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江苏

米芾与丹徒

米芾青少年时期随父母迁居丹徒,公元1086年丧母后定居丹徒,在丹徒生活了40年之久,对丹徒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他在《净名斋记》中写道“带江万里,十郡百邑,缭山为城,临流为隍者,唯吾丹徒。”一个“吾”字,说明米芾已经完全自觉地把自己视作一个丹徒人了。他还写道“襄阳米元章卜老丹徒”,生前就作出了选择丹徒作为归宿之地的决定。宋大观元年三月,即11073月,米芾因头上生疮卒于淮阳。米芾死后,朝廷恩准曾百缣(细密的绢),越年(过了一年)归葬于丹徒西南长山脚下,他的好友中书舍人蔡肇题写了《墓志铭》:“以大观三年六月某日,葬丹徒长山脚下。”终于完成了米芾“卜老丹徒”的宿愿。

米芾《弊居帖》释文:芾顿首再启。弊居在丹徒行衙之西,翛闲堂、漾月、佳丽亭在其后,临运河之阔水。东则月台,西乃西山,故宝晋斋之西为致爽轩。环居桐柳椿杉百十本,以药植之,今十年,皆垂荫一亩,真一亩之居也。四月末,上皇山樵人以异石告,遂视之。八十一穴,大如碗,小容指,制在淮山一品之上。百夫运致宝晋桐杉之间。五月望,甘露满石次,林木焦苇莫不沾,洁白如玉珠。郡中图去,至今未止。云欲上,既不请,亦不止也。芾顿首再拜。

pan><�� � @� 推着单车等同伴的王先生来自我市“大漠单车营”,他特地和100多名“单车营”的朋友赶来参加“骑行十里长山”活动,“骑车穿越山地是最享受的运动健身方式,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山里路两旁的花草从眼前闪过,太惬意了!”
  “在我们这么多年的户外活动中,像这次活动这么风景如画、环境清新的地方还真是比较少见,我们下次一定会再来!”驴友们纷纷表示。

此次活动由丹徒区委、丹徒区人民政府主办,丹徒区委宣传部、金山网承办,市委宣传部、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互联网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