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南通—盐城—连云港.一名新驴的千里徒步!

妈妈说:既然选择开始走了,就要坚持下去!

他叫肖建阳 ID:逍剑  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记得那是2012年5月无锡流浪者户外俱乐部刚刚成立,策划的第一次活动是安徽龙须山穿越,俱乐部刚成立召集活动人员很辛苦,很艰难,到活动截止日期时,报名16个人 就这样好好荡荡出发了,其中有有一个叫肖建阳的大学生刚刚毕业,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很积极!过来的时候我们交流了很多,装备只是以前当兵时的大背包,帐篷,睡袋 服装只是当兵时的迷彩服,帽子 一双山寨骆驼的登山鞋,很简单,活动过程中都是走第一个,体力非常好 人很瘦小 估计是以前当过兵的原因 身体的底子好 退伍后还每天坚持跑五公里(大二休学去当兵2年后继续读大二),就这样活动结束了。
  回到无锡后他就跟我说想来一次长距离徒步,从无锡走回连云港(他老家)因为毕业了,也要离开无锡回家了,想用徒步的方式回家,我一开是觉得,他经历过一次龙须山 应该不会这么急着走吧 结果回来的时候他就决定 从无锡走回连云港 那会儿我还没想其他的 就想 哎呀 能带上俱乐部的旗子拍拍照就好了 那会也不懂!没经验!第一天是从学校走到俱乐部12KM 到的时候 脚已经4 5个大泡了 还背着各种锅碗瓢盆啊, 我帮他把没用的都拿出来了 看着他还穿着一双很薄的运动袜 这样肯定不行 就给他拿了一双我刚买的天伯伦羊毛徒步袜子!这时表哥来了(人约黄昏后)给他带来一大袋吃的 我说你拿这么多 他怎么背啊 后来就带了些红牛 当天晚上露营在俱乐部后面的大桥下 我们陪他喝酒聊天 一开始我们都陪他露营 后来喝多了 下了大雨 半夜我发现我的帐篷漂在水上 就收拾收拾会俱乐部了...就这样,他出发了...

他没有一双名牌的徒步鞋.只是一双山寨骆驼
  他没有速干衣裤.只是退伍时的迷彩服
  他没有名牌帐篷.只是当兵时部队发的
  他没有....

但是他有坚定的信念.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徒步旅行=自我修行

用双脚丈量土地.用行囊背负记忆

下面是肖建阳本人写的游记--

想徒步、想背包,不算太久,但是看着别人318上溜来溜去,那一颗躁动的心也不安分了。因为之前并没有太多户外的经验,所以决定了,先在江苏走走,积累徒步的经验。而最近答辩结束,六月才毕业,这一个月的空闲,不正是为我徒步准备的嘛,哈哈。

无锡的学校走回连云港老家,五百公里,半个月左右,自己觉得还是能够完成的计划,说走,就走!

第一天:5.7,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无锡流浪者户外大本营 12公里

因为之前并没有什么徒步的经验,也不知道自己一天能走多远,在网上看徒步基本上是每天在三十到五十公里之间,所以在出发前也给自己订了一个大体的计划书,十三天行程,另外加一天休息一天调剂,也就是十五天的时间,其中最多的一天要走五十五公里,少的也在三十公里以上,主要是为了每天晚上的宿营地基本能在城市的公园中。而第一天的计划只有十二公里,主要是为了适应一下,所以决定在下午太阳弱了一点的时候才出发。
三点背上大包,一个以前在部队时发的背包,没有什么背负,目测在70L+,满满的一包,寝室里剩下唯一的室友为我送行。背着大包、穿着迷彩在校园里走,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不喜欢炫耀的感觉,更不喜欢别人对自己的指指点点,在校门口留了张影,匆匆出发。

第一天的十二公里,想着自己应该能在两个小时走完,所以为了赶时间,也没有听网上走走休息几分钟的建议,而且第一天体力还是不错的,撑着两根登山杖,一直走,没休息。这十二公里之前做公交车走过,所以路线也是没有问题。一路上各种被看,怪不好意思的,而且才刚刚出发,有别人问的时候,也没太好意思说自己是徒步回连云港的,只说是去哪里哪里**,准备户外活动的,呵呵。但在烈日下一口气走了两个小时以后发现还是没有到目的地,而且具体还有多远也不知道,有点掌不住了,一边走一边休息,一直到了快六点才走到流浪者户外俱乐部的大本营,就是在运河东路红星桥附近,脱了衣服鞋子,躺倒休息。俱乐部的领队良品帮我重新收拾了背包,把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全拿了,稍稍减轻了一些重量吧。最后带着的装备主要的有:帐篷、防潮垫、睡袋、两根登山杖、一套单人锅和炉头、两个气罐、一个盆、一身速干衣裤一身迷彩服,一双徒步鞋一双迷彩胶鞋、一个小医药盒、水袋、路餐还有一本《切格瓦拉》,其他都是一些杂七杂八的小东西。背着感觉不是太重,不是受不了的重量,之前爬龙须山也是类似的重量、相同的背包,所以感觉自己还是有把握的。

晚上我是准备扎营在红星桥下的,俱乐部的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来送行,良品也带着帐篷准备陪我一起露营第一个晚上。后来晚上下雨了,我们在桥下煮了面,喝了点啤酒,后来才发现良品的帐篷泡在水里了。看来一个人的行程,注定了要从一个人开始。折腾到十二点他们都回去了,自己挑了脚上第一天就磨出的三个水泡,一个人躺在帐篷里听雨声,这是这次行程的第一个夜晚,也是我自己一个人露营的第一个夜晚,雨声、闪电、桥上汽车喇叭声,很久很久才睡着……

第二天:5.8,无锡流浪者户外大本营——江阴顾山镇 36公里

本来准备五点二十起床,但五点就又一次醒了,一夜不知道醒过多少次。探出头看了看天似乎要亮了,雨也停了,用相机给自己录了一段音,总感觉声音比照片更能感受到当时的心情,所以这也成了后来每一天的习惯。起来收拾好了背包,喝了一罐朋友送的红牛,和附近晨练的大妈说了一声,让他们帮我看一下东西,一个人去公厕洗漱,一个人的烦恼,行李总是要别人帮忙照看。

因为自己没有带GPS,也没有带有导航功能的手机,只带了一张江苏省的地图和一个便宜的指北针,所以从今天我就开始了自己的问路回家的旅程,第一个方向:东北塘,228省道。在无锡市区走了一个小时,还是先走到了最熟悉的无锡火车站附近,N多次坐火车汽车回家,这次就不麻烦你们,我自己走回家了,嘿嘿。简单的吃了早饭,再向前,一切就是未知的了,未知的道路、未知的城市……

