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19天游三山五岳+张家界

前言

初中学地理时听到这一名词“三山五岳”,那时年少不经事,感觉三山五岳离自己太远,而且那时也没有旅游的概念,根本就没有想到去那儿看看到底长得什么样,只是把三山五岳当作考试时的考点而死记硬背。

不觉时光过去了20多年,年近40时才发现三山五岳依然是初中书本上的东西。不知何时,突然有一天冒出一个40岁前游遍三山五岳的想法,后来又听别人说张家界也很不错,于是年后开始规划一个游遍 “三山五岳+张家界”的路线。经过近2个多月的资料的收集整理,发现这一计划是可行的,而且19天就可以完成。

这次旅行必须具备5个条件,其中4个必要条件:时间、资金、体能、想法;一个充分条件:支持(主要是家人的支持)。经过一番努力,这5个条件具备了,下一步就是实施了。

最重的是时间的选择。综合各方面因素,我将时间选在5月13日至5月31日。主要理由是这个时间段是各景区旅游旺季里最淡的时段,五一之后,学生放假之前,雨季之前,温度适中,游人最少,食宿便宜。

经过19天的兴奋、惊喜、疲惫、紧张的旅行,我于5月31日回到鞍山的家,按计划完成了本次旅行,下面将我的体会、感觉写出来,奉献给爱旅行的朋友。文笔有限,平淡之处还望见谅。

正文

第1天(5月13日):出发。乘2667次,鞍山至沈阳北,计划到站时间14:59,晚点15分钟,15:15到,不出站台,问工作人员直接到乘1711次车(沈阳北至大同)的站台,15:41开车。晚餐火车上吃方便面。

第2天(5月14日
第1站:悬空寺;第2站:北岳恒山):早餐火车上吃方便面。8:31到大同站,先到售票厅买5月15日大同至华山的火车票,后与2个人拼车各50元去悬空寺,近1小时路程,10:30到悬空寺。

感受:奇观、壮观。

游览近1个小时,回停车场,吃一碗凉粉7元。联系去北岳恒山的车,搭别人的包车130元,去恒山再返回大同。12:30到恒山,同行的是一个88年的小妹妹。爬山近3个小时(含途中照相时间),下山1小时,16:40回到山下停车场。

感受:天气晴好,景观可以,游人很少,但算命的道观太多。

第3天(5月15日
第3站:云岗石窟):早餐大同。火车站附近坐环路到3路车终点站,乘3路车约1小时,8:00到云岗石窟,开放时间8:30,但8:20就开门了,我是第一进去的,没有一个游人,所以照相比较好。用1小时多点时间就游览完了。

参观石窟的感受没有太多,也许文化层次不到,还是用壮观形容。

中午吃的是刀削面加自带的牛肉干,买了些水果。下午16:40乘2671次车去华山。

第4天(5月16日 第4站:西岳华山):早上6:55到华山火车站,吃早餐,与2个刚上班的年轻人(88年和87年)临时组团搭车去华山(包车20元),不到20分钟,到华山脚下,整理装备物品,多余物品寄存。带红牛1瓶、脉动4瓶、巧克力10块、压缩干粮6块、榨菜1包,防雨衣裤1套、羽绒服1件、登山杖2根、护膝1副。8:10开始登山,12:30到北峰,后游东、南、西峰,西峰看日落,回东峰住宿通铺120元一晚,吃米饭、土豆烧牛肉套餐78元,因饭量太小,要求老板赠送1个小馒头。

感受:华山险峻、雄伟,非常值得一游。

第5天(5月17日 第5站:龙门石窟):华山东峰早5点起床,观日出,但下雨,6点,前往北峰,7点到北峰乘缆车下山。乘K228次,华山9:53发车13:27到洛阳。14:00洛阳火车站乘81路公交,15:00至龙门石窟(午餐),游览1小时。

