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闲侃松原户外与户外运动(写给松原户外五周年纪念日)

闲侃松原户外与户外活动
----
写在松原户外论坛创建五周年之际
松原户外论坛创建于2007826,源于一次三位朋友(倚海听风、心随笔墨清和bear)的江边徒步露营活动,并得到一位朋友的启发,正好我比较爱好网站建设,于是松原户外论坛在网络里诞生了,所以说,松原户外的创建是大家共同的创意,也必将是大家共同的家园。
松原户外论坛的创建之初就设定了论坛宗旨:宣传松原、倡导环保、挑战自我、关注健康、享受生活,自发组织、并非赢利。主要是普及真正的户外知识,宣传家乡,其目前定位是以户外爱好者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论坛学习为主,凝聚友情为辅的开放式学习型论坛。其长期定位是以发展成为固定式介绍松原市旅游(户外)资源,兼具休闲娱乐、信息交流、户外活动召集等功能的特色鲜明的综合论坛。经过五年的发展,大家共同建设,松原户外论坛初步达到了当初的定位设想。
松原户外创建之初,就本着一条正规论坛的建设思路走下去的想法,所以设计了论坛Logo,先后设计了四稿,放在论坛公告里进行了征集意见,最后确定了在用的这个。一顶帐篷,一个背包驴友,在向大家召集,久居城市的朋友,在适当的时间,美好的天气,适当的心情,适宜的朋友,我们走出城市,走进自然吧。身居闹市,心系山林,一朝得闲放飞户外!
刚一开始要感谢几位朋友,把他们外出旅游的经历贴在论坛上,还有美利达骑行俱乐部的朋友,特意为其作了一个骑乐无穷的版块,并特许可以放自行车的广告,后来也有许多骑行的朋友发了很多精彩的骑行活动贴子。感谢松原印象发布了一些松原的美景美色。小阳光、独行小妖在论坛创建之初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20083月我在论坛上发了一个贴子,文章的名是《松原户外能走多远》,记得在结尾我是这样写的:松原户外能走多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有多远,松原户外就能走多远。

马上就要到五周年纪念日了,松原户外的发展证明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年又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起点,松原户外扎根于中国户外资料网(8264),走进自然,参与户外运动,它是一种积极的,健康的活动,它能给予我们无限的激情,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就是在Logo里的那句英文:Outdoor Enjoy life
    前年的教师节,为了让女儿的法语老师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教师节,我把她请到了家里,在聊天时知道她也是个户外爱好者,我们聊了很多,在她眼里,觉得松原人都很静,没有见到象我们这样背着大大的背包行走在乡间田野的,她参观了我的背包,对一些装备我们聊了很多。更多的是她的鼓励,这让我想起前天在江边负重徒步,一个老人与另一个老人说,松原爱好什么的都有了,真是多元化了。是啊,背着大大的背包,行走在路上,将不再会是人们眼中的另类了。
其实户外不是简简单地出去走走玩玩,它涉及很多,很多,户外探险所能给人的人生感悟可以是很多,野外生存有许多对人的磨砺和考验,户外危险的防范和救助,户外活动中人与人的沟通,户外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参与户外给家庭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其他人是否支持,等等一切的一切均要我们考虑和学习。

户外运动不同于旅游,不同于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是一组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带有探险或者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运动项目群。户外运动与旅行或者旅游是有本质的、明显的区别。 它的本质是体育运动,属性是带有探险或者体验探险的性质,特点是在自然环境中开展。
我们应提倡推荐的五个户外理念:安全、科学、理智、团队、环保。 这些在松原户外论坛创建时就考虑在内了。安全、科学和理智不想再多说了,主要想说说团队和环保。团队说的就是要求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在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良好道德水准的同时,还要具有乐于助人的团队精神。组成队伍里形成一个友爱互助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环保是在自然环境中活动,我们获得了与自然心灵相通、感应交流的权利的同时,也得相应的负担起保护大自然本来面貌的义务,就是因为我们热爱这个运动。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最基本的品质要求。

这些年,随着网络的发展以及家庭电脑的普及,人们开始了网络与现实的双向接触,网络为陌生人之间的接触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与可能,于是人们参加到各种群组织中,有的人说他有好几个群,有的说他有好几十个群呢。记得吉作家说过一句话,网络是虚拟的,可是在每台计算机前面是实实在在的人。参加各种群并不重要,参加多少群也不重要,关键是你在那里获得了什么。每个群都象是一个学校,这是开放式的学校,你进入每个群都会学到一些东西。主要是看你对待这些群的心态。有的人频繁换群,就象一个学生频繁地转学,到头来他学不到什么,并且耽误了学业和时间。进入一个群我们要想好我们进入的理由,为什么喜欢这个群,进入群里,参加活动我们能做些什么,其实人们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奉献和分享。松原户外论坛以及QQ群重点就是要分享快乐!每次活动大家所带的食物都超出了一个人的用量,为什么,因为都想与大家分享美食,拌肉丝、酥鲫鱼、牛肉干、肉串、烧鸡、五香鹅蛋,太多太多的美食,包括现场制作的油饼、玉米面饼,当时在树林里采到的蘑菇,并加工成鲜美的蘑菇汤,大家都是在分享。活动结束后,回到网上,回到群里,大家相互传照片,其实这是在分享,分享我们的快乐!分享是一种人生态度。
松原户外一直是向大家开放的,松原户外的QQ、群也是向大家开放的,松原户外的朋友们关系是清纯而简单的,不问实名、不问工作、不问职务,这让我想起我小时的一些人和事,我小时经常与一些小伙伴去西江边玩,现在松原外的朋友关系就如同小时的小伙伴的关系,简单清纯,祝愿我们保持这种关系,不被其它各种杂念所污染。
松原户外创建五周年,想要说的真是很多,每每看着户外活动的照片,每每看着参与者的精彩文字,我就有许多话想说,我们都是热爱生活的一群人,我们都是关注健康的一群人,我们都是注重环保的一群人,让我们大家手牵手,一起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用漫天雪的话:我们能行走就是幸福的。用聆泉的话:只要我们能看到第二天升起的太阳那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幸福我们家人也幸福,我们的健康不是我们自己的事,那是一种责任。改变心态,阳光生活,Outdoor, Enjoy life!

顶!!!!!!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3-6-9 12:32 闲侃松原户外与户外活动----写在松原户外论坛创建五周年之际松原户外论坛创建于2007年8月26日,源于一次 ... ...

好文才

多邀请好友 欣赏您的美文
松原户外,已经在我们心里扎根了
说的真好,支持
小酒 发表于 2013-6-9 15:45 多邀请好友 欣赏您的美文

好的,谢谢支持与关注!
精英辽阔 发表于 2013-6-9 21:27 说的真好,支持

谢谢支持与关注,只是实话实说!内心真实想法!
sy暖暖 发表于 2013-6-9 20:02 松原户外,已经在我们心里扎根了

现在不单单是松原户外了,现在是8264松原版了,这是我们的家园。

我不知道永远有多远,但我知道松原户外会和我们一起走向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