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雨,所以天气一直阴着,这个我感觉是最适合徒步了,上午走到东北塘附近,发现了228省道的路碑。小小兴奋了一下,发现方向了的感觉。十一点左右过了八士,看着一路走来都是城市里的感觉,就想着再走一会,十二点再吃饭。可是这一走就郁闷了,出了无锡,就一直是工厂和农田了,别说小饭店,小卖部都没有一个,走到十二点半又累又饿,路边找个地脱了鞋子休息一会,发现又要磨出水泡的感觉,没管它,吃了点牛肉干巧克力,算是吃了午饭吧,继续向前。
走到一个228省道锡北服务区,是个荒废的服务区,有公厕有挡雨的地方没有人,感觉是个不错的宿营地,可现在才刚刚下午,地图上看连计划的一半都没走,扎营的想法一闪而过,洗了洗脸又走。未知的行程就是这样,遇上了合适的地方,但不一定在合适的时间,而到了合适的时间,就不一定有这么合适的地方了。

一直走到三点多在路边看见一个瓜农卖西瓜的小地摊,说五块钱一斤,虽然感觉贵但耐不住肚子饿,买了一个小西瓜,那个瓜农也可能自认为卖的贵了,又送了我一个小香瓜,还帮我削好。一口气吃了那个半熟的西瓜,在路边躺着睡了一觉,感觉恢复了不少体力。把小香瓜收好,留着以后吃。
五点多到一个叫戴店的地方吃了晚饭,看地图,离张家港市区还远了去了,今天肯定到不了了,而且到张家港市区再转204国道似乎要远一些,在地图上看远了一些,现实中可能就要多走几个小时,所以决定到江阴的顾山镇向张家港的凤凰镇走,明天就可以直接上204国道了。就这样走到七点左右,到了顾山镇边上,一个在今天走到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地方,早上六点半出发,除去中间吃饭的几次休息也走了快12个小时了,而且天也快黑了,决定先住下吧。到镇子边上问路,哪里有可以露营的公园或广场,几个大妈说向前走两个红绿灯拐弯就有一个免费的小公园,但是镇上治安不是太好,劝我还是住旅社吧。谢过他们的好意,向镇子里面走。坑爹的顾山镇,说是两个红绿灯,以为会很近,可我走了快七八个路口才看见一个红绿灯,要命了,一直到天完全黑了下来才摸到那个公园。

公园没有院墙,一面是一个小湖,一面是我来的路,很多市民晚饭后在公园里活动。在公园里转了一圈,突然惊喜的发现公园里有一个管理员大爷,有管理员,至少感觉上要安全很多。热情的上去套近乎,但没想到被直接浇了冷水,说这里没有人露营过,晚上也不准在公园里过夜。一顿神说,大爷不为所动,我就赖在他们办公室门口坐着不走,其实也是走不动了。后来大爷说他要下班了,让我自己和后面来的大爷说吧,我一看有戏,又热情的上去和后来的大爷套近乎。后来的大爷虽然不是很热情,但也没有回绝,把一个空房间打开让我住在里面,还给我拎了一瓶热水泡泡脚,小感动了一下。我坐在门口一面泡脚一面和他聊天,知道他也是一名退伍兵,突然又多了一层亲切,总觉得在军营里待过的人最互相了解。之后他接了一个电话出去了,再之后来了两名**,说是谁报警了。我突然明白肯定是那个大爷报的警,一种被羞辱的感觉,但是并不好发作,于是向**说明我是什么人,做什么的,为什么到这里住,后来那个大爷也过来了,**让我做了一个登记,说这些小地方,以前没有人露营什么的,让我注意安全,然后就走了。其实我也不能怪别人什么,别人也是为了安全。登记之后让我住下,总比什么也不问就是不让住要好很多。但只是气他为什么不明说?为什么要偷偷的报警?之后简单聊了几句,话不投机半句多,早早回去睡觉。管他什么呢,顾山镇的初夜,我睡了……这一天计划是走到张家港市,接近50公里,但最后也只走了不到40公里,小小被打击了一下,对接下来的计划信心不大,看来要重新计划了。没有实际经验制定的计划,总是禁不住现实考验的。这也是我走这一回的目的之一:了解自己、了解徒步。

或许这张照片,能说明一点我在校园里的格格不入……

在无锡看见的228省道第一个路碑……

第三天:5.9,江阴顾山镇——张家港南丰镇 26公里

5.9国耻日。一早还是五点起床,收拾好背包,坐在公园里看了会风景。公园不大,几位早起的大爷大妈正在晨练,昨天晚上玩轮滑的小孩,可能都还在家睡觉了,我要不是徒步,应该也正睡觉了。每天五点起床和八点起床,一天可就差了三个小时,一辈子要差多少天啊。看别人打了会太极,昨天的不愉快早就抛到九霄云外,简单的问了一下204国道的方向,出发。
今天没有喝红牛,还有最后一罐,留着做“最后的挣扎”用,喝了点水吃了块巧克力,一直走了大半个小时才发现一个大一些的路口,有超市有早点摊的,吃了早饭补充点水。总是纠结:水买多了太重,买少了又不知道下一次有水会是在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有点像田地里挑最大的果子,但又不一样。毕竟不论挑的大了小了,总会有成果。而水如果买多了影响体力影响速度,买少了就会断水了……

今天上午一直在沿着暨南大道向东北的方向走,问了别人都说是这个方向,看了地图也应该不会错,但是一上午也没看见204的影子。没有定位,虽然有地图、有指北针,知道自己的方向,但不知道自己的具体位置真的感觉有一点焦急的感觉。而且走着走着感觉膝盖内侧很不舒服,感觉是昨天贴的膏药粘到汗毛了,所以一下撕了下来,却把皮撕了一大块下来。当时我就想问候做膏药的全家了,好好的膏药药性不怎么样,做这么粘干什么,这不就是胶布了嘛。另一条腿上的轻轻的撕了半天,也还是把腿撕破了。汗,原来徒步不仅仅能锻炼脚皮子,也能锻炼脸皮子、腿皮子,真是哪里皮薄炼哪里啊。
中午在路边一家小饭馆吃面条,和老板闲聊,他说204就在前面,没多远了。匆匆吃完饭,给手机冲了一会电,向前又走了十几分钟,兴奋的看见了指向连云港方向的204国道,终于让我找到路了。忍着疲惫,下包,拿相机。之前相机是挂在身上的,但走久了感觉晃悠晃悠的太累赘,收到包里了。但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怎么能不拍几张呢。这种负重的驴行,单反控表示真的压力很大,累死也要背着这么个大家伙,哎。找到204国道上第一个路碑,906公里的。站在路边等了半天等来一位大哥,让他帮我拍了一张,幻想着走到204国道连云港的最后一个路碑时,一定要踩在上面再拍一张,哈哈。

