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关于骑行进藏的十二个安全事项

随着暑假的来临,越来越多的车友将会骑行进藏,这将是一段非常惊险刺激的骑行之旅。川藏线虽然风景极美,但依然会伴随着风险,下面的十二个安全事项,应该是车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下坡。在进藏线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完没了的上坡下坡。当你筋疲力尽的骑到垭口时,面对接下来长距离的下坡,或许你会忘乎所以,但此时已然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尤其是川、颠藏线那几处诱人的柏油陡坡,除非你想上演空中飞人,十有八九你会前翻,想走川藏线的朋友这一点尤为重要!

二:夜路。尽量不要在天黑后骑行,因为这不同于深南大道,就算你有个超亮的头灯,依然于事无补,未知的危险无处不在!更何况,天黑后,高原的温度下降会超出你的想象,所以充分综合安排第二天的行程显得尤为重要!

三:塌方、泥石流。行进在山中,要加倍小心,带上头盔以防滚石!多观察山坡的动静,一些危险路段要快速通过,如果情况不敢确认,宁可停下来多观察一会!假如是在雨季,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切莫在山中下雨时赶路!宁可多停留一两天!一些长距离的河谷路段,假如突遇大雨,最好去高处躲避!

四:高海拔。进藏就要面对的问题,人在高海拔且活动量很大的情况下,大脑的反应速度会慢很多,这也会使我们忽视了安全!有规律的多停车休息,尽量让自己注意力集中吧!如果出现高反。及时救治,因为肺水肿和脑水肿等恶化速度非常快。当高原环境时行程的规划中,选择在相对较低的地方宿营!

五:狗。火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狗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当你骑车经过牧区,总会有几只藏狗狂吠着冲向你,多数人这时会疯狂猛蹬,假如不是下坡,这种做法极其危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可以走几步停下来也可以弯腰捡几块石头!以上情况不适用于真正的藏獒!不过真正的藏獒估计也很难见到!

六:涉水。水过膝盖最好就不要贸然通过了,翻倒在冰水里的滋味一定不怎么爽!

七:急性病。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在出发前一定要因个人准备一些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例如速效救心丸等!还要为旅行充分做好体能上的准备!当然,肠胃不过硬的兄弟尤为注意。酒尽量不要多喝,特别是有高原反应的,07年,在拉萨北京路上的小酒馆里,一兄弟,由于高反+白酒,当场猝死!

八:雷击。看到电闪雷鸣建议赶紧找个低处扎帐篷,千万不要被自己的好人品所迷惑,照劈不误!

九:迷路。常规进藏路线基本不存在,假如迷了,不要慌张,平静的心态能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十:抢劫和冲突。与人为善,一颗广交天下朋友的心态,我想有不了啥冲突,就算遇到劫道的,给钱,保命!除了巴塘理塘海子山外,其他地方还真没怎么听说过!

十一:装备。装备的清单,网上大把,我想说的是,有几样东西是必须要备用的“dao,火种,抗生素,指南针,盐,净水药片(高锰酸钾),鱼钩,鱼线,铅笔,纸”这几样东西可以打个小包,有时会救人一命!

十二:非可控因素。都说了是非可控性,那就不要去想了,非要想,估计那就纠结啦!

以上就是一些基本的安全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补充和转载,让我们把风险系数控制到最小,希望不再有噩耗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