丽,可进行登山、穿越、溯溪露营骑行自驾户外活动,乃玉林的后花园,也是广西的户外天堂

挑战体能极限,在大容山显示生命的本真,远离都市喧嚣,到 桐油坪寻求心灵的宁静。丛林探险、野外宿营、山地穿越、溯溪探源等,是这次活动的内容。周末,我们奔赴原野,在大自然中激扬生命,挥洒青春。我们用与自然沟通的方式寻找生命的意义,我们用燃烧的生命继承和创造我们的辉煌。这便是野外生存的真正意义所在。

大容山美丽的山间盆地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5月19—20日,组织了一次生存体验活动,参加的队员有海南的小许,南宁的小黄、小付和小王,重庆的沙子和她父亲本来也要参加的,没想到临时有些事情,只得遗憾的退出了。

大家都是新手,最多也只参加过普通的野营,这次的线路又是溯溪,是户外活动中难度较大的,一开始大家都有些疑虑,不断的问我要带什么装备。

我对他们说,装备不是最重要的,技能重要,我要教给你们的是生存技能,不是花钱买装备。
小黄和小付是同学,只有16岁,小王是小黄的表弟,虚岁也只有14,他们没有任何户外装备,我让他们准备300块钱,从头到脚准备一套,既能在城市里穿的,又能应付大多数生存活动的。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山路崎岖,仅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有些地方只能下来步行,有时候小越野喘不上气,我们还得帮忙推一下,正好算作溯溪前的热身训练,嘿嘿……心态其实很重要。

我们那强悍的小越野,计划是,小越野将我们送到综合场,然后从那里寻找溪口,一路溯溪而上,后面那位是绿树林俱乐部的领队山野,山野是一个很好的领队,我则负责技能教授和安全保障。

途中小休,蓝色衣服的是后勤保障主任小明,他负责开车,还有携带一些应急的保障装备。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一路上有很多野颠茄,有毒,不能吃,途中休息的时候,我详细的给队员们讲了自己亲身品尝野颠茄的滋味——谁吃谁知道……

寻找食物是野外生存重要的内容,有机会就寻找食物,溪边的巨石下的野芭蕉成熟了,我得想法子弄下来,不过地形很不利,一定要小心别摔下巨石。

野芭蕉树不太配合,费了不少力气,还没能把野芭蕉拖过来。
这时候一定要小心坠落。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在食物的诱惑面前,我不屈不挠,终于制服了它。
哼着小曲儿,我们的食物有着落啦!

我们的战利品,虽然野芭蕉没有香蕉那么好吃,但这是足以让两人生存一天的能量,如果懂得怎么吃饭,俩人能靠着这点东西生存两三天,是的,在野外,吃饭也是有技能的。

野外处处有惊喜,这是我们的大食堂,只不过是自助食堂,你必须得懂得怎么去找,以及怎么分辨食物,这是我们找到的野草莓,学名叫做铜锤玉带草……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啃了野芭蕉,吃了野草莓,小明也把我们送到了综合场,然后屁股冒烟,开着彪悍的小越野闪人了,他要独自从另外一条安全的线路上去,到达营地并与我们保持联络。

这就是我们要溯的溪,气温很高,太阳很大,在高温下,首先就是要保证体内水分不过快流失,虽然溪流有很多水没有缺水的风险,但是过多流汗会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光有淡水是不够的,还要懂得保水的同时保证体内盐分,大家要养成这个好习惯。

让大家打湿生存丝巾,围在脖子上,既能保水,又能降温。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没走多久,就碰上一个小瀑布,旁边是一个深水潭,瀑布边走不过去,要么绕路,要么游过去,正好,让大家体验一下泅渡。
可是队伍里有两个人不会游泳,而且我也从来不建议在野外游泳,所以我要先做好安全保障。
绳索是重要的生存工具,在这里又用上了。

我觉得我这个姿势能参加奥运会……嘿嘿,这种水潭别看水面平静,因为旁边瀑布的冲击,水下有暗流,跟在游泳池里大不一样,我本想扎进水里之后,打两下水就能到对岸了,没想到一下水,竟然被往回推,只能立刻调整策略。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狗刨V5!如果奥运会设置狗刨项目,我觉得我可以去参加一下。水底的暗流不断的把我往下拉,水流还把我往回推,他们说我游得挺快的,可是我自己知道多费力。

选择上岸点很重要,要利用岸边的石头,后来的小付因为没有选好上岸点,在绳索的帮助下也消耗了不少时间。

哎……湿身了,不过不要紧,当天气温很高,湿身后还凉爽,若是气温低,我就会决定绕路。

山野把绳索给我扔了过来,整理绳索,寻找稳固点,扎好绳索做保护。

大容山野外生存体验

瑶山 发表于 2013-6-3 17:28 桐油坪(童悠坪)地处大容山脉西段南坡,由两列山围成的山间盆地,东北面为莲花顶,西边是饭包顶,西南为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