下午一直在204上走着,以后的十几天应该基本都是沿着这条大路了。而且现在是走一公里就看着少了一公里,感觉突然多了一些动力。正当我低头猛走的时候,一辆汽车副驾上的大哥拿着对讲机向我挥手,我对着他们苦笑,坐车的不知道走路的累啊。可是没想到他们竟然在前面不远处停了下来,问我是徒步的吗,哈哈,碰上第一个主动和我合影的朋友。原来他们几个是张家港的无线电爱好者,让我以后出来要带上无线电,有困难可以随时呼叫附近的朋友,他们还热情的要免费搭我一段,被我拒绝了,然后又热情的给我指路,说走老204可能更近一些。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有新、老两条204,这两条204也是后来几天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和他们寒暄了一阵子又一次出发,本以为会有很多驴友热情的交流,没想到碰上的竟然首先是无线电爱好者。之后在张家港又一连遇到数位主动要免费搭我的大哥,有骑摩托车的,有开油罐车的,也有开SUV和金杯车的,这么多热情的朋友,让我对张家港这座没有接触过的城市,充满了好感。一座城市建设的再完满,我始终相信这座城市的居民才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原计划是今天到南通朋友的家里借宿,朋友也一直在问我还有多久到,但走到下午四五点,觉得今天赶到南通没有希望了。朋友说要不他开车来接我吧,心里挣扎着,但还是拒绝了,因为在走之前就决定了是纯徒步,不搭车,今天更是已经拒绝了几位朋友免费搭车的好意,现在怎么能有困难就轻言放弃呢。拒绝了朋友的好意,看了看面前的小城市是地图上附近唯一大一点的城镇,张家港南丰镇,决定今天晚上就住这里了。
先问了几个离204国道比较近的工厂,都说工厂里不让露营,不得已一直向里走进镇子,背着大包进入镇子,昨天是在天黑的时候还好一点,今天天还大亮,路上都是各种围观。还有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叫住我问是做什么的,然后告诉我镇子里就一个不大的公园,现在还正在修缮。走到附近看了看,的确正在修,一副小工地的样子,但是有一个小棚子,勉强可以扎营吧,决定先找地方吃晚饭,反正时间还早,不急着露营。小饭馆里有几位大叔正在吃饭,看着我的行李都问我是干什么的,又都说佩服我这样的行为。我热情的和他们聊天,希望能在他们家或者他们的小区里露营,但都被婉言拒绝了。晚饭点了一盆水煮肉片,我最喜欢的菜之一,但是累的并没有什么胃口,老板热心的帮我打包起来。看着时间还早,我把行李留在他们饭店里,先去镇子上逛逛。

先又去公园附近看了看地形,昨天的公园好歹还有一个管理员,我还是住在房间里,今天这个公园就是一个小工地,挨着菜市场附近,靠路的一面摆满了摆夜市的小地摊,一种很乱的感觉。买了一根香蕉坐在路边的椅子上边吃边发呆,看三个小朋友为了两个秋千争吵,他们各自叫着自己的父母为自己撑腰,得到父母支持的仿佛就获得了秋千的所有权,父母没时间理他们的,就失落的一直在边上叫着妈妈,更有一位奶奶就一直站在秋千边上为自己的孙子撑腰。为什么孩子遇到了问题没有想着自己去解决?为什么得到父母认可的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就是正义的?为什么父母遇到这样的问题没有首先劝自己的孩子让别人先玩一会?为什么中国的孩子现在都成了中心,一群家长围着他们打转?其实心里早已对自己有了要求,以后至少要两个孩子,独生子我觉得是这很多问题的根源。
顾不上考虑太多孩子的问题,又转回小饭馆,老板一家正在吃饭,我向他们表达想在他们家院子里露营的想法,一个年轻的小伙很主动的想说可以,但明显他说的并不算,所以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四川的老板考虑了一会,说要不去他们家住吧,做生意的地方,晚上没有人,毕竟不方便。意外的惊喜,本来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老板真的同意了。老板说他并不是一个喜欢户外的人,但是他支持喜欢为了理想努力的人。突然从他的身上感觉学到了一些什么,或许每个人的喜好各不相同,为什么要拿自己的喜好去评判别人呢。只要是积极健康的喜好与梦想,就应该获得尊重,因为有梦想总比什么都没有强……晚上睡在老板家大厅的地板上,没想到第一次住陌生人家的沙发,会是这样一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虽然觉得自己只能算是一个新驴,但是也做了一回背包客

顾山镇上早起晨练的大爷大妈们……

第一次看见连云港方向的204国道……

204国道上第一块路碑:906公里

第四天 5.10 张家港南丰镇——南通市唐闸十里坊小学附近 28.5公里

一早跟着大妈一起起床,可我还没收拾好东西她就上班走了。主人都睡觉的时候,我又不好独自离开,所以又躺下休息了一会,一直等到大叔起床买菜去我才跟着他出门。住别人沙发,尤其是住比较陌生人的沙发,第一次真的感觉有很多不适应,但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我渴望着更多未知的尝试。
七点左右出门,正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买了早饭坐在路边一个小亭子里吃,一个本在亭子里抄作业的孩子见了我就走开了,不知道是抄完了还是被我吓到了。再一次走上204国道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前几天一直阴着没什么感觉,今天才发现大太阳对徒步到底有多大的影响。一路上带着墨镜帽子,用头巾包着脸,才走了不到半天,就发现手已经变了颜色,坑爹的,这样走回去不是要晒成非洲人了,拿毛巾包着一只手,另一直只能任太阳晒着。昨天问路,一会有人说新的204到通沙汽渡近,一会有人说老的204近,我是一个比较愿意相信别人的人,最后拐来拐去的反而多走了很多冤枉路,今天干脆也不问了,就顺着新的大路走,一直走到中午终于听见了汽渡上渡轮的汽笛声。

以前过长江都是走江阴大桥,这是第一次做汽渡,行人五块钱的船票,站在行人等候的地方对着上船下船的汽车一顿猛拍,对于陌生的东西总是有着一种天生的好奇,嘿嘿。在船上放下大包,四处溜达,看着长江两岸的城市港口、看着对面驶过来和我们一模一样的渡轮,都有一种小孩子见了新玩意的兴趣。而且,这可是几天以来,我第一次坐上不用自己走的交通工具,额外的兴奋……

过了通沙汽渡,就算进了南通市区了,打电话问了朋友家的地址,可刚一出汽渡口,就发现外面的大路正在修路。问了边上的小三轮车大爷,说汽车不通了,但行人可以走。顶着太阳继续在南通这座大工地里前进,一路走一路问,一直向前,过了一座浮桥,到了一个我感觉四周全是工地的地方,问路,还是说“向前、左拐就到了”,可是前面明明已经没有路了,我问这前面还能过吗?那位大妈说不能过了,修路挖断了。我艹,修路挖断了你还和我说向前左拐?这南通人指路,是缺根筋啊还是缺根筋啊?后来向回走,找到一条小道,从工地里穿过,三点左右总算摸到朋友家,把衣服换下来用洗衣机洗了,冲了个澡,发现就这一天的时间脸和手明显就晒红了,而且之前腿上的伤口因为是掉了一大块皮,创口贴竟然长到肉上去了,你妹的,忍痛又把伤口撕开,真是倒了霉了。之后朋友骑车带着我去南通市区瞧一瞧。其实也没有太多可瞧的地方,四处都在修路、四周都是尘土、身边都是乱串的小电动车……一座与上海隔江相望的苏南城市,心中的印象就这么毁了