感受:塑像精美,但文革期间破坏严重。

17:40乘洛阳至登封的长途客车19:40到登封汽车站(老站)食宿。

第6天(5月18日 第6站:中岳嵩山):早餐6点,打车15元到嵩山法王寺停车场。6:40登山,8:50到最高峰-峻极峰,10点到山下停车场,11点步行到门票处。

感受:景区幽静,空气清馨,植被繁茂。

14:20乘登封至平顶山的长途客车,18:40到平顶山火车站。买剩余路程的火车票。(5月18日平顶山至张家界、5月21日张家界至长沙、5月22日长沙至衡山、5月23日衡山至南昌、5月23日南昌至庐山、5月27日杭州南至雁荡山、5月28日雁荡山至杭州南、5月28日杭州南至泰山、5月30日泰山至鞍山)

21:19乘K1211次平顶山至张家界火车

第7天(5月19日 第7站:张家界):早上7:30到张家界火车站,到客车站乘到天子山的小客车11点到天子山门票站,进入后换乘景区公交12点到大观台丁香榕村舒心客栈,(住宿60元,早餐10元,晚餐30元),14点至19点,游览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

感受:如宣传的那样,景色超极美,因地质结构特殊,所以仅在张家界有此景。

第8天(5月20日 第7站:张家界):早上8:30徒步老屋场风景区,观原生态的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鸳鸯瀑布。因山洪影响鸳鸯瀑布景点8年前关闭,山路极为难走,约等于在原始森林里徙步,差点迷路,还遇到长约1米多的巨毒五步蛇,后及时找当地老农当向导才找到鸳鸯瀑布。13点多回舒心客栈,14:30,游览金鞭溪景区。

感受:未开发景区路难走,但景色却上佳,徙步穿越原始森林感觉很好,但一定要有向导帮助。

第9天(5月21日 第8站:天门山):早上9:00,坐天子山索道下山,乘景区车游百丈峡,12点出景区,乘公交,13:30到火车站附近,坐缆车至天门山。台阶上15分钟,下5分钟。

感受:景观比张家界的差,只是天门洞是奇观,飞机和人翼能穿过去,太了不起。

下午17:55乘K968次,23:15到长沙,住宿。

第10天(5月22日 第9站:南岳衡山):早上8:44乘K768次,10:25到衡山火车站。住宿后,12:30乘公交去衡山景区,13:20到,乘景区车至索道。坐缆车到半山亭,徙步近1个半小时到最高峰祝融峰,16点下山。

感受:景观没有什么特点,香客最多,占卜算卦也很多。

第11天(5月23日 去庐山):早上9:09乘1558次,16:12到南昌,17:38乘D6356次,18:35到庐山。住宿60元。

第12天(5月24日 第10站:庐山):早上8:00,跟团走,下午16点回旅店。18:36乘D6356次,18:48到九江。住宿火车站附近。

感受:景区分散,不可能徙步穿梭各景点之间,整个景区都在整治建设时期,没有什么可看的。最著名就是庐山瀑布,实地观看没有想象中的好。

第13天(5月25日 第11站:黄山):早上9:50乘九江至黄山的客车15:00到黄山,住宿。16:30徙步至前山门游览1小时后回旅店,阴天。

感受:外看黄山很壮观、漂亮,景区外的卫生间很干净。

第14天(5月26日 第11站:黄山):早上8:00登山,下中雨,5米以外全是雨雾,根本看不到任何景观。3个多小时雨中登上最高峰莲花峰,11:30开始下山,2个小时到达停车场,14点回旅店。

感受:因是雨天,没能看到好的风景,最遗憾。

第15天(5月27日 第12站:杭州西湖):早上6:20乘黄山至杭州的大巴10:00到杭州西汽车站。12:30坐公交到西湖。租自行车20元(2小时)围绕西湖骑一圈。

