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装北京第二高峰大海陀扎营的名义祭奠楚国三闾大夫屈原

吃粽子划龙舟对于北方的我,大都没有感性的见识,划龙舟也是除了电视偶然的画面,擂鼓呐喊的几条细细的独木在宽阔的水里奋勇突进着。这个端午的粽子只给亲人买了吃。至于我,到现在也没想起去尝一个。幸好好友提前给带了一束,可惜放进冰箱味道不佳,终于没敢吃到嘴里。
  端午的三天小假也计划好了,本着经济原则去海陀扎营。海陀的海拔在两千余米,是首都第二高峰。
  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大海托的狼狈样子,山顶强风吹得我头发都立起来,我一身单薄的衣褂早给打透了,刚还热得汗流浃背,转瞬冰冰凉。又遇到延庆八景的海陀飞雨。乌云压顶,电闪雷鸣。第一次我登顶因为装备不足,顶峰只好匆匆一瞥,匆忙的按了一张照片就逃离了。
  这次在不敢玩票。备了一条温标极限在正五度的睡袋、普通牧高迪单人帐、探路者自动充气睡垫。披挂陪我好几年的红色冲锋衣外皮和抓绒。头包里塞进电筒雨衣手台手机卡片机创可贴酒精棉球系列小零碎;外带三瓶1.5升农夫山加上纯熟面包切片泡面什么的乱七八糟的食物,把一个几十升的极地登山包塞得鼓鼓的。外带摄影包和一个三脚架,真的武装到牙齿了。
  本来也想挨个拍照做个视觉日记的,可懒惰的我,一直磨蹭到出发的凌晨,才匆忙收拾好东西,那还来得及拍照?
  其实真到了爬山就很容易了。在德胜门坐919到延庆终点,找辆趴活黑车拉到西大庄科入山口。独自一路的逍遥攀爬,山道崎岖也就两脚宽,被踩实了不长草。可觉到空林鸟鸣林更幽的古人诗歌意境。抬头能看到大多的白云缭绕山颠。路是顺着山沟攀援,有泥土路、涉溪路、碎石路、岩石路、灌木路。路上人非常少,在我前面有二十多个重装先上去了。在我后面,只有一个轻装的超过我。因为有一点户外经验,对于道路大致能判断,看看山势走向,不急不慌的游玩着走。
  传说中的销魂坡真的很麻烦,除了需要攀爬的岩石外,它的上升仰角比较陡。要是在平日这也是个香山的好汉坡,根本不算啥。问题是我后背架着几十公斤的东西呢,所以就很小心稀里光当的那个重心,不敢有稍微的闪失。
  上去就是西大庄科垭口,碰到我前面的那些重装客。我也休息,铺了防潮垫躺在上面看白云苍狗。至此到主峰鞍部宿营地的路,都是沿着山脊攀升。六月的海陀,山体通翠,松林与灌木齐飞,白云与日光同映,景色很有几分迷人。登主峰后望向扎营地,那里刚好是位于小海陀顶峰与大海托山峰之间的一块平坦开阔的地带高山草甸,绿茸茸的草皮没有高大灌木,地理位置也是防雷击洪水的安全地带,更是观看日落和日出的绝佳地方。现在我脚下的宿营地,已被星罗棋布的、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帐篷充分点缀了。绿草青山山峰,阳光空气黄昏,融入这样的大自然中,“夫妇”何求呢?
  卸下背包我身体直打晃,摇摇摆摆的搭好帐,一头钻进去卧倒,不省人事。终于,迷迷糊糊中被不远处的“帐人”谈话叫醒,好像听到:你看我的照片多好看。我这才激灵的翻起身,手搭帐帘的探出来,本来想骂一声:好你妹!吵了老子的春秋大梦,你赔呀?我的帐门向西,惺忪中掌眼西方极了世界,哇塞,怪不得人声鼎沸呢,原来落日熔金的场面到了。山顶大部分人都在参与一种仪式,他们都拿出手里的摄影器材,有的还架着三角架,我还看到一个电子快门掌控的微单,在每隔N秒忠实记录着万千气象。这些拜日教徒,一齐虔诚的面对西方,仰视着。
  太阳的火球暴弱了,通红地挂在一竹竿高的崇山峻岭上。山岚层层叠叠,远处的隐在淡淡的蓝色雾霭里。彩霞并不耀眼,但气象万千,一幅上帝的抽象水彩横亘在天际,数条金丝金线,或被涂或被抹晕开来,或干脆原封不动的摆在那里。围绕日头的金色,如横在天际金河通天流淌着,又被蓝蓝的、迟迟不肯退去的天空限制了河道,我还看到一些硕大的淡白色哈达投进金河里。西面坡的驴友们居然站在高高岩石上高举双手拥抱落日。很快这样的景色就变得暗淡,刚才还是轻描淡写的,一忽儿就变得浓墨重彩了。
  夜晚的山顶气温急剧下降。市区最高气温是二十七八度,晚上也能有十七八度。而夜晚的海陀,用登山表量了一下凌晨两点帐内的温度,才将将七度。我艰苦卓绝抗上来的装备,终于没有枉费我一番心机。起风了,耳边林涛声声,枕畔感觉到帐篷的鼓动。探出头好奇的看天,夜晚的海陀如此安逸,再没有一丝自然外的杂音,尤其是那星星,犹如黄河滔天,一发而不可收拾。
  看过了日落就不想看日出了,自以为一个意思。昏昏然,一直到日光打透我右手边的帐篷。这就是传说中的日出了吧。还是被那斯看不见的帐人说话搅扰了。我百班无聊才起来看日出。很清淡的日出呀,如同青菜豆腐,日光清冷也不热烈但还是有点刺眼,日头周边的云更是冷着脸。唯独那漫天的云朵,让我彻底告别睡意。云朵各式各样,风格迥异,唯独大气的行为艺术不减。有现代派的,有后现代的。有印象派的,还能看到野兽派的。造物弄天。
  当时,我一定是在重复苏格兰民歌的意境——“我们也曾终日游荡在故乡的青山上”,窜蹦跳绕在帐篷的空隙中,看涛走云飞。阅尽无数驴友自然的撒欢弄姿。手里恣意的谋杀着快门,岂不乐乎!
  卷铺盖走人时在上午八点后,太阳出来很温暖了,又是一个好醉人天气。下啤酒溪的山路是出了名的又臭又长,我也是走到崩溃的下午三点才出山,一望见山下片片红房顶,差点激动得哭出来。
  人不能太拧,如果屈原当初不拧,也不会尸骨无存。但所有的慵懒都是粪土不如的。人还是要多多少少有点信仰,属于自我的、不是被灌输的价值观取向。