晚上在朋友家里吃晚饭,朋友的父母都在,他们都是生意人,对我的行为很有兴趣,也开着玩笑让朋友与我一起走,但是能够明显的感觉到他们只是开玩笑而已,或许他们已经帮孩子安排好了未来几十年的生活,那就是工作、结婚,他们一直说,想玩,等四十以后自己有了经济实力了再享受生活。或许是人生阅历不同的原因吧,我总是觉得有很多事情,年轻的时候不做,以后有钱了也不一定有这个冲动和身体了。所以趁着现在父母身体还好,我也还是一个人,没有太多额外负担的时候,用自己最有朝气的岁月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至于工作赚钱、养家糊口,不是不考虑,而是不想把自己最宝贵的岁月全部消耗在这些事上面。赚钱是我们这个社会想要有尊严生活下去所必须做的事情,但是赚钱绝对不应该是我们在这个社会里生活最大的追求!
朋友家有现成的空房间空床铺,但是我并没有住,还是在地板上打了一个地铺。或许是因为习惯,或许是因为一丝局促,总之,睡在地上反而让我更加安心。

在南丰镇小饭店老板家里打的地铺,嘿嘿

通沙汽渡,坐船过长江……

第五天 5.11 南通市唐闸十里坊小学——如皋市桃园镇 38公里

一早本来是说朋友帮我送到南通204国道边上的,因为我对南通的交通真的害怕了,可是朋友竟然感冒发烧了。而我其实从出发的时候就一直在感冒,感觉是自己传染了朋友,看着他妈妈着急的样子,格外的感到内疚,简单的吃了早饭,匆匆的出发。还是回到自己一个人的路上,感觉这才是我的天空。
因为在城市里,遇到的人比较多。一早先是遇到了第一个叫我驴友的小商店老板,哈哈,出发五天了第一次有人叫我驴友,恩了一声,低调的离开,其实心里早就乐开了花。又遇上一位每天坚持徒步上班的大哥,一路走一路聊天,其实每天一个人走一天的路,除了胡思乱想剩下的就是无聊,如果一路上能一直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同路人,能分散不少注意力,打发不少时间。但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没有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时,我情愿自己一个人走在路上。还没走出南通市区,又碰上一群上海老年体协的老大爷们,六七个大爷休闲的踩着自行车从我身边经过,还有一个大爷回头看着我对同伴说:“看,人家一个人背包徒步的。”汗,我当时真想也有辆自行车踩踩啊。看着他们那么休闲的走远,徒步与骑行,困难程度立见高下啊。

城市附近的路线总是比较乱,走到接近中午依然没看见一个城镇或者集市的地方,而太阳似乎比前一天又强了一些。突然看见几个人一直在路中间争吵,一边争吵一边指指点点的,但更吸引我注意的是路边有几个小商店小饭馆。走过去打听有没有吃饭的地方,却只有一家农资兼小商店的门面开着,开店的大妈说这几天小饭馆家有人出了车祸,所以都没有开业,要找吃饭的地方还得向前走个十几里路。我无奈的买了一瓶水坐在他们家门口休息,大妈说要不我煮面给你吃吧,这天这么热,正好休息一会。想做一头驴,脸皮总是要厚厚的,嘿嘿,我当然不会拒绝。大妈帮我煮面,自己也弄了一点吃的,还端出两个小菜几个馒头和我一起吃。一边吃我们一边聊天,她说她的儿子也是退伍兵,当初都考上军校了,不过名额被别人顶替掉了,现在只能回家在工地上干活。不知道该怎么宽慰她几句,不过大妈似乎也已经看开了,边吃边说,并没有特别的伤感。或许这就是一种面对生活的心态,中国的百姓,大多是善良、能忍耐的,不论社会对他们怎么不公平,但只要还可以生活,还是比较能接受现实的。或许他的儿子考上军校成为军官,她也会有一个轻松的生活,不需要在郊外的国道边上看一个小店。但现在她依然在这里,在这里看见了需要帮助的人依然会不图回报的显露出自己的热心。我不是微服出访的康熙,没有权力为他们伸张正义,但仅仅幻想依靠微服私访来解决社会问题也并不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所应有的。我们能做的,只是企望这个社会能有一个健全的法制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我们能做的,只是祝福好心人终有好报。

在大妈的店里我第一次称了自己背包的重量,35斤,已经超出我体重的30%了(我体重55公斤),难怪这几天脚一直磨出水泡,一个挨着一个,都连成一片了。刚开始的时候水泡还可以轻松挑掉,后来都是在水泡下面又出水泡,具体位置都看不见,只能凭着感觉用针戳,不过现在的情况是基本上随便戳都会流出脓水来,也不用看具体的位置了。
下午走到九华,不知道是一个镇还是村,路又一次分成新老两条204,问了几位路人,又自己用指北针、地图核对了半天,决定走老204。今天从南通出发的时候就用一个目标麻醉自己:争取一天走到如皋,然后奖励自己一天住宾馆。所以一天虽然太阳很强,但基本上也没有休息多少时间,一直走到下午三点左右,实在走不动了,看见路边有一家车库,前面还有半截小院墙,过去把防潮垫铺开,脱了鞋子就睡。这几天在下午的时候每天都会在路边找一个地方睡一会,或许这个时候有人看见我,真的会把我当做一个流浪汉吧,哈哈。

五点多的时候,进入一个地图上比较大的镇子,而且是一个就沿着国道发展起来的镇子,如皋下原镇。前几天这个时候都准备找地方扎营了,可是今天离目标桃园镇都还有一截,更别说如皋市了。问了小饭店老板,晚上路灯能亮到十点,所以决定继续赶路,晚上走还能凉快一点,只要有路灯就没事。可是走出镇子才发现,路灯只是在镇子附近才有,走出镇子的国道边哪里还有路灯啊,走了没多远天就开始要黑了,拿出头灯带上,但是没有开。前面都是未知的道路,也不知道走多久才会有住宿的地方,头灯还是留着到最需要的时候用吧。

