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甄峰山——仙峰——麝香台穿越

甄峰山位于长白山东侧,在和龙市和安图县之间,属南岗山脉中北段,北起古洞河左岸庙岭,南至广坪,过古洞河与牡丹岭相交,过红旗河与南岗山相接,是二道江上游与海兰江上游分水岭。

白山火山区自西向东,分别是望天鹅、长白山和甑峰山三座巨型火山椎体。三座火山中望天鹅形成于一千六百多万年之前,长白山形成与二百多万年之前,而甑峰山最早形成于两千多万年之前,目前长白山属于休眠火山,而望天鹅和甑峰山属于死火山。

甑峰山高大、雄壮,山体梯形,山脊横向1000多米,中部略凹一些,从远处看上去,很像一个枕头,所以,当地人多叫枕头峰。甑峰山里梅花鹿、狍子、林蛙、人参、越桔、五味子刺老牙、蕨菜、马蹄叶等资源极为丰富。由于海拔高,这里早在10月上旬就有下雪,山上呈现雾诎观,山下是枫叶和五花山。

对于甑峰山的穿越应该是早在今年的计划之中,恰好工作中稍有闲暇时间,便是一蹴而成。2012年5月26日和海阔大哥、知不足、禅轩和蝶舞花香一行五人踏上了甑峰山之旅。

白山到达和龙大约三百多公里,路径湾沟、抚松、泉阳、露水河、白河、松江镇这些长白山区的主要地段,预报26日是阵雨,果然很准,我们行驶过湾沟之后,大雨就接踵而来,远处的高山尽在云海之中,大雨时下时停,下午4点半我们的车走过了露水河镇,雨格外大,外面的能见度很低,知不足小心翼翼的开着车,到了前面一个小镇时,发现我们的路走错了,到达了抚松的沿江乡,下车打探路线,当地的司机告诉我们,这么走的路线是合理的,可以走大蒲柴镇到松江镇,现在露水河到白河路段修路,非常难走。我们误打误撞居然走了一条最佳路线。晚上6点我们到达了松江镇,按照计划在这里休息,镇里很小,这里已经属于延吉地段,吃过晚饭我们找到一家旅馆住了下来。

(27日)第二天凌晨2点多,大家按计划开始起床,这时听到外面哗哗的下雨声,户外登山遇到这种天气真是很无奈,大家吃过早饭上了车继续前行。雨还在下,我们只好改变了穿行的路线,早晨6点来到和龙的青山里。在这里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发生了朝鲜独立军以少胜多痛奸日军近千人的传奇,这就是著名的青山里大捷。在青山林场的入口处,耸立着青山里大捷纪念碑,上面用中朝文字书写:青山里抗日大捷纪念碑。大家以一种敬仰的的心境,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参观完纪念碑,我们开始沿海兰江逆流而上,达到离甑峰山最近的登山地点。沿途的山路崎岖不平,这里只是原来的采伐林道,路面很窄,路的一侧是高坡,另一侧是纵深的海兰江河流,不时有山侧面的碎石滚下来横在道的中间,需要车停下来整理路面,有的地方则积水很深,需要大家下车推动,知不足用娴熟的驾驶技术忽左忽右的摆脱着路面的障碍。行驶到离入口大约十公里,雨还在下,一座小木屋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木屋是新盖的,完全是用林区传统的木刻楞搭建方式,外面抹了一层泥土,里面一个灶台和一铺小炕,确切的说这个木屋盖完之后没有入住过人,最让我们高兴地是灶台上还有一口大黑锅。在细细的雨中能遇到这么个安身之处,算是老天对我们的恩赐。大家不由分说,下车第一项任务,劈材烧火,把炕烧热。外面的柴禾都是湿的,把火点着不是很容易,在房子的周围先捡些小碎片用来引火,知不足在前面的蛤蟆房找到了一把砍dao,海阔大哥用带的燃起炉助燃,终于把火点着了,但是,点着火的烟并不走烟筒,整个小房子都冒烟,就是烟筒不冒烟,没办法,大家轮流在灶台扇风,让烟尽快的走炕里。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终于顺畅了,小炕也逐渐的热了起来,灶台上铁锅里的水已经烧开,泛着白花。突然想到要是能炖只小鸡该有多美,大家说到后,不由分说,开车又直奔山下,开始买鸡。青山里住了能有几十户人家,这个季节多数人家大门紧锁,遇见个人都很难,我们找到了小卖店,店主告诉我们到村子里诊所或许能买到。我们来到诊所女主人听明来意后领大家到了后院,看到一群散养的家鸡,告诉我们能抓到那个就买哪个?一场抓鸡比赛开始,花香把鸡追的满院子跑,也没追上,最后还是俺抓到一只。我们带着收拾完的鸡和作料,回到了小木屋,已是下午一点了,这时候天终于不下雨了,大家经过商量决定登上甑峰山之后回来吃饭。很快准备好了装备,然而,刚迈出第一步就让大家心底透凉。

