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半生为月.半生为日——水丰“千岛湖”下蛋记——感觉,有时候,是比思想更深刻的思想

半生为月.半生为日——水丰“千岛湖”下蛋记

——感觉,有时候,是比思想更深刻的思想

六月的水丰“千岛湖”色彩中的主调是绿色,深深浅浅的。远山是黛绿,近处的树是浅绿,路边的蔬菜是碧绿,闪着油亮的光泽,而水丰“千岛湖”却活泛着悠悠的青绿。

我曾经是山里人,一个在山沟沟里“珍重不从今日始,出山时节千徘徊”十年的人。山里和乡村有一种共同的熟稔茂然于我的心中,那是一种叫做宁静、恬淡、怡情的东西。

但我踏上水丰“千岛湖”旅途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愧疚。水丰“千岛湖”,请原谅我的忽略,请原谅我的姗姗来迟!其实,我的迟到是因为心里已对你心有所许,只怕惊扰了你罢。

很早以前,水丰“千岛湖”就珍藏在我的心里,它就像一幅水墨画,又像一位生活在乡村的女子,它的美丽,是需要择日慢慢地欣赏,细细地品味的。

早在2010年的6月,我就踏实了美丽、古朴、宁静,心向往之的水丰“千岛湖”。那是怎样的一幅山村水墨画呀,淡淡浓浓总相宜,展开它,一股宁静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每年一次的水丰“千岛湖”之行,让我特别爱惜、垂青这块妖娆的山水。

只不过那时,丹东人知晓牡丹江镜泊湖的人多于知道水丰“千岛湖”的人;喝着“农夫山泉”,心中梦幻着新安江与富春江的“千岛湖”的人比比皆是。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1959年建造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 是国家一级水体。千岛湖景区总面积982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因湖内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

而水丰“千岛湖”位于水丰电站的核心景区。水丰电站的库区全长162公里,面积415平方公里,最深水位124.22米,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水库。

南国有融汇新安江与富春江的千岛湖,北国有独领风骚、异国风情的鸭绿江畔的千岛湖,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在江南的大地上,像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人工湖的景致,随处可见。故突发奇想,随口自我赋予这个亚洲最大的淡水水库核心景区为“千岛湖”。亦算是对山川秀美的水丰电站那份精致与典雅的回报。至于准不准确,那是科学的问题。只要是真诚的、美丽的,就是绝对的、永远的。

自然的山水,自然的田园应该让人们尽情地享受它“原始的美好”,应该让生活其中的人怡然自乐。

丹东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正因有了“采天地之大气,夺日月之精华”的鸭绿江这脉永远流淌的灵魂,才方显出生命最原始的本色和活力,彰显胸襟的博大和气度的非凡,展示兼容和吸纳的蓝色文明的九九归一。

介绍家乡 !
风云沧海 发表于 2013-6-6 17:19 介绍家乡 !

我们准备近日启程去水丰电站和鸭绿江大峡谷。谢谢您的关注。
【茶马古道】 发表于 2013-6-6 16:56 半生为月.半生为日——水丰“千岛湖”下蛋记 ——感觉,有时候,是比思想更深刻的思想 六月的水丰“千岛湖” ... ...

沸腾金属顶帖支持精彩活动
爱户外,爱家乡
cgy8011 发表于 2013-6-6 20:09 沸腾金属顶帖支持精彩活动

谢谢版主的关心与支持!
小辛辛 发表于 2013-6-6 21:44 爱户外,爱家乡

谢谢您的关爱与鼎力支持!

水丰“千岛湖”

(2013年6月9日)

鸭绿江发源于张广才岭的余脉长白山脉,是中朝两国的界河,全长795公里,流经丹东地区210公里。北国“千岛湖”景区,位于水丰湖(水丰电站)景区(水丰电站始建于1937年{民国26年始建至民国32年建成},由满洲国政府和日本驻朝鲜总督联合建设,电站的运行管理由朝鲜负责。水丰电站的建成,由此形成了全长162公里,面积415平方公里的广阔而狭长的库区,最深水位124.22米,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水库,水丰湖也因此而得名。)上游的红石镇小久才子村台山子七组,是国家级鸭绿江风景名胜区千媚百态的自然山水,独具异国风情的最美丽、最魅力的核心景区之一,雅称“千岛湖”。她以江畔相唤、花桥路遥,山挟水转、水绕山行,变幻莫测、美不胜收的卓尔不群、超凡脱俗的美景而闻名于世,素有山水齐全、两色齐美的“人间仙境”之称。

南国有融汇新安江与富春江的千岛湖,北国有独领风骚、异国风情的鸭绿江畔的小千岛湖,有异曲同工之妙。

人间仙境何处寻,疑是蓬莱落绿江。水丰“千岛湖”景区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大自然精心点缀的一幅碧水仙山、有声欲静的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

“半生为月.半生为日”——水丰“千岛湖”下蛋记

——感觉,有时候,是比思想更深刻的思想

水丰“千岛湖”行记(之一)

碧水仙山的“千岛湖”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早晨,天空阴沉沉的。昨天晚上的天气预报说,今日晚上至明天有中到大雨。这样就有可能目睹不到水丰“千岛湖”的“旭日东升、沉鱼落雁和羞花闭月”三大闻名遐迩的极为壮观的景致。尽管这样,我们还是义无返顾地踏上了奔赴水丰千岛湖之路。晨雾飘飘袅袅,把整个沿江公路密密实实地笼罩起来。我们的车辆行驶在曾经著名的“朝战”的公路上,便感觉到一股湿漉漉夹着浓郁清香的山水气息扑面而来。昔日山林中鸟鸣此起彼伏的景致荡然无存,越发地显得幽静。或许我们出发的早一点,在这“朝战”公路上几乎再没有什么车辆和行人。

江水拍岸,声绕两国三地。汽车沿江而上,似乎便有一种神秘的氛围悄然拢来。不经意地便摄住了我的心神。

沿江而上,晨雾淡锁两岸。沿江两国的田园风光,生产、生活的景象历历在目。那驶过的汽车,走过的男男女女,都让人不由得双目追随,心中揣摩,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不知不觉间,左岸的小老人沟、柳条沟、碑碣岭等历历在目,一个个为人们留下感人故事的美丽传说的秀美景点,在目不暇接的顾盼中浮光掠影了。右岸朝鲜朔州郡的松树沟、孔雀沟、金日成疗养院、松鹤岛等依次顾盼生辉地沿江排列……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鸭绿江水丰电站的“千岛湖”。

水丰“千岛湖”位于鸭绿江上游红石镇的小久才子村台山子七组,是国家级鸭绿江风景名胜区千媚百态的自然山水,独具异国风情的最美丽、最魅力的核心景区之一。

鸭绿江发源于张广才岭的余脉长白山脉,是中朝两国的界河,全长795公里,流经丹东地区210公里。北国“千岛湖”景区,位于水丰湖(水丰电站)景区(水丰电站始建于1937年{民国26年始建至民国32年建成},由满洲国政府和日本驻朝鲜总督联合建设,电站的运行管理由朝鲜负责。水丰电站的建成,由此形成了全长162公里,面积415平方公里的广阔而狭长的库区,最深水位124.22米,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水库,水丰湖也因此而得名。)上游红石镇小久才子村台山子七组,是国家级鸭绿江风景名胜区千媚百态的自然山水,独具异国风情的最美丽、最魅力的核心景区之一,雅称“千岛湖”。她以江畔相唤、花桥路遥,山挟水转、水绕山行,变幻莫测、美不胜收的卓尔不群、超凡脱俗的美景而闻名于世,素有山水齐全、两色齐美的“人间仙境”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