下原镇附近的国道边上,有很多卖木材的苗圃,也有着很多拉木材的大车在路上跑来跑去。就在我走到天基本全黑了下来的时候,突然看见一个写着“住宿”的小饭店,小饭店里几位开大货车的师傅正在吃饭。我问多少钱住一晚,大妈说15,不过是两个人一个房间,有公共洗澡的地方。想着今天天黑了也走不到桃园,而且几天没有洗澡了,就住这里吧,也省了我再去找露营的地方了。到楼上看了房间,其实就是一间房里摆上两张床,被子枕头什么的脏的要死。我打开防潮垫和睡袋,决定就住自己的东西。简单的洗了一个澡,下来问有没有卖东西的地方,才发现店里已经没有其他人了,只还有老板夫妻俩,而且男主人明显喝高了,一直咋咋呼呼的。我和女主人说晚上要是有别人来住尽量安排在别的房间里,因为我要早起的,女主人竟然和我说就我一个人住,放心睡觉吧。擦,她这么说我还能放心吗?荒郊野外的一个店,男主人还喝高了的样子,就我一个住店的,这不都是电视里经常出现的情节嘛。假装淡定的走回楼上,关上房门,没有锁,只能在门后放了一个王老吉的空罐子做预警,把一个登山杖靠在床里增加一点心理的安全感,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在南通,又一次摸上204国道……

第六天 5.12 如皋市桃园镇——海安县七星湖生态园 32公里

昨天其实并没有走到桃园,只是走出下原没有多远。但为了记录行程方便就当做在桃园住宿的了。而且昨天是非常失落的一天,原计划是南通走到如皋,后来调整了计划只走到桃园镇,可竟然还是没有完成目标。看着自己越走越慢的样子,而且两只脚已经基本不能正常走路了,觉得必须改变徒步的方式,不然没有办法完成这次500公里的徒步了。朋友建议买一个小行李车,负重徒步改推行,想了想也只能这么办了。当初在无锡的时候就有过这个打算,但因为低估了负重长期徒步的难度,觉得自己没有问题所以就放弃了推行的方案,但现在只能临时改变计划,可是去哪里买小车呢?把希望寄托在如皋城里,收拾好背包,一早就逃出了这个黑店一般恐怖的地方。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才来到昨天计划的目的地桃园镇。发现多亏昨天没有走到桃园露营,原来桃园并不是一个沿着老204国道发展的城镇,而是要走小路向里走很远。问了一下路边小超市老板有吃早饭和卖小车的地方吗,结果都是让人失望的。只能吃一点路餐继续前进,一直到了一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路口,发现有一个卖面条的小饭馆,才解决了早饭的问题。
今天背着包刚走进如皋城区,竟然有一位大姐跑来为我拍照,说要发到微博上去。我自己出来都没有更新自己的微博,不过看着她那么兴奋的样子,勉强配合着拍了一张,因为累的实在打不起精神了。然后向她问路,哪里能有卖小车的地方。她说就这路直走,有一个天平市场,应该有卖的。又走了一会,发现自从有了买小车推行的想法以后,大包真的越来越重的感觉,一步也背不动了。正好这时遇上一位大姐,说自己也是驴友,让我去她店里休息一会。我把行李放在她的店里,坐小人力车去天平市场买小车。刚到市场门口第一家,竟然就有卖这种小车的,挑了一个轻便的,五十块钱,老板说可以载重一二百斤,想想自己的大包才40斤不到,应该没有问题了。

推着行李在如皋走着,感觉真的相对轻松了不少,可是因为脚伤,并没有走快多少。在如皋吃了午饭,还买了根香蕉干掉,觉得自己恢复了不少精力,感觉今天可以多走一会了。直到走出如皋城区,我又傻眼了。我走的老204国道如皋至海安段正在修路,一路挖的坑坑洼洼不说,还全是尘土,刚买的小车子优势又被全部抵消掉了。一路拖着小车子在工地上向前,一路暗骂着大工地南通,我都走出这么远了,你还修修修修个不停,你就不能让我舒舒服服的走一段吗?

就这样一直拖到五点左右,终于让我走到了海安县城区,不过悲剧又一次发生了,前面就是海安城区了,可是大路竟然被一段铁墙完全封死,上书一行大字:前方施工,请绕道行驶。行驶个你妹啊,只能再次找人问路,从边上拐进海安。不过这次绕路,碰上两位当地的大爷,很好的大爷。他们知道我是徒步回连云港的后,一路和我聊天,为我打气加油,还给我讲了一个孔子的故事,回来我查了一下,具体的典故是出自《论语·颜渊第七》:子贡问怎样治理国家。孔子说,“粮食充足,军备充足,老百姓对统治者有信心。”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项,那么在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项,那么这两项中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以来人总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对统治者没有信心,那么国家就不能存在了。”这个典故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不论做什么事情,信心比一切其他的事物都更重要。徒步500公里,可能会很累、很受伤、很孤单,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只要自己坚信我一定能够走完这段行程,一切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

和两位大爷道别,顺着他们给我指的路去找一个叫七星湖生态园的地方露营。当我刚进入七星湖边,一位保安大爷就跟了过来,问我是干什么的,这里不让卖东西。我擦,我推了一个行李包我就成了卖东西的了。刚和这位大爷解释清楚,没走几步又过来几位保安大叔,说不让卖东西什么什么的,我汗啊,又一次解释,我是徒步旅行的,想在这里露营之类的。这几位保安大叔人很好,关心了半天,但是说这里不安全,还是找旅店住去吧。我又一顿神说,说一路过来都是住的公园啊,海安的治安难道这么不好?而且有你们在这里,我还害怕什么呀。嘿嘿,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几位保安大叔互相笑笑,也就同意我住在公园里了。我把行李放在他们的小亭子边上,出去吃晚饭。放下小车轻装去吃晚饭,才发现自己的脚伤到了什么程度:离开了撑着自己的小车 ,自己基本已经不能正常走路了。而且眼看着前面几百米的小饭馆,我却无法一次走到店里坐下休息,而是走到一半要坐在路边休息一会才能继续走过去,最主要还是缺少了连续负重徒步的锻炼吧,突然的连续负重徒步,已经让身体适应不了了,所以即使新兵连的时候也没有体会过这样力竭的感觉,坐在去小饭店的马路边上那一刻,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但也就是一瞬间的冲动,当我恢复了一点体力,就一切又烟消云散了,哈哈,突然感觉,自己对自己的身体,很没心没肺的感觉。

小饭店里已经有一群民工正在喝酒,连续第二天又遇上喝高了的酒鬼。虽然在城市里,但偏僻的地方,一群喝高了的民工总是让人心里有点不自在,没敢点饮料,也点了一瓶啤酒一个小菜,装作很老成的样子,有人搭讪我也只说是出来旅游的,没有敢说是徒步扎营的,万一他们喝高了半夜去我露营的地方折腾,那不是要命了。

吃完晚饭,家里的电话来了。之前我早就和他们说过我要徒步回连云港的计划,他们一直当我是开玩笑。前几天他们问我干什么呢,我说去南通朋友家玩几天就回家。我的确是去南通朋友家了,只是他们不知道我是走着去的南通,然后又走着回家。今天他们来电话,问怎么这么久了还没回来,问我到底什么时候回去。我嘿嘿笑着说我正在回家的路上啊,今天已经到海安县了。他们这才知道我不是开玩笑,而是真的徒步无锡回连云港了。做好了被骂的心理准备,但是却意外的听见老妈鼓励的声音:既然已经开始走了,就要坚持到底!说实话,整个16天的行程,到海安的这一天是我最最疲惫、最最虚弱的一天,因为后来基本上是推行,而且身体也慢慢适应了。在我最疲惫、最虚弱的时候,今天刚进海安两位大爷所说的信心、老爸老妈所给的鼓励,再一次激发了我的勇气,我相信自己,不论前面再如何的困难,我也一定能够完成这次徒步!

