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北

2013年6月4日独自爬海陀(图文)。附最新大海陀村路况

以前很反感背着大包徒步那种[color=#000 !important]户外活动,最近年近奔四了,不知不觉注意上了身体锻炼,也突然喜欢上了很多[color=#000 !important]户外运动。海陀这个地方很早就知道了,决定爬一次,但不知道自己身体如何,不敢参加任何队伍,也不敢叫朋友,怕拖人家后腿,决定自己轻装上一次,就走最简单的路线:大海陀村上下。
[p=24, null, left]6月4日,早晨四点半起床,收拾行李,准备去爬海陀,可是看天气是阴天,很郁闷,但一想反正当做锻炼身体,又不是为了玩,爬吧。因为第一次爬海陀,水和食物带了较多,连各种衣服、锅、[color=#000 !important]炉头气罐餐具,称了一下大概12公斤,总之除了露营三大件[color=#000 !important]帐篷[color=#000 !important]睡袋[color=#000 !important]防潮垫没带其他都带了

[p=24, null, left]。5点30出发,走京藏高速,康庄出来一路奔大海陀村方向(其实走京藏高速好像从昌平就可以出口走辅路,一路走到康庄,省钱还不堵车,赶上高速堵大车可就惨了),由于我出发早,高速好走,很快出了康庄,按导航往大海陀村方向开,路过松山公园、西大庄科、阎家坪,一直到大海陀村,这条盘山公路新修的,非常好走,但是要注意很多地方有山上掉下来的碎石,有些还很大,要注意避让。一路上山风强烈,天气越来越阴,我怀疑这个天气能否爬山。

[p=24, null, left]大约7点半到达大海陀村,比我想象的快多了,发现村里已经把水泥路修过了那个小漫水桥,心里暗暗高兴,可以少走几步路啦(后面还有惊喜)。开车过了那个开过漫水桥,开进去几百米后会看到一个封山进出口,出入口旁有个守林人小屋,封山的时候这里横着杆车和人不让进,现在这个封山进出口这里修了一个大停车场,还在修招待所。封山的横杆6月1日起已经抬起,听说6月1日刚解除封山,就有一大帮[color=#000 !important]韩国人露营去了。我把车停好,偌大一个停车场就我一辆车,本想准备爬山,可是这时候突然开始下起雨来,开始很小,远处隐约听见雷声,我还以为一会就会放晴,等了一会谁知道雨越下越大,雷声和闪电好像就在我头顶,离我100多米的一个小山包一下就被雨气包住不见了,难道老天就是不让我登海陀么?我想反正时间早,索性多等等,大约9点左右,雨小了,本来挺高兴,准备上山了,可是守林员过来提醒我说,你的一个车胎瘪了,我一看,一个轮胎完全没气了,也不知道啥时候扎的,一点都不知道(后来回去补胎的时候发现扎进去一块动物骨头,我怀疑是进村后扎的,估计不知哪队[color=#000 !important]驴友在村里吃烤肉乱扔骨头吧,谴责一下)。等我换完备胎,老天爷好像故意气我,又下上了,比以前还大,闪电也越来越厉害,我不敢在车里避雨,就站在守林人房间旁边一个正在修建的招待所里避雨,和一个老乡聊天的功夫,突然见到一辆车从山上开下来,穿过封山入口下山了,我马上咨询老乡,原来从这个大停车场还可以往上继续开车上山,一直开到山脚下,还有一个小停车场,可以停十来辆小车吧。这段3公里的路,可是给很多人节省了不少体力和时间啊,听说有些单纯腐败[color=#000 !important]旅游的人连这个3公里大坡都走不完就往回走了。
[p=24, null, left]我决定等到中午,如果雨还不停,我就回家,到了快11点,雨终于停了,我开车上山,一直开到山脚下那个小停车场,测量一下高度大约1600米,从这里开始爬山。开始的一大段山路,也已经修成了水泥石子路,一直到小溪处才是土路。穿过小溪,按照路标往小海陀方向[color=#000 !important]登山,山路那个泥泞啊,我心说这一会下来还不得更困难,不管了,先上去再说。一路上雨气和雾气越来越多,鞋已经糊上了一层厚厚的泥,走一会就要甩甩泥,裤子膝盖以下已经全是泥了,各种滑到、松动的石头好像都是老天故意安排阻碍我的,好像在说,谁让你爬海陀的,今天就不让你上去,有一阵我完全是凭意志力往上爬,其实这段路难度非常低,主要是天气太不好导致路太泥泞了。大约1小时30分钟后,登上了鞍部,这条线路果然简单,再加上村里修了这么多路,留给登山者的难度越来越小,如果天气好,那更容易爬了。有人不喜欢FB线路,还故意挑难度大的路线上,好像还有人看不起从大海陀村登顶的人。反正我是有简单的路线就不走难度大,一个是怕体力不行不想过度自虐,再一个是我认为爬山的目的还是为了旅游、玩、连同锻炼身体共同享受。如果有一条难度很大的路线,上去后是一个大垃圾场,你看还有人爬么,所以说不管选择哪条路,都是为了看风景,单纯为了锻炼身体不如去健身房,单纯为了挑战爬山的难度不如去玩[color=#000 !important]攀岩

[p=24, null, left]到达鞍部后,更大的麻烦出现了,浓雾太大了,能见度5米左右,我本来想顺着被驴友踩出来的路往鞍部走,脑子里想着网上看到的[color=#000 !important]图片计算着大概位置,心说顺着路走也许能到小海陀高度碑,可是走几步发现有很多条踩出来的路交叉,不知道该选哪条,正想着,我一回头,发现来时的路看不见了,大吃一惊,周围全是浓雾,没有任何参照物,什么都看不见,我赶紧弯腰低头,找到来时的路,顺着这条路下撤到大海陀村上来的路线,从登�[color=#000 !important]安康钠鹗嫉悖孔呒覆骄陀檬纷錾媳昙恰4蟾旁诎安恐醒耄牧嗽�40分钟,还是找不到登顶方向,其中一条路,走着走着走到大海陀方向去了,遇到铁丝网我就回来了,再回到鞍部,完全迷失方向,幸亏手机有google[color=#000 !important]地图,里面有卫星地图功能,还能搜到移动信号,又幸亏前几天买了一个1万毫安的移动电源,电量储备充足,通过这个软件大致确定了位置,当时可知道鬼打墙的滋味了。后来给同学打电话,指正了登顶方向,登顶时候,风越来越大,开始四五级,后来五六级,快到顶的时候六七级,吹的我站不稳,好像老天在做最后的努力阻止我登顶。终于爬上了小海陀顶,自拍留念。

[p=24, null, left]下来的时候,隐约听见前面有人说话,一会几个影子从浓雾中出现在我面前,原来是几个老外,每人背着70升左右的大包,准备登顶小海陀后露营,佩服他们。

[p=24, null, left]下山的过程,比上山更难更危险,在这雨后湿滑的天气里,[color=#000 !important]登山杖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从鞍部下降一个小时后到达山脚下的小停车场。

[p=24, null, left]写了一篇基本上是流水账,由于浓雾太大,周围全是白色,最好的时候能见度不过50米,实在没什么可拍照的,因此此次没有照片。过几天等天气好了,我打算去重装露营,希望可以结实新朋友同去。

2013年6月4日独自爬海陀(图文)。附最新大海陀村路况

谢谢分享~~~~
还有吗,片片有点少啊
自己顶一下
看样子今年大海坨村还没有开始收费
顶一下,顶起来
哥们下次叫我啊,也是新驴的,一起走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