海兰江发源于老里克湖,最早知道海兰江还是很小的时候听过的一首歌:《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里面唱到“海兰江畔红旗飞扬”。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仅仅是相隔十米左右的小河,但是能跃过去还是有相当的难度。主要原因是河水是冰刚刚融化的,踏上去犹如冰锥扎骨,而且很深很急,谁也不想把登山鞋弄湿,只好光脚趟河,那种刺骨的感觉今生不可能遇到第二次,仅仅过这条河用了大约一个小时。过了河开始登山,这里的植被还是混杂地带,以阔叶林为主。杂木较少,这样我们爬山比较顺畅,海拔在一步步升高,对面的仙峰山已经逐渐的进入到我们的视野,甑峰山的坡度还是比较大的,大家在不停地爬坡,心里想尽量在天黑之前下山,从海拔970米到达顶峰1667米,我们只用了两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甑峰山的主峰很平旷,你基本找不到那个点是最高点,植被和山下也略有区别,山上岳桦树和灌木丛很多,大家合影记录下这个瞬间。开始回撤,由于尽量节省用电,我的GPS只在过河的地方打个点,而海阔大哥的GPS是全开的,回撤的时候我按点回撤,知不足是俺轨迹回撤,晚上7点天色已经全黑,我们终于回到了小木屋。我们继续点着柴禾,炖上了鸡和土豆,木屋的里面燃起了烛光,散发出了浓浓的香气,大家连吃带玩到了晚上十点多,这在户外露营活动中是很晚的了。

木屋的谢是真的温暖,只是半夜里传来木楞的叫声,让人挺恐怖的,“咯吱、吱、吱。。。”刚开始是一个地方叫,后来是多个地方叫,这要是一个人居住,会吓坏的。

(28日)早晨起来,寒气逼人。马上要到六月了,居然还能结冻,汽车的挡风玻璃,帐篷都挂上一层白霜。吃过早饭,大家开始奔向今天的目标:仙峰——麝香台穿越。汽车在盘山路上前行,和昨天一样,道路极为难走,大约上午8点我们到达了路的尽头。前面已经没有路了,这时的海拔高度已经上升到了1200米,我们下车开始登山,不知为什么,附近一路上山上的树木全被伐掉,一片萧条。我们很快就到达了麝香台标注点,但是今天我们要先到仙峰,再转回来到麝香台。甑峰山的气候是受日本海影响较多,早晨还是烈日高照,转眼就乌云密布了,所以这里雨水特别多,也造就了冬天这里老爷岭和老里克湖是雪乡的景色。在通往仙峰的道路上,一片灌木丛,很难走,脸上和手上经常落下划痕,而这时,全然顾及不了那些了,大约走过三公里,进入一片原始森林路段,高大的树木下面,一片空旷的的绿苔,硕大的倒木横七竖八的摆放在那里,行走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又走了五公里,我们终于到达了仙峰的最高点,海拔1571米。和甑峰山一样,这里没有特别的突出点,基本都差不多。中午12点半我们按照计划我们原路返回,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了预计的麝香台的位置,开始寻找麝香台,登到山上,才发现这里不是要找的麝香台,难道按谷歌地图标注点有误差?海拔1400多米?昨天在甑峰山上也看到了这个位置。大家都说这里应该就是,也有砬子,位置也对。可是我看过其他驴友的照片,知道这里不是。还得寻找?向南走大约一百米,果然看到了盼望已久的麝香台。麝香台也叫金日成断头台,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查了许多网上资料,也整不明白。这里的景色绝非一般,高大的砬子上面绽放着映山红,其山顶东部呈多级台阶状,东南部是青色的悬崖绝壁,其相对高度有50多米,站在此处惊险刺激,豁然开朗,视线极好,远处的甑峰山一收眼底。大家的几天抑郁心情马上得到了释放,这个时候,除了拍照还是拍照。

走出麝香台,达到我们停车的地点,已经下午4点多,开始了艰难的回程,回去的路我们选择了南线,路况很不好走,走到白山已经是半夜1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