吃完饭回到七星湖的保安亭边上坐着休息,和大叔们聊天,聊几天的行程,聊我的家乡连云港。当我想自己烧水泡泡脚的时候,几位大叔竟然倒饮水机里的热水给我泡脚,让我不用麻烦也不要客气。把脚放在热水里,热的不仅仅是我那一双伤痕累累的脚,更是一直热到了我的心里。把帐篷扎在七星湖边,坐在边上看跳老年迪斯高的人们,还有七星湖美丽的夜景,一种全身心放松的惬意。

半小时前 上传
下载附件 (21.9 KB)

如皋郊外的野花,坐在那里挑脚上的水泡,抬头突然看见一片野花……

修了一路的老204国道如皋至海安段……

前方施工,请绕道行驶……

第七天 5.13 海安县七星湖生态园——东台市安丰镇 28公里

一早被雨点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吵醒,我艹,出来这么多天第一次把帐篷扎在露天地的地方就下雨了,要不要人过了。起来看看,好在雨不是很大,把东西都搬进小治安亭里收拾,几位保安大叔换班的时候也到了,和他们道别,赶紧收拾东西,因为不知道接班的保安大叔们会不会像之前的几位大叔那样友善,所以还是不要占用别人岗亭太久的好。可是没想到后来的几位大叔也是一样的好心人,不仅让我慢慢收拾,还主动的专门骑车去帮我把早点买回来,还死活不收我的钱。难怪孙子兵法会说,天时地利人和,人和才是最重要的,海安的天时不好,把我的装备全搞湿了;海安的地利不好,一路修路,拉了一下午才到达的海安,但就是因为海安的人,连续遇上的好心人,让我对这座小城充满了感激。相信自己还会回来的,一座吸引我的城市……

披着雨披在小雨中出发,因为海安修路的地方比较多,在海安饶了大半圈才绕上了老204国道,期间还在路边吃了一碗鱼汤面。虽然吃过早饭了,但总觉得遇上了特色小吃,总是要尝一尝的嘛,腿脚辛苦,就用口舌之快弥补弥补吧,嘿嘿。加了肉丝的鱼汤面也就五块钱左右,味道还不错,要是每天早上能有一碗鱼汤面,那该多好啊。

沿着老204国道继续向北,十点半左右走到了南通、盐城的交界地,到此四座城市已经走完了两座,但是路程远远没有到一半,毕竟盐城才是一路上面积最大的一个市。本想拿相机留影,但是不停的小雨还是让我放弃了打开背包的打算。现在的背包被我用两个遮雨罩正反面都包了起来,防雨是没有问题了,就是开包太麻烦了,还是继续前进吧。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富安镇,一个原本计划露营的地方,这个镇子的名字还有一个传说的:范仲淹调任泰州西溪(今东台)盐仓监期间,东海有恶龙作祟,侵害乡民。范公有两名侍童,一名许富,一名许安,是两兄弟,两人决定为民除害,于是手提宝剑,在海里与恶龙激斗了三天三夜,最终将恶龙斩杀,但是兄弟二人身受重伤,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便将手中的宝剑插入沙中,以斩龙之剑的煞气,威退海中的异兽,守卫了这一方水土。当地的人民为了纪念这两位为民除害的英雄兄弟,将地名改为富安。后来那两把宝剑化作了两颗巨大的银杏树,至今仍在富安的204国道附近,一棵在中央,一棵路边,每到春天,这两棵巨树都会吐露新芽,成为当地的奇观,甚至有人烧香祭拜,以求平安。沿着204国道走的我,当然看见了这两棵古银杏树,路中间那颗古树前还有一座小关帝庙。问路边的老人这关帝庙多少年了,老人自豪的说有三千年的历史,嘿嘿,虽然我知道关二爷生活的三国年代至今也就两千多年,但也没有反驳,和老人没必要争执这些细节的。

在富安镇口的时候,还正好遇上一辆无锡开来的大客车,下来一位大爷,我问“大爷,你一早从无锡到这里坐了多久啊?”“两个多小时吧。”我汗,我这要死要活的走了六七天了,人家两个小时就到了,两条腿比四个轮子,慢的真不是一点两点啊。
今天一天,小雨就一直没有真正的停过,下一回停一会,后来雨衣干脆也不想来回穿了,就在小雨里一瘸一拐的推着走,到下午的时候突然发现,我这个样子,在部队肯定是要被班长揍了。因为我上午的时候明明是右脚脚趾肿了起来,拖着右脚在走,到下午的时候不知不觉竟然又因为左脚伤的更重换成左脚瘸了。这一会右脚一会左脚的,给别人看不就是明显骗人的嘛,不过好在我就一个人,也不用证明给别人看我是真的哪只脚伤了,爱谁瘸谁瘸吧。

下午四点多到达东台的安丰镇的时候,左脚已经几乎不能碰地了,脚前掌中间的部位几个水泡重贴在了一起,决定今天就在安丰镇休息过夜了。因为帐篷和衣服全都是湿的,而且下了一天的雨,天气比较冷,决定今天住小旅社,晾晒一下自己的装备。在路边找了一家小旅社,50元,有热水器有空调,不错,进了房间先给家里打了电话,然后把帐篷什么的全打开放空调下面吹着,自己洗了一个澡、泡泡脚,感觉恢复了一点精力,决定还是出去逛逛。
安丰就是一个紧贴着204国道发展的小镇,在路边买了点零食,又去药店买了一点消炎药粉,然后就是小镇里闲逛,看见一网吧,自从出发已经六七天没有上网了,进去玩了一会,和朋友们说说自己的进展,顺便给MP3充充电,自己索尼的MP3,出来了才发现只能用电脑充电,纠结。从网吧出来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在路边小店吃了一碗拉面,看着安静的小镇,感受着难得清闲的时刻,突然感觉之前自己太过注重赶路,忽略了感受沿途小镇的那一份宁静。我自己一直把这次行程当做一次毕业旅行,旅行,在我心里就是旅游加修行,而之前似乎只注重了修行,而没有让自己享受旅游的感觉。就像今天,如果不是把行李放在小旅社里,如果不是洗了一个热水澡,现在哪会这么有闲情逸致的在这座陌生的小镇里看夜景。所以决定以后晚上是露营还是住旅社,不要太刻意的去追求某一种方式,随遇而安吧。