感受:在闹市的中心有这么一个大湖是很美的。只是湖水浑浊,其它景点还可以,苏堤很好。

14:30坐地铁到城站,再坐小面包10元(黑车)到杭州南火车站。司机太猛,我说这车要是法拉利,你能参加F1比赛了。

16:12D3121杭州南至雁荡山19:05到,坐三轮车15元(15分钟)到雁荡山景区,住宿。

第16天(5月28日 第13站:雁荡山):凌晨3点被楼下3、4个人吵醒要去看日出,我也迷糊起了床,让店主开门说要看日出,结果一出门傻眼了,就雁荡山的导游图做的最简单,根本不知往哪儿走,路上碰上一回家的三轮车司机,告诉我到灵峰景区。4点到景区但没有一个人,不敢独自进山,在停车场等到4:30左右有上山进香的香客跟他们上山,在观音洞里看了“和尚”祈福法会的全过程约1小时。6点多开始游览,12回旅店。

感受:景点分散,山体较小,但比较有特点,环境卫生好,青山绿水。

下午14:45乘D3210次,17:53到杭州南,18:55换乘K76次至泰山。

第17天(5月29日 第14站:泰山):早上8:53到泰山火车站,就近住宿、休息,准备登山物品。下午15点登山,与一大四男生搭伴同行。18:30到玉皇顶,看日落。夜间露宿山顶一庙宇旁,最低温度15度,穿着羽绒服也感觉冷。

感受:泰山很雄伟,景点集中,青山绿水,值得一游。

第18天(5月30日 第14站:泰山):凌晨3点半被夜间登山的人吵醒,开始去瞻鲁台抢占观日出的地点。最郁闷的是开始拍日出时,照相机电池没电了,只照了拂晓,一个日出也没照到,遗憾!

感受:日出壮丽。

5点下山,8点到山下。下午15:24K348次至鞍山。

第19天(5月31日 到家)早上7:00,火车到鞍山,打车顺利回家!

总结:

一、计划方案一定要细。本次旅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计划方案制定的详细,时间节点估算准确。要综合网上攻略,选出适用的,时间余地要在掌握之内。

二、合理安排食宿休息很重要。住宿尽量是标准间,时间充裕要及时换洗衣物。尽量吃热食,易消化,能量多,肉不保准,就多吃鸡蛋,保持良好的体能。整个19天,我只吃了3桶方便面。少喝饮料,多喝开水或凉开水。因前7天喝的饮料太多,导致胃里凉气太重,拉了4天的肚子。

三、节省体能,登山装备很重要。我登山时用了双杖和护膝,别人认为作用不大,但从个人体验来说,可以节省约一半的体能,而且对下肢的保护作用也很大。同时可作防身用,在张家界驱赶五步蛇就是很好的例子。再一个就好的登山鞋速干衣裤都有助于登山。

四、小物件,大作用。一个是小电吹风机,可以使换洗的衣物快速干透。另一个小挂扣,登山时,可以挂住相机、手机重要物品。再一个是一次性内裤,网上购的质量好的一次性内裤,可以很好解决时间紧洗换不方便的问题。

五、建议夜间不要登山。从登华山和泰山的体会上来说,夜间登山无非就是节省些时间,但却错过了许多的景色,看完日出后身心疲惫,没有心情看美景了。

六、可以追求完美,但不可执着完美。任何人都有追求完美的渴望,但所经历的事告诉我们完美可能是无法实现的,现实就会有所缺陷,比如登黄山遇到了雨天,泰山观日出相机却没电。虽然是缺憾,但也无防整个旅行的快乐。

七、有想法,就要想方设法去实践。时间不等人,许多出游的念头一动,只要进行简单评估就知可行与否,如果可行,就快速写下决心完成它。不要贪图大而全,险而惊,有多么与众不同,有多少了不起,确定一个单纯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

注:相关照片请到我的相册中查看

禹山虎 发表于 2013-6-3 18:57 19天游三山五岳+张家界 前言初中学地理时听到这一名词“三山五岳”,那时年少不经事,感觉三山五岳离自己太 ... ...

好活动支持

支持好友,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