两棵古银杏树和小关帝庙

双脚当时在海安的样子,或许水泡还不是很显眼,因为颜色差的不是很多。

回来之后水泡干了,开始蜕皮的样子。层层叠叠……

静静的安丰小镇……

第八天 5.14 东台市安丰镇——大丰市白驹镇 42.5公里

出发以来第一次睡的这么香,一夜未醒,一直睡到手机闹铃声响。发现外面又下起了小雨,就连屋里都有一丝凉意。在被窝里挣扎良久,一点不想出发,但最终还是理智与毅力占据了上风,爬了起来,其实主要是有一点麻木了,嘿嘿。收拾好行李、简单的吃了早饭,在小雨中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推行。
今天一早老妈来电话问自己走了多远了,差不多200公里了吧。突然想到关二爷千里走单骑保护嫂嫂,我这500公里不也正是千里嘛。只是关二爷还有匹赤兔宝马代步,我这50块钱的小车和人家可真没法比了。

在要出安丰镇时,看见一座寺庙,一群上了年纪的居士正在路边相互告别,要远行的样子。我推着小车走到寺庙一边看墙上的简介,原来这里是一处古寺,原名镇龙寺(百度上查原名北极殿,和寺庙墙上的简介不同),只是在战火中毁坏,香火中断,后由某某高僧募款在原址又兴建了现在的弥陀寺,反正现在是一座非常新的寺庙。但是已经有全国各种的多少多少居士在这里去世,功德圆满之类的。我不是一个佛教徒,也不信耶稣之类的,我可以说是一个无神主义者。但是我相信佛教的因果报应,我也相信基督教中所说的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我始终相信每一个积极的宗教,总是把劝人向善的行为作为一种根本。所以说不论你是否信教、是否一辈子念佛,如果你一辈子总是心存善意,经常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相信你一定会有一个所谓的正果。而如果你一辈子从未想过要为了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干尽了坏事,即使你将佛主供奉在家里天天祈福也是没有作用的。就像《七天屠龙记》中的谢逊、《水浒传》中的鲁智深,虽然他们杀人无数,但他们杀的都是坏人,都是该杀之人,最终,他们还是终成正果了,或许这就是口中有佛和心中有佛的区别吧。

小雨一路断断续续还是和昨天一样烦人,因为穿了雨衣反而会被汗弄湿了里面,所以今天干脆雨衣放在包上就没穿,刚吹干的衣服就这样又湿了。就在快到东台市区的时候,小车突然一下停住了,我以为是垫到小石子了,向回拉了一下竟然也没拉动,再一看,傻了:小车轮子的支腿断裂了一个,一个轮子翘了起来,已经不着地了。小车坏了,如果背着大包再拿着小车,比以前那可还要更重了,想想背包的痛苦,不敢回忆。好在每个轮子有上下两个支腿,下面的断了,还不至于立马掉下来,小心翼翼的拉着走。国道边上汽修的地方本来就不少,现在又是到了东台市区边上,所以走了没多远就看见一个。和老板一顿商议,20块钱帮我焊接好了,而且帮两个轮子都加固了一下。

在东台吃了午饭,一路推着小车优哉游哉,一直到快四点发现自己才走到一个叫草堰的地方,离今天的目的地白驹镇还有十几公里了。因为之前在网上已经查过白驹镇这个地方,有一个施耐庵的纪念馆,也是行程中我比较看重的景点,所以今天无论如何要赶到白驹镇,然后明天上午就可以去游玩几个小时,下午就可以到盐城附近,这样就基本不会太耽误行程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走了将近六公里的行程,几乎是出发以来走的最快的一段路。然后将雨披铺在路边,就那样直挺挺的躺在路边的雨地里休息了一会,爬起来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再一次有了力竭的感觉。看着天渐渐的黑了下来,扶着小车慢慢的推行,终于在七点半左右走到了大丰市白驹镇。一路问着走到204国道与水浒路的交叉路口,天已经黑了,找了一家小宾馆,40元,有热水,但是没有空调。想想今天就衣服湿了,用电风扇吹吹应该也可以了,就住了下来。当我洗完澡再出来准备吃晚饭时,刚才还挺热闹的小镇竟然格外的安静,仿佛已经睡着了的样子,擦,虽然小镇子没什么夜市,但也不要这样啊,你们这么早的睡觉,我去哪里吃饭啊。逛了半天终于解决了晚饭问题,我也早早回去睡觉了。

今天虽然还是下着小雨,但却是出发以来第一天徒步超过40公里,成功到达预计的目的地。其实整个行程从此向后基本都能完成当天的计划,推行的难度明显比负重要低得多,虽然每天还在继续走,但是我的脚伤不仅没有继续加重,反而已经开始慢慢恢复。而心情也是直接和身体情况挂钩的,从出发以来一路走低的心情,在过了安丰、白驹之后,明显又好了起来,因为我现在不仅基本恢复了正常行走,遇上下坡时还能小跑两步,哈哈。

安丰镇外的弥陀寺

小雨就一直没有真正听过,累了时,只能就直接躺在这样潮湿的路面上……

距离连云港:250公里

白驹人们欢迎我,哈哈……

昨天晚上不小心把自己搞醉了,头疼的厉害,今天晚上的火车去北京,所以可能要暂停一两天更新了,但我肯定会坚持写完这一路上的见闻,不仅仅为了自己、为了正在看的朋友,更是为了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第九天 5.15 大丰市白驹镇——盐城市伍佑镇 31.5公里

今天睡到快七点才起床,因为旅社老板说施耐庵纪念馆要八点多才开门的,早起也没有用。简单的吃了早饭,在镇子上的超市里买了一瓶防晒霜,花了我快40大洋,虽然心疼,但是今天太阳又出来了,走回去要是晒成非洲人了,老妈不发火才怪了。刚从超市出来,被一位大叔叫住,问我干什么的,要看我证件。我说你是什么人啊,你证件先给我看看。他看我要看他证件,似乎很不高兴,说“你刚才在这里乱拍什么,我是这里的**。”我擦,北京天安门都是随便游人想拍就拍了,怎么一个小小的大丰市白驹镇,在路边竟然拍不得照片了?虽然很不爽,但是没有发作,也不给他看我的证件,因为我并不能仅仅凭他一句话就断定他是什么人。他说“不给看就跟我去***,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四川跑来的。”我艹,这唱的是哪一出啊?都听说有一些小地方的**堪比土匪,希望自己不要真的遇上一伙啊。说实话,相对于被他们揍一顿,我跟担心的是他们蛮不讲理的把我一路走来的照片、视频全删掉,那我真的是欲哭无泪了。跟着他来到***大门口,离刚才的路口也就几百米远,他站在大门边叫门,里面的**对他喊没有钥匙,开不了。我的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察?看他真的是这里的**,把身份证给他检查,他看完后就说“你走吧,但不要在路上随便拍了,因为你这样会拍到别人的隐私。”汗,感觉自己穿越到文化大**的年代一般。没有继续和他纠缠,直接问路去了施耐庵的纪念馆。

施耐庵相信看过《水浒传》的都知道他是谁,当我一路走到他的纪念馆前,发现这样大名鼎鼎人物的纪念馆竟然在一条小的不能再小的民巷里。门前冷清,只有几个上了年纪的大妈坐在附近的椅子上聊天。等了一会才过来一个年轻一些的大姐,让她帮我在纪念馆门前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才知道她就是纪念馆里的管理人员,而整个纪念馆一共也只有两位管理员。当我走进这座已经有了几百年历史的院子,发现除了我和两名管理员竟然空无一人,各个房间的门也都还关闭着。我问这些房间可以参观吗?另一位大妈连忙说当然可以,然后为我将一座座房门全部打开,然后自己又去继续打扫卫生去了

我一个人在院子里、房间里看着,看施耐庵一生的主要事迹,看他如何考取功名、看他又如何被同僚挤压,看他如何辞官归乡,又看他如何协助元末张士诚起义军……其实文学作品都是源于生活的,施耐庵的一生,也就是水浒英雄的故事。相信每一个有着热血青年,心底都有一段自己的水浒英雄梦:执剑江湖、兄弟情义、除暴安良、替天行道。只是我不解的是,中国那么多景点游人挤到爆满,而这样一个写了中国四大名著、有着不平凡故事的大作家、免费的纪念馆竟然门可罗雀。旅游时总是感叹着中国的人多,真的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多吗?我想如果来施耐庵纪念馆这样的景点,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是没有人和你挤的。其实中国人的旅游,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向别人炫耀我去过什么什么地方,而不曾考虑我去这些地方能学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在临出门时的签到薄上看见,我前一名游客,竟然还是两天前的,而他也是当天唯一的一名游客。呵呵,很是为盐城人惋惜,这样一个好去处,离盐城市区也就40公里左右吧,如果我是一位盐城市民,每到周末,骑两个小时车来这里,听一会鸽子的咕咕叫声,读上两章节水浒故事,还有比这样更惬意的生活吗?

从纪念馆出来,心情很平静,对早上遇到的不愉快早已看开,所以当我再次走到那个路口、再次看见那个自称是**的大叔时,我主动的向他打着招呼。他问我“玩过回来了?学到了什么?”一个景点能让我们具体学到什么真的很难说,了解了那一段历史,感受到片刻的宁静,或许就是最大的收获。但是打完招呼他竟然一直跟着我回小旅社,还一直跟着我回房间,感觉这个人很烦,一会看看我的头灯一会看看我的相机,但是看他貌似与老板认识,又不好直接赶人,这时老板也上来一起坐了一会,直到他走开,老板才告诉我,“他是个狗屁**,就是个神经病,整天在这附近转悠。”我艹,被一个神经病忽悠了大半天,不过格外让我高兴的是,他并不是**,白驹镇的**也不是文化大**穿越过来的。

**和**都被和谐了

收拾好行李,再一次出发已经上午十点左右了。直接到盐城市区还有40公里左右,我也不准备今天就赶到,能走多少是多少吧。在白驹镇外204国道边还有一块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纪念碑,算不上景点,但总是见证了一段历史的地方。在刘庄吃过午饭,过了204国道上第一个收费站后,204国道在我面前又一次分成了新老两条路。问了路人后,结合自己的感觉,我地图上标的应该是老204国道,会经过一些城镇,然后直接进入了盐城市区。而新204国道应该是绕城而过的,所以决定沿着老路走,这也是一路上两条204国道最后一次困扰我,在过了盐城市区后,到连云港就一直只有一条204国道了。

从如皋买了小车推行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一百公里了。之前虽然坏过一次,但基本还是不错的。可是今天,我感觉就是到了小车大限之日了。先是发现一个小轮子轮胎的大皮磨透了,想想才推了一百公里大皮就磨透了,之前我背着走了一百五十公里左右,我的脚皮有多辛苦,哎。没走多远另外一个轮子的螺丝又走掉了,回头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只能小心翼翼的推着走,一直到一个小路口在一个修喷农药东西的小店里找了一个合适的螺丝装上才正常,但是一个螺丝那个大爷竟然要了我两块钱,其实我更加情愿他说不要钱,然后我即使花三块钱给他买一瓶水我也会开心好久。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还没推进便仓镇,小车轮子的支腿又一次断了,不过这次是上面的断了,直接陷了进去。勉强着推进镇,找了一个有电气焊的小铺子,将两个轮子的支腿直接都切了下来,装了两块铁板在后面又焊上去,这次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在修小车的空闲,吃了晚饭后我去镇上唯一一处旅游景点瞧了瞧,是一处枯枝牡丹园,景点不大,但是竟然还要20元门票。和管理员说了会好话,在大门附近看了看,其实主要的介绍什么也都在大门附近。回来后装上行李又一次出发,一直到傍晚才推到紧贴着盐城市区的伍佑镇,决定住宿。在镇子上问路,哪里有公园之类的可以露营的地方,先是有人给我指了一处国道边上的小广场,又吵又没有院墙,不太合适。又有人给我指了不远处的文化站,说都是大家早上晚上跳舞的院子,白天会开一些补习班,晚上没有人管理的,这个到是不错,至少有一个院子。进去看了看,的确有很多大妈在跳老年迪斯高。四处转悠时发现一位大姐在院子的一处水龙头下洗菜,有水真是太好了。和大姐攀谈,她说这里水随便用,他们家是边上开台球室的,晚上都不在这里住,不过隔壁有一位老奶奶住在院子里。

把行李放在他们家台球室里,出去转了转买了些水和蚊香回来,坐在边上看老板和他的朋友打台球。他们说小镇子,一到了晚上就早早没有人了,他们就自己自娱自乐一下。聊了一会后,老板朱大哥竟然对我说晚上不要住外面了,就住他们家台球室里面吧,反正小房间里有床有电视,也有电磁炉可以烧水什么的。意外的收获,再一次遇上了热心人。感谢之后我并没有住他们的小卧室,而是在台球室里打了一个地铺,有门有顶,可以放心睡觉,这我就很满足了。他们走之后就直接把钥匙留给了我,台球、健身器材、电视、甚至他们当天经营的费用都直接放心的交给了我。除了小小的感动,还能说什么呢?躺在帐篷的内帐里发呆,想为什么朱大哥愿意相信我这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

就是为了拍这张照片,郁闷……

除了管理员,空无一人的纪念馆……

浩然正气……

“大著永传”与孤单的管理员……

难得的与施